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索后G20时代国际新秩序 中国有潜力成为新赢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当下国际秩序缺乏共识,昔日龙头美国本身意识形态美国模式受到不断质疑,群雄并起国际权力结构不断变化,中德或将成为探索后G20时代国际新秩序的潜力股。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王峰:我们关心过

全荃:那在这样的状况下,如何为国际秩序的重建理出一个头绪呢?

石齐平:我觉得这就是今天大家共同去面对的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就是我所讲的后G20时代的一个国际秩序,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有几个最重要的思路提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其中第一个为什么特别强调中国呢?因为我们都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从去年的杭州G20峰会到今年的汉堡G20峰会,然后中间还有世界经济论坛等等,在不同场合里面就针对全球化提出了一些最重要的思路。第一他特别强调全世界毫不犹豫一定要肯定全球化,这是唯一一条正确的选择。但是第二也必须正式跟面对不回避全球化所带来的很多麻烦跟问题。这些麻烦跟问题最多的是不公平跟不中立的问题,那么就需要一个什么办法呢?就需要更多的包容、更多的多元,然后他提出一条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经济政策跟社会政策要进行有机的结合。

王峰:所以习近平的这些论点就是理顺当前全球化争议最为重要的一些思路,对吗?

石齐平:可以再把它再做一点延伸,就是第二条了。经济政策跟社会政策有机结合,经济政策就是市场经济,换句话说就是市场经济跟社会主义做有机的结合,资本主义跟社会主义做有机的结合,只有这样一个有机结合的情况下,才能很好地处理好原本处于矛盾的效率跟公平,资本跟劳动之间或者是创新跟就业只见那种天生的矛盾。

全荃:您说有的有机结合是为了调和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之间的矛盾。但是应该怎么具体的去推动落实呢?

石齐平:顺着这个思路的话,我认为我现在有一个想法提出来给大家做参考,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很著名的每年开一次在瑞士开的达沃斯峰会,就是WEF世界经济论坛,这个今天看起来就是一个资本家的、财经官员的、经济学家的,这就是很多反全球化人最反对的一个东西,因为你们产生了很多的问题,对不对?于是就有另外一个峰会叫WSF,就是世界社会论坛。世界社会论坛又是一些比较激进的,从来就反对市场经济的,我觉得应该找他们对话嘛,就是说你主张的你反对的你找到机会你才能把问题理清楚。

王峰:这个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那在政治方面呢?

石齐平:政治方面也很重要,今天大家必须平心静气地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政治体系是完美的,你西方也不是如此,所以你必须要谦虚地看看别的国家包括中国在政治体制上到底有什么地方你可以参考的,同样包括中国在内,也必须承认我政治体制改革还没有完全最终到位,我也可以学学别的国家,所以在这方面政治体制也通过这种方式来摸索出一条最好的路

全荃:这确实很值得国际社会思考。

石齐平:对,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为什么特别强调后G20,我特别寄希望于对新的G2那就是中国和德国,我觉得这两个国家有最大的潜力和优势去探索这个方向。

王峰: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其实根据最近全球权力结构的变化,大家发现一个新的现象,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美国居然出现式微的现象,那是不是说明美国正在或者是已经走向衰落了呢?石先生继续为您解读分析。

齐评天下

欢迎回到齐评天下,国际秩序之所以发生很大的变化,核心的原因还是因为美国的势力和权力发生了变化,也就是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正在出现变化。

全荃:我觉得咱们说直白一点,就是美国全球影响力似乎正在减弱,石先生您怎么看这种形势?美国会衰落吗?

石齐平:我想现在是2017年仅仅就在本世纪初就是十几年以前,刚才你们提到的一个题目恐怕没人想过,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这个题目,美国会走向衰退式微对不对?但确实现在已经出现在很多人心头了,包括在很多学术界跟政策界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了。

全荃: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您怎么理解呢?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三个现象来做一个观察。第一个角度就是从G1到G0,所谓G1就是我们刚刚前面分析过的,美国在一段时间里面从1991年到2000年左右,基本上是号令天下谁敢不从的一个状态,就是美国独领风骚。那是G1的时代。

王峰:1991年到2000年,美国作为周天子感觉是号令天下谁敢不从,非常威风啊。

石齐平:对,但是这个时代为期不长,十年。十年之后进入到新世纪以后美国就遭遇到一连串的挫折从911开始,两场反恐战争打的元气大伤,然后是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与此同时又出来了一批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开始挑战,包括美国自己本身的意识形态美国模式也开始受到质疑了。所以这个时候已经不可能再周天子号令天下了,反而是周天子式群雄并起了,这个群雄并起就意味着没有头了,没头就表示群龙无首了,所以就叫G0。

全荃:是,其实算起来不过20年的时间,反差确实很大。

石齐平:所以这个反差太大了就没办法不让人产生一种感觉,就是美国是不是出现了什么国运的拐点了?

王峰:这是第一个,那第二个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二个就是套用一个专家所讲的话,全世界现在正在出现一些非线性事件,所谓非线性,就是数学概念,就是中间好像没有什么关联,但其实是有关联的,其实跟美国有直接跟间接的关联。

全荃:您能举例说一下吗?

