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莹颖案嫌犯为性猎人 称喜欢“日本风格”作案下手亚裔女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国赴美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多日,监视器拍摄到她的最后身影是坐上了同校博士生克里斯滕森的车,尽管FBI表示相信她已死亡,但莹颖的家人仍对她还活着抱有希望。克里斯滕森为物理博士思维严谨,但是为何

核心提要中国赴美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多日,监视器拍摄到她的最后身影是坐上了同校博士生克里斯滕森的车,尽管FBI表示相信她已死亡,但莹颖的家人仍对她还活着抱有希望。克里斯滕森作为物理博士思维严谨,但是他的行为为何不属于高智商犯罪范畴?出于什么考虑会让他选择绑架亚裔女性?本期节目将深入探讨嫌犯作案动机以及背后的原因始末。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美国有一个中国的访问学者一个姑娘叫章莹颖前些天她刚失踪的时候,我们谈到过一次,但是那个时候毫无线索,就是说那个监控拍到她上了一个人的车,现在这个案子在美国据说是抓到这个嫌疑人了,但是美国警方认为好像是FBI吧,就认为说她可能已经死亡,但是也没说怎么弄死的。

刘少华:是认定已经死亡。

窦文涛:就是认定。

刘少华:认定已经死亡。

窦文涛:但尸体也不知道在哪儿,也不知道怎么弄死。

刘少华:因为嫌犯拒不交代。

窦文涛:怎么能认定死亡呢。

章莹颖案引关注 嫌犯动机不纯危险度高

刘少华:对,我详细看了FBI那个探员写的里面写的很清楚,就是说他的意思是说我在这里面写的也不是我掌握的全部事实,但是基于我已经陈述出来的和我已经掌握的其他事实,我们认定章莹颖已经死亡。

窦文涛:就这个事我觉得有点,咱们因为离美国太远了,我不太知道,按说华人在外国出事的这些年不断的有一些案例,但是为什么这次章莹颖这个,就美国的很多华人都在帮忙找,而且一直蔓延到国内最近一直在说这个事,为什么这件事闹的这么大。

刘少华:它是这两年华人的意识觉醒,其实不光是章莹颖,之前那个我们那个梁彼得案,就是那个警察嘛,华人也站出来说,说你为什么白人警察可以不处理,为什么一定要处理我们华人警察,就是这几年中国人出去的也多,我们网络也发达,知识量也多了,就是因为我们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跟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打交道,我们知道华侨华人已经发生了代际变化,就是说老一辈的可能去餐馆打工但是好不容易或者是做点外贸,把义乌小商品城的东西卖出去,他一直生活在相对比较底层,可是现在这一代侨是从哈佛从耶鲁毕业,他本身就是精英,所以已经在逐渐完成代际转移的过程中,对自身的权利有一个觉醒。

窦文涛:尤其是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帮助下。

刘少华:非常典型的。

窦文涛:李老师这个事您看了案情的一些分析吗。

李玫瑾:我一直在关注这个案件,也在网上看了很多的一些消息和评论,我觉得他这个就是刚刚格子说的那个也是一个角度吧,我个人认为这个案件是因为我们很多人关注的就是说不知道她是死是活,如果她还活着的话,我们的声援可能会能够挽救她或者来帮助她,所以我认为这是我们从美国的华人到中国这么关注这个案件的一个原因。我在网上也看到很多人说她怎么这么轻易的上了别人的车,其实我觉得现在很多人他在这个评论上不太慎重,这个案件我觉得章莹颖很不幸,她遇到了一个就是我们在犯罪心理研究当中就是视为最危险的一类人,我们把它叫性猎,性猎人,就是他是为了性来猎取。

窦文涛:捕猎的那种。

李玫瑾:对,来猎取对象的,这种人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很不幸让她给碰上了。

窦文涛:这个人是她那个大学同校的好像是物理方面的。

刘少华:一个博士生。

窦文涛:一个助教,是一个助教,而且他还在网站上,现在他们发现美国有那种约会的,是约炮的什么网站,他在网站上填写他的个人情况,似乎是说他已婚。

李玫瑾:对,开放。

窦文涛:是开放,那意思就是我想找性伴侣。

李玫瑾:他这个问题在哪儿呢就是说现在我也只是从我的一个专业角度来分析他,就是我认为这个章她之所以会上他的车,有可能是章来到这个学校以后,她在校园里应该是见过,因为毕竟是长相不一样的话,不同的族人他可能对,我觉得这个女孩长的是很漂亮的,应该说她是长的。

