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民调支持率下滑惨烈 原来是颁布的这些政策拖了后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民调不断下滑,她推出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前瞻计划包括年金改革都不得民心。对于蔡英文的执政基础来说,现在这个时刻其实是内部的压力比外部来的更大。任韧:台湾最新的民调显示,近

任韧:好,张教授提到了绿营内部对于蔡英文的意见,这一部分怨气究竟从哪里来?台北现场兰萱,其实我们也听到有一种声音说,现在蔡英文整个民望正在创下了新低,绿营内部其实也有声音传出,包括陈水扁、包括台湾市长赖清德和台北市长柯文哲,都在落井下石,您是怎么来看?蔡英文现在是不是面对绿营内部的一些压力,这对于她的执政基础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兰萱(台湾资深媒体人):当然我想其实这对于蔡英文的执政基础来说,现在这个时刻其实是内部的压力比外部来的更大。包括像是两岸上面的问题,包括一些内政上面的问题,事实上呢,蔡英文的处理方式,很显然地都没有办法得到相关的青睐。对于民进党来讲,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民进党还会面临一些地方上面的选举,而地方上面选举的话,目前刚才张教授也提到了,不管是前瞻计划也好、一例一休也好、年金改革也好,每一个相关的方案都牵扯到不同的人,而且都得罪了不同的相关的族群。所以你说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几乎要得罪光所有的族群,包括过去亲蓝的或者是现在亲绿的也好,其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蔡英文短短的执政时间大概都做到了,所以对于民进党来说一开始还觉得说可以稍微地等待一下,稍微地能让你试试看,但是这一试再试试到现在,并没有一个转环的契机的时候,其实对于民进党来说当然来自于选民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大。这是内政上面的一些危机,而且在两岸部分,如果说像过去的陈水扁,他可能内政施政不当的时候,他用两岸之间创造危机、麻烦制造者,但是因此抓到了深绿的选民,或许还可以稍稍地减缓内部的力量。但是很显然,蔡英文她也明白知道如果说在两岸的关系上面,对于独派就是绿营内部的意见照单全收的话,台湾会崩盘的。所以某个程度上来说,现在更多的来自于绿营内部的不满,也来自于说他们认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不够硬、不够强势,没有和中国大陆呛掐,在国际空间上遭到了屡屡打压的状况,似乎看起来在不断地重申维持现状等等的字眼,让绿营觉得说我选你出来其实一点意义都没有。所以我认为蔡英文目前的状况真的就是四面楚歌,就是说不管对岸要求她亮剑,不管是民进党内部逼着她不准往后退,还包括现在大部分的老百姓,不管是站在中间的为了台湾的前景和台湾的经济所担忧、所着想的人,也看不到现在蔡英文到底她的方向舵掌在什么地方,她的一些效率跟她的一些成绩展现在什么地方,所以目前现在看起来几乎是危机四伏,这对于蔡英文来说坦白讲,她能够变的其实并不多,她能够维持现在这个状况继续地在危机当中往前行,其实就是一件非常不简单的事情了。

