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江风流 风水大师的粤剧梦:戏剧是最可爱的情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不仅仅是繁华喧闹的国际大都市,还是鲜活有趣、活色生香的。如果可以通过品茶来体会香港的味道,那么可以选择粤剧作为香港的腔调。粤剧是一种运动,是一种心理学疗法,也是风水大师李居明的爱人与梦想

核心提示:香港不仅仅是繁华喧闹的国际大都市,还是鲜活有趣、活色生香的。如果可以通过品茶来体会香港的味道,那么可以选择粤剧作为香港的腔调。粤剧是一种运动,是一种心理学疗法,也是风水大师李居明的爱人与梦想。

解说:茶具收藏背后的财富故事。

叶荣枝:我曾经见过5块钱一把的顾景舟。

王鲁湘:现在一把拿出来都上千万了。

解说:粤剧大戏里的救赎情结。

李居明:我们中国人不用看心理医生,唱场戏就可以了。

解说:沉香收藏中的精神境界。

简文乐:所有收藏的东西是没有味道的,但这个是有味道的。

解说:百岁国学大师的淡泊沉静。

汪德迈:我六十年以前成为饶先生的学生。

戏剧是一种心理学的治疗法

解说:味道、腔调、收藏、学养,串联出香港最内敛低调的文化名片,见微知著,香江风流,《文化大观园》带您看一个不一样的香港:《香港文化人物系列》第二集--风水大师的粤剧梦。

仅用国际大都市是这个标签来定义香港,未免小看了香港,它是这样的鲜活有趣,必须去尝、去听、去闻、去看,一样一样地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到它完整的魅力。才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香港,多元、自由,香港的文化就像它的茶餐厅,你去茶餐厅可以吃到三明治、牛排、意大利面,同时也可以吃到白粥、云吞和肠粉。无论你从哪里来,你属于哪个阶层,在这里你总能找到属于你的东西,之前我们借助品茶,鉴赏茶具收藏,去感受香港的茶文化。却无疑中掀开了它历史面纱的一角,这座曾经的英国驻军司令部,现在的茶具博物馆,见证了香港的历史更迭,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知道了这些这茶的味道再品起来就复杂了,但也淳厚了。如果可以通过品茶来体会香港的味道,那么我们会选择粤剧作为香港的腔调。

王鲁湘:我们广东的这个粤剧对于香港的民间的生活来说,特别对他们的精神生活来说,它到底有多大的分量,我们说老人是肯定知道有多大的分量的。

李居明:老师,有一点奇怪,我们一讲到粤剧呢,我们的声音就要扩大。

王鲁湘:声音就要放大。

李居明:然后我们马上要坐起来,那个感觉就是一种兴奋剂,就是一种体能的一种改良。

王鲁湘:就要挺胸拔背。

李居明:运动,其实是一种运动,所以演京剧、唱京剧,演广东戏其实是一种运动。

王鲁湘:也是一样的,对。

李居明:一种运动,运动就是令到你的气魄会起来。

王鲁湘:对。

李居明:第二,原来人呢,每一个人,有一种潜在的意识,是很喜欢变成古代的人,所以我们都很喜欢历史,去古代是不是。古代的人你可以暂时离开你现在生活的压力。

王鲁湘:也是一种超越实际上,对当下的一种超越。

李居明:超越自己,本来你是一个工人,每天被老板骂的,但是你站在舞台,你就变成是皇帝了,你可以骂人了。

王鲁湘:对。

李居明:所以演戏是一种走脱自己日常生活里面的位置的一种方法。

王鲁湘:对。

李居明:是一种心理的一种调理,外国人,每个人有毛病了,就去看心理医生的,我们中国人不用看心理医生,唱唱戏就可以了,唱唱戏然后你每天在高亢的唱歌,然后你代入历史的人物,马上你可以变成一个风度翩翩的美少年。本来你的样貌已经是70岁的老人翁了,但是你可以变成一个16岁的一个小姐也有,所以通常来讲,戏剧我们觉得在中国来讲,是一种心理学的治疗法。

