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血将军成民主堡垒守护者 烟草之乡书写救国新篇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由于龙云的的支持与保护,由从北方沦陷区辗转南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组成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云南昆明一路绿灯并顺利安身,各种民主进步力量在云南风云际会。龙

核心提示:由于龙云的的支持与保护,由从北方沦陷区辗转南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组成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云南昆明一路绿灯并顺利安身,各种民主进步力量在云南风云际会。龙云不仅是民主堡垒的守护者,同时,他以满腔热血和坚定信念开启了航空救国的新传奇。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8年4月,从北方沦陷区辗转南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再次西迁来到云南昆明,宣布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此,云南省主席龙云和这所中国教育史上的著名学府结下了不解之缘,时间长达八年之久,西南联大也在昆明迎来了自己的巅峰时刻,而在这背后正是龙云抗命蒋介石的风险一次又一次地保护了西南联大等民主进步力量,才使得民主堡垒、民主自由的种子得以星火相传。

西南联大安身云南获龙云支持一路绿灯 烟草之乡声誉鹊起成人才摇篮民主堡垒

解说:1944年10月10日,正逢双十节,这一天西南联大师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争民主、反独裁”活动,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王健(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女婿):开这会是取得了龙云的默许,龙云派的军警维持秩序。

解说: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华北地区沦陷敌手,日寇铁蹄践踏之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所著名高等学府无法安身,被迫南下流亡湖南长沙,随着战火的不断蔓延,1938年8月又颠沛西迁云南昆明。

闻黎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闻一多之孙):西南联大在昆明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双方合作得很好,基本上一路绿灯,这个我在云南省档案馆里面看到很多材料,比如说西南联大要地皮,马上就批了一块地皮。

解说:在龙云的支持下,昆明敞开了怀抱租校舍、批地皮,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很快落脚云南,接着龙云又批出自己在昆明威远街的一部分公馆给学校做办事机构,一时传为美谈。

1940年5月25日,《云南日报》报道一条短消息,标题为龙氏奖学会现已分给本市各大学校,联大共获120名。当时,怀有国恨家仇的西南联大师生同仇敌忾,使得这所战时大学登顶而上,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座傲然屹立的巍巍丰碑。

胡邦定(云南联大四二级学生):日本人占了我们大半个中国,我们不能长期在日本奴役下面生活,我们必须要争气、必须要抗日、必须要争取民族的自由,有这么一个力量在支撑着。

解说:当年在昆明西南联大有一条校规私人汽车不准开进校园,前不久,刚刚在美国去世的龙云大儿媳妇胡淑贞1939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她生前回忆说,我当时是住在家里,我公公、老主席嘱咐我在联大读书时期不许坐汽车上学,并没有受到特别待遇。我没有参与当年的学生运动,不过李公朴先生与闻一多教授的演讲,也都听过的。

闻黎明:龙云自己的儿媳妇是西南联大的学生,因此,西南联大要离开昆明之前成立了一个西南联大的校友会,这校友会组织几次活动,其中有些活动就在龙云家里面去做的。因为会长就是龙云的儿媳妇。

解说:不久,西南联大把民主自由的种子播撒开来,云南昆明一时间声誉鹊起,被誉为学术重镇、人才摇篮、民主堡垒,自由的空气流淌在大西南这片土地上,一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龙云也被深深感染着。

龙绳德(龙云之子):西南联大搬到云南,都是全国很多知名的教授,我父亲同他们都有来往。对这些有名教授经常见面都不可避免地要谈论到国家大事。这些开明的教授都有自己的看法,我父亲就不约而同都同意他们的看法,反对独裁、主张民主。

铁血将军成民主堡垒守护者 民主进步力量在云南风云际会

解说:1941年12月,香港沦陷后,国民政府教育部一度想把西南联大迁往四川,后因形势缓和而搁浅,当时西南联大的中共党员人数多达一百多名,占整个云南地下党人数的三分之一,这旋即引起了蒋介石的注意,很快他派出自己的亲信国民党复兴社特务头子康泽亲临昆明找到龙云交涉。

胡邦定:龙云阳奉阴违、通风报信等等,就是对西南联大的进步力量起了一个保护的作用,如果西南联大是在贵阳或者重庆、成都,那就是另外一种面貌了。

解说:其实早在1944年双十节来临前夕,国民党当局已经侦悉到西南联大将要发起新的学潮。当时驻守昆明的国民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亲自出马要求负责维护地方治安的龙云抓捕学生。

吴宝璋(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龙云一听,他说这个事交给兄弟来办就行了,实际上他就给你拖着,所以龙云是西南联大作为民主堡垒的守护者。

解说:这一天,昆明昆华女中广场如期举行盛大集会,大会之上,李公朴、闻一多、罗隆基、楚图南、张奚若等民主进步人士慷慨陈词,要求改组国民党政府成立联合政府。

张国男(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之女):闻一多回到家里就跟他夫人讲,特别高兴,说是今天这个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是龙云保护着开完这个大会的。

