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索后G20时代国际新秩序 中国有潜力成为新赢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当下国际秩序缺乏共识,昔日龙头美国本身意识形态美国模式受到不断质疑,群雄并起国际权力结构不断变化,中德或将成为探索后G20时代国际新秩序的潜力股。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王峰:我们关心过

核心提示:当下国际秩序缺乏共识,昔日龙头美国本身意识形态美国模式受到不断质疑群雄并起国际权力结构不断变化,中德或将成为探索后G20时代国际新秩序的潜力股。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王峰:我们关心过去一周。 

全荃:也关注未来一年。 

石齐平:欢迎收看。 

一起: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观众朋友,美国会走向衰退吗?美国正在走向衰退吗?如何观察跟分析美国国运的走势?

全荃:探讨G20峰会折射了国际社会的无序和缺乏共识,那如此探索后G20时代国际秩序的呈现呢?

王峰:福山教授曾说历史已经终结,但其实历史远远尚未终结,而美国模式显然不成功,如何来解读?

石齐平:全球秩序的呈现需要靠一对新的G2也就是中国跟德国,为什么?《石评大财经》共同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石观世界

王峰:刚才在德国汉堡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可以说极大程度呈现了当前国际社会的无序还有缺乏共识,无论是在会场之内还是在会场之外。

全荃:没错,在会场之内其实20个成员国在气候变化还有贸易问题上出现了19对1这样一种非常奇怪的局面,当然在19当中意见也未必是完全一致。

王峰:至于那个1说的就是美国了,你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居然是在没有召开记者会的情况之下,直接就返回到华盛顿。石先生您怎么评价这一次20国集团峰会?

石齐平:不如先看看我们的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他怎么来形容的?他说我认为这次很明显,就是没共识,但是我们并没有刻意去掩盖它,还是把他们都写出来了。

全荃:默克尔说的这种没共识或者说是巨大的分歧,这样的分歧可以理解为一种分裂吗?

石齐平:你提到分裂两个字确实有不少的西方媒体是用分裂两个字来形容这次峰会的,说这次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分裂的峰会。由此我们可以再补充一句,我觉得这个分裂峰会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的是当前国际社会也是一个分裂的国际。

王峰:真的是,无论是在会场之内还在会场之外,数以万计来自于全球的抗争者、示威者就直接群聚在汉堡。

石齐平:来自于全球的这些反资本主义、反全球化来自于主张无政府主义的这些人都会愤怒,跟警察之间斗来斗去,造成了很多流血冲突。

全荃:是,应当说G20峰会是反映出了国际社会的无序和不能达成共识。为什么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呢?

石齐平:这个得从时间从历史里面做一些简单的回顾,但是作为第一步我们先谈谈什么叫国际秩序。我觉得国际秩序必须建立在两个重要的基础之上,一个是国际权力机构另外一个是意识形态的架构,只有这两个基础相对比较稳固了,建立在上面的国际秩序相对也就比较稳定。

王峰:一个是权力结构,一个是意识形态架构,您先从第一个权力结构聊起好吗?

石齐平:好,我们从历史里面简单回顾,1945年一开始的时候,那个所谓的权力结构就是所谓的G5,中美英法苏五个都是战胜国,五个在一战时期都是核子俱乐部的成员。

全荃:这就是您所谓的权力结构,是吗?

石齐平:那五个国家是最有权力的国家,有一票否决权,但我们要注意就在那个时候其实意识形态已经出现分歧了。

王峰: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G5的同时已经出现了另外一种叫G2,这种G2就是冷战的G2,一个是美国率领的一众追随它体制的所谓的北约国家另外一个是苏联也率领了一众追随它体制的所谓的华约国家在进行的长期斗争或者说竞争,这叫冷战。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在这两个集团内部里的意识形态是高度一致的。比如说在北约内部还有一个G7,对不对?再说这两个集团基本上还是旗鼓相当的,所以在那一段时间中整个国际秩序还算是比较稳定的。

全荃:但我们看到1991年苏联解散,华约集团也是瓦解了,所以冷战时期的G2是不复存在了,那接下去呢?

