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者荣耀大热背后问题不断 究竟是荣耀还是毒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手游《王者荣耀》成为时下最火热游戏,然而它的火爆使一系列社会问题和教育问题层出不穷,教导孩子真实和虚拟的区别,引导他们真善美的价值观,同时认识到游戏的利与弊,才是真正解决此类问题的治本方法。

胡一虎:真正我们关心的事情,坦白讲说实话,这个某互联网公司当中它特别创造新的社交功能,新的社交功能当中难免大家都会新鲜的事物当中,它会有很多利弊互现的情况,到底你用什么心态来看待这个事物呢?来,场下很多人已经憋不住了。这位,请说。

观众:我先反对一下陶老师的观点。上个世纪有一阵特别流行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当时也是一种现象,就是说要抵制武侠小说如何,因为它打打杀杀嘛,影响学习。但是现在武侠小说已经成为了那个,类型文学的一种部分,也成为了我们认可的一种正常的文化。这么说的话,为什么它能够流行?我觉得是因为它符合了当下人的,那个生活生产的要求,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去,一定程度上去接受这种文化,并且感受它。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来,陶老师简单回复。

陶宏开:网络游戏为什么会使人沉迷?为什么小说、影视不会使人沉迷,因为影视、小说它叫既定性和被动性,就是作者、导演已经把它整个情节结局都固化了,你只能被动接受,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而这个所谓的游戏是完全的主动,我要杀谁,我要报仇,而且把个人因素放进去了。

胡一虎:放到极限。

陶宏开:所以他容易沉迷。

观众:我是一个学校的一个德育主任,因为在这件事上,应该说我还是有切身的经历的。

胡一虎:有发言权。

观众:这个问题肯定是存在的,因为这个人,人基数摆在这儿,它必然就会有影响,而且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说,它对我们学生的学习就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因为学生他现在没有一个特别好的时间管理的概念,从学校来说,我们一定是严格要求,不管是使用手机也好,还是说玩游戏也好,我们一定是正向引领的。但实际上他到了家里面之后,我们有些时候,其实父母也很无力,就像刚才咱们这位家长说,我们平常经常听到这样的,就是孩子根本不听家长的这个说,包括管理,你把他手机抢走了,甚至还要跟你打架,包括更严重的,刚才新闻里面说到的这个,说跳楼这样的事件。其实我在今天来这个台之前,因为陶宏开老师,我是,我其实是早有耳闻的,其实我对陶老师之前的想法,今天我上台之后,有了一个180度的转变,我非常支持陶老师,我非常支持陶老师。

胡一虎:你本来不支持的。

观众:对,为什么?因为我实际上也是一个玩游戏非常多的一个人。

胡一虎:他哪句话特别说到你心坎里了?陶老师哪句话?

观众:对,就是我就是觉得,现在的这个游戏它的确就是毒药。

观众:我坐在一群《王者荣耀》的水军里面,就是其实这个游戏,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游戏,它为什么能够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个游戏?这个游戏很出色,首先我说一下,我自己是一个《王者荣耀》的玩家,我打到了最高级30级,然后我去年在《王者荣耀》上花了将近1万多元,我没关手机,我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为了买这个皮肤,这个皮肤叫鲁班大师,特别可爱的一个皮肤,就这个,而且这个游戏里面有很多朗朗上口的台词。比如说它有一个人物,叫鲁班大师,它说鲁班大师智商250,膜拜,拒绝膜拜,还有一个庄周,我是蝴蝶,蝴蝶是我。通过这个人物我们可以了解一些历史,中国的历史。然后还有一个是什么?这个游戏很公平,公平在哪?你不管充多少钱,咱们两个人对战,连机以后对战,咱们得从1级开始打,1级慢慢升级,最后打到15级,打到20级,更升到更多的级,而且大家是一个配合,我们是5个人打对方的5个人,它没有任何注水,在中国这是一个最平等的环境,我们平时不平等,说因为他是官二代,他是几代,它有任何的不平等。我们买房,有的人有学区房,我们住在地下室,我们是蚁族,但是这个游戏很平等,我们从来了大家就是1级,大家开始打吧,大家得配合,得有战术。