任韧:谢谢兰萱,其实两位都谈到了蔡英文两岸的政策。那究竟蔡英文在两岸议题上的操作手法在台湾内部的接受度怎么样呢?数据最会说话,我们来看一看民调。台湾的民意基金会就是刚才所发布的最新的民调,其实特别谈到了蔡英文在处理两岸问题上的表现,数据是什么?只有35%的民众认为是满意的,58%的人是认为不满意的。这其实创造了蔡英文上任以来在两岸关系方面,台湾人的民意度最低,而不满意度最高的一个记录,来在台湾现场张亚中教授,您认为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亚中:毫无疑问地我觉得蔡英文从去年5·20上台之后,她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其实就是她不接受所谓的九二共识。特别是她在谈到两岸关系的时候,她希望能够弱化台湾跟大陆的经济关系,那怎么来取代呢?她提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所以她希望用新南向政策所创造出来的经济收益来弥补跟大陆经贸关系的不足。可是事实上这一年来我们看到新南向政策只是画饼充饥而已。它没有任何具体的成效。特别是在目前东南亚很多国家都参与了大陆“一带一路”以后,我觉得新南向政策就更显示出它的一个贫乏。第二个,蔡英文她希望跟大陆的关系不要走好,她用什么来取代呢?她希望透过跟日本跟美国形成所谓的价值同盟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安全方面希望透过美国跟日本的协助,但是我们也看到美国现在,特朗普上台以后,他是一切都以美国的利益为最重要的思考。因为特朗普本身就是一个一切以买卖作为思维逻辑的人,包括最近我们可以看的出来,特朗普跟中国大陆的关系走的非常的密切。相对来讲,蔡英文在美国这一边也得不到任何的好处。另外就是日本,日本我们也知道,它最近也准备要参加大陆的“一带一路”了,日本要保持跟台湾的友好关系,台湾就必须要付出代价,比如说台湾可能必须购买日本核灾的食品,这对于台湾老百姓来讲也是不能够接受的。所以我个人认为说,蔡英文政府她为了不接受九二共识,其实她尝试了各种方法,经过这一年一个月,大家看的出来她无论是在外交上,比如说现在跟巴拿马的断交,她已经走不下去了。跟美国的关系也没有做特殊的改善。跟日本的关系完全受制于日本,东南亚又走不下去,所带来的台湾的经济方面一直提升不起来。我觉得这是她两岸关系已经碰到了一个相当大的瓶颈。一般深绿的一些城市包括像台南、包括像高雄,他们有相当的反应出来了,包括他们的农作物也受到一些影响。所以我个人认为其实经过这一年一个月,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蔡英文她的两岸政策是走不下去的,我也不认为她未来会改变她的论述,所以基本上她对两岸论述,绝对将来会永远是她的最大的一个痛。

任韧:谢谢,其实除了蔡英文本人对于两岸关系的论述,我们可以观察整个蔡英文行政班子对于两岸问题究竟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台北现场,兰萱。其实我们看到最近有一则新闻,就是台湾的行政院长林全接受日本的媒体采访,在谈到两岸政策的时候,其实他的一中原则是颇有微辞的,而且说了很多风凉话,您怎么来看林全想要表达的意思?

兰萱:我觉得林全某个程度是表达了有关我们刚才讲到的蔡英文在内忧外患、在四面楚歌的状况底下,某个程度她还想要维持相当程度所谓的现状。我们听到在林全的谈话里面,特别讲到说无论如果说可以跟大陆对岸维持在经贸往来上的良好关系的话,他认为台湾政府愿意做能够做的。但是当然对于大陆方面来说,不可能只接受片面的说你要在经贸上面跟我们好,我就跟你好,但是你就不接受九二共识。一连串的外交处境当中来看的话,我觉得林全是试着想要去突破、想要对大陆方面对他的支持者喊话的意思就是说一中原则本身意思就是说大陆方面不断地强调一中事实上巴拿马跟台湾断交就是代表它呼应了一中的原则。所以你看国民党一天到晚讲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是接受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他一方面自己在这方面失分很多,他也不想让国民党得分,大致来说我觉得这是林全想要诉求的部分。但是我认为这个部分其实反映出林全他在这件事情上面的没有招。意思就是说他并没有办法针对他自己的无能为力跟无法维持现状提出一个更好的策略。他只能反过来告诉大家说国民党事实上是投降,国民党事实上并没有做的更好,国民党会牺牲更多更多的台湾利益,但是问题是现在执政的是民进党,而且当初承诺说维持现状会让台湾更好的也是民进党,所以显然地没有更好的时候,我认为大陆还是会要求蔡英文政府拿出办法来,这是目前看起来民进党最没有办法去回应的地方,所以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蔡英文到目前为止在两岸关系、两岸政策上她呈现出一个做之又错的原因。

最近美国的几位参议院致函特朗普要求尽快地展开对台军售。而蔡英文也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地表达谢意。如何来看这一里一外的互动,他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在台北的现场,我们连线一下张亚中教授,您认为特朗普政府会在近期展开对台军售吗?