石齐平:接着1991年以后,1991年以后一直到2000年,或者说到2008年,基本上我觉得就出现了一个G1。这个1就代表美国了,当时美国是号令天下,因为他是国势最强,应该说是独领风骚,所以我们叫G1。

王峰:其实这个G1时代的国际秩序相对来说是稳定的。如何来理解呢?

石齐平:还是从刚才那两个基础,你看当时美国的权力已经大到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挑战它的地步,它是经济力、政治力、军事力各方面都达到巅峰,更重要的是大家还看到,很多国家觉得你这套制度是不错的,你这套意识形态是很好的,你的市场经济跟政治体制大家都觉得(很好),所以形成了一个大家当时追随的华盛顿共识出来了,所以在这方面它也是领袖群伦的。

全荃:当时著名的美籍日裔的学者福山教授还提出了一个历史终结论,是吗?

石齐平:对,他的意思就是说过去几十年我们曾经不知道哪个体制最好,大家在比赛、大家在竞争,但这个时代结束了这个历史结束了,因为答案已经出来了,就是他所谓的美国模式。

王峰:所以这个时候一方面权力结构是没有分裂,另一方面意识形态是万流归宗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石齐平:是,但是这个时间段其实没有维持太久,大概也就不过十年光景吧,因为进入到21世纪之后形势又出现变化了,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它的独断优势出现了式微的倾向。

全荃:是因为出现了一些新兴国家的崛起吗?

石齐平:你讲的是其中一个背景,你可以看到很多新兴国家包括金砖包括中国开始出来,还有一条就是你讲的美国的意识形态美国的那一套体制美国的那一套价值也开始受到更多的质疑和批评了。

王峰:前一个很明显,后一个您说的美国的价值指的就是福山教授所说的华盛顿共识吗?

石齐平:没错。华盛顿共识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是全球化的概念,但是发现它全球化开始问题很多,特别是贫富差距的问题,所以就开始质疑了。不仅如此,在政治方面,美国的那套体制也开始受到怀疑,尤其是相对于中国的模式来讲,你说美国的决策模式、执行能力都比不上中国,你不要老不批评中国,对吧?再一个大家曾经对于政府在市场经济中能够矫正贫富差距的一个作用是有很高的一个期待的但是你没有扮演这个角色,所以总的来讲美国无论是在市场经济这块还是在政治体制那块都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了。

全荃:一般来说美国模式当中的市场经济是不利于财富分配的改善,这个大家都很理解,但是民主政治也不利于财富分配的改善,这个您是怎么理解呢?

石齐平:对,一般人确实是有点出乎意料之外,因为大家本来对政府还有一点期待的,最近我看到一份调查报告,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说的。它这个东西的数字出来你都不相信,全世界最有钱的8个人。你想到的8个人好几个名字都想的到对不对?他们的总财富相当于全球70多亿人中的一半,36亿人的总财富。你说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怎么会不出现很大的一个反全球化的浪潮呢?

王峰:所以大家对于G1是越来越反感,有意见。G1时代从1991年开始,到2008就告一段落了,是因为世界金融海啸吗?

石齐平:这是一个主要的背景,因为世界金融海啸爆发的时候,不但是G1,而且当时还有一个G7对不对?都起不了任何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后来G20终于出来的一个背景。

全荃:是,但石先生我们看G20从2008年运作到现在不过就是10年不到的光景,已经演变成现在的这个局面,会场内我们先看是纷争不断无法达成共识,那会场外甚至是炮声隆隆,有流血冲突,您认为这样的话,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对,你我讲的没错,才不到十年就已经疲态毕露。所以人们开始感到困惑了,人类究竟该怎么办?何去何从?所以我觉得现在此刻就应该是认真去面对这个形势,认真去思考一个后G20时代的国际秩序应该如何探索如何建立的时候了

王峰:后G20时代是?

石齐平:这是我首先创造的概念,因为现在G20还在,对不对?但是它没起什么大作用,这也是事实对不对?所以你今天要期待一个有效的好的国际秩序,那当然就是一个后G20的概念嘛。

全荃:这个后G20时代您提到的该怎么思考和探索后G20时代的国际秩序构建呢?