石齐平:比如说2001年911事件,这是第一桩,然后2008年的世界金融海啸,然后2014年突然出现了一个ISIS组织,就突然冒出来了,中间好像没有瓜葛,但其实是有点瓜葛的。再接下来就比方说英国脱欧了,然后最近出现的美国特朗普现象,这些等等都是。

王峰:真的,这一连串现象我相信对美国来说好像一种不祥的预兆啊。

石齐平:有这么一点。

王峰:那第三个呢?

石齐平:第三个就更具体了,就是说美国作为GDP全球老大,已经超过一百年了嘛,但是你可以看到现在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全球第二了,大家都可以估计到没有太大意外、没有太大悬念再过一段时间十年左右中国就会取代它,要记住美国在这个椅子上已经坐了一百年以上了。

全荃:是,您刚才说的这三个现象确实是平行一致的。但是您刚刚也提到了周天子式微群雄并起,这当中的周天子美国式微和群雄并起有关系吗?或者说是不是群雄并起导致的呢?

石齐平:这两个概念一个周天子一个是群雄。这个可能有关系可能未必有关系,我们把它分开来看,周天子式微是单独一件事儿,它可能群雄并起,它可能也群雄不并起,但是如果有的时候群雄并起就可以造成周天子式微的速度加快,但是我们在分析的时候把它分成两个概念。

王峰:OK,那我们就分开来说好了,先说周天子这个美国,它本身有哪些状况的问题?

石齐平:美国,我们回顾一下它,1493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1776年建国到现在为止500年了,这500年变成全世界的一个超级强权,我觉得这里面在这个过程里面它完成了统一,它把欧洲老势力驱逐掉了,它把它自己的势力投射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主要还是靠五种实力。

全荃:我记得您之前提到过这个概念,能不能再具体说一下?

石齐平:五种实力。第一个是恶实力,第二个是软实力,第三个是硬实力,第四个是阴实力,第五个是虚实力。所谓的恶实力一听就知道是不好的实力,指的是美国在开国初期的时候专门杀印第安人无偿取得土地,然后为了要耕种又把黑奴从非洲引进来,所以美国的第一桶金就是这么来的,就是无偿取得土地,等于是灭族,然后再以剥削的方式利用黑奴,这是美国的第一种实力,我们把它叫恶实力。

王峰:其实很多人都会了解这段历史,但不见得会有很多人把这段历史和美国之所以发展成为强权联系在一起。第二种软实力应该就是好的实力吧?

石齐平:当然好、非常好,1776年美国建国初期那一段所谓政治上非常出色的政治人物先贤为了美国的百年基业打下了一个基础,它建立了最好的一条价值,最好的一套现代体制,这套体制确实让美国过去的国基历久不衰,同时也在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帮着美国从全球吸纳了很多很多的资本和人才,壮大了美国实力。

全荃:确实是,美国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它的硬实力,是吗?

石齐平:美国的硬实力更不要说了,美国现在是唯一一个国家能够把它的军力投放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的。美国的军费甚至于超过除了美国以外所有的其他国家军费的总和还要更多。

王峰:所以也经常会招致国际社会批评,说美国太霸道了,想打谁就打谁。

石齐平:美国想打谁就打谁,不光是靠的硬实力,还靠一个阴实力,阴险的阴,就是不光明嘛,就是它对看不顺眼别的国家政治人物或者是政党或者是国家,它要不然就把它处理掉,要不然就消失掉,要不然就蒸发掉了,要不然就是推翻掉,或者是美其名约和平演变掉。

全荃:所以说美国这些手段虽然是国际社会不一定认可,但是美国示其强,一般弱国是无可奈何。

石齐平:对,像这些的话弱国还无可奈何,强国还可以顶得住,但是有一招强国都顶不住,那就是美国最厉害的一套,叫做虚实力。

王峰:就是美国所拥有的唯一的具有独占性的印钞权了。

石齐平:对,我们以前讲过1971年美国宣布美元跟黄金脱钩之后,就拥有了这个可以完全不负责任无限制印美钞的占尽天下人便宜的一个实力。

全荃:是,其实美国建国不过短短几百年,发展成了一个全球的霸权和强权,听石先生这么一理清,其实脉络是很清楚的,那美国接下来国运走势是不是就和它能不能维持这五种实力有关?

石齐平:没错。

全荃:那么如何看美国未来五种实力的发展?美国的国运走势未来如何?我们先去一下广告,《石评大财经》稍后见。

欢迎回到《石评大财经》,石先生,咱们刚才聊到美国的国运取决于它的五种实力。那未来它五种实力会如何发展呢?

石齐平:这五种实力确实是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但是也不是说永远可以持续的。当然可不可以持续有一些表面上一看就知道,有一些还是需要再讨论分析一下。

王峰:那我们按照顺序来好了,先说第一种恶实力,应该不会再持续发生了吧?

