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双方有谈判意向 印度若敢打响第一枪那就不客气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据外媒称印度已经把核弹头目标从巴基斯坦转移到了中国。印度拥有的核弹包括了,机动式的烈火二型弹道导弹,以及改良的烈火一型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攻击2000公里外的中国西部、中部和南部。印度还有

万俊:好,相关消息我们来请教一下马鼎盛先生,马先生您看,中国和俄罗斯即将在波罗的海举行的这个联合军事演习,让美国和北约是大为震惊,美国和北约表示出了非常关注和紧张,特别他们在接下来即将进行的一系列军演,扩大了非常大的规模,您怎么来解读这一系列的动作呢?

马鼎盛:舰队正在穿过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要进入波罗的海,和俄罗斯进行史无前例的海空军联合演习。那美国和他的盟国等等就大为震惊,怎么应付呢?就除了周边的国家有行动监视之外,在黑海,也是在俄罗斯的软肋,举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就是7月打到8月,有17个国家参加的大规模的海空演习。那么上一次同类的演习只是七国,就出动了两百多架军机和十几艘主要战舰,那么这次更是以美国航母为首,扩大了规模,这是上万人的大规模的演习。

我们看到黑海周边主要是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两个俄罗斯的死敌,那么再加上强大的黑海海军大国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还有他周边的一些美国的国家,甚至是远在西欧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强大的海军也加入这个行列。我们就看到美苏争霸的冷战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美国及其盟国、盟友围堵俄罗斯,这个世界大事还是在进行中。那么当然牵涉到中国,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联系是越来越紧密了,我们看到这一次中国的舰队经过南海的时候,也有一些谣传,说中国的舰船发生了故障,这些新舰也有事。不过它是真是假,该说明了美国及其盟国是极其关注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上面的战略伙伴关系。至于中俄的联合军事演习在波罗的海怎样进展呢?我们拭目以待。

万俊:好,谢谢马鼎盛先生的评论分析,我们再来看本周还有一个关注焦点,中印边界对峙这个问题,仍然持续在关注当中。本周,中国和印度在高海拔地区都有相关军事部署,包括像中国的预警机,还有监视战机都已经进入了青藏高原的机场当中,很多消息都是值得关注的一点,细节我们先来看一组相关的短片。

解说:印巴本周在喀什米尔地区持续交火,先是印度军方称,巴基斯坦当天对印度开火,造成一名士兵死亡,之后巴基斯坦军方公布,印军在喀什米尔地区,印巴实际控制线附近,朝巴方一辆军车开火,造成了巴方四名士兵坠河溺水身亡。临难苟免,香港《信报》报道,英国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本月27号到28号将访问北京,预计将会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解放军代表,印度外交部也表示,印度期盼通过外交管道来解决中印边境的对峙问题。但在双方高层会见之前,印度继续向边境派增了2500人,同时要求印军坚决不后撤,根据印度媒体《第一邮报》报道,印度军队已在边境安营扎寨,并且建立后勤保障。除非中方主动撤军,印度将会在海拔3800多米的锡金段边境线上和中方继续对峙,而根据情报也显示,印度空军现在拥有了10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17架伊尔-76运输机,还有105架战术运输机。以及800多架运输直升机,空军投送能力要强于解放军。

另外,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报告也指出印度已经把核弹头目标,从巴基斯坦转移到了中国,印度拥有的核弹包括了,机动式的烈火二型弹道导弹,以及改良的烈火一型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攻击2000公里外的中国西部、中部和南部,印度还有可搭载核弹头的烈火四型洲际弹道导弹,可以从北印度的基地攻击北京和上海。解放军方面,西藏军区一支山地旅全员全装机动至海拔5000公尺的青藏高原腹地,就快速投送兵力,多兵种联合攻击等科目展开了实兵实弹演练。而资料显示,这支山地旅是解放军仅有的两个高原山地旅之一,长期驻扎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担负着一线战备任务。另外,有照片也显示中国空军的空警-500预警机,以及一批歼-10战机,已经进驻到了青藏高原的机场,除西藏军区实战演习之外,最近武警部队也在青藏高原展开了攻取高原碉堡,夺占水坝等反恐演练,而海军也针对印度洋进行了相关的演练,火箭军还进行了导弹战斗发射演练,演练了占领阵地等科目。

万俊:好,相关话题我们来请教在北京方面的徐光裕,徐少将,您看中印边境的对峙线导致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还有中印两国在边境,会不会出现短兵相接的可能呢?

