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豫专访金承志:彩虹合唱团不是只会唱“神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一个自发组成的合唱兴趣小组,一个靠神曲迅速篡红的上海文艺界新生力量。鲁豫飞赴上海,相约彩虹合唱团,对话彩虹合唱团发起人与指挥金承志。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

核心提示: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一个自发组成的合唱兴趣小组,一个靠神曲迅速篡红的上海文艺界新生力量。鲁豫飞赴上海,相约彩虹合唱团,对话彩虹合唱团发起人与指挥金承志。

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探索,对话文化名人、探访艺术传承人、回顾上海滩风云,展望文艺新图景。《鲁豫有约》上海行。

鲁豫飞赴上海相约彩虹合唱团。

陈鲁豫:我初中的时候是我们班的指挥。

金承志:那我去,好,你继续。

解说:首次体验即兴伴唱。

金承志:好,beatbox去掉。

陈鲁豫:其实我还挺羡慕那些团员的。

金承志:我也羡慕他们,天天骂我。那我们来讲,其实不一样,从节奏律动上完全不一样。你们平时排练不是这样的啊,神经病啊,这样子。

解说:当高难合唱变身网红体金承志有怎样的排练诀窍。

金承志:我有很多奇怪的标记的,比如说什么吃奶的力气唱啊,像张信哲一般的演唱。

鲁豫初印象:没想到金承志这么年轻

解说:《鲁豫有约》上海行之彩虹才不是只会唱神曲的合唱团,精彩马上开始。

陈鲁豫:我们现在是在上海的汾阳路上,现在可能有点暗,因为已经是差不多傍晚六点半左右了,这里是我心目当中挺典型的那种上海街道,两边能够看到一些挺有意思的小店,还有些年头还挺久远的建筑,两旁是梧桐树,特有意境。这是是上海音乐学院,我去采访金承志。可能这个名字一说你觉得有点陌生,那如果我说彩虹合唱团,你会觉得挺熟悉的,你再上网一搜会发现他们唱了好多神曲,你会觉得是会挺感兴趣的,他们今天在这儿做一个彩排,因为马上会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的演出,会唱一首新歌叫《电影之城》,所以我们约好了在里边应该还能赶上他们彩排的后半场。

解说: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一个自发组成的合唱兴趣小组,一个靠神曲迅速篡红的上海文艺界新生力量。成名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第一次庄严肃穆地演唱了找钥匙的生活琐事。之后的《感觉身体被掏空》被誉为加班狗之歌,《春节自救指南》更是幽默地唱出了过年被催婚以及两代人的观念冲突。这些歌都刷新了很多人对合唱神圣高雅的印象,2010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借读的金承志跟同学一起组成了一个四男四女的合唱团,之后慢慢成长壮大。现在的60多个团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有各自不同的职业,也有专业的声乐背景,利用业余时间走到了一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从第一场演出到现在都场场爆满,而他们演唱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由指挥金承志自己担任词曲创作的。

鲁豫说:说句实话我看视频的时候,我没有太在意那个指挥,而且我当时好像看那个字幕团员还有各种各样的表情什么什么道具,所以当时我其实没有太看那个指挥什么样子,感觉是有年龄感的。但昨天我看到他我还真的愣了一下,我说这是不是金承志,因为他1987年的,才30还不到,还差几个月才30。我觉得一下子这么年轻,我有点愣了一下。

金承志:一二三四,好累,现场肯定会乱。你们如果一二就完了,二。三三三、四四四。等一下,不可以这样。它是二,如果发不了发台湾人的饿都可以,但是不可以二,那是吐,来准备,一二三正拍进。被吓到了,二二,现在我们是2007年对不对?先不把那个二翘起来,先发饿,一二三四五六2007年。没用,还是有人,就是你一旦发到2,就是像哈贝一样不行,把后舌根放下来,放松、舌根放松。你想要舌根不用力的方法就是忘掉它的存在。这样,我们试一下,往前吐一下,这个以前做过,拉伸一下舌根,往前舔自己的下巴跟胡子,女生没有舔锁骨,来准备一下,开始,哇,我下巴要掉好疼。好,直接来,跟这只手呼吸。我说一下,时间7点,我们7点开始是欢迎别的同学还有别的朋友进来排练的,好,你们先过来,你们先过来。我们也是老相识了。

