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豫专访金承志:彩虹合唱团不是只会唱“神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一个自发组成的合唱兴趣小组,一个靠神曲迅速篡红的上海文艺界新生力量。鲁豫飞赴上海,相约彩虹合唱团,对话彩虹合唱团发起人与指挥金承志。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

陈鲁豫:你们自己唱的时候也会觉得快乐吧?是真心的觉得快乐。

金承志:真心的快乐,我们排张士超的时候,那时候我记得我刚拿到看他们看到标题跟标记就笑场了,我有很多奇怪的标记的,比如说什么吃奶的力气唱,看到标题他们就笑,然后好多段落的要求,比如说你们要像谁谁谁一样唱,昨天我碰见张信哲我还说,你已经进入我们彩虹教科书了,因为我们有一句像张信哲一般的演唱,原因是因为我们男低音全部是这样去唱歌,然后我写上了人名了以后,他们反而突然之间音色变了。

解说:才后演出场场爆满。金承志最无法忍受怎么的评价?

金承志:因为你的长相然后骂你,我会哈哈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本来就长成这样。但是我会一件事情就会生气,就是他骂团员。

记者:高考前去北京求学音乐,不考第一名不愿入学。

金承志:备考第一年我没去考,我当时觉得我要是考得不好,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到这个学校,那岂不是被人笑吗?我再努力一年,所以我连考都没去考,然后我觉得我第二年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然后我第二年去考。酷不酷那个想法?

解说:《鲁豫有约》上海行之彩虹才不是只会唱神曲的合唱团,精彩稍后继续。

彩虹合唱团的神曲有种天然的萌感,当他们用极具艺术性的唱腔配上我打给你26个电话你没有接,我那么有钱一下配十把等接地气的歌词,屡屡让人忍俊不禁。

彩虹合唱团走红的神曲都是他们音乐厅演出时的返场作品,每次总能掀起高潮。金承志曾经说,如果我的作曲能力是5分,那我的作词功力就是2万分。他像段子手一样写歌,而团员在演唱时也像解放了天性一般演唱的同时还有表演和道具加持,这充满个性化的表现形式也让彩虹一炮而红,赢得无数粉丝追捧。

鲁豫说:所谓的神曲能够火,我觉得它首先是从技术指标它是水准是够的。这些技术指标全部都合格之外然后一帮这样的一个棒来应该唱着一些特别高雅的曲高和寡的歌的这样一帮人我们感觉能够突然放下身段特接地气的跟着我们在台上这样子玩一下,你会觉得特别特另类特酷的那个感觉,然后这些歌你一遍听你会觉得特逗,其实是唱出了时下每一个现代都市人的那种焦虑,是唱出了我们的软肋,所以其实每个人都能有共鸣。

金承志:在合唱找到自我 而不是把自己同化

陈鲁豫:但我记得我第一次觉得合唱特有趣、特别酷是我很久以前看的一部美国电影,那乌比·戈德堡演的《修女也疯狂》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很早的一部电影。

金承志:记得。

陈鲁豫:大概是第一部吧,可能是。她带着一帮修女唱歌,然后突然就动起来了。

记者:是。

陈鲁豫:那时候大概是90年代初还是什么时候我忘了,我就觉得好酷,合唱可以这样的。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合唱是个挺好玩的一件事儿。

金承志:对,因为它解放了个人。以前音乐,包括合唱音乐对于上帝的崇拜是在教堂内的,大家每一个人我要去掉你的个性保留你的共性我们一起来做一件崇拜上帝的事情,但是黑人灵歌不是这样的,《修女也疯狂》的这种是属于黑人灵歌的一个变体,所以就是每个人都在展现自己尤其是它没有规定要什么动作,我们可以去表达任何东西,所以我对我们团员也是这么要求的,你可以看到我们团的视频里面,我没有说大家的表现一个怎么样整体的动作,没有。每个深都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去表达一个人物,比如说《春节自救指南》里面最好玩的是我说开始要表达拜年的场面,有一个有心的男生就真的带了一个红包上台,我们都不知道上台了以后。

