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血将军成民主堡垒守护者 烟草之乡书写救国新篇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由于龙云的的支持与保护,由从北方沦陷区辗转南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组成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云南昆明一路绿灯并顺利安身,各种民主进步力量在云南风云际会。龙

举全省之力云南成无比重要大后方 苦撑数年终取得抗战胜利

解说: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随后进驻昆明的盟军人数激增。鼎盛之时,高达五万多人,最让人头疼的是美国大兵口味独特,除了牛奶鸡蛋之外,特别喜欢吃黄牛肉。

卜保怡:云南这个地方,壩子这个地方黄牛比较少,主要耕田的是水牛,水牛的肉就比较粗,不太好吃,他们主要吃黄牛,黄牛少,但是用量又比较大,随着美军军事人员的增加,最多的时候昆明是有五万美军,包括空军,包括它一些参与训练所在部队的那些参谋士官,5万人结果把黄牛都吃光了。

解说:吃光了黄牛的美国空军英勇善战,使得云南成为了抗战时期唯一拥有制空权的大后方省份,后来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驼峰航线开辟而成。

唐学锋:龙云时期,就是有那个滇缅公路,还有就是我们说驼峰航线,它才保证了国际上援华抗战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也是支持我们中国持久抗战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龙云领导的当时的云南,是其他任何大后方其他任何省份和城市不可比拟的作用。

解说:驼峰航线这条西起印度东至昆明的空中走廊是二战当中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条件最艰险的飞行航线,成为了抗战中后期中国唯一的国际援助生命线。

姜楠:1942年3月8号,日军发动缅甸战役,攻占仰光,作为滇缅公路向南延伸连接的重要港口,仰光沦陷意味着滇缅公路危机四伏,为保卫这条国际生命线,国民政府旋即派出十万远征军奔赴缅甸战场,结果战败。日军沿滇缅公路乘胜追击,直扑滇西而来,又一次重大考验降临到了龙云面前。

解说:1942年5月3日,日本精锐师团以装甲车为先导,组成快速纵队铁蹄汹汹直指滇西。随后,滇西重镇畹町、芒市、龙陵相继沦陷。5月5日,日军前锋抵达惠通桥西岸,滇西战局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谢本书(《龙云传》作者):滇缅公路通车以后,日本人在越南河内它在那成立了“滇缅公路封锁委员会”先后派出400架飞机来轰炸滇缅公路,特别是滇缅公路几个主要桥梁,比如说惠通桥。

解说:惠通桥横握怒江,两岸皆高山,素有“怒江天堑”之称,惠通桥西岸可达缅甸,东岸可至昆明,是当时连接怒江两岸的唯一通道。也是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的咽喉要塞。

吴宝璋:工兵专家马崇六他看到这个惠通桥很可能会成为日军抢夺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所以当时在惠通桥上预埋了炸药。到千钧一发的时候,我就把你炸掉。

解说:如果日军从惠通桥渡过怒江,不超过十天便可到达昆明,威胁重庆。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炸毁惠通桥成为阻敌于怒江西岸的最佳选择。

吴宝璋:远在昆明的龙云,那是非常地关注,在后来通话的时候再三问马崇六说这个桥是不是爆炸了,马崇六说确实炸了,我还看到钢缆已经是露在怒江水面上,所以在昆明的龙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解说:惠通桥被炸毁,日军被阻在怒江西岸长达两年。1942年5月10日,日军侵占腾冲,至此,怒江以西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全部沦陷,远征军兵败退守后方,龙云只能紧急号召组织滇西地区的军民奋起抗战。

吴宝璋:龙云直接支持任命了一部分到滇西去进行抗战的指挥官,组织了“龙潞游击队”在这个敌后骚扰日军,打击日军。在很大程度上,牵制了日军的力量。

解说:龙云保卫家乡、坚决抗战的精神赢得了云南百姓的尊重,此时已是抗战中期,云南多地自发建起了纪念龙云抗战功绩的公园,并用他的字“志舟”命名,叫做“志舟公园”。

蔡正发(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老百姓喜欢龙云,为什么?他抗日那么坚决,而且还关心百姓的生活,他威望高了,所以建“志舟公园”就用他的字。

解说:云南腾冲“国殇墓园”是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修建的烈士陵园,建成于1945年7月7日,是全国最早修建的抗日烈士陵园。“国殇墓园”立有3342块烈士墓碑一行行烈士墓碑按原有的战斗序列排列,就像即将奔赴沙场的巍巍大军。

乌谷(云南省民委少数民族古籍办主任):滇西这边是以失败为开端,后来以大量的生命进行了反攻,到了1943年、1944年、1945年,这么一段时间以后才开始进入了反攻状态。我们损失和日本损失是在五比一。

解说:1944年5月11日,中国远征军重整旗鼓派出两个集团军强渡怒江,向腾冲发起致命反击,打响滇西反攻战的第一枪。龙云动员地方征调支前民工运送军粮、弹药、伤员全力支持远征军。

吴宝璋:收复腾冲之战那都是一二十万支前的民工按照宋希濂后来的总结,那基本上一个远征军后面有两个老百姓在做着支前的工作,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援,滇西反攻站要取得胜利这是不可能的。

解说:1944年9月14日,中国远征军全歼守城日军收复滇西第一块失地,沦陷了两年四个月又四天的腾冲重新回到了中国人民的手里。战斗结束后,腾冲的每一片树叶至少留下两个弹孔,可以说是全民抗战焦土抗战的标本。

1945年8月15号,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然而这一重大消息最早却是从昆明的南屏电影院传出的。当天晚上,驻昆明的美国新闻处首先获知消息,立即用电话通知了昆明的各大影剧院。

苏庆华(云南昆明南屏电影院当年工作人员):听到这个消息,简直是太高兴了。幻灯片写上日寇今天投降,就打在这个银幕上,电影就停放了,然后各个厅、门厅就打开,观众就出来,一出来节在街上就叫啊日本无条件投降了,有的说小日本投降了。

解说:1945年9月3日,《云南日报》破例采用粉红纸张印刷并在头版发表了龙云的文章《全民胜利与云南一隅》。在文章中,龙云难掩欣喜之情欢呼道:“我们不惜最大牺牲代价换来的胜利终于到来了”。

姜楠:整个抗战时期只有一千三百万人口的云南,先后出兵至少四十二万,仅从1941年到1945年,云南一共出粮1574万石仅次于四川,但是云南是第一个出兵抗战的省份,也是第一个把日军赶走的省份。抗战胜利后,龙云曾说回忆抗战初期,即认定此次抗战前途异常艰巨,决心以全省人力物力贡献国家,云南民众、竭厥输将、苦撑数年,幸能促此,其间经过可谓倍极艰苦。然而就在这举国欢庆的大喜日子,一个巨大的阴谋正在向抗战功臣龙云袭来。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