项立刚:再平等你也是虚拟的,这是被精神控制的一个玩家的这种感觉。

胡一虎:等一下。

项立刚:什么叫精神控制?这就是精神控制。

胡一虎:你在讲这句话阐述,你有没有想过一件事情,毕竟你已经是非常成熟了,你还会找到这里头当中某种替代的一种公平感。但是等一下,那些在你后面的这些10岁的、9岁的、8岁的,这一些孩子,他们在玩的时候,能够有刚刚你想到这样的部分吗?我们今天针对的是指那些未成年的少年。

观众:我说一点,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跟家庭有关,如果他的爸爸妈妈,妈妈在看韩剧在追欧巴,在玩某购物软件,爸爸在玩某社交软件,根本一个家庭都没有学习的环境,你如何让孩子能有学习的环境。我上。

胡一虎:等一下,等一下。所以你认为很自然地,大家都,我们听到这种声音说,请你不要怪这些互联网,你不要怪这些游戏的设置。

观众:我们承认,我说。

胡一虎:你应该怪你的爸爸妈妈到底在做什么,真的如此吗?这个板子如果把它打对,我们怎么样能够开新的药方?

刘梦霏:游戏并非中性媒介

胡一虎:你习惯玩电子游戏吗?你在玩电子游戏的时候恐怕只是玩,轻松一下,但是有的人在电子游戏她是做研究的,她把这个当成一辈子研究的对象,也就是接下来这位嘉宾。在右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是中华电子游戏研究学会的副会长刘梦霏,欢迎梦霏。

刘梦霏(中华电子游戏研究协会副会长):大家好。

胡一虎:梦霏在刚刚广告的时间抛出了一句话,你说其实仔细勘察一下,《王者荣耀》内容是跟历史有关。

刘梦霏:是这样,大家可能也知道,之前《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上面都有一些有关《王者荣耀》歪曲历史的这个报道。

胡一虎:你刚刚用的是歪曲吗,对不对。

刘梦霏:对对。

胡一虎:难道这。

刘梦霏:我是在引用它。

胡一虎:是,你引用他们的话。

刘梦霏:对对对。

胡一虎:难道不对吗?

刘梦霏:其实我们现在对于历史的认识也是在发展的,就是前几年我们是讲存在一个单数的客观的历史,但这几年我们开始讲,只要你要叙述历史,你要重新组织史料,这里面就有虚构的空间,就有建构的空间,所以首先就是,是不是这个虚构和真实是一个完全对立的关系,这一点我们其实史学界也是质疑的。

胡一虎:但消费者,我们针对的如果假设,这些吸收的对象真的是未成年的时候,会不会错乱?画面上你所看到的什么?你看,这里头提到的历史人物,“诗仙”李白现在在里头变了个刺客,旁边呢,就是有位小朋友问,说荆轲是男的还是女的?在这里头当中荆轲是女的。包括名医扁鹊他是用毒的高手,不管如何,这里都有想像的空间在里头,你觉得这个对未成年人来讲,这都是合理可以接受的吗?

刘梦霏:不,实际上我们一直以来看游戏的时候很难把它当做一个中性的媒介来看,就是我们很少会觉得游戏和电影和书本一样都是一个中性的媒介,它传达什么东西其实是属于里面内容的问题。就是以前我们一直会觉得,比如说像这个里面,出现了是《王者荣耀》可能里面有一些历史知识的错误,我们会说游戏歪曲历史,其实这只是这一个游戏,《王者荣耀》是一个流行游戏,它不能够代表所有游戏。《王者荣耀》的主要重要的点在于它现在有2亿玩家,其实哪怕在电子游戏发展史里,这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人数,就是它有这么多人数放在这里,导致它是一个社会问题,那么我们其实就应该好好去认识,那游戏实际上作为一种媒介,它的互动性更强,意味着它的玩家,就是它的这个移情会更加严重。这里面有一些历史知识是错误的,我觉得这个锅游戏公司是甩不掉的。

