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通俄门”政局动荡 金灿荣:台湾是中国第一底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通俄门”事件持续发酵,特朗普遭遇媒体情报危机,但由于支持他的老牌经济势力尚不能冲击其根基。国际关系再蒙阴影,美国媒体研究认为18年中国或将收回台湾,国人态度坚决

梁茵:很说有美国总统说上任半年了,干部都配不齐,到现在所有的施政,然后到现在都是个零,除了推出了两个国际协议以外,在外交上似乎看起来还凑合,国内的事情,他所谓的美国优先,国内优先,结果一步都没走成。

金灿荣:对,这里面一个根源是这样的,就这个老兄,他是个民粹主义领袖,说是再严重一点,他是个反精英主义者,这个怎么来呢?这是需要研究的,我自己也没有答案。就他本身肯定是精英,对吧,因为他爷爷就很快有钱,他爸爸很有钱,他也很有钱,而且身家,到底身家多少钱不知道,他说40亿,民主党说14亿,也差距,大概20、30亿应该有,所以应该也是属于数十亿美元的超级富豪,肯定属于精英。但是很有意思他非常讨厌美国精英,精英骂精英,被叫做leader for Anti-establishment,就是反建制派领袖对不对。就这是一个根本原因,他对美国体制还是忠诚的,他要维护美国的体制,可是对体制内的利益集团很讨厌,那利益集团很快敏感,反过来要整他,所以就体现矛盾非常的尖锐。就搞得现在他违反了很多政策惯例,可是呢,包括就是对媒体不尊重也是违反惯例的。但是反过来他也是受到制约,刚才梁茵讲的,很多部级干部都没高位呢,现在正部级大概五分之一没到位,副部级80%没到位,局级90%没到位,现在像我们比较熟的,那个叫国务院,现在就是国务卿到位了,六个副国务卿都缺着呢。

梁茵:所以你有时候想想他也挺可怜的,就在这样缺兵少将的时候也这么干了半年了,然后每天还被火烤着,真的挺不容易。

金灿荣:他为什么晚上睡不着?三点钟发推特,急啊,兄弟们,睡不好啊,他现在推特发送群众。

陈小川:他想让《纽约时报》给他发一个文章,人家不给他发,他只好搞推特。所以我想你批评他推特治国,这事也有点偏见,他没办法,其他媒体渠道全部堵死。

金灿荣:这个我想这么定义一下,因为半年了嘛,大家还是有点看不懂,那么我讲我的理解,这是一个成功的投机商人,就是他最根本的是商人,他就是像老板的思维来治理国家,来治理世界的,所以到哪都是跟你要前,他要赚钱,他赚钱,然后减少成本,就是成本效益。

陈小川:对。

金灿荣:算得特精,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呢,但他不是一个正儿八经商人,他是投机商人,所以他第二个条件是敢冒险的,跟他打交道要留一个后手棋,他跟奥巴马不一样,奥巴马挺老实的,奥巴马本质上非常老实的一个人,但是这个老兄漫天要价,坐地还钱,他是口气很大,然后总是让你看不懂,所以他是敢冒险的。第三,还是成功的,是吧,财富积累很成功,然后你看他前后三个夫人,五个孩子,孩子教育的非常好,这一点是有本事的。

陈小川:夫人挑的也比较好。

金灿荣:夫人挑的也好。

梁茵:您应该连说儿媳妇挑的都是按模特标准挑的,儿媳妇挑的都蛮好。

金灿荣:对,就是他的智力、判断力应该都是不错的,所以不要低估他。

梁茵:我就发现,其实在美国政治里面,如果我把它最后变成约定俗成的东西,或者写成条文了,这事它即使不合理,它最后也是合理的。比如我一直觉得不合理的就是关于美国政治里面说客,那你说说客这种,它这种经纪公司,我收钱,我收大量的金钱,然后我来游说政治,然后我来拿你拉选票,拿什么的话,最后拿到好处,那你说这到底算什么呢?