石齐平:这还是要从我刚才提到的那两个基础谈起,一个是权力结构一个是意识形态架构,前面一个是形而下的概念后面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从这个两年去探索能不能展现出一个新的东西出来。

王峰:你看石先生分析在二战结束之后短短几十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从最初G5联合国五常再到G7就是七大工业国再到后来的G2美苏再到后来就是美国单一独大的G1再到现在的G20,你看发生变化好多好多。

石齐平:好像走马灯式的。

全荃、王峰:是。

石齐平:所以这代表国际权力结构它不断地在变化,不断变化的原因就是核心在变化。核心就是刚才G什么什么中间的什么。那什么就是主角,因为主角随时在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G什么什么都不断地在走马灯式的换。

全荃:但是到现在最新的权力结构就是G20,是吗?

石齐平:表面上是,但是刚才我们已经分析了在其中内部的意识形态分歧也越来越明显了。

王峰:甚至是分裂了。

石齐平:没错,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在G20之中有一组一组的G2,小范围的都出来了。

全荃:是不是就像中美、中俄、美俄等等?

石齐平:没错,这些G2出来的时候很值得我们注意,但是也要特别注意一下,这些G2里面其实也有它意识形态矛盾的问题,对不对?

王峰:对,确实是,这些G2在权力架构上可能是一致的,在意识形态上好像不一致。

石齐平:没错,所以我们最多只能把这些G2们看作是一个暂时的国际秩序的状态,它不是一个永恒的状态。

全荃:那这么说后G20的国际秩序还是不太看的到苗头?

石齐平:也不至于太那么悲观。其实有一组G2大家还没特别注意到,我觉得那一组G2可以比较寄予厚望,也就是一对新的G2中国跟德国,我认为中国跟德国比较有更大的可能或者说潜力去探索出一套我心目中的后G20时代新的国际秩序。

王峰:也就是说有可能会触及到形而上的意识形态这一部分了?

石齐平:是的,一点没错,今天问题就出在这儿。你可以看到全球范围之内,全球化跟反全球化是严重的矛盾跟对立,没错吧?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福山讲的那个实验已经远远结束了,远远没结束啊。

王峰:您指的是福山教授所指的历史终结论吗?

石齐平:是,我们回想一下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当时福山教授就迫不及待说这个历史已经告一段落,他讲的历史是两个体制互相在竞争搞不清楚谁是最终胜者的那么一段历史,现在答案出来了,历史结束了。但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福山教授当时的判断,我觉得还是过于草率、过于乐观了一点。

全荃:对,因为被他认为是最好的唯一的美国模式其实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完美,是吗?

石齐平:对的,说明所谓人类最好的模式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答案,还得在继续地摸索下去。

王峰:能讲的再具体一点吗?

石齐平:行,我们不如把福山教授所讲的那两模式列出来做个比较。一个是美国式的叫市场经济+私有产权+民主政党选举政治。另外一个模式就是非美国的那个模式,就是计划经济+公有产权+集权威权政治,这是另外一套体制。这两套体制在进行的彼此的互相竞争,但是这个竞争严格地说在1979年当中国决定要改革开放,1991苏联解体的时候,基本上这个竞争已经基本上告一段落了。

全荃:什么叫暂告一段落?

石齐平: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已经做出了一个判断,都往市场经济走了,不管你过去走什么计划经济通通都往市场经济走了。所以这一部分答案很清楚了,第二部分产权制,基本上也是往民营体制或者是混合产权制走了。但是注意到第三个部分政治体制没有,你还是走你的路,我还是走我的路。

王峰:也就是说到现在依然基本是美欧的民主政党选举政治和集权威权政治这两者模式的一个平行竞争?

石齐平:对,所以福山教授他认为的万流归宗实际上并不是百分之百万流归宗,最多只能说在市场经济这块大家已经同意了,万流归宗了,即便是在市场经济这块,现在还出现很多质疑,说不定还不是真正最尘埃落定的,甚至于在政治体制方面,刚才讲过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了,目前的状况是这样。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