石齐平:对,我很同意,因为它是一种很特殊的历史状况之下,它采取了刚刚我们讲的第一桶金的方式,应该是不可能再发生了,同时我们说第四种阴实力,我不保证它是不是就会做还是会做,但是它可能会收到更多的拘束。

全荃:好,我们现在五个没掉两个,就只剩下软实力、硬实力和虚实力了。

石齐平:这三个我想分成两块来谈,先把软实力搁置一边,先谈谈后面的硬实力跟虚实力。因为这两者之间是相关的。

王峰:软实力指的是?

全荃:美国的体制、政治体制。

王峰:硬实力应该指的就是军事。

石齐平:这两者之间是有关系吗?

石齐平:我已经分析过美国的一个强国的基础、霸权的基础是建立在三个东西循环之上,一个是美元、一个是美军、一个是美债。美军是靠美债来养的,美债要能卖的出去,要靠大家对美元的信心,对美元的信心要靠美军来支持的,所以它是一个顺的循环,这个顺的循环不能出任何的差错的。

全荃:所以说这个循环必须要顺着走,是非常的重要的。

石齐平:对,万一要出这个差错,这个循环就循环不下去了,所以对美国来讲这就是为什么它一定要维持它作为一个全球霸权的地位。万一大家认为它已经不是一个霸权,如果有这么一点点怀疑,那么刚才的那个循环就可能出现一些危机就可能循环不下去了。

全荃:逻辑上分析确实是这样,可是哪怕它这个循环一直能继续,那美国可以永远维持它的霸权吗?起码咱们从GDP角度来看,现在美国好像已经维持不了霸权了。

石齐平:对,刚才我们讲周天子式微群雄并起,刚才我们前面将周天子式微它本身是有问题,群雄并起这个时候如果再来,包括你刚才讲的GDP现在遭遇到中国或者其他国家开始挑战了,那么这样一个状况有可能会使美国周天子式微的形势更不利或者是更加速。

王峰:除了这个美元美军美债循环系统出现了外强内虚的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本身还有一些其他问题吗?

石齐平:这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它的软实力也出现问题了。软实力过去大家都不认为有问题的,现在也出现了问题了。

全荃:对,刚才我们也聊过了,这个软实力曾经是被美国学者福山教授认为是世界上最好放诸四海而皆准。

石齐平:但现在看的很清楚,这个软实力里面两块都有问题,一个就是市场经济那块现在造成贫富差距已经不可收拾了,另外一块就是政治部分,政治部分的效率也有问题、执行力也有问题,同时它也不能够起到大家原本心目中期待的它作为矫正贫富差距的一个角色。

王峰:这些问题有日趋明显、日趋激化之势,美国难道自己不知道吗?

石齐平:我注意到西方一些学者开始注意到了,美国有没有不知道,挪威有一个学者叫兰德斯不久前前几年出版了一本书叫2052,就是40年以后的世界跟中国,在这本书里面他预见到西方的社会可能最终的结果是一小部分人生活过的很好,很大一部分人生活过的不好,所以他认为西方这个社会跟文明最终会是失败的,而中国有一个强大的有效率的政府,应该是最后的一个赢家。

全荃:您同意他这个观念吗?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参考参考。为什么呢?因为他起码看到了一些现象及现象背后的一些问题,而且指出这个问题的正解,其实就是在于过去大家从来没有怀疑过的美国的体制的问题。

王峰:有没有一些结论性的?

石齐平: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中国会不会最终成为一个赢家,西方或者美国会不会走向一个衰退,都是一个悬念了。这个悬念的意思就表示它是有这个可能的

王峰:一切交给时间来解答吧。

平说新语

全荃:欢迎回来,石先生咱们今天平说新语要聊什么呢?

石齐平:四个字,“路径依赖”。

王峰:愿闻其详。

石齐平:它原本是一个物理学的概念,物理学我们都学过它是一个惯性的概念。经济学家把它拿过来了,用在经济学里面的“路径依赖”。主要的意思就是说一个国家在发展模式的选择过程中,它往往没注意到形势的变化,过去怎么想的它现在就怎么做,这就叫“路径依赖”

王峰:为什么要聊这个呢?

石齐平:咱们前面谈的一个重点就是国际形势跟国际权力格局正在变化,而这个变化有可能是微妙的,一般人没察觉到,具体来讲我们刚才不讲了嘛,美国的国势在变化,对不对?中国的国势在变化,没错吧?但是如果你没察觉到这种变化的话,那么你国家的选择就可能陷入到“路径依赖”里面去了。

王峰:具体有哪些国家呢?

石齐平:那就很多啊,我们看东亚很多国家和地区过去长期依赖美国的,它现在还是认为我必须依赖美国,它过去长期跟中国大陆对抗或者是对立的,它认为我应该还是继续跟中国大陆对抗跟对立,这不就是一种“路径依赖”吗?

全荃:那怎么才能避开这种情况呢?

石齐平:那就要国家领导人、看国家本身的选择,如果是先知先觉的话避得开,如果是后知后觉或者是不知不觉的话,那就没办法了,避不开。

《石评大财经》希望您喜欢,石齐平。

全荃:全荃。

王峰:王峰。

石齐平:祝您一周快乐。

一起:拜拜。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