男:我今天是从杭州赶过来的,然后特地过来,就是因为有机会可以跟大家一起排练,因为我自己也是非常非常,我对合唱很感兴趣所以说能跟大家一起排练我非常高兴,谢谢大家。

男:我是彩虹粉丝,然后我今天还说我是何德何能我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宇宙,我参加了两次彩虹的排练了,激动,真的是。

女:大家好,我是华师大的老师。

女:大家好,不好意思,我是跟着女儿一起来找钥匙的。当时她说是钥匙才来的。

金承志:您跟女儿一起来排练?

女:对。

亲自体验“彩虹式”排练 笑点不断

金承志:这样,我们按照大概的SATB男生站在男生堆,女生站在女生堆,但是如果你有特别喜欢的男生也可以站到他们旁边去,就随便坐。我们还要欢迎一位资深的文艺工作者鲁豫老师,我们大家欢迎。请自我介绍一下。

陈鲁豫:大家好,我是陈鲁豫。今天来采访他,他们说让我也站在队里面,但其实我上中学的时候我初中的时候我是我们班的指挥。

金承志:那我去那边。好、好,你继续。

陈鲁豫:但是我今天一看这个完全看不懂。

金承志:我还以为什么呢,我还以为什么呢,好。缓回了一口气。

陈鲁豫:但是我唱歌我估计你们太专业,我只能就张嘴不出声那种行吗?

金承志:可以可以。

陈鲁豫:那你给我安排到一个不出声的旁边。

金承志:那边都不出声的。

陈鲁豫:我站她们这儿吧,我站边上。

女:要不我们把它夹中间。

陈鲁豫:要不然显得我嘴不张太明显了。

金承志:好,那这样,全体向左转,我们先按摩一下,先按摩一下。

女:哇,我被老师按摩了。

金承志:大力啊,大力。好,来来来,严肃音乐五步走,首先是手脚放松训练。在体育课上老师都教过我们,那一开始热身的时候就是要放松身心,那怎么放松身心呢?就是让你的整个人处于一种极端放松的状态,首先双手举到像齐肩的一样,齐肩、双手举齐肩,然后像僵尸一样,然后一瞬间将气全部放掉就是,好,伴随着把体内的空气排出。再来一遍,吸气然后松掉。好,第三组准备吸气,松掉。

好,假设你现在面前有朵鲜花,它并没有插到任何地方,它只是一朵鲜花,然后你现在闻它,闭上眼睛准备吸气。好,仿佛很香的样子,再吐掉,再来一遍,你的面前有一片草原吸气,好,吐掉,你想象的这样一个场景去吸气的时候,是自然放松、松驰的,我们经常说要深的呼吸,不是说要你气吸到100%,那100%是什么体验呢?我们来学习一下叫做三连吸,准备,就是你要这样,像我这样,连续吸三口然后说我好舒服,说这个,准备吐掉。连续吸三口开始。舒服不了,对不对?为什么舒服不了?因为你的气已经把你整个肺要炸掉了。因为你吸得太满,好,那现在假设我们被人吓掉,被人吓掉是什么体验?嚇。对吧?就是被人吓掉,吓到了完了以后你是什么感受?就是嚇,对吧?我现在需要你非常深沉地被吓掉,什么叫深沉地被吓掉?仔细看我的肚子,吸完了以后就是。所以吸完了气以后整个气体在这一块就怎么样?胀开来了。那我这个是深的,现在向前倾20度左右,然后双手捏到自己的这两块肌肉腰部的这两块肌肉,我现在需要大家在吸气的时候感受到这两块肌肉的膨胀,准备、吸气、吐掉,吸气、吐掉。好,现在回来,回到刚才的这个,加上我们的嘴巴加上我们嘴巴,在说嘴巴之前请大家自己活动自己的面部10秒,蹂躏自己的脸,怎么丑怎么来,10秒钟准备。你在干嘛?这就是你的蹂躏吗?好,现在吸完气以后说这个,特。一口气吸完说五个特,准备。特特特特特。OK,好。咳咳咳咳咳。五下要断干净。然后是特咳特咳特咳特咳特咳。每一下都要动自己的腹部。好,吐掉。好,现在是一些喝喝喝喝喝。好臭,下面是吸吸吸吸吸。下面是长音。