用百万港币重现童年梦想

解说:我们拜访李居明的地方是新光戏院,它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是香港粤剧的天堂,有历史积淀的建筑总有特别的魅力。比如这家老剧场,它在没有观众的时候,会自己说话,但需要用眼睛去听,老式的座椅,斑驳的扶手,还有向日葵图案的乐池围栏,这些保存下来的旧式装修无意中契合了当下流行的怀旧风,成了吸引年轻人走进这家老剧场的卖点之一。新光戏院的四十年见证了香港粤剧的兴衰过往,但它今天又找回了自己从前的风光,是因为粤剧,也是因为李居明。作为香港有名的风水大师,李居明三十多年的术数生涯本已做得风声水起,但他现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粤剧编剧与粤剧振兴上。

李居明:做了三十年现在就觉得六十多岁开始想退休了,退休下来的时间就碰到新光戏院要清拆,要拆下来没有了,这家戏院非常可惜,因为它是有一千个座位,都是演粤剧,广东的大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我就觉得很可惜。

王鲁湘:就等于集中了香港两代人以上的集体记忆的地方。

李居明:对,这个戏院非常难得,就是所有粤剧的名角全部都是在那里演出,所以我当时一想,我反正退休了,半退休了,命理还是不能放下的,因为以前的客人还是追着你,但是就觉得自己应该去发展一些新的东西,所以当时我就把新光戏院用每个月的租金一百万的港币把它租下来,当时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没有人想到一百万去租一个月,一家戏院已经这么老派的,我把它租下来之后,就发现不如重现我童年的梦想,就是我喜欢戏剧,我家人也对广东大戏非常熟悉,以前的广东大戏里面很多名角,都是我的阿姨。所以就觉得,还不如我又写一下粤剧。

解说:李大师给自己看过八字,他适合做十年粤剧,从2011年写出第一个剧本《蝶海情僧》公演轰动一时。到2012年以百万月租挽救即将清拆的新光戏院,李大师自己写戏,请人演戏,找舞台唱戏,几年时间下来,香港的粤剧就有了不一样的气势。粤剧或者我们叫它广东大戏来得更亲切一些,现在的香港人有多喜欢粤剧,我们不敢随便下定论,但曾经的粤剧在香港人的精神生活中,绝对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人不仅会剧场看戏,他们更多的是在电影上看戏。当时香港最著名的粤剧名伶都曾参与国戏剧电影的拍摄,比如任剑辉在16年里主演过300部戏剧电影。在那个时代戏里的人生看起来总比戏外的要来得精彩。粤剧与电影最初的结合自然是美妙的,但后来居上的动作片、剧情片更吸引眼球。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时起,香港粤剧开始走向没落,作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这代港人,李居明从他青年时期从事的职业开始,就比别人更敏感也便利地注意到香港社会的变化与发展。

王鲁湘:也就是您其实最早年轻的时候,是跟我们一样做传媒的。

李居明:做传媒,我本身是在香港浸会大学念传理系,我是修journalism,就是我是记者出身,后来当了杂志的总编辑之后,写文章写得还不错,当时那个电影公司就找我去当电影的宣传还有当编剧。在八十年代我是当洲立电影公司,当了广告跟宣传部的宣传代言,主要是看了外国电影之后要写文章。然后怎么介绍这个电影。

王鲁湘:影评,就是我们说的影评。

李居明:对了,那段时间就爱上一个爱人,那个爱人叫戏剧,这个戏剧你爱上它之后一生人你都跑不掉了。

王鲁湘:跑不掉了。

李居明:这个情人是最可爱的情人,就是戏剧。那段时间我有参加香港一些话剧的演出,当时1976年在香港有曹禺的戏剧节,我都有参与。开始就对戏剧很迷了,但是后来到了八十年代我就到电影去工作,我去新艺城电影公司做了六年的宣传,还有编剧。我有写了《灵气逼人》这个剧本,写了这个剧本之后,这个戏很卖座,也是周润发第一个破一千万票房的电影。

