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今中国唯一的女方丈 出家七年成为曹洞禅宗传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她师从一诚长老,发愿重兴曹山宝积寺。恢复禅堂的制度,恢复丛林制度,从农禅并重到文禅并重,这里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宝积寺的方丈如何将对佛的感受用美学的形态表现出来?14岁皈依佛门找到心灵宁静 与

核心提要:她师从一诚长老,发愿重兴曹山宝积寺。恢复禅堂的制度,恢复丛林制度,从农禅并重到文禅并重,这里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宝积寺的方丈如何将对佛的感受用美学的形态表现出来?

14岁皈依佛门找到心灵宁静 与一诚长老一面之缘皈依佛门

这是曹山宝积寺后山的一块稻田,在阴雨连绵的六月,正是插秧时节。

王鲁湘:整整40年我没有干过这活儿了,40年以前在农村当知青的时候是每年要插两季秧,今天是没想到来到宝积寺,来到曹山,跟着养立师父一起到福田里头插福秧。养立师父请吧。

养立法师:您先请,我跟您学习,我也是来这以后才学着插秧的。

王鲁湘:对呀,你北方没有啊。

养立法师:是的。

这位年轻的法师,法号养立,是现今中国唯一的女方丈。要说起她的人生可以说充满了传奇色彩。

王鲁湘:我特别好奇就是养立师父您出家多少年了?

养立法师:我出家七年。

王鲁湘:七年。

养立法师:对。

王鲁湘:您看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出家七年对于一个出家人来说时间其实是不长的。

养立法师:对,是的。

王鲁湘:可是您已经来住持禅宗的一个祖庭都已经有三年了。

养立法师:四年。

王鲁湘:四年了,你家三年就开始来住持这么重要的一个地方,而且是有点重新开基辟基的感觉。

养立法师:佛教给予了我这么多,我就想我一定要为佛教承担回报,我应该,它哺乳了我,让我的法身慧明,不断地成长,那我也应该为佛教做一些事。

曹山宝积寺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座女众驻锡办道的祖庭道场,也是女众道场禅堂里唯一一座挂起曹洞宗钟板的寺院。有了钟板才能被称之为丛林。养立法师说,作为女众能够在这样一个具有完整的钟板行止的丛林修行,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她们每一个人都很珍惜。

王鲁湘:我们中国社会过去一直是个重男轻女的社会,而且大家好像也不用回避,佛教中间其实也重男轻女是吧,对女性好像是有某些偏见。那么我们这个比丘尼在自我修行,包括在弘法的过程中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养立法师:我还是认为就是佛陀以他老人家的智慧来制定就是八敬法是非常科学的,因为我没出家之前我是一个大夫,我认为所谓的歧视实际上女性不管说是从体力来说,同等的,不是说优秀女性跟不优秀的男性相比较,就是同样的一个档次上面。

王鲁湘:她是有生理差异的。

养立法师:生理上面的差异就决定了客观存在的,你不能说是歧视,它是客观的,非得说不行,我就像个小牛犊一样,那不是那么回事。女性也有女性修行的这个特点,你比如观音菩萨,还有这个母性的这些东西,慈悲这些都是,还有忍耐力,这些也都是女性的优点。

交流的过程中养立法师的脸上始终挂着一抹欢喜的微笑,令人觉得无比亲切、慈悲,而法师言谈间透露的智慧光芒,行为举止中散发的儒雅气息更是极富感染力。

养立法师:我是1986年皈依的。

王鲁湘:1986年就皈依了。

养立法师:在光孝寺皈依的。

王鲁湘:广州的光孝寺。

养立法师:广州的光孝寺,本焕长老。

王鲁湘:那个时候您多大?

养立法师:14岁。

王鲁湘:所以您实际上是少年就入佛门。

养立法师:少年,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吃素,开始学佛,开始天天打坐,实际上我在这个之前还有一点青春期自闭症,我突然通过学佛以后,皈依佛门以后,我突然也是有一种好像那个窗户打开了的感觉,豁然开朗的感觉。我那时候那两天我一直在思考,人为什么要活着,12岁思考两年。

王鲁湘:有点早了,我思考这个问题大概是24岁,折磨了我一年多,要死要活的。

养立法师:我也是要死要活的,12岁左右我几乎我没有办法正常的上学,没有办法正常的生活,我就在想人生到底为什么活着,我为什么要活着,我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活着,这种方式,这种对我就是缠绕着,就是快死了的那种感觉。

王鲁湘:对,这个生死问题了不了,这一关过不去。

养立法师:是的,但是从那个皈依以后,我就。

王鲁湘:就安静了。

养立法师:就安静了,我内心的很多东西就没了。

养立法师与佛结缘以后开始学佛、吃素,并继承家风学习中医治病救人,在她的父亲看来当大夫就是最好的菩萨心,后来她还留学法国,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这期间她都未曾萌生出家的念头,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影响她一生的人,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一诚长老。

养立法师:我出家最主要的一个因缘就是跟我师父一诚长老,一诚长老给他看病,他到北京,我也从国外回到北京,很有因缘,我跟我师父还没有见面,先跟他秘书见面,谈了一个多小时,谈的实际上我那时候已经不耐烦了,我想有什么呀这个,能看就看,不能看算了拉倒,给个准,考我专业知识,我给你你解释半天你也听不懂。然后但是长老另外一个生活侍者就来了,生活侍者来了,他说那个大和尚想请你进去,我就很奇怪,我就进去了,他住一个套间,中日友好医院,进去了以后师父就看了我一眼,就那一眼我现在终身难忘。

王鲁湘:当时你是什么感觉?

养立法师:他因为颈椎椎间盘突出,颈脱,以后他看了我一眼,当时我就是那种感觉,就是他婴儿般的眼神,就是本来这个病天旋地转的,颈椎椎间盘突出,然后呢很安详,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一个病人有这么清澈的眼神,这么安详的眼神,就是那个祥和的气场让我感觉到突然就一下子就把我击穿了,我并不是因为他是会长,或者是因为他是大和尚,当然可能还也有这个因缘,但是呢就那个眼神,就是婴儿般的眼神,那个时候我就发了一个愿,当时我就起,我见他第一面我就起了一个愿,我就想成为像他这样的人,这个就是我人生,我见过很多法师,但是只有他,我感觉我想成为他这样的人。

养立法师为一诚长老治疗的过程中,她的内心世界发生了本质性转变,她决定了却红尘身后事,学佛参禅成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养立法师:我是2010年自己剃度了。

王鲁湘:先先自己给自己剃度了,自己当自己的剃度师父。

养立法师:对,我是想佛陀谁给他剃度啊,我当时想找师父剃度,但是我又想算了自己给自己剃度了,我呢就日夜诵净行品,《华严经》的净行品,然后我就剃度了,剃度完了以后我去找我师父,我师父说再把头发留起来,我再给你剃一下,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