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男版咪蒙的自我炒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0万,这个本来只是用来描述北京人口概数的数字,一夜之间成为各类媒体的标题宠儿。无逻辑、无观点、无意义,这种“三无文章”才是真正的毒鸡汤,也被评为自媒体爆文夸大写

刘少华:每隔一阵北上广深都会成为话题 而且花样百出

窦文涛:因为就是说你看,我坦白说,当然就是说观众可以批评我,就是我自己忍不住假如我把很多人,假如我把这十万当朋友的话,我不把他们当朋友爱看什么跟我没关系,我总觉得假如他们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同学和朋友,他们给创造了这个十万+,看到有些文章我就觉得你不是给一些个懂一些招的人给忽悠了嘛,占用了你的时间,贡献了你的情绪,帮助他造了势,你知道嘛,就我难免就会觉得,你不觉得被这样的人蒙了看完了他的这篇文章,你不觉得丢人吗,你不觉得丢你自己的脸嘛,当然我这么说可能这些读者又觉得我在这假装李克忠会不会。

刘少华:我是觉得是这样的,因为我写过可能至少一两百篇十万+,我具体没有数过,过去我每周都写几乎。

潘采夫:这是傲骄。

刘少华:这绝对是傲骄。

潘采夫:你写了一篇,他一两百篇。

刘少华:这绝对是傲骄,因为我们是年轻人嘛。

窦文涛:都是侠客岛的吗。

刘少华:绝大部分是。

窦文涛:我们现在多提提人民日报。

刘少华:我已经很久不写了,是这样,我写过的十万+我觉得自认为,我瞅准的读者并不是那种会喜欢一下子蛋糕砸在脸上的那种读者,而是说他能够揪出你其中具体的句子来跟你讨论的那些读者,所以我下面通过五十个一百个评论我通常都会人家跟我讨论问题的,我揪出来我跟他讨论,所以最终这个能变成。

窦文涛:他那个意思就是说他不但是有十万+,而且他这十万还都是高智商人群。

潘采夫:那是侠客岛的读者量比较大。

刘少华:我为什么举这个例子,不是说咱们臭显摆。

窦文涛:明显摆。

刘少华:因为毕竟真的写出来了。

窦文涛:鼓励鼓励,表扬,自我表扬是我们多年传统。

刘少华:但是我就说我们看到的现象就是这帮比较有质量的读者他也是十万+的来源,我觉得我们是得尊重读者,我给团队我们讲的时候我们从来说绝对不允许出现什么难受香菇这种绝对不要,我说你首先你确保你是一个有美感的有起码的体面感的汉语,我们再来讨论我们写的是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十万+。

潘采夫:你们这些大平台不理解张先生这样的屌丝平台的痛苦。

窦文涛:怎么讲。

潘采夫:就是如果只是用典雅的白话文写一个非常理性的文章,他的阅读量可能都是五百以下,他现在已经被称为男版的咪蒙,男版咪蒙的钱就很多了。

刘少华:我觉得大家千万不要把这样的人给捧上去,他现在完全没有到咪蒙是真的每篇都是。

窦文涛:咪蒙你已经痛心疾首了。

刘少华:不是,已经每贫都是百万+,这个一篇十万+,我看了她之前的一两万。

潘采夫:咪蒙是一个媒体人在写的文章,我有一个非常鲜明的观点,我有我的论据来论述它,自始自终我是一个统一的,他不像他是一个大混沌,刚才就是我觉得你说的特别有道理,这个给这个社会上又添了很多的乱,就是本身大家对是非,脑袋本身就糊涂,我们中国人脑子里边营养不太良好,就哥们就出来一个也不是说这边的也不是说那边的,你搞不清他任何观点的,两边人就开始撕,他其实就给你提供了一个撕的桌布,不明所以也分不出个对错,也没有是非,最后这事了了就了了,他是又给人糊涂的内心又增加了一种。