李智勇:那么我想接着,我想接着说一句,其实我们小学生学的课文,铁棒磨成针,这个李白吧,这是多么刻苦的这么一个精神。

胡一虎:磨成绣花针。

李智勇:其实它出自于什么?也是传说。你想想一个老太太,为了要一个针,把一个铁杵在那磨啊磨,经济上太不效率了,怎么可能啊,在事理上就不可能,也不出自于著名的典籍。那么它的真实性是很可怀疑的。那么张飞也没鞭打过督邮,那么诸葛亮也没有空城计,《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是不一样的,不要紧,在《王者荣耀》上一个假的历史,但是它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

胡一虎:什么作用?

李智勇:它起到一个吸引人的作用。它让大家先吸引过来,然后将来在历史课上,我再学正宗的历史,而在游戏中我们只需要获得一种对历史的兴趣,这就足够了。

胡一虎:等一下,也就是先让你上钩,先让你上钩。

陶宏开:这个问题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有害还是有毒的,这是完全两码事,OK?那个磨成针,这个是虚拟故事,它鼓励人呐去坚持做一个正确的事情。

李智勇:那不是伪善吗?

陶宏开:怎么叫伪善呢?

李智勇:善的作假不就是伪善吗?

胡一虎:等一下,你们在这个激烈的讨论过程当中有一位嘉宾人在我们场外,他也透过视频跟我们马上进行连线。您在画面所看到的就是,号称是中国的狼爸,热烈掌声来欢迎萧百佑先生,百佑兄你好。

萧百佑(中国狼爸):你好,虎哥。

胡一虎:好久不见了。

萧百佑:大家好,各位嘉宾好,各位观众好。

胡一虎:我现在看不到你的手在干吗,你手有没有在玩《王者荣耀》啊。好的。那你有没有在玩《王者荣耀》呢?有没有?你的孩子有没有玩《王者荣耀》,有没有?说实话。

萧百佑:只要不玩《王者荣耀》的人都可以成为王者,玩《王者荣耀》的人永远成为败者。

胡一虎:等一下,你这是不是太绝对的话了,太这个自己。

萧百佑:不是绝对,中国历史3000年来游戏人生的人没有成功的,只是一有失败,成功那也只是短暂的泡沫。

胡一虎:你这个价值观会不会太单一了呢?你刚刚是开玩笑讲还是你非常严肃地捍卫你的价值观?我想听听看。

萧百佑:因为我非常非常欣赏虎哥您的价值观这一说,《王者荣耀》错就错在它的价值观。

胡一虎:价值观。您觉得这个问题是价值观的问题。

萧百佑:不管它历史怎么虚构啊,这些都是废话,关键它的价值观,引导孩子的价值观。这位老师啊,他说的,刚才跟那个老教授的一句话,就是伪善这句话,我特别代老师来批评一下你。

李智勇:好。

萧百佑:会后我再跟你道歉。

李智勇:不用。

萧百佑:你的价值观就非常的错,这不是伪善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年轻人其实整个社会出现问题,就等于北京的雾霾一样,咱们的心有霾,霾在哪里呢?我们的整个社会没有提雷锋很久了,没有提邱少云很久了,没有提“大寨精神”,“大庆精神”很久了,不是说他们的具体事情,我觉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问题。现在我们提谁呢?提马云,提马化腾,但是提他们两个人呢,就是提他背后的钱,包括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的成为全国人民的目的,应该吗?