窦文涛:对,可以看看,看看章莹颖,就是应该是已经不在人世了。

李玫瑾:你看,我的感觉就是说因为我是从女性来看女性,我都觉得她是很亮眼的一个就是很青春洋溢,而且很健康的一个女性,所以我怀疑这个。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感觉是好像很乐观的甚至是,这就是最后一次看到她的行迹。

李玫瑾:公交车上下来,就上了他的车。

窦文涛:就上了那个画圈的那个车,后来是FBI还是当地警方找到了那个车,你再看下边,这就是这个犯罪嫌疑人所谓的助教。

李玫瑾:对,非常符合这一类的就是,我觉得这个案件其实章的她的不幸实际上是阻隔了一个很危险的这种我们叫猎手或者说叫独狼,这个女孩我认为应该是属于被这个男的可能已经扫描过了,那天他在路上正好就看见这女孩了,所以他就一下把她选中,而且他有可能用了句话就是说我就是这学校的助教,所以我认为她这个女孩能上车,因为她觉得是本校的,当然这个事我现在没有根据的,但是我认为。

刘少华:您这个有根据的,您分析一点没错,今天第二次开庭的时候已经明确的说,这个人已经观察过这个章莹颖很久,并且认为她是一个理想型对象。

李玫瑾:所以这还是我的专业给我的一个判断,就是我当时认为这个章莹颖不会随便上车的,他一定是给她了一个信任感,而这个信任感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我是你同事,而且我在这个学校工作,她才会上他的车,如果是一个陌生男人我认为她是不会上的,而上去以后他为什么车两次清洗,我认为章可能一看路线不对了,她就开始想跳车了想跑,当然这个过程当中这个男的就开始想要控制她,因为是认识所以他是不能让她活着走出来的,所以这才是后边的一个危险问题,为什么警方判断他呢,而且我也认为他要如果是真的活着的话,他一被抓他就应该赶快说出来,如果他要活着的话我被抓说出来的话我不就没事了嘛。

窦文涛:减轻了。

李玫瑾:他为什么不说话呢,显然这人已经不在了,所以我认为联邦他们得出这个结论也是有一定的,当然他可能还有在车上发现了一些痕迹物证,以及在他家中的一些包括他的录音带。

窦文涛:按照您这个推测,这个人他是第一次干这个事。

李玫瑾:我认为他是应该是第一次。

刘少华:今天的公布的说他已经有了第二个目标,就是他也透露过他有新目标了。

李玫瑾:因为什么呢,因为他从4月份开始在这些网站浏览,这是第一个信息,这也是他第一个做的目标,第二个你看他让这女孩上车的时候,他还是没有经验的,此外他会在录音当中跟别人谈这个话,这都说明什么说明他不是一个老练的杀手。

窦文涛:对,就所以说现在咱们这个国内有些人不太了解,就是说一度也在批评,说美国警方怎么办事效率这么低,早就怀疑这个人了为什么好像还放他在外面,但是也有人说说是正是因为放他在外面,才监听到了他跟,他跟警察一开始不承认,他是跟什么朋友跟什么打电话,说我绑架了一个什么人。

刘少华:一段音频。

窦文涛:有一段音频被监听到,这才把他给拿了。

刘少华:所以我就觉得我们其实很多网友不懂什么叫依法治国,是真的。

窦文涛:只有领导明白。

美国法律讲究程序性 利弊权衡是把双刃剑

刘少华:我们老提这个词,其实人家这个严格的,你如果去看FBI严格的按程序每天都在侦破,而且他是在警察的监控范围内是跑不了的,我们现在比较倾向于一旦发生一个什么事全民都关注,我们警察必须当天得破案,或者说给外国人丢了一自行车我们当天就得找得着,就是舆论对于公检法的干涉太大,我们习惯了这样。