张亚中:我觉得如果拉长来看的话,美国的两岸政策其实就是三个公报,再有一个台湾关系法,所以对美国来讲,它要确保两岸关系的一个和平发展,所以它认为说保护台湾人民的利益基本上美国对台的军售已经长时间地进行大概好几十年了。所以我会认为说特朗普也不可能打断这一个趋势,所以我认为美国对于台湾的军购应该还会持续地进行,只是关键在于说美国在跟中国大陆改善的前提之下,它售给台湾军购的数量以及品质会是什么样的阶段。也就是说台湾原来希望能够买到美国的F-35战机,我认为这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换言之,特朗普还是会做一些军事方面的合作,因为美国也需要台湾在亚太地区能够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所以美国对于中国大陆当然是两手策略了,一方面希望跟中国大陆所谓的交往,但是另一方面它的亚太政策还是不会放弃包括跟南韩、包括现在部署萨德飞弹,跟日本是一个高度结盟的关系,它也希望跟台湾维持一些军事互动的关系。这个方面,包括它亚太战略的需要,第二美国的军火商也需要这个东西。所以我个人认为特朗普上台以后他对台湾的军售应该还是会持续,只是说数量跟品质可能不见得跟以往完全一样,甚至说会更差一点。

任韧:谢谢。兰萱,其实我们看蔡英文又回应了,蔡英文在推特上公开感谢美国这几位参议员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的支持。不过问题在于说,这个时候去炒作对台军售对于台湾真的是有好处的吗?您的判断。

兰萱:我觉得对蔡英文来说对民进党政府来说是没有办法当中的办法。因为对于蔡英文来说,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民调已经低到当初她所讥笑的马英九的领导人大概这样的水平的时候,她其实必须要做一些事情。我们知道因为来自于绿营内部压力的关系,其实她不可能对中国大陆有所退让在九二共识上。但是也因为对于台湾利益的关系,她也不可能对于民进党的尤其是独派人士有所退让。因为照单全收的话实际上对台湾来说会至入陷阱。

目前来说,她唯一能够做的事情,我跟她身边人聊过,她就是能够加强目前既有的关系,而这个既有的关系,两个主要的国家是关键。一个就是和美国的关系,一个就是和日本的关系。如果她可以在国际的空间不断地被一个一个紧逼,甚至是未来可能短期之间还会与其他的国家断交的状况底下,能够交出跟美国跟日本一些重要议题当中的答卷,这个对于蔡英文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想为什么她会在推特上在社交的媒体当中特地地呈现出亲笔信函,表示出她要努力地游说这些美国的议员在美国替台湾发声。发声结果是不是改变川普,谁知道?对于川普来说,他有他的利益,而且最近最新消息是他也公开表示他可能会参加中国大陆“一带一路”。所以在某个程度上面要川普的表现尽如台湾的意。包括台湾想要买什么就买什么,是高品质的而且是如台湾所愿的,这有点困难。但至少能够做到的是我蔡英文证明是我的努力让美国相关的国会议员可以替台湾发声,某个程度来说我相信她认为这对台湾的民意来说也好、对台湾若干的政治人物来说也好,算是有交待了,但是这样的交待够不够,就目前来说,我觉得蔡英文最大的危机就是我刚才讲的不管是对岸、不管是来自于绿营内部来自于民调,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关键还来自于在民调当中过去一段时间至少呈现出来说,前面是有林全帮她挡子弹,林全的民调数字很低,但是蔡英文某个程度跟他脱钩,蔡英文还高一点点,但是过去的几个月发现两个人已经几乎成为一个生命共同体了,两个人是一并地滑落到三成以下的民调了。面临这样的一个状况的话,其实对于蔡英文来说很可能换阁魁是下一步她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要换谁,目前我所了解到的,其实她非常非常地伤脑筋。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