胡一虎:等一下,百佑你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先插一个图表,你在画面上看到,你看《王者荣耀》一季度营收达到6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3268家A股上市企业当中只有189家的营业收入不低于这款游戏,使得这款游戏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游戏。所以我想的意思是在于说,很多人都觉得,拜托,这个是我们的骄傲啊,它创造了这样的游戏王国啊,它创造了中国新的王牌啊,为什么刚刚我所听到的百佑,你却是用负面的,完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呢?

萧百佑:因为它们创造的经济体制是为社会做了贡献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个它们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这一点,来掩盖了对小孩价值观的培养。马云如果小孩的时候没有价值观的培养,没有正确价值观培养,不可能成就今天的马云,包括马化腾。他们从小的艰苦为什么不渗透出来?

田行智:您提到一句话,这个很重要,价值观培养。我请问一位小孩价值观培养最重要的人是谁?他家长,也就是父母,父母不是社会,不是政府,不是政府也不是公司,不是任何一个电子产品,这个老师说得好,价值观的培养和产品是没关系的,什么是好价值观?是在于我们做清出于泥不染,是吧。所以说社会上面比游戏严重多,严重负面的东西多多了,有毒、有酒、有瘾,但是为什么很多人能够去坚持自己,不去污染?

李智勇:我说一句话啊,这个《王者荣耀》和足球比赛一样,没有价值观,它是个价值观中立的。

项立刚:我一直都没说话。我是认为你们要否定价值观,这是非常没有道理的,所有的价值观,刚才说的,所有的价值观它是从父母、学校、社会,包括产品,各个方面共同产出的一个共同力量,说这个产品是没有价值观。

李智勇:它是中立的,它的价值观是中立的。

项立刚:怎么可能是中立的呢?

李智勇:请问一个足球比赛有什么价值观?

项立刚:因为它这是一个文化的产品,它在传达一种比如说,我们要不断地打怪,要去打兵,那怎么是中立的呢?

刘梦霏:你说游戏里面是不是传达了价值观,您定是传达了,因为我同意项老师说的,游戏是一个文化产品。

胡一虎:对。

刘梦霏:它肯定会传达这个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在《王者荣耀》里面传达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的杂糅的价值观。

项立刚:那是假恶丑。

陶宏开: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有内因和外因的问题,任何人都有内因,那么为什么同样是人,有人会犯错,有人会犯罪?都是内因为主因,说老实话。那么内因,这是在早期教育形成的。

胡一虎:对。

陶宏开:对人的性格、人格形成的时期,那么这个时候,早期教育好的话,他内因就会良好,他性格健全,他人格会积极。那么如果早期教育不好的话,他就要性格扭曲,人格不健全。那么这样的孩子,就很容易在不良的外因诱惑下出现种种问题,碰到毒品他会吸毒,碰见游戏他会沉迷,碰见这个赌博他会去赌博。所以是内因和外因合作的问题,我们要解决问题,要内外都要解决。

家庭沟通缺失 方法态度合适为要

胡一虎:对。都要兼治,对。但是坦白讲,家长也会抱怨,不是我管不住孩子,是孩子不听我的,他就跟着这游戏走,我该怎么办?你有没有这样无奈的,坦白说实话,有没有场下的家长要分享这部分的,来。

观众:我挺反对的,对于这个游戏的话,从家长的角度来说,我不喜欢这个游戏的产生,尽管就是孩子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他是会挺快乐的,但是。

胡一虎:你有看到他挺快乐的吗?

观众:是很快乐,沉迷在里头是很快乐。但是的话,这样很影响学习,因为毕竟,孩子,如果你是小一点的会影响视力,如果太大的话,因为你的以后的那个各科的作业太多了,那么说你又要把所有的时间要均匀地分配下去,你很难处理,然后再加上这个游戏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它一定会战胜这些作业的诱惑力,除非这个老师有特别大的那个能力,否则的话他很难平衡。最后的话,他丧失的话就是时间,休息的时间。所以说我对这个游戏是很反对的。

胡一虎:但是等一下,你明明也看到了你的孩子他有快乐的那个时刻当中,这个中间的这个搭配跟调配,然后你没有办法能够介入,积极地来做个旁边的引导吗?