李玫瑾:这个问题其实我是觉得这么看的,就是说就跟有很多东西都是双刃剑,双刃剑就是什么呢?你要是顾了那头可能这头就得牺牲,你要顾得这头那头就得牺牲,其实法律操作也是这样,就是警察有时候我们觉得可能中国警察经常怎么样,他实际上说这个作为警察他的职责是能救一个救一个,可是作为法庭他是能不错一个就不错一个,就是不要判错,所以法律是无罪推定,当然在警察的心目当中,他没有无罪,因为什么呢?就是说任何人都可能是罪犯,所以他在怀疑那个阶段任何人都会怀疑,只不过就是操作上,比如美国他在911事件之前,他特别注重隐私,但911之后他们法律就明确了要缩小个人的隐私的范围,来扩大侦查。所以我觉得在有的时候你比如说,美国在不冤枉人的过程当中,他的法律特别好,但是你看像这种这种情况下就是说我明明知道她可能还生存,我可能抓紧点就能把她救出来,可是他这个程序问题反而让你产生了一个阻隔。

窦文涛:这个当时。

李玫瑾:所以我觉得是双刃的。

刘少华:其实美国警方还是第一时间去查看了这个嫌犯的房间的。

李玫瑾:第三天,对。

窦文涛:他是曾经好像说他那个家离他上车的地方也就十分钟车程,他有没有把这个章莹颖就怀疑了章莹颖关到他的家里过。

刘少华:这个谁也不知道。

李玫瑾:现在不知道这个结果。

刘少华:谁也不知道,现在就有一个怀疑,因为章莹颖这个案子是联邦要提起起诉的,所以还是有可能照着一级谋杀来去起诉。

李玫瑾:但是在我来看当时我觉得这种事情如果当时一旦怀疑的话,只要有警犬闻一下车或者闻一下这个章莹颖的遗物,他至少警犬是可以带一些方向的.

刘少华:所以你看那个过程中就是说他详细写了,说哪一天得到了法院的授权,什么当天就得到了什么去搜捕,就是说如果他没得到这个他去的话,根本这个案子到最后在美国你就根本判都判不成,因为他太讲究这个程序性。

窦文涛:对,所以说他们就有那么一句话,就是说有一种叫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还有一个说宁可放过一千也不能冤枉一个,说是说在两者相全的情况下,说美国宪法最终选择了后者,就是真有可能,美国那个法律现在那天我还跟一个在美国多年的人跟我讲,我说为什么美国人那么不怕打官司,或者说在美国有一些人说,没事咱打官司,他说美国那个官司旷日持久,比如说咱有时候觉得明显说这人打官司输了怎么办,他说不怕输,只要你有钱,你打多少年。

刘少华:先打着呗。

窦文涛:先打着,而且最后往往也就是没什么说法,就是他那个里边这种程序,所以他就说美国人,他说美国哪都好法律哪都好,但是有一个就是说说美国那个律师,他说我跟你说就是像咱们过去清朝的时候说讼棍,他就说他跟谈买卖一样,就是说这案子我不收你钱,但是我估计能打赢,打赢之后你分我多少,就这么去打辛普森就是,辛普森就说是一天五万美元的律师费,就让他脱罪,所以他就说在美国这种你甚至于爱打官司到什么程度,你是我朋友,你到我家里吃饭,在门口摔了一跤,在我家他说还吃完了饭,临走的时候告诉你说,我要告你。

刘少华:法院见。

窦文涛:法院见,他非要给你告点钱出来,所以法律制度跟咱们精神都不太一样。

李玫瑾:对,但是我认为像辛普森那个是已经被害人已经死了,所以你怎么判你都可以去为了让他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可是这个是属于一个嫌疑,就是说这个人可能在他手里还活着,所以这个反应我更倾向于我们中国警察,我想这个案子要在中国早就把他弄清楚了,所以美国这个事我们也离的远也够不上,但是能感觉到就是他们反应还是比较慢的。

窦文涛:李老师不愧是咱们警官大学的.当然这个让咱们觉得可怕的就是您刚才讲的这种独狼式的性猎人,您就认为他又是第一次,何以一个人二十多岁的时候没干,三十多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想起来要猎捕一个女人。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