注册

洞朗对峙印度开始软化了吗?何舟:大家都在找出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一次中国和印度在洞朗的对峙,实际上某种意义上为谁是南亚次大陆的老大,有这么一种潜藏的含义。印度对华政策里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边境争议印度的立场不能够改变,包括这次你它实际上就是这次对

何舟:刚才何亦文老师讲了,两个国家的对峙长期的对峙情况,因为现在的国际形势是这样子的,两个崛起的大国,必定有博弈和合作的这种可能性的,而且现在你讲印度次大陆的老大是谁,印度当之无愧了,把巴基斯坦镇压下去就镇下去了之后,在南亚次大陆上已经是印度没有对手了,锡金也收归印度,巴基斯坦不是他的对手,你其他那些国家都是小国家了,像尼泊尔、不丹、孟加拉这些国家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因此这个地方你说他称霸南亚。

程鹤麟:是他的附属。

何舟:对,南亚次大陆的称霸已经不是他的问题了,而且中国也不想介入南亚次大陆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你说他想和中国对峙,就是要把他的霸主地位加强,其实他的霸主地位已经确立了。我们讲长期的对峙和这一次的软化是两个故事,长期中印边境有很多问题,长期的时间的解决,而且有对峙的可能性,也有及时紧张的可能性,我们讲这一次洞朗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大家僵持了这么一段时间的话,总要有个解决办法,而且印度我刚才讲了,印度也觉得他已经达到他的目的,他宣示他的实力,我不怕中国,而且我在必要的情况下我可以和中国打仗,甚至打2.5长战争都可以打,在这种情况下他已经做到这一步之后,下一步要解决的方案就目前两个国家像你们讲的,两个国家都没有准备好要打仗的,这个地方一打不是小仗就是仗了,所以大家都比较谨慎。刚才讲的一系列的外交斡旋,都是为了就是在下一步找到一个台阶,大家找到一个台阶来下,而且印度想先下台阶,因为印度的兵在中国境内,他要想先下台阶怎么能把这个事情解决了,因此从印度的国内的情况来讲,两个国家实力有这么大,而且国力都这么强大,一打起仗来之后那是不得了的事情,全世界都担心就是这两个国家打仗不是说一个大国对一个小国的战争,这是两个实力强大的国家的战争,因此这个情况下,基本上大家都在找一个出路,这个出路基本上是一个和平的出路,印度方面基本上是先眨眼了。

刘澜昌:我顺着补充一点,刚才何老师讲的就是说中国也要退,我觉得中国这时候不应该退,中国反而要进,但是进不是说现在要把过了洞朗越境的印度兵给歼灭掉,不是把他吃掉,让他在那里,但是我呢就是要加强我的边境的战场建设,就是说我现在不但这个路不要停下来,就是9月份下雪我要继续修,而且我还要修到几条,把整个边境的战场建设加强,包括我们的战士要保证有氧睡眠等等一系列我的整个后勤工业。其实我就一直觉得,所有的周边环境紧张是对中国有利的,钓鱼岛紧张,中国的海监船进去了,南海紧张岛礁建设搞起来了,三大三小填起来了,现在这个中印边境其实一直以来中国的边境的战场建设是忽视的,现在就借这个机会把它搞好,包括军力的投送装备的投送等等一些搞起来,你将来就是要准备收回达旺地区。

何亦文:我不同意刘博士讲的,说周边环境紧张对中国有利,但是说在这里我们不去争论这个问题,我也想我们对印度应当有一个很清醒的看法,不要说老是居高临下,拿1962年这种事情来这里讨论,印度去年9月对巴基斯坦有一个外科行动的打击,那个是很厉害的,所以说刚才有网友说的是,没有想到中国的反应,实际上我认为印度这次行动是完全考虑到中国的反应,因为他是一个有预谋有安排的。第二就是关于南亚次大陆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现在印度当然认为他是当然的老大,但是说他要把中国拒之门外,比如说在中国原来和斯里兰卡有一个科伦坡港那么一个协议,后来因为穆迪访问之后马上就改变了,所以那么说我们。