王鲁湘:周润发主演的。

李居明:但是我真的没有运,我就在电影公司做了一段时间,但是写剧本,写下来写了大概十个剧本,但是都没有运,之后的剧本出来反应都不好,一般。那么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电影在香港比较没落了,那段时间就开始我就到新艺城工作的时间很奇妙,因为当时香港很流行风水。我小时候,就跟着一些老师看手相、面相,最主要是研究《易经》,《易经》是一本很伟大的中国的古文化的书籍。我们都痴迷在其中,然后八十年代就去看风水了,命理香港非常流行。所以那段时间我就帮人家看看《易经》,所赚的钱比在电影里面写剧本赚的钱更多。

浮生剧梦 为剧本耗尽心力

解说:太多的财富故事在这个都市上演,有的离奇,有的传奇,这更增加了香港的魅力,我们说香港人看重金钱,没有贬低的意思。因为其中有太多生存的故事,奋斗的故事,晚上的香港光怪陆离,比白天多了更多烟火气,更接近真实,即便世事更迭,也不能改变它马照跑,舞照跳的气质。生活在传奇都市的香港人自然更喜欢传奇的故事,无论是做记者,做编剧,还是看风水,这些职业经历其实让李居明占了先机。他比别人更清楚地了解香港人喜欢怎样的故事,做了三十年风水先生的李居明,从未放下他的编剧梦,《蝶海情僧》是李居明撰写的第一个粤剧剧本,很多人看过剧本后就会流泪。

王鲁湘:听说这个剧本是和您做的一个梦有关系。

李居明:对,因为可能是几十年,都在曾经做编剧的工作,所以虽然在搞《易经》文化,但是每天晚上做梦的时间很奇怪,都在编剧。

王鲁湘:都在编剧。

李居明:在2009年的时间,就是一个晚上,我就做了一个梦,就梦到一个王子,他本来是一个继承大统的。

王鲁湘:是个王储。

李居明:一场兵变,那么他就变成一个罪人,那么本来要死的。但是他的爱人力撑他是好人,结果就变成一个僧侣,变成一个僧侣之后,一个王子变成僧侣,他还会造反的。所以新的朝代的皇帝,就要把他推到一个瘟疫最多的地方,就是很容易死掉的地方,结果他在那里,一个僧侣,而且一个非常特别的一个王子,他出生的时间已经不吃荤的,要吃素菜的,一个非常清纯,真的是一个和尚的一个王子,但是去到一个疫区里面,误吃了人肉,他不是会感觉自己很肮脏嘛,但是他在整个过程里面,就悟到万法唯心造,只要你的心不觉得那个东西有问题,然后你超渡他,他的肉已经吃到你肚子里面,你去超渡他,想另外一种转一下一个方法,就能够悟通了。

所以,他就在那里悟道,悟道之后,他以前的爱人在宫里面,二十年之后要死掉,他化身另外一个人回宫里面见他的旧情人,去救她,那么我醒来就觉得这个故事蛮好,那么当时就觉得,不如我就把它写下来,那么怎么写呢?就用唐涤生最有名的歌曲,把它串成几个戏,结果写完以后,就送给当时粤剧界的几个老倌看,他们看过这个戏就觉得,已经很多年没有剧本了,难得你愿意写个剧本,当时就演出,一演出就成名了,是这样子来。所以变成我觉得这个梦呢,觉得非常奇怪,做了这个梦之后,我现在每天都希望做一个梦,又有一个新的剧本。

解说:在一部戏里就有家国变迁,儿女情长,纲理伦常,宗教神话种种元素,再加上离奇曲折的情节,《蝶海情僧》本身就是个抓人的故事,搬上舞台后,它便是出精彩的广东大戏。出演《蝶海情僧》的是香港粤剧红伶盖鸣晖和吴美英。公演后非常受欢迎,这出新戏也让粤剧演员们感到欣喜,演了多年传统剧目后,终于有了新的剧本开演。《蝶海情僧》的成功,对于李居明而言,是个非常好的开始,从2011年起,他平均每年创作五六个剧本,每部剧都会上演,新光剧院每年要安排200多场粤剧演出,如今香港的戏迷们,像当年在报纸上追看金庸武侠小说连载一样,追看李居明的新戏。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