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男版咪蒙的自我炒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0万,这个本来只是用来描述北京人口概数的数字,一夜之间成为各类媒体的标题宠儿。无逻辑、无观点、无意义,这种“三无文章”才是真正的毒鸡汤,也被评为自媒体爆文夸大写

 

潘采夫:一种民粹情绪的集合体 把外地人在北京的烦恼集合

潘采夫:他这个认识层次反倒有可能就是造成他大规模传播的原因,就有人发给我一篇原来以前发给我一篇说,中国的雾霾是美国人造的,那个阅读量也是巨大,就是真的是他自己的认识水准切合了大的阅读量,因为他这个里边的很多材料是假的,或者他自己不知道这个是假的,比如说说互联网公司都是在五环外特别苦什么之类的,我们知道那个地方滴滴网易新浪都在那地方,那是一个很好的,就是因为那个地方税收政策好,我们还说那上风上水。

刘少华:房价七八万了现在。

潘采夫:房价也特别好,那是一个新开发的一个高科技园区,他就觉得IT员工住在那儿,或者说还有一个他认为北京人都得五套房子,我怎么没见过五套房子的北京人,这个已经有无数北京人反对他了。

刘少华:而且他这个里边说的是南城土豪,我们那天还跟北京人在那儿吐槽,因为实际上在北京是有一条小鄙视链的,就是大部分人可能觉得南城是稍微等而下之的这么一个区域。

窦文涛:南城五套房。

刘少华:对,但是来了五套房。

窦文涛:所以其实就是一上纲上线就说不清,其实从某种意义上,任何一个人写的观点我后来发现了,你看我用全称肯定判断,几乎任何一个所说的观点。

潘采夫:都是有漏洞的。

窦文涛:不是,都是什么呢?如果他就说只是我看见的,都没漏洞,任何一种情况,比如北京生活很糟糕,交通很差有没有呢,有没有人有五套房当然有了,有没有人有这种凄凉的这种心情呢当然有了,但问题就在于咱们过去老说一词叫以偏概全嘛,你一上升到全体,这事就打不清楚。

刘少华:但是你单纯说他这个看到的,我觉得他的,我不知道这个人是故意炒作还是他这个人确实眼睛有问题,你看他这里边他就说,我去故宫去过十几回,说还没有我们家猪圈好看,我看这话我觉得很不理解,因为我去故宫可能也去过无数回。

窦文涛:猪圈你也看过无数回。

刘少华:猪圈我也看过,确实比猪圈好,因为我去故宫看过的那些展览,我第一次在那儿看到清明上河图,看到阿拉伯世界的金器,看到八大山人的书法,你就觉得说猪圈里有这吗。

潘采夫:我觉得他就是一种民粹情绪的集合体,整个所有的文里边把交通拥堵把买不起房,把拆墙打洞,把各种各样的外地人在北京的这种烦恼他集合在一块儿,给堆在这儿每个人都能从某一段里边找到共鸣,这个就够了,再加上几个不明所以但是有一些挑拨性的标题,这个文基本上就已经成功了,咱们咱仨在这儿特认真的聊这个事情对不对,下边乐了。

窦文涛:咱再聊聊反面的,你可以看看这个图片,反对他的你们怎么看,比如说有人上了这么一张图,我怎么觉得这图特像是周星弛那个功夫里边的那个光屁股洗澡的那个,高傲。不是这个什么勃,你写再多的10万+都没用的哒,没有人会离开北上广深哒,你回到家乡后,打开探探你就买票回来啦,还有没有。

潘采夫:给探探搞植入的。

窦文涛:也有很多就马上就反炮开始打他的,你觉得反对者的这些逻辑正确吗?

潘采夫:反对者首先有一个错的是他只有这一篇十万+,在他所有的职业生涯里边只有这一个,跟我持平,我有一篇。

窦文涛:是吗,是哪一篇。

潘采夫:写足球的,就是什么每周踢上一场球是所有老男人最后的底线。

窦文涛:你认为你那篇十万+主要的原因。

潘采夫:主要是情绪,主要是激动了他们的情绪,主要共鸣,那些被自己的老婆管着没法踢球的老男人,为踢一场球心力交瘁的老男人他们的情绪,一定是情绪撩拨着他的阅读量,这个是肯定的。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我就想起,有的时候比如说有的观众听了我们讲一些话,反倒是你们较真了,我们看见一个骂他两句怎么了,我们就是出出气,我们心里也知道那不见得是真的,但我就跟着骂他两句,你们还在这假装李克忠,你们反倒是较真,可是你知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要是一个社会里读者和作者都不认真的话,那他这个舆论场会是一个什么乌烟瘴气。

刘少华:我觉得就会反噬我们这个社会,就是你刚刚不是说到我们这个新闻行业,可能也确实没什么正经新闻人了,这也实话实说,可能三观比较正的新闻人也不多了,大家现在都看自媒体这些东西,我觉得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全民族的智商都会下降,你别看大家好像觉得我都懂,可是你不是在每一件事上都较真的话,最后那个系统误差就会非常非常大,他就不但是误差而是差。

窦文涛:你知道有一个问题我们一直就是不好说,因为一说好像就涉及到了歧视,或者说是什么。

潘采夫:又说河南了吗。

窦文涛:不是。

刘少华:严防河南籍骗子。

窦文涛:心虚。

潘采夫:心虚。

窦文涛:你比如说我听一个戏剧学院讲喜剧的老师说,你猛一听他说你看喜剧有很多种,我今天拿一蛋糕格在这儿一下子,这是一种喜剧,这个他们行话叫洒狗血。

刘少华:这是我人生的悲剧。

窦文涛:对,但是你要知道,现在很多观众就是遗患这样的,他就哈哈笑,他很轻松,你有什么理论瞧不起他呢,但是这位老师他会说,他会说但是呢如果是这种一下,这种这个喜剧就是说我们会觉得侮辱观众的智商,或者他说如果是我看到的话,我会觉得你这个主创人员你有没有侮辱我,羞辱我,让我看你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但是他这种观点可能对于那些爱看这种喜剧的观众来说,是不是也有点不服不分,凭什么你。

潘采夫:我觉得这两个都不是错的,你知道迎合性喜剧和引导的喜剧,低级的喜剧和高级的喜剧,我们原来骂周星弛无厘头的时候觉得太低俗了,现在觉得也是不错的嘛,这个就是你的判断就是我觉得水平高低的区别,这个老师认为他看这个侮辱他是因为他自己的欣赏水平比较高这是确定的,他如果创作水平高他可以写一个很高级的喜剧出来。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