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民调支持率下滑惨烈 原来是颁布的这些政策拖了后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民调不断下滑,她推出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前瞻计划包括年金改革都不得民心。对于蔡英文的执政基础来说,现在这个时刻其实是内部的压力比外部来的更大。任韧:台湾最新的民调显示,近

核心提示:对于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民调不断下滑,她推出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前瞻计划包括年金改革都不得民心。对于蔡英文的执政基础来说,现在这个时刻其实是内部的压力比外部来的更大。

任韧:台湾最新的民调显示,近5成民众不满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蔡英文的民望不断创新低,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蔡英文的施政满意度探底,绿营内部也争议不断,蔡政府的施政基础是否正在削弱?美国议员力推对台军售,蔡英文公开表示感谢,但是此时推动对台军售,对台湾真的好吗?第四届两岸经济论坛在周一登场,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受邀出席,针对两岸情势,马英九呼吁蔡英文政府唯有认同九二共识,才能维持两岸现状,台湾才有国际空间。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台湾立法院现场凤凰卫视驻台北记者彭诗婷;在台北现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台湾资深媒体人兰萱,连线解读台湾政局风云再起。先来看刘思宇的追踪报道。

解说: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民调不断下滑,台湾媒体上周民调显示,民众满意度不到3成,再创历史新低。不满意度首度突破6成。台湾民意基金会26号最新民调显示,5成民众不满蔡英文当局所谓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国民党立委甚至预言蔡英文可能会提前跛脚。而另一方面行政院长林全在接收专访时放言,言称台湾大多数人不会接收一中原则。海基会首任秘书长陈长文随即撰文批评林全,认为这样的说法完全背弃了蔡英文选前承诺,回到所谓两国论的基调上,说了风凉话,还要民众承受压力,不认九二共识才是造成如今困境的原因。

同为绿营出身的地方官员,也开始跳脚。台湾市长赖清德前段时间接连抛出所谓“亲中爱台”的说法,表示要借此向大陆施出善意,随即许多绿营人士加盟赖清德领衔的这场政治秀。言论一出,外界瞠目结舌,台媒称言语上的修饰无法改变两岸僵局。是好是假逼宫是真。蔡英文民调差,绿营内部也忍不住落井下石,倒逼她修正两岸政策,眼看即将被内部车裂架空,蔡英文急于寻求外援,打破突破口。

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到与中国大陆的合作,曾经暂缓对台军售,但近日有8名美国参议员,联名致函给特朗普帮腔蔡英文。26号蔡英文在推特上展示信件原文,并表示感谢。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留给蔡英文的时间真的不多了。26号第四届两岸经济论坛在台湾举行,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对着台下300名与会者,向蔡英文当局喊话,唯有认同九二共识才能维持两岸现状,台湾才有国际空间。

马英九(台湾前领导人):现在的政府强调要跟大陆维持现状,这很好,但是这个现状,九二共识已经成为现状一部分。你要维持现状,就必须要认同九二共识。

解说:同日另一场,国民党候任主席吴敦义也批评蔡英文施政欠缺通盘考量,目前已怨声载道。早前他还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反台独的最佳路线。而民进党执政面临内忧外患,造成台湾经济不景气。台湾9个地选战,领导人选举都将在3年内相继举行,外界也猜测新北市长朱立伦正蓄积能量,打算再战2020大选。吴敦义表示希望国民党在2020年可以重返执政。民调跌底,蔡政府民心尽失还能死撑多久?绿营当道,国民党是否有望借机触底反弹?变数丛生,两岸关系将何时排除万难再度融冰?自导自演难落步,冰冻三尺心里苦。

任韧:台湾官方力推的年金改革案引发了台湾民众的抗议,有数百位的退休公职人员到蔡英文的活动现场进行抗议,也和现场的维安警力引发了冲突。台北现场我的同事诗婷正在现场,诗婷请告诉我们关于这场民众抗议的事情,目前现场的气氛如何?大家的诉求究竟是什么?另外关于年金改革案有没有可能立刻通过?你在现场的观察。