陈鲁豫:就你说你们每个人安排自己的戏。

金承志:对,他自己安排自己的戏。

陈鲁豫:你自己抢戏。

金承志:对,他这里拿出一个红包丢给另外一个同学,那个地方就说不能要不能要。然后他就给他塞,然后后排的一个同学是一个男的按着另外一个头指着前面的那群女生因为在对面嘛,一个一个给他们磕头,意思是说给各位大姐或者是长辈鞠躬,结果那次《春节自救指南》演了两遍,观众因为很热烈,我们又返了一次场,结果发现他们动作变了,比如说那个塞红包的他们变了一个套路,那个磕头的反过来了。这个按着那个磕头了,然后哪些人女生看见对象也换了,跟不同的人交流,那一刻我就觉得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的目的,因为他们在合唱的中间找到自己而不是说在合唱的中间把自己给同化掉,把自己的手足砍掉,变成一个机器人。这是我从小就对合唱的一个讨厌的地方,所以我就一定要避开那个东西。

金承志:骂我可以 不能忍受有人骂团员

陈鲁豫:其实你在你们团走后的那时候开始就已经有了成功的感觉?就是成名的感觉已经有了,对吧?

金承志:有,大家都会以为我成名之后肯定会有这么一个状况或者是某一个时间段你会睡不着觉,无论是你兴奋还是什么。

陈鲁豫:这肯定不会的。

金承志:我没有,我从来不会有,我是沾床就睡。起床以后就做事。

陈鲁豫:这肯定不会,但是你会更加地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或者是批评。比如刚才你在彩排的时候你就说开玩笑,别人会说金承志抄金承志,说明你会更加在意。

金承志:首先这是自我要求,其次金承志抄金承志,这个是我们团对我的一种尊称。每当我新作品写出来,这句是你哪个作品里出现过的,那句是你哪个作品出现过的,他们就吐槽我。

陈鲁豫:所以你会就当个笑谈一样?

金承志:对、对、对,所以我说我给你们看金承志抄的不是金承志。实际上是一种自嘲。我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在意的是什么呢?比如说金承志为个人出名抛弃团员,如果有这么一个评价,我会非常不舒服,我最在意的是,比如说肯定会有一些网上的评论或者是有一些真实的评论会跑过来骂我。我一点都一没有关系,甚至我会笑。因为他骂的点很奇怪,比如说你穿得那么胖你就是个死gay,然后我就想,你不至于骂同性恋吧,你为什么?像这种我就觉得我本来是个直男,然后你非要这么去评价我,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就是我不知道他们骂的点在哪儿,所以我笑。

陈鲁豫:骂的点从来都是很奇怪的。

金承志:对,很奇怪的点。然后他会因为你的长相然后骂你,那我就觉得我会笑,我会哈哈,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本来就长成这样。但是我会一件事情就会生气,就是他骂团员,因为我觉得他们是全世界最不容易的人,人家利用业余时间过来排练,人家热爱音乐,然后你非说他带有什么目的性,你非说是他怎么怎么着,或者是说你非怎么样,说我们这个团成立之初就要怎么怎么着,这种我会非常的不开心。因为我觉得他们跟这些事情是无关的。

金承志自认“怪异” 考两次高考只因不想做最后一名

鲁豫说:我这次来上海想采访金承志,然后拍彩虹合唱团。我就觉得他们挺代表现在这个时代上海的那种感觉。很多是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甚至世界各地,就是形成一个新的上海的那个概念。我觉得这个团队正好是代表了上海。是我想能够呈现给大家的很有时代印记的上海的一部分。也算是上海现在一张小名片吧。

解说:有人把上海比作魔都,它好像有种魔力,一切富于个性和自由的文化形式在这里都能畅快地成长。彩虹合唱团就是其中一个,当金承志还是中国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时,他就主动选择到上海音乐学院借读,这座城市让金承志的才华如鱼得水。本是魔都兴趣小组的合唱团如今成长为上海文艺界充满活力的新生代,而在这之前小时候在温州的成长经历跟后来在北京受到的生活历练如今看来也都让金承志为之受用。

陈鲁豫:到目前为止三个城市跟你是有关系的。

金承志:是。

陈鲁豫:温州、北京、上海。你觉得哪个城市到目前为止对你最意味深长?最割舍不断的?