陈小川:那要求政治家,你别听,说客来了你不要听,议员为什么要约他?同意他见面。

金灿荣:它是这样,就是美国的国父,就是宪法制定者,对这个现象是反感的,他们反对拉帮结派。像公认的国父乔治·华盛顿,就是很讨厌拉帮结派的,但是后来美国人发现,说人的天性就是拉帮结派的,除非不要美国了,否则这个现象排除不也是嘛。

梁茵:党派不也是嘛。

金灿荣:对,党派,学术叫中间组织、利益集团、协会、党派,实际上自然会存在的,后来他们就妥协了,说既然这玩意儿它必然要出现,那你也挡它没意义,所以它干脆这样,说你们全部公开化,那我大家都搞,不光是你一家,就都搞,它有点像市场经济那样,它会形成一个自然的平衡,如果你自然均衡了,加上透明,这时候它就认为合理合法了。

滕建群:可以做的,是合理合法的,一样。我每次,有的时候到美国,比方说在国会开会的时候,议员全到华盛顿住了,你在华盛顿,特别是在国会山附近酒店里面,你根本找不到房间,一问被谁住了,不是国会议员,很多院外集团、咨询公司,就把这些酒店全部给你占满了,所以你的房间都很紧张。那么这个时候,美国的酒店,华盛顿酒店就开始涨价,比方说礼拜六礼拜天跟礼拜一礼拜二的价钱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美国国会开会了,全部议员都回来了,有500、600个议员全部过来了,在这个地区,那肯定房价它就提上来了,这是美国经济。而且对领导人也这样,比方说现在我们看包括克林顿下来以后,他为什么能到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大学讲?一讲给他30万美元?就是说这些资本实际上是应该在位的时候给他的,但是他再也不能拿,下来以后我讲课,我名正言顺的可以讲两个小时,30万美金到手了,这就是美国政治和经济之间,手心手背。

金灿荣:中国脾气好但台湾是第一底线

梁茵:2018财年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里面,有一条特别刺眼的说,美台的军舰可以互相停靠对方港口,那他这一条是又要跟中国漫天要价。

金灿荣:这个跟他没有关系,这个事应该就是美国一批冷战斗士,我把他叫老特务,老外交官,老战略家。

陈小川:老议员。

金灿荣:老议员,就这么一帮人,他们一直想干这个事情,那这几年还有点急,因为坦率讲,台海的力量对比是彻底失衡了,现在它再不管,可能就没有管的机会了。

滕建群:我看今天美国有个媒体讲2018年,可能中国就把台湾收回来了,这个是美国的研究。

梁茵:就是美国人现在已经是这样认为了。

滕建群:一个自身的资深的研究员讲的,那他这个举例,应该是由参议院,由军事委员会,就麦凯恩他们搞的。

陈小川:麦凯恩得脑癌了,说是住院了。

梁茵:我也着急。

金灿荣:不能得罪中国人,一得罪,要不进监狱,要么得脑癌。

滕建群:所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来以后到众议院也通过了,现在回到参议院,特朗普再一批的话就成了一个法案了。我觉得他的危害性,我觉得还是你刚才讲的,漫天要价,就是说我先把这个法案拿到手,因为我有尚方宝剑嘛,美国法律规定,就是国内法对于治外权。所以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可能会在我们太平岛会出现,就是说美国的军舰,它上面写的是高雄等合适的相关的港口进行停泊,但是它也没写太平岛,如果在太平岛停一下的话,这个挑战性就比较大,因为再加上它在南海航行自由,现在也受阻,说实在不是很成功,那它这捅一下的话,我想它可能更多的是,不是在那地方驻扎,傻瓜才在太平岛长期住下去,美国军舰在那里待了一待,轮换,一轮换三个月,不可能的。就抛一下锚,走了。这个政治影响就大了。