观众:因为我们是这样的,孩子,我认为孩子分几个阶段,当他小的时候,我们可以像他那种五六岁的,七八岁的很容易介入,因为你可以弄个吃的呀,带个玩的呀。

胡一虎:哄他啦。

观众:就可以把他兴趣转移。但是呢,等到孩子到了初中阶段的话,因为他已经就进入了那种青春期。

胡一虎:再加上还叛逆期。

观众:对,加上叛逆期,所以说这个父母在他面前呢,表现的有的时候很弱很弱。

观众:我的观点跟她恰恰相反,因为我就是一名老师,专门教的就是初中生,因为每当我一下课了以后发现,孩子们全部去玩游戏了,那怎么办?其实我心里是不喜欢的,但是因为我知道,如果他们现在玩游戏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业,但我不能强制他们不去玩,那怎么办?我觉得我们要比《王者荣耀》的设计者更毒,我强调以毒攻毒。那我就跟我的学生说,好,你喜欢玩是吧,正好我当年也玩过,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中国有一项行业刚刚兴起,这叫电子竞技行业,假设有的同学玩乒乓球玩的好,玩篮球玩的好,他不去学习了,他专门玩这个,我们中国有所谓的体育特长生,那体育特长生,我玩电子竞技是不是也可以?那我可能去告诉你,我们中国有这个行业啊,这个行业玩得好的人已经有前例了。譬如说我上大学非常崇拜的一个偶像,叫李晓峰,他可是中国电子竞技第一人,他玩的电子竞技就玩得非常的好,他曾经连续两届获得世界冠军,为中国带来了荣誉。同时中国的电竞行业因为他更加的正规化了。后来我们的王思聪就过来了,把我们的行业搞得更好。而现在他(李晓峰)呢,除了游戏玩得好了以外,他也当老板了,他自己玩游戏,那玩游戏的话,在我们那个年代玩电脑游戏要键盘,要鼠标,他就设计一个电竞装备公司,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例子。

再看现在直播行业,我看田老师那有个直播行业,直播行业游戏非常火啊,现在有一款游戏叫《英雄联盟》,在《王者荣耀》之前,之前也是特别火的,其中有一个直播叫PDD刘谋,我觉得他也玩得非常好,他每次一直播都几百万,他的年收入也非常高。刚才狼爸说,包括有些家长说价值观,那在我看来,很多的老师认为,我考清华北大是正确的价值观,但是世界冠军不也是吗?我电子竞技拿一个世界冠军跟你考上清华北大有什么区别吗?

胡一虎:这里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个老师以另外的角度来看待。

陶宏开:你知道一个冠军后面有多少失败者吗?

观众:是啊,我讲的是以毒攻毒吧。

陶宏开:全是失败者,毒害中国。

观众:但是我作为一个老师的话,我对教授也想提出质疑,因为这就是我们中国教育,我觉得需要的,要孩子独立思考,怎么去独立思考?否则的话你应试教育。

陶宏开:游戏能让人独立思考吗?完全把孩子给抓住了。

观众:我们家长去引导他呀。

陶宏开:孩子失去了自我。

观众:要不然怎么何谈以毒攻毒呢。

陶宏开:孩子一切,父母也不要,学习不要,前途不要,只要游戏。

观众:什么是前途?

陶宏开:这叫独立思考。

观众:游戏也有前途啊。

胡一虎:陶老师先等一下,陶老师不管什么东西你都可以不要,但是健康第一,你先别激动。

陶宏开:我刚才说的很清楚,我们今天最大的问题就四个字,叫概念模糊,什么叫游戏?

观众:那陶教授。

陶宏开:游戏就是游戏。

观众:亚运会已经把电子竞技当做一个项目了,你怎么解释?