金承志:温州,就代表了我的童年。18岁以前我一直在温州。

陈鲁豫:其实18岁以后你已经远离那个城市了。

金承志:对,在我的童年生活当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说我小时候我妈总是喜欢给我找家教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我家教不务正业,不给我补课堂上任何的知识,开始领着我读典籍,对于古代中国人而言最应该读的一些书。那么我在电视上,那个卫星电视所传达出来的世界,又恰恰是外国的世界,因为收不到国内的台。我的窗外发生的是小桥流水到突然之间有一天高楼耸立被改造的过程。紫色红色的天空,风起云涌的这种碰撞,在我的童年里面给我塞下了很多的东西。可能我的性格有点变态,有点怪异,不能说变态,怪异。

陈鲁豫:怎么讲?

金承志:就是我从小对于循规蹈矩这件事情并不是特别感兴趣,我就觉得我为什么不去走那些他们觉得不可以走的路呢?

陈鲁豫:比如说?

金承志:比如说大家都觉得要高考或者说都要觉得学习成绩好是判断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那我就不愿意,我就觉得我又不是没读过书,那只是背背公式的话,我觉得没意思,那我可能会去干别的事情。我不觉得玩游戏这件事情就一定会给一个人烙上一个不务正业的烙印,或者说它就一定会改变你的想法,相反我觉得游戏、电影、漫画一切这个时代的产物,它反而是能够滋养到你的。

陈鲁豫:当你决定了要来北京读中国音乐学院的时候,是因为你内心真的想来北京去上那个学还是在那个时候那是你能够考上的同类型当中最好的一个选择?

金承志:第二种。我妈说你要考大学吗?我说考。你要考什么?我说我要考清华,我妈说你模拟考多少分?我说200。我妈说你还差400多分,就是她觉得我是一个神经病。但实际上我知道我玩了那么多年好像只有音乐学院的文化分是能考上的,然后音乐学院我也不知道音乐学院的难度是什么,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北京,但是到了北京以后我发现原来世界是这样的。

陈鲁豫:是怎样的?

金承志:世界是复杂的。

陈鲁豫:你跟北漂还不一样,你是去上学,就住到校园里面,它能有多复杂。

金承志:没有住校园,我在外面租房子住。备考的时候你是不可以住在校园里。备考第一年我没去考,我当时觉得我要是考得不好,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到这个学校,那岂不是被人笑吗?我再努力一年,所以我连考都没去靠考,我大概知道我能考第几,然后我觉得我第二年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那我二年去考,结果第二年确实也是这样,但我又觉得我干嘛要浪费这一年。现在想来觉得也挺好的。

陈鲁豫:我没明白,你第一年就是因为你说我不要考最后进去我就多考一年?

金承志:对。酷不酷那个想法?

陈鲁豫:我觉得有病,这属于。

金承志:对,然后我就不知道我那一年浪费在北京干嘛?但是我那一年浪费在北京,反而给到我很多体验生活的机会。

次日预告

金承志:我现在的想法就是离开合唱我会死,你除了合唱以外所有的音乐我都可以不玩。

陈鲁豫:真的?离开合唱你会死?

金承志:就是会,这是什么生活。

陈鲁豫:就很无聊很无趣。

金承志:对。

陈鲁豫:当时合唱团是能够自负盈亏的吗?能够有一些盈利吗?

金承志:部分,没有盈利。我一度以为是我不够生动活泼有趣,结果发现我已然是大概是这个国家排练最生动活泼有趣的了,可是问题。

陈鲁豫:他们觉得没有用。

金承志:他们觉得没有用。我有时候会自己训自己的,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然后那一个自己就是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然后说那我们赶快就是上路吧。如果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的人,他是会想到有这么一件事情存在的。

陈鲁豫:你这是典型的成功者的心态。

金承志:我这样就算成功了,好棒。

陈鲁豫:那您对成功的标准定义是什么?

金承志: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陈鲁豫:要怎样你才够?

金承志:瘦到130。

解说:《鲁豫有约》上海行之左手沪漂右手彩虹,精彩明日继续。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