好,假设我们第一句叫做小小火车,就这四个字、四个字,一小小火车,好好现在就是不是彩虹合唱团的人来唱一遍,一二三四,小小火车。很好,你们唱得很好,但是第一句有问题的在哪里?是因为你们那个小字发不好,我们来训练一下,男低音唱的是小小火车,好吗?男高音唱的是小小火车。女中唱的是小小火车。女高唱的是小小火车。记得住吗?小小火车,我们刚刚出现的这个东西叫什么?叫和声对不对?好,那四个声部只要我们即兴地去安排一些东西,它就能够马上出现了,好,我们来说一下,因为经常有人说,金承志是自己抄自己,对不对?他说《旅行者一号》抄的是《午后》,那我们来讲其实不一样。从节奏律动上完全不一样,我们来想,想。

你们平时排练不是的,神经病啊,这样子。好,谢谢大家支持啊。所以节奏律动上面呢你们听一下一二。它是,它重音可以说在哪一拍,你为什么不谈?(啊,我忘了啊。)好了,我们从第一拍开始的话,第一拍用脚踩,第二拍用手打,然后我们把这个楼踩塌掉,一二,第一拍是重拍,重拍在这里拍。好,自己可以加花了。好,那我现在试一下,我们听一下《旅行者一号》的前奏,好,我们现在可以把自己的重心放在第二拍上,就是不是正拍枪,好,先不用唱。所以它的重音在哪里?不是在第一拍,对不对?好,这怎么可能是抄袭呢?是不是?

陈鲁豫:我就觉得合唱是一个让我觉得挺安全的,因为我不会唱我就假装唱呗,就是能够糊弄下去,因为在我的生活当中我的工作当中没有一个时刻是你能够糊弄过去,你也不可能去糊弄,所以这种时候偶尔能糊弄,我就感觉特别好。

金承志:好,现在你唱旋律,听妈妈的话,好,beatbox去掉,好难听,别让她受伤。

鲁豫说:听他们唱歌,看他们排练的时候我突然特别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团员就是只要能够来,就一定要来参加排练,因为你看他们每个人唱歌的时候,你就想他们每个人都应该生活特好,至少这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一切都是好的,就是你所有的烦恼都是近不了你的身的,所以这也是一种特治愈的过程。

金承志:男生被跺错了,有人已经开始跺错。

抓这个特写,看这个表情。

合唱团团员来自各地 路程两三小时仍坚持排练

解说:排练神曲金承志摆出独门诀窍。

金承志:我有很多奇怪的标记的。比如说什么吃奶的一起唱,像张信哲一般的演唱。

解说:彩虹演出场场爆满,金承志最无法承受怎样的评价?