解说:1944年底在闻一多、楚图南等人的介绍下,龙云秘密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此时,西南联大乃至整个昆明地区在龙云的护佑下,变成了著名的“民主堡垒”。龙云屡次抗命,终于激怒了蒋介石,为他抗战胜利后的人生命运埋下了一道深深伏笔。

吴宝璋:他对西南联大的帮助不是一般的,当然很多是具体的,但是最主要的是带有根本性的一些帮助,所以西南联大在云南8年为什么能够完成这个办学的任务?那完全是有赖于云南的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而这个里面的一个代表人物就是龙云。

解说:1945年10月3日,云南事变爆发,龙云被蒋介石挟持至重庆软禁,随着龙云身影的离去,白色恐怖渐渐袭来,终于在同年12月酿成“一二一血案“。第二年,李公朴、闻一多又先后喋血昆明,轰动一时的民主堡垒在浓浓血色中画上了句号。

独眼将军开始航空救国新传奇 云南昆明成培养空军飞行员最大基地

姜楠:当年云南昆明的民主进步力量非常活跃,遥领全国之冠,这里,除了西南联大还有中共地下组织、中国民主同盟和众多社会团体,正是在龙云的护佑下,各种政治力量才得以在昆明风云际会,变成了著名的“民主堡垒”。早在1934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航空委员会,宋美龄出任秘书长,负责组建中国空军。鲜为人知的是当时龙云曾经当选为航空委员会委员,四年后的秋天,云南第一场空战在昆明上空打响,龙云从此开始了航空救国的新传奇。

解说:1938年9月28日,日本战机又一次气焰嚣张地飞临昆明上空,向这座空中不设防的城市进行狂轰滥炸。没想到的是此时几架中国战机迎头飞来,一连击落三架敌机,中国空军在云南上空首战告捷。

唐学锋(中国空军抗战史专家):在1938年的9月28号,空军军队学校的教员带学生跟来犯的日机在昆明上空进行首次空战,当天龙云,就带领云南的党政军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专门到航校来进行了慰问。

解说:抗战爆发后,享有中国空军摇篮的中央航空学校辗转万里从杭州笕桥西迁至云南昆明,并更名为“中央空军军官学校”。龙云出手相助,把原来云南航空学校的校舍、资产和人员悉数奉送,全部无偿地并入了中央空军军官学校。1938年2月26日,中央航校第七期学员毕业,龙云亲自出席毕业典礼,从此云南昆明变成了抗战时期培养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大基地。

唐学锋:有将近一千多人是在昆明时期培养出来的,他们都成为了中国空军抗战的一个主力,从空军军官学校第七期开始,每一届学员毕业的时候,龙云他都要来参加学员的毕业典礼。而这个工作以前全部是由蒋介石来做的。

解说:抗战初期,日本铁蹄横扫东南沿海,中国争取国际援助的生命线随时都有可能被切断,云南的战略地位突然显现,深谋远虑的龙云除了主持修建滇缅公路之外,还在云南全省掀起了兴修机场的热潮。

卜保怡(云南昆明飞虎队纪念馆历史顾问):在抗战初期,他修了20多个机场,其中巫家壩机场跑道延长,修到一千多米,同时修了很多备用机场,有20多个吧。后来飞虎队来了以后又增加了一些,大概总数有50多个机场。

解说:那时候云南的机场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和修建滇缅公路一样,云南各族百姓使用最原始的工具齐心协力夯起了大后方空中走廊的基石。

卜保怡:把地征完了之后就动员周围的民工,全体老少基本上有劳动能力的都上阵,当时也没有什么修机场的工具,就是锄头粪箕牛车做运输的,没有碾压的,就是拿石碾子来碾压,包括那个要把石头砸碎。所有这些工程都是我们农民完成的。

解说:而此时地处滇缅公路和滇越铁路起点的昆明因位置优越,立即变成了侵华日军的眼中钉。从1938年9月开始,在长达六年多的时间里,昆明被日机轰炸54次,死伤人数3525人,跑警报也成为了一种最惨痛的记忆。

赵静庄(云南昆明南菁学校当年学生):跑警报有鸣响器嘛,先是嘟嘟嘟,那就是叫做“预警警报”,那就得赶快跑。有一次,我是跑到大东门那个城门洞结果就在旁边就炸,爆炸。

解说:不幸的是,战至1941年夏天,中国空军牺牲惨烈,仅存战机65架,中国的制空权丧失殆尽。无奈之下,1941年8月1日,国民政府授权美国退役上尉陈纳德出面组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这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飞虎队。1941年12月18日,陈纳德率领飞虎队进驻昆明,从那时起,美军的后勤供应就变成了龙云的头等大事。

吴宝璋:他特别谈到,他说我当年感觉到最艰苦、最困难的是什么呢?就是对这个盟军当然也包括远征军的粮草后勤的保障,他算了一个数字,光是盟军每天要吃多少鸡蛋、多少猪肉,而且是每次如此,不是说是搞上一个星期就完了,是这个一直就延迟下去。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