程鹤麟:穆迪访问斯里兰卡。

何亦文: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就是印度现在对中国咄咄逼人,在南亚地区的这种对中国的这种针对行动是非常非常明显的,所以在这个我们今天在洞朗这边发生这个问题,绝不是一个局部的这么一个冲突,而是说印度试图是在整体上和中国抗衡的这么一步棋就是了。

刘澜昌:所以就刚才讲的,就是南亚次大陆中国其实原来是谦让印度的,包括锡金包括这些问题,是谦让的,而且你说的斯里兰卡等等,中国现在首先是要进入印度洋,我的海军要进入印度洋,我现在次大陆的问题我是逐步来,紧跟着一定要把不丹问题锡金问题要重新解决,就是你这个边境你要挑事就反而引起我们重视,要把这问题解决,就是我在这里要投入了,就不一样了。

郑浩:现在的对峙问题跟印度是一点关系没有,因为主要还是在洞朗地区有些边境线跟不丹是有争议,但是因为不丹和印度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所以印度的军队进来了,进来了以后他又赖着不走,关键是这样,你看我们无论是国防部的发言人还是外交部的发言人,多次的发言都非常的立场非常坚定,而且国防部已经喊解放军,你无条件的撤出占领的中国的一方,无条件撤出才是任何有意义的谈判的开始,所以这个态度是非常坚硬的,就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立场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而且如果我们结合昨天习近平主席在阅兵的时候讲过的一句话,能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这个话我们当然不能够解读是对印度或者对哪个国家说,但是这个话他表明凡是入侵中国的敌人中国的军队都能够把他们打败,这句话昨天在印度的媒体大肆的解读,都是头版头条的位置,他们都对号入座。

程鹤麟:但是你的意思是印度不怕。

郑浩:印度他必须要考虑一个问题,他要考虑这个问题,好。

程鹤麟:没软化还是软化。

郑浩:没软化,他没有软化,他现在不仅没有软化还在强化边境的军事力量,大量的集结,进行演习,又采取特别措施,不允许外国人进入到有争议的地区,进行旅游经商都不允许了。现在所谓的派出苏杰生,就是原来驻华的大使1999年到2014年,这个大使你要知道他虽然是属于温和派,但是牵扯到国家利益的时候就没有什么。

程鹤麟:对,他也没那个权利。

郑浩:没有那个权利,涉及到印度本身的利益的话,作为印度人他当然要替印度来讲话。

刘澜昌:其实印度方面做这个事情肯定是有美国背景,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是穆迪访问美国完了以后发生的,根本就很明显嘛,是有美国背景。现在就是说印度要重新考虑,你做这一步你要做到哪里,你如果在玩下去中国要真的打你,你真的怎么办。

郑浩:坦率的说印度对华政策里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边境争议印度的立场不能够改变,包括这次你它实际上就是这次对峙的一个主要的幕后的一个策划者,他就是一个非常强硬的一个印度的民族主义者,所以边境对峙是整个印度对华的政策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这个部分如果说印度的立场软化了,表明他对整个对华的政策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这个政策会改变吗?这个立场会改变吗,从目前来看是没有任何软化的。

何舟:这个立场肯定是不改变的,因为这是印度一贯的立场。

郑浩:他还在强化这个立场。

何舟:而且他已经占了便宜,1962年那场战争打完之后,中国部队从麦克马洪线后退20公里,印度这一次的想法就是像上次的想法有点接近的地方就是说我和你对峙一下,你中国可能会眨眼,但是现在目前看到刚才你举了很多例子,这次的演习,中方的表态,各种各样的就是我一步都不退你必须软,不是双撤军而是你自己撤出去。

郑浩:先撤。

何舟: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已经感到了这个压力,所以最近频繁的活动,要不印度像他的军队参谋长讲的,我能打我还打到北京。

郑浩:不不不,你要知道这些所有的所谓的这种外交上的一个活动,他是在强化印度本身的一个立场,就是双撤军,在进行双后撤,再进行谈判,但是中方是坚决不会接纳这样的一个所谓的建议的,接纳这个建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把本来没有争议的地方变成有争议的,而且这个谈判是漫长的。

何舟:印度就踢到铁板上了,因为这一次的事情是印度的士兵进入了有争议地区,而不是中国的过去,在这种情况下他能够做的事情就是他悄悄的回来不就完了嘛。

郑浩:他现在没有回去。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