金承志:因为你的长相然后骂你,我会哈哈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本来就长成这样,但是我会一件事情就很生气,就是他骂团员。

解说:《鲁豫有约》上海行之彩虹才不是只会唱神曲的合唱团,精彩稍后继续。

就在鲁豫探班彩虹排练之后的第三天,金承志就带着彩虹合唱团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上演唱了这首《电影之城》,这首歌也是他专门为电影节而创作的。

以前的彩虹合唱团会因为音乐大厅的演出辗转各个城市,现在马不停蹄地演出机会不仅更多,而且不只局限于音乐厅的表演。还有各地的电视节目录制或品牌活动的邀请等等,对于本来就有自己本职工作的团员们来说,在业余时间出差演出是一件很辛苦但也非常享受的事儿。

向媛媛(女高音声部演员):我现在是一名美食博主。

刘政(男高音声部副首席):我的工作是医疗行业的咨询。

刘念(男低音声部副首席):我叫刘念,今年30岁,来自南。

苏叶(女高音声部长):我叫苏叶,是一名音乐老师,是彩虹合唱团女高音声部长。我在《春节自救指南》里面扮演大姨,所以很多人现在就习惯性的管我叫“大姨”。

我在彩虹已经待了将近6年了,是团龄最老的一个团员。我从上学的时候然后到毕业到工作我一直是在这个团待着,所以它更多的是扮演的是我一个家珍的一种感觉。

刘念:因为我住在南京,然后每周到彩虹排练,大概要花到路上要花到2个小时到3个小时的样子。大家在一起因为同样的爱好,在一起然后相处也非常的愉快,所以可以就这样坚持,每周这样不间断地过来。

刘政:每次演出完,大家都会把它分享到朋友圈,然后相互点赞,然后你知道团里总共四五十号人,然后每个人会对每一条朋友圈点一条赞,这是毫不夸张。这种感觉是我觉得在这个团里特别有意义的,特别特殊的一种感觉。

陈鲁豫:我刚刚在那儿听然后站了一会儿。

金承志:累了?

陈鲁豫:就特感动。

金承志:谢谢。

陈鲁豫:我以为我根本就不怀念学生,我觉得我一点都不怀念小时候,不怀念学生时代,我觉得有什么好怀念,那么苦,不好玩。但是就站在那的时候,我觉得还有点小怀念。

金承志:我们大家觉得有一位记者,以前澎湃的老师过来看我们排练,他说看完觉得我们仿佛是大学生命的延续,所以其实我们这里边的人年纪已经不小了,但是大家互相打闹、互相,就像同学一样,其实我根本不像班主任,你也可以看到他们经常轰我,所以其实我更像是他们班的一个调皮捣蛋的小孩子,他们对我的感情也是那种就是大家像家人一样,所以我们有,比如说三十五六岁的男的了像Fred今年好像是34还是35,我们只要出去演出什么活动,他是最积极的,超high,很开心这样。所以我们其实就是一个离开了大学的社团,又不用去向谁负责的社团,所以我们的工作比如说他可能是个做化学的,他可能在实验室里一天到晚头很痛,但是到了周六的那三个小时,他觉得如获新生,于我也是一样。可能我的职业是作曲跟指挥,我在做那个的时候,我并不一定享受音乐,但是在跟他们排练音乐的时候,我是非常享受的。这个学期有三个是从南京然后有一位是从苏州包括我们粉丝也从杭州过来看排练,他们还真的挺卖力,因为有的时候路上花费两到三个小时,但是大家就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

陈鲁豫:但其实我还挺羡慕那些团员的。

金承志:我也羡慕他们,天天骂我。

金承志:一开始没打算走“神曲”路线

陈鲁豫:用好玩的神曲杀出一条血路是你一开始就有的一个,我这个合唱团生存发展的一个方向?一个成功的一个秘诀吗?是你事先想好的吗?

金承志:我觉得不是。因为如果我有这样的能力的话,我就不会在前期这么久的时间在做无聊的排练工作了。很多人把合唱看成一种很神圣的东西或者是很,我觉得都不是,他们对合唱有误判。

陈鲁豫:我觉得它挺治愈的,就听你们的歌挺治愈的。

金承志:是,合唱可以是任何东西,因为它本身就是由一群人来表达的,它更应该表达更多维度的东西,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某一个点上。比如说我歌颂或者说我批判,我觉得不是。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