彭诗婷(记者):是,任韧。蔡政府推动年金改革方案引发了部分退休军公教人士的不满,今天就包围了立法院。在今天一整天,上午大致上可以说是非常的和平,但是一直到了晚间七八点钟的时候,就爆发了非常严重的推挤冲突,有部分的民众是朝着立法院里头丢掷了烟雾弹还有冲天炮,甚至有一些十多名的民众,他们拿出准备好的一个粗绳子,就绑住了在我后方这个驹马,十多人就一直拼命地拉那个驹马,试图要将这个驹马给拉垮、拉倒,但是就在过程当中有一名的警员不幸地受伤了,但是因为警方们仗着人数优势的情况之下,并没有让这些抗议的民众能够顺利进入到立法院里头。而现在大概在一个多小时之前,这些抗议的民众慢慢都已经离开了,为什么呢?这么早就会离开,这是回答任韧的那个问题。就是因为他们认为今天单度通过的机率不是很高,就是因为现在立法院在审议年金改革的相关法案已经进入到第二度了,但是只要三度通过的话,这个法案就会胜诉。所以现在这些民众他们在这个星期从今天一直到星期五为止,他们表示说只要立法院在三审相关法案的时候,他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号召所有的民众、相关的民众都来到这里来抗议,只要是有时间就来这里抗议。他们也强调他们的抗议行动是如影随形、遍地开花,而他们主要诉求是认为他们政府删减了这样的一个军公教的福利、退休的福利是不可以溯及既往的,他们并没有反对改革,而是反对这样不公不义的改革,所以就要求蔡政府要退回这样军工教的改革方案,希望能够在重新地和他们相关的人士来开会、来讨论,然后寻求一个比较正确、大家都能够合乎他们需求的一个方案。目前现在立法院里头蓝绿立委都还在挑灯夜战,国民党这里是希望打出一个拖延战术,就是用很擅长地轮流发言来拖垮程序,可以说是一个消耗战。而民进党这里是希望能够速战速决,但是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希望速战速决三度通过的机率不是很高。

任韧:谢谢诗婷,如果仅仅是年金改革案所引发的民怨,这一点恐怕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不过问题在于说恐怕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现在整个台湾的民怨究竟有多深,我们先来看一个最新的民调,就是台湾的民意基金会所发布的最新的民调,有49.6%将近一半的人不满意蔡英文的施政方式,台北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张亚中教授,您怎么来看这样的一个民意调查?将近一半的人并不满意蔡英文的施政方式,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亚中(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我觉得除了这个民调以外,其实台湾的另外一家媒体公司做的民调大概不满意的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6成。所以简单来讲,蔡英文她施政这一年一个月,没有想到她的民调滑落地这么快,当然毫无疑问地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我们大家谈过的一例一休,不只是让支方不满意,劳方也不满意,消费者也不满意。然后它通过的年金改革基本上现在正在示威的,我们认为说第一个它是不公不义,因为所有的改革包括年金改革它是一个社会契约的关系,应该是不涉及既往的。第二个其实台湾整个国库的钱还是非常充裕的,不可能是因为年金改革就把台湾的经济弄破产,所以这是一个假议题。第三执政党天天说台湾年金会把台湾破产,可是最近通过8800亿的前瞻计划,被批评的也是体无完肤。所以在这些情况下,包括我刚刚讲的一例一休、前瞻计划包括年金改革,几乎这一年一个月的时间,做的没有一件事情让台湾老百姓满意的。再加上两岸关系由于不接受九二共识,所以基本上台湾的大环境也没有变得非常好,在这个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内部又是社会的分歧、社会的动员、社会的斗争、社会的对立。所以整个民众对于民怨其实是非常高的,大家认为蔡英文政府没有办法把台湾干的更好,所以从最近我们可以看出来,她的民意调查是一路下滑,最差的已经到了21%的满意程度了。甚至是有人说她可能会突破20%,这个东西对民进党来讲,特别是对蔡英文来讲的确是非常大的一个警讯,所以我相信蔡英文她的权力已经逐渐地在慢慢地减弱当中。当然她现在面临着要不要做一些调整,可是我觉得她调整的速度可能并不会这么地快,所以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现在基本上是处在一种几乎是非常危险的状态之下,如果民意再下探底的话,我觉得内部的意见对她的意见会越来越大。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