徐光裕: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教了我们,那就是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是伐兵。那最后才是攻城,目前我们处在什么阶段呢?我认为中印之间目前处在一个,还是伐交这个阶段。虽然前线部队仍然非常紧张对峙,但是总体双方都有一种意愿,还是要通过伐交,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要想解决伐交,必须要靠实力做后盾和支撑,所以呢大家可以看到,印度的军队是调兵遣将,空中的、陆地上的,调动兵力,解放军也没待着,也没闲着,也在调兵遣将,而且是陆、空、海都在动,西藏边境我去过,我们的山地旅非常精悍。所以我想这点也是伐交后面必然要做的一件事情,至于这个战争是不是会爆发?我个人看法,中印双边都没有这种愿望和意图要发动大规模战阵,因此对双方的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国家的总体状态并不有利,所以呢这方面就有可能达到谈判的这种动机和动力,但是如果印度方面胆敢挑衅,打响第一枪,那就不客气了。

马鼎盛:印巴战争会不会大打呢?不知道,反正小打是不断,最近的消息是,又死人了,虽然只死了一个人,这也是一种开火。中国对所谓巴铁真是要和印度打起来怎么办呢?会不会牵动中国和印度边境的冲突升级呢?这个我们要看防微杜渐,特别印度方面就注视着中国,已经采取暗度陈仓的方法,和尼泊尔进行了光纤方面的对接。那么一直以来,印度都是霸占了尼泊尔的光纤市场,现在中国已经开始进军了,那么在电子战、在信息战上面,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左勾拳。

万俊:好,谢谢两位评论分析,我们再来看本周还有一个关注焦点,中国最新型的电子海上情报船最近驶到了美国阿拉斯加的这160公里的国际海域当中,特别这个时间点是在美国刚刚进行完萨德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这个拦截实试验后,所以相关的关注我们来看一组短片。

解说:美国有线新闻网引述了多名美国军官透露,中国海军最新型的电子情报船天枢星号深入到了距离美国阿拉斯加州160公里的国际海域活动,解放军这艘电子情报船是在7月11号美国首次进行萨德拦截中远程导弹试验前夕进入,可能为了监视,美国的导弹试验以及搜索情报,这是美媒首次披露中国海军情报船逼近美国本土侦查。当天,美国在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成功测试了萨德反导系统,拦截了从夏威夷北部空军货运机上发射的目标导弹,这是美国第14次测试成功,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美国方面消息还透露美国也发现了中国同样型号的另外一艘情报船,近日在关岛附近悄悄地跟踪美国、澳洲护身军刀联合军演。据称中国海军目前拥有五艘815A情报搜集船,战略侦察结果由海军情报总部负责上报中央。

另外,早前访问香港的辽宁舰也已经返回了青岛母港,台湾媒体报道指出,辽宁号航空母舰7月12号凌晨自台湾海峡中线以西海域北返,途径台湾防空识别区历时23个小时,台军称全程检测与掌握动态。台湾空军花莲基地所属的4架F-16战机11号下午各挂载2枚攻舰空射型鱼叉导弹,2枚中型对空导弹,以及2枚响尾蛇导弹起飞。其后传出美军神盾舰也在同时沿台海中线北行,做出了协同台湾防卫的姿态。

另外,根据日本NHK电视台引述海上保安部报道,两艘中国海警船15号首次确认闯入长崎县对马市西南的福冈县,宗乡市冲之岛北面的日本领海。

万俊:好,我们从短片当中看到中国海军最近在国际海域当中有一系列的动作是非常值得关注,我们先休息一下,回来之后我们来听来自台湾方面还有香港方面的评论分析,稍候见。好,欢迎回来,我们刚刚在短片中特别提到,中国海军最近在国际海域上动作非常的频繁,我们今天也特别请到了台湾方面的李贵发中将,还有香港方面的马鼎盛先生给我们做分析。首先问问马鼎盛先生,在太平洋方面,中国方面这次的电子情报船抵近到了美国的公海的海域附近当中,怎么来解读呢?

马鼎盛:美国的飞机、战舰逼近中国的领海、领空,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习近平主席说了,太平洋是两家的,可以容纳中国和美国,这个意思也就是要御敌国门之外,现在中国的电子战的舰船是破天荒的逼近了美国的本土,也就是美洲的阿拉斯加地区。据说是为了侦察美国在那里驻扎的一些反导部队,包括“萨德”等等。那么电子信息的搜集包括海况,海底情况的搜集,这个是一个漫长的工程,有了万里长城第一步,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中国的海军和空军怎样横跨太平洋,逼近到美国的西岸。