梁茵:对,它就是关键政治意义非常大。

陈小川:我倒觉得,我没有那么悲观,麦凯恩骂中国骂多少年了,他最后干成的事也不多。太平岛我路过过,它可能停不了什么大吨位的舰,它没码头。

滕建群:它不停大的舰,它就过去一下。

陈小川:就贴一边就走了。

滕建群:贴一下边,走了,或者在那抛锚待几个是。

陈小川:点一脚刹车。

滕建群:点一脚刹车,因为现在我们看太平岛现在是这样的,就是说过去的话,实际上这个在台湾停靠的话,我记得去年年初麦凯恩就开始提出,包括共和党前候选人克鲁兹,他也讲,香港不停,不让停的话,那我们有段时间不让它到香港来,美国大兵军舰过来以后,从印度洋晃悠,漂了两三个月以后,想到香港修整,完了以后不让进,克鲁兹就讲,香港不让进我到台湾去,虽然从去年就开始了,年初就有了,当时特朗普还没上来,那当时马英九不可能的,怎么会让你。但现在有个变化,就是蔡英文现在欢迎美国军舰到访台湾,这个变化我觉得是,两边是沆瀣一气,就是说蔡英文想借着美国来跟中国相抗衡,来跟中国大陆相抗衡,这样一个筹码蔡英文看得很清楚,所以太平岛她也讲了,可以来啊,可以到太平岛停啊。而且现在我们看太平道现在,包括台湾引进的美国的雷达系统,也在这里打桩呢。咱们看的卫星照片,看到在太平岛东边有这个,基座都已经起来了。

所以我一直认为呢,现在的话,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就性质发生很大的变化,就是说长眼睛的,或者眨眼睛的。比如这一次14.2亿,里边有一个AGM88,反辐射雷达,什么意思呢?就专门对着大陆雷达来的,先把你雷达打掉了以后,你没有眼睛,没有耳朵了。还有反潜,还有像遥控协议,一下搞了4个亿,14亿当中有4个亿是一个协议代码,就是说它是一个保密的,通过这些就提升台湾军方跟美国军队平行的对接,就是让台湾的兵在这个地区给它站岗放哨。实际上就是我们以前讲过,就是让台湾在这个地区给美国当一个保安,它所收集的情报,包括雷达情报,一下就到了美国了,不用美国兵过来,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趋势。

梁茵:我觉得这更危险的是对台湾来说,这样子做真是吃了豹子胆。

陈小川:这纯粹是非常玩悬的。因为悬在几个地方,一个是蔡英文冒险,你敢不敢弄?这两天我看了,台湾老兵挺厉害,老警察,退役警察,她走到哪哄到哪,就是百十来人也不多,走到哪骂到哪,所以她不出门了,地方领导,一个地方领导干部不敢出门了,出门群众全是老兵、军公教。

梁茵:所以我觉得麦凯恩他们的判断是对的,2018年中国把台湾拿回来,就是冲他们这么干也得拿回来。

滕建群:实际上它现在已经开始,比方说现在部署在西北部乐山这个地区,有一个铺路爪雷达,这个是几年前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了。铺路爪雷达对于海峡空情的话没太多意义,铺路爪雷达是冷战期间美国研制的一种远程的境界,对弹道导弹境界,就是跟对苏联当时研发的雷达系统,架在乐山,就架在台湾岛的西北边这个地区,那就是看我们大陆,它所收集情报不光是给台湾当局用,更多还是给美国,就是美国不管是和平时期,还是真正打起来之后,它这个地方有一个眼睛,但是我们也有反制的,他们现在讲,在福建这边我们也准备,一旦动手的话,肯定先把它砸掉。但是平常你怎么办?平常的话它这个铺路爪雷达对我们大陆纵深,至少在武汉以东区域所有的目标都可以进行监控。

梁茵:有的时候就是感觉,其是不怕它真的有所军事行动,就是怕它这种,踩下刹车的这种政治意义的行动。

金灿荣:应该说现在是有一个风险出来了,我觉得奥巴马整个对华政策,他知道一个边界,就是不能碰台湾对吧。他比如说回归亚洲,回归亚洲大家都知道,就是对着我们的,弄得我们也挺难受的,包括60%海空军过来,搞TPP,就是聪明外交,就是挑拨离间,就在东海南海挑拨离间,然后就是英特网外交,传播价值观,然后在网上专门给中国捣乱。它对我们看得很重,下手也是多方面的,但是它很清楚有一个东西不要碰,就是台湾。现在我有点担心,就是现在特朗普当局有点不知道分寸,这个问题是比较危险的。

