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隆之行 险象环生:周恩来险遭国民党暗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55年4月在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其重要性不亚于联合国大会。亚非会议取得重大成果,也是周恩来由中国的政坛巨头成为世界政坛明星的第一步。但亚非国家的这场盛宴,却由于国民

盘根错节 暗杀事件内幕重重

解说:首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前夕发生的空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震惊。印尼迅速成立失事原因调查委员会,对飞机残骸进行打捞检查,在失事地点寻获了炸弹碎片,最终证实了飞机失事是由一枚预先放置在飞机右翼轮舱处的定时炸弹爆炸所致。为了调查事件真相,周恩来曾先后两次召见英国驻华代办杜威廉,并请他向英国首相艾登转达关于飞机失事事件的五点要求,其中特别提到,将通过印度派到香港调查此案的特使,将中方已经获得的资料直接转交给香港总督以加速调查。

熊向暉:截止5月10日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方面陆续获得了下列情报:系由蒋介石集团的特务机关保密局所属的香港情报站所策划,主持此事者名赵斌成,直接指挥者名金建夫,具体执行者系香港启德机场检修飞机的地勤人员周驹。二,用于破坏“克什米尔”飞机的炸弹系美国供给的小型定时燃烧性炸弹。

解说:5月15日,时任中国外交部情报司副司长的熊向暉作为此案的中方代表受命赶赴香港调查真相,临行前,周恩来似乎已预见到此行的艰难,对他嘱咐再三。

《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中写到:这个案子非常复杂,不但涉及到蒋介石集团而且涉及到英国和美国,所以我们一定要联合印度共同促使英国破案。印度和我们都是受害者,但对这个案件的看法和态度也不会完全一致,要参照统一战线的原则来处理,外事无小事。

解说:尽管香港方面为侦破此案,悬赏十万港元缉拿主凶。尽管在得到中方线索后,先后审讯88人,其中19人被拘留。但最终均以“证据不足”为由驱逐出境了事。5月18日,主犯周驹潜藏在飞机行李舱内偷渡到台湾被捕,但终因香港和台湾未缔结罪犯引渡条约草草结案。

何亮亮:其实这个案件当然现在基本上真相大白了。因为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也让港英当局也非常恼火了,所以有人说港英跟国民党跟台湾特务,说他们是穿连裆裤的,我觉得也不像。英国人也许不喜欢中国,但是也绝没有到说,想把你的总理除掉,没有到那个程度,也只有台湾,只有蒋介石有这样的动机,也有这样的能力。只是它百密一疏,它最后没有想到周恩来总理就没有乘坐这架“克什米尔公主号”,就是让人们看到了在香港国民党特务活动相当的猖獗。实际上也造成了港英当局戒心马上就提高了。因为它是要防止台湾把香港成为一个暴力革命恐怖活动或者是政治暗杀的这么一个地方。

空难事件仅三月 香港又起“护旗事件”

蓝玉璋:我们那个香港,那个乐景号站,那个站有二十年历史,在抗战时间是一直存在的。就是因为这个拔掉了。拔掉以后呢,搜出历年的文件、器材二十几箱,那个时候我们那个无线电的台长自杀。这个开始,所以我们情报局派到香港,只要它(港英)发现你的踪影,见一个抓一个,毫不手软。

解说:电影记录的是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香港九龙的一个真实事件。当年的暴动波及港九酿成约六十人丧生逾300人受伤。

周奕(《香港左派斗争史》作者):当年国民党去了台湾以后也是很困难,尽管经费不充分,但是它每年都要在香港大搞一次庆祝双十节的活动,那么为了显示海外归心,就让在香港的国民党到处挂旗,所以(1956年)10月10号晚上大概八九点,九点钟过后,亲国民党分子就在深水埗等等地方闹起来了,起初要人家买他们的“国旗”,要商号啦,要过路的汽车买他的旗。后来就攻击那些亲共的公司、商户,结果闹得整个九龙戒严三天两夜。

蓝玉璋:那个时候我在场,那个叫做“护旗事件”,就是工会里头,它的工会都分左右派,右派的要挂国旗,左派就将那个国旗扯下,先从那个石硤尾一带开始左右派打,打了以后蔓延到新界。然后帮会又参加,所以那个时候香港有些整个楼烧掉,打死很多人。

解说:这起因“挂旗”引发的争端,发起者被再次锁定在港的亲国民党力量。而这与台湾特务机构策划的“克什米尔公主号”空难事件相隔仅18个月。

何亮亮:现在这个事情,其实也还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就是说它是不是来自台北的一个直接的命令,我想我觉得这很可能是香港本地的这些,一方面他可能得到了台湾情报机构的鼓励,或者是资助。但是它未必是蒋介石本人的一个命令。但这可能也不重要,总之当时应该是国民党势力在香港制造的最大也是最残暴的一次行动。