刘少华:我认可这个观点,其实说白了我为什么多次的在反驳咪蒙,是因为他是个职业选手,职业选手他能很职业的技法去把整个社会的心智搞乱,而这哥们,而这哥们更多的是。

潘采夫:自己是乱的。

刘少华:他更多的是,对,他自己是乱的。

窦文涛:先把自己搞乱,再把你们搞乱,你们不乱都难。

刘少华:所以我昨天在微博上我点评了他两句,我说你的主要问题在于,房子太少想法太多,你更大的问题在于你在哪儿房子都少,你对哪儿想法都多,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的。

窦文涛:而且挤地铁的时间太长了,用足够的时间想文章。当然了就是说咱们节目虽然都这样了,还是以正确导向而知名,就是还是要最后要把导向正确的方向,正确的方向就是,他可以引向一个积极的思考对吧,就是在北上广深的生活感受,究竟怎么样?就是说他引起来的就是当然有一部分人,我看在北上广深是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并没有要走的心,就是处于这么一个不甘不尬非常不堪的这么一个境地,这是不是个真实感受。

潘采夫:王小波一直说一句话,其实最大的恶之一是愚昧或者叫蒙昧,就是他可以表达说我做一个外地人我的孤独感,我不被容纳我愿意回到我的故乡,这是一种办法。他也可以表达很积极的说,北京本地人奋斗精神不行,我作为像马云像马化腾这样的人,我一定要做新北京的主人这些都没有问题,关键他表达了是一个似是而非的一个无观点的文章,我就会觉得表达的是一种蒙昧的观点,这是我觉得他做的最不好的地方,就是你对我们可以说,我们错我们可以讨论,你现在是一堆,或者一坨文章,我都不知道怎么下嘴。

窦文涛:他不可以是文人复刊式的感慨吗某种。

刘少华:其实每隔不用几年,每隔那么几个月逃离北上广深都会成为一个话题,而且是花样百出,所以我们这几年看了无数的去大理开客栈的,最后可能大部分都回来了,因为他出去之后就是不行,你刚才潘老师说的,你说让潘老师回濮阳我回潍坊,这个是不现实的,我可以这么说我每年过年回家呆七天,有五天是就是在煎熬,除了陪父母聊天之外没有任何的乐趣。其实我觉得之所以这个事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成为一个话题,其实我们应该看更大的一个背景,更大的背景就是中国这个城市化是非常非常不均衡的,他不均衡到了几乎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了北上广深杭州这样的城市,所以大家不得不涌入这样的城市。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窦文涛:怎么解决。

刘少华:所以你看我前一阵就去雄安新区了。

窦文涛:我觉得就是他实际上在北京,我的感觉,的确很多地方特别糟心,我记得有一个香港作家写过那么一篇著名的文章叫做不喜欢北京的一百个理由还是九十九个理由,但是好像这么多理由只有一个理由他就也愿意留在北京,就等于你看如果说这个城市是没有问题的话,为什么我在这个城市连门都不想出,除了必要的情况,为什么我在香港在深圳在任何一个城市,包括在广州我都居住国,我都喜欢出去逛逛,为什么在北京你有没有想过,我就是怎么着打死就是,我甚至说买个牙膏,我都说我等到回香港再买吧,因为我不愿意出去逛,这个大城市让我觉得极不方便。

刘少华:可能北京还是外卖快递太方便了,所以可以不出门。

窦文涛:也是,你说的太对了,这又是它比香港优胜的地方。

刘少华:那当然。

潘采夫:北京对于青年人来说他最珍贵的一点其实是它的相对公正和机会。

刘少华:没错。

潘采夫:这个是这个青年完全没写出来,他在家乡永远得不到机会。

刘少华:你可以真的跟一个人谈理想,这个事是一点不夸张的,但你回家谈这个。

潘采夫:有一部分人是拿走了大部分,但是有一半的空间至少是留给我们的。

刘少华:是平等的。

潘采夫:对,是可以做的。

窦文涛:其实北京咱们下一集节目再说。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