陈小川:这个我倒觉得现在。

金灿荣:而且苗头已经来了。像2018,国防拨款法案,包括双边停靠,还有卖武器,卖武器其实倒无所谓,那14.2亿,不要说14.2亿,1420亿也没用的,卖武器我们留着吧。

梁茵:我们留着。

金灿荣:那个没有意义。

滕建群:卖武器,有一个武器我觉得现在值得注意,它现在没有卖当然了,F-35,如果F-35过来以后。

金灿荣:F-35缺氧。

滕建群:缺氧也是,这个是技术问题,但是它真正过来以后,它会改变海峡两岸空中格斗。

陈小川:起码30架才行。

金灿荣:我觉得这个都是一个错误的判断,就是低估中国的工业化能力,全世界都低估了。那个其实没有意义,主要的意义还是政治上,就是它开始犯忌,这个是比较危险的,就是以2018财年法案,军事停靠,我估计通过可能性很大。

滕建群:它会签署的。

金灿荣:下面就是可能要实行,要实行那是严重激化局势的东西。

梁茵:所以仍然有人认为说,尽管美国现在是漫天要价,但中国不一定真的要坐地还钱,就是这样的做法,跟着他走的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其实反而不一定。

金灿荣:实际上中国属于大国里面脾气特别好的国家,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用钱解决。但是呢,还是这个问题,就底线,我们是有底线的,而且中国人一旦划定底线,我们从来不退让的。就台湾肯定属于第一底线吧,所以这个问题是挺危险的,我就非常担心投机商,别的问题算的很精,这个问题算错了,算错以后呢,台湾肯定是最倒霉的,我觉得我们要收拾它,技术上讲现在已经没问题了,五年以后更没问题。

滕建群:现在关键蔡英文她现在有没有这种认识,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陈小川:谁都不傻。

滕建群:很难说,很难说。

梁茵:我也觉得难说。

陈小川:他们台湾人,不管哪个党派,其实你看议会斗争它是非常有节制,什么偶尔误伤出个血什么的都是做给选民看的,但是应该说它这个国民党和民进党,国民两党,精英层不傻,但我觉得实际上它那个执政的,包括像台湾的人,或者是特朗普,2018年那事我没有那么悲观,因为最后围着他的还是精英,就算你自己缺了心眼,围着你的是精英,像这些撤的FBI局长那种,那个人其实有点缺心眼的。你理论上说你在投票前几天,十来天,你不管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你不能抛这种料的,是吧,就相当于还有三分钟倒计时,打踢足球世界杯决赛的时候,最后那三分钟裁判都不吹哨,你们自己看命吧,看造化。他在最后三分钟吹哨,他这本身缺心眼,他后来又翻过来反戈一击,又缺心眼了,是不是,两下。但是应该说围着他最后去做那下决策的还是精英,另外还多方面的。你看他一开始接蔡英文电话,特朗普,习近平去海湖庄园谈了七个小时,谈什么了?他还是有长进的,他多少还是有,知道中国对这个底线它是不能放的,它绝对不会放的,它只会彻底翻脸。你要说准备军舰去停台东,那你就是准备彻底跟中国翻脸,三年内好不了。

滕建群:接着像金老师讲的,中国大国好脾气,我觉得中国动起怒来的话也是,不可阻挡的。我们希望蔡英文不要犯这种错误,你讲的低级错误,听精英一句话,不要再跟美国勾搭上,勾搭的太紧。要说太平岛,我还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如果说真的让美舰过去停了的话,那我们就给收回来了,对吧,我们完全有能力收回来。

梁茵:我怎么觉得在台湾的政坛上没什么精英,倒反而都是商人呢?

陈小川:不,它有后台的。

滕建群:所以这一收的话,要收太平岛的话,我说国际上不会有反映,因为都是自己家兄弟之间的事,解决就解决,美国也不可能参与,周边声索国也不可能围绕太平岛说事,我觉得蔡英文要给我们这个机会的话,我们肯定不客气。就是好脾气,但是我们到不客气的时候也不会客气。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