张友骅:香港的黑社会后面的发展不是国民党可以预期的

周奕:英国人很鬼,尽管这个活动是国民党搞的。起初港督的调子也是,这个是国共之争,到了闹出大事以后,英国人就为国民党隐瞒了,他说搞事的不是国民党的人,是三合会的人。所以那个时候每年的10月份,三合会的会员都是鸡飞狗走,有钱的去台湾、东南亚,没钱的到澳门。再没有钱的就在香港东躲西藏。

解说:在暴动发生后,香港警方随即成立“反黑组”,此后的十年间,上万名三合会分子被抓捕定罪。然而日渐坐大的警方行动,却未能削减三合会的影响力,更加无法斩断这个最早可追溯至清朝由“洪门”衍生出来的帮会与香港社会盘根错节的联系。

郝在今(《中国秘密战》作者):像中国有一个最早的民主党派致公党,致公党的基础实际就是洪门,就是中国这个帮会上海是青帮势力大,广东这边是洪门势力大。香港和广东地区的洪门就组织了政党,组成了致公党。致公党在香港也有很大的势力。

解说:香港的帮会势力早已在开埠伊始已深深扎根于中下层的社会之中,最初是离乡背井的各路移民初来乍到,为了寻求地缘以外的集体保护而团结在一起。然而早期的英国殖民者管制松懈,乐见华人自治,逐渐为香港帮会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一方沃土。

何亮亮:英国人他有一个特点,虽然他们一直是香港的管理者,他们是行政当局,但是他们对于香港的华人社会,特别是中下层的社会,他们基本上没有办法管理。那么在这方面,其实国共双方都有自己的某种优势,就跟香港的黑社会我们说的,或者香港它也不叫黑社会,它叫社团,它可以为国共双方所利用。

解说:上世纪40年代末,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大势已去,誓要卷土重来的军统,秘密联系两广各地洪门组织并授意广东站的国民党中将葛肇煌,在广州改组成立“洪门忠义会”,将“反清复明”的宗旨改为“反共复国”,也就是“十四K”的前身。另一方面,在广东解放前,葛肇煌带着心腹移师香港,作为军统的前线情报机构开始招兵买马,以“猛龙过江”的气势,逐渐与新义安和字系三大帮派鼎足立于香港。

张友骅:香港的黑社会后面的发展不是国民党可以预期的。国民党当年他们撤退,有很多情报人员为什么留在香港?他们是负有任务的,他们没有辜负国民党,的的确确把组织都发展壮大,让国民党在香港还有一席之地,让国民党的谍报组织,至少在香港能够蓬勃发展。

解说:连续两起轰动中外的大案,使香港站在台湾情报局内部名声大噪。但派驻在香港的前线情报人员,却因为目标暴露,经常受到来自港英政府的“特别关照”。

蓝玉璋:香港,原来这个站就不很稳。香港政府已经注意了很久了,到1963年,我们整个站是被香港政府破坏。将我两夫妇都一块抓进看守所,摩星岭去。那就要打的,尤其那个外国人,中国人是帮凶,问问问问问,你当然不会老实同他讲,你撒谎、你撒谎,一上来以后抓住你头发,有些是撞墙,有些是扒光你衣服,叫你青蛙跳。因为它香港政府是这样的,不能有伤痕,它是一个礼拜之内叫做“黄金期”,拼命地逼。他逼些什么呢?逼一个仓库、逼一个电台,逼一个还没有抓到的人。

解说:经过三个月的关押和审讯,一无所获的香港警方最终将化名为“蓝启雄”的蓝玉璋驱逐出境,命其终身不得返港。

屏幕文字:

1975年改名换姓的蓝玉璋再次潜入香港,接任香港站的新一任站长。一年后,因军火库位置败露,蓝玉璋再次被捕。

蓝玉璋:那个时候我站里头是个综合站,里头我们有军火库。军火苦里头我们有380镑的C4炸药,是比TNT的那个威力大三倍,又叫做塑胶炸药,有狙击枪,有微音冲锋枪,有90手枪。结果呢,我们这个站出事以后,又第二次到摩星岭去了。

姜楠:当年尽管港英政治部多次出动全城搜捕,势要铁腕瓦解国民党在香港布建的地下情报网,然而却始终难以肃清散落于社会各阶的秘密情报力量。相关资料显示,由1953年至1976年,香港警方先后破获涉及前国民党军人或特务的军火案,共有14宗之多。对于这些军火如何偷运来港,当年的港英政府均三缄其口,更因案情敏感,将有关个案作机密处理。明天同一时间《凤凰大视野》继续播出《漩涡里外——香港百年谍战纪事》。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