胡一虎:你下来,你下来,你下来请你下来,你就在陶老师旁边来跟他讲,等一下,你先说,等一下,你们好好沟通。你们好好沟通,对。

观众:我就认为文化就应该是包容的,那为什么到了现今社会我们中国的文化,或者说传统文化,至今还包含不了电子竞技文化呢。

陶宏开:它是有害的。

观众:因为电子竞技玩的好的也有的啊。

陶宏开:因为它是有害的。

观众:害在哪呢?

陶宏开:孩子不上学,被开除,跟父母打架,杀人放火。

观众:它每个文化当中都有好的。

胡一虎:一个一个来,我们是来沟通的,我们不是来吵架的,我们是来传递不同价值观当中有没有可能和而不同并存的。

陶宏开:这样,我先把游戏解释清楚。

胡一虎:请说。

陶宏开:什么叫游戏。

胡一虎:什么是游戏?陶老师。

陶宏开:游戏是人们在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劳动之余所进行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这叫游戏。

胡一虎:这是陶老师的定义。

陶宏开:按照这个标准,有健康游戏,有休闲游戏,有有害游戏。

胡一虎:但是我想了解的是,如果我家的孩子就是那个牺牲者,我家的孩子就是目前此时此刻,我还是沉迷在《王者荣耀》的,我想让我的孩子能够体会到别的生活方式的时候,你用什么方法能够戒掉它呢?

刘梦霏:其实刚才一直想说这一点。

胡一虎:一直想说这个对不对,等一下,不止你们想说,有两个外国人,不是只有中国内地独有的现象,别的国家发生,怎么解决?

这个现象我们讲说沉迷,未成年人沉迷在所有的网游游戏当中,并不是只有在内地所发生了,在其他的国家当中又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两位外国的嘉宾加入我们PK的行列,在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是,来自首尔、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副会长李在珉。欢迎在珉。另外,来自法国巴黎,我们的老朋友,欢迎朱力安,朱力安来到我们的现场。朱力安啊,我知道你在中国非常非常久了,其实像这种情况蛮类似的,过去也有很多类似什么某某网瘾某某网瘾。

朱力安(社会观察员):对。

胡一虎:你怎么看待这一次所引起在中国内地讨论非常激烈的一种社会现象?

朱力安:有点中国特色,在于就是很多中国家长首先比较习惯赖社会,而不是赖自己,而且习惯严管,但他不习惯赖自己。我就发现有一些特别有才的孩子,恰恰他是叛逆,因为他比很多孩子的思考,他很不一般,所以他对老师的很多说法不服。我们欧洲的孩子在那个时代也同样非常叛逆你知道吗。

胡一虎:我听说你有一个弟弟曾经玩到着迷了不见了。

朱力安:对,所以就是说,我们80年代成长的孩子,我们就经历了,那时候有手掌机有这些,也都在玩,手掌机一样的,像手机一样移动,那么小,我们也是沉迷于这个,我就偷偷玩,也能玩几个小时,这个都一样。所以说没有什么区别的,首先来说第一责任是家长,你善不善于跟孩子沟通。

李智勇:我小的时候,我特别迷电视剧,那时候有个电视剧叫《绝代双骄》,特别好,古龙写的。那么我看那个电视剧我爸妈是不让看的,不让看的话,偷听。

胡一虎:他怕你会进入打打杀杀的社会。

李智勇:对。然后这个时候呢,我爸妈就跟我谈判,说这样啊,如果你成绩不下降的话,那么我可以保证你每天看半个钟头。

胡一虎:对,这个态度很好。

李智勇:这就是适度的方法啊。

刘梦霏:其实孩子玩游戏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可以协调的问题,我们学校没有教授过时间管理的技巧,很多时候家庭可能也不是非常重视,但是我们从这个视角去看,其实家长是可以跟孩子沟通的,家长是可以通过,比如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时间管理的课程,是可以通过这样的课程,然后跟孩子聊,让孩子自己来制定自己的时间表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