万俊:其实刚才在短片当中还特别提到,就辽宁舰北上返回的时候是经过台湾海峡,台湾方面也特别关注。问问李贵发先生,李贵发先生您看台湾在中美两国博弈当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李贵发:对台湾而言,最坏的情况就是将来有一天两岸之间的战争在台湾发生,在台湾进行。自从《共同防御条约》在1980年取消以后,台湾和美国之间已经没有任何的军事计划,换句话说,美国如果真的想要来帮忙台湾,没有计划,美国要做什么?难道说它要把军队运到台湾来吗?或者是台湾的海域等等。像前一段时间曾经有媒体说,美国想要借用我们的佳山基地,来囤住他的军队。可能吗?现代的武器啊,因为中国大陆它发展的这个中长距离火箭,精准度已经非常的高了,台湾和大陆这么的近,如果美军真的要到台湾,安全吗?对美军来讲安全吗?它真的会这么做吗?在我来看这都是很存疑的。那么为了台湾的安全,我认为台湾政府应该要思考,不要主动去贴美国的屁股。如果美日中之间真的发生争端,而这个争端又是介于在军事方面的,我觉得你等美国日本来求你吧,除去它认为台湾还有价值。

万俊:解放军终于派出了它的舰船逼近美国的西海岸去搜集电子情报,那么美国如何反应?

李贵发:中共开始靠近美国的本土来做情搜,我觉得也很不容易,当然跟中国的能力有关系。这次去靠近美国本土来做情搜,它还是用的是船,情搜船,电子侦搜船。你知道吗,美国几十年以来,一直用它的监侦飞机,对于亚洲各个国家,当然主要是中共,来做电子情搜的工作,它不是用船,船也是它用的工具之一,但是真正它用飞机,这个时效差很多。现在中共开始回过头来用船舰对美军做情搜了,会不会将来也等到中共的空中的情搜能力、电子监侦能力变得比较强了,也开始用飞机对美国做情搜呢?我来研判是极有可能的。但是这中间产生一个问题,你知道吗,几十年以来,日本有一个防空识别区,专门针对中共的。多年以来,中国的飞机只要一靠近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它就大呼小叫,一直到三年以前,中国自己建立了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把钓鱼岛也摆在这个防空识别区里面。当然刚刚开始建立一个防空识别区的时候,美国日本还是大呼小叫,它不愿意,它忘记了,当它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中国从来没有去干扰它,或者怎么样,现在中国开始做了,它大呼小叫了。但是叫了三年以后到现在为止它也习惯了,就是说中国这个东海防空识别区现在已经产生功能了,对于钓鱼岛来讲,因为两边都把钓鱼岛包括在里面了,所以你也不要说我,我也不要说你。我想等到中国有一天也开始用飞机来对美国或对日本做情搜的工作的时候,一段时候之后美国也就会习惯了。

万俊:再来请教马先生,马先生您怎么看中国海军这一连串的频繁的动作,特别是在中国海警船还进入到日本的领海海域,您怎么来关注?

马鼎盛:对于日益壮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海军,美国和日本都是异常的关注,是一种凝视。比如说中国的航母战斗群穿过台湾海峡北上的时候,据说美国的神盾舰就是如影随形,一直是伴送20几个小时,过所谓的台湾防空识别区。这个不是太大的新闻,最大的新闻就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的海监船居然进入到日本九州岛的领海,这个日本是大为震惊,所谓派出它的飞机和舰船的监控和驱赶。至于具体情况是怎样呢?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海监船必然会反客为主,步步进逼,非常经常的逼近日本本土,以抵消对中国侦察的压力。

万俊:谢谢马先生还有李贵发先生的分析。我们再来看,本周有网友关注到,就辽宁舰在穿越台湾海峡的时候,台湾方面有4加F-16战机升空来应对。相关消息我们也来看看马先生怎么做回应。

军情互动

万俊:我们来看,本周有台湾军迷发现辽宁舰的编队在北上穿越台湾海峡的时候,台湾方面有4架F-16战机是紧急升空,而这4架战机都是满载的导弹,非常值得关注。而且台湾军方给出的答案也非常的不一致。我们再来请教马先生,马先生怎么来解读这样的一个现象呢?

马鼎盛:台湾军迷看到了4架F-16满弹,每架F-16是载6枚导弹,包括反舰导弹,包括空战导弹,和包括对地导弹,这个是很反常的行为,大家就估计是不是要对付中国的辽宁舰呢?是不是要监控?是不是临战状态,会不会擦枪走火?至于台湾军方,有的否认,有的承认,不管怎么样,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是对台湾极大地压力,所以它要做出一些动作。

万俊:本周还有一个关注焦点,就是解放军山地旅在高原地区进行的全员全装备的战地演习。那么节目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的画面,以上就是《军情观察室》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下周再见。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