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使投资造就多行业奇迹 滴滴摩拜成功同时也留下无数败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当滴滴被可怕的资本浇灌激素催生成畸形的参天大树时,也正是其他网约车企业死亡之时。一统天下之后,滴滴的服务并没有改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行业之中,仅剩此擎天一柱。海量资本刺激滴滴野蛮生长窦文涛:

摩拜单车持续火热同时已出现轰然倒下者

几家欢乐几家愁,摩拜得了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与此同时,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撑不下去了,我觉得它这个创办人还挺有意思。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一千多辆自行车不见去向了、没了,然后他说就当做公益了、送人了。

潘采夫:现在至少有一二十家的共享单车企业进入。第一个走的人还是有点声响,所以大家会记住他的名字。后期那几个死掉的,可能连关注他什么名字都不知道。这也是整个市场竞争的结果。在传统的产业里边,有可能比如说五年的时间来分出胜负。第一名占50%,第二名20%,第三名占7%、8%细分的,后边就特别细分。那这个资本的力量是两年之内基本上就能见分晓,但是并不意味着它是血淋淋的。有一句话叫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我觉得也可以说资本,一切资本都是逐利的。马克思不是说货币是世界上最肮脏的东西,但是呢,从马克思说出这句话到现在一百多年的时间,这个社会一直在进步和发展。

窦文涛:我插你一句话,就是如何防止大资本构成垄断,挤压了创业的空间?

马光远:我觉得你根本就不用去防,你去防垄断的时候,第一你怎么样判断它到一定程度以后,你应该去防,这个度很难把握。其实资本我认为是最理性的,因为我拿着我自己的钱在玩儿,我能玩到什么样的程度,你看那个文章里面,那个大字报里面讲最终潮水退去有人买单,那就是资本在买单,对吧?我赢了,我就是王,我输了我就是寇。

窦文涛:这个我跟您知识不对等,因为我是不懂。但是我听坊间也有一些老板跟我讲,现在做的就是估值啊。做来做去不是靠着提高你的业绩能赚钱,不是说你能盈利,现在很多老板它的心思不是在做好企业盈利上,而是在怎么样吸引到融资了,比如说我吸引到几十亿美元了,我的估值几百亿美元,那我这个股票上市上升,他们说了最后买单的是傻股民啊。你最后一撤,我们股民买单啊。

马光远:其实这个生态没有那么简单。你要相信所有人都不是傻子,在这个产业链上、资金链上玩游戏的每个人,比如说风投,风投它是希望有接棒的,它的最终目的当然最好的比如说在中国最好的就是IPO,你上市以后它就解套了,对吧?但是这个东西你能不能解套,取决于你这个企业究竟怎么样,就是最终这个估值本身它是全方位的,绝对不是说你在玩一个虚假的游戏,你玩虚假完了以后你就可以顺利地走掉,没有那么容易。资本没有那么傻,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多人,因为对整个硅谷对人类科技、经济包括金融的发展还是缺乏正确地认识,他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当然中国人民上当太多了。受骗太多了,骗子太多了,最后总觉得别人在骗他,但是骗需要实实在在的,我觉得在中国,其实我们讲骗子这个行业的话,骗子这个行业是最敬业的,因为他如果不敬业的话,而且他的创新意识最强,你看我每一次收到诈骗的短信,那三个月就会不一样啊,这就是所说的坏人最勤奋。好人为什么挣不到钱呢?所以到最后比如说到最后的风险资本吧,风险资本它真的要解套的话,它最终,比如说它在做一个庞式骗局,这个庞式骗局本身的做法跟把一个企业推上市,到最终这个企业活下来的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一部分资本它就冲着,就是你讲的,我就把这个泡泡吹大,然后我跑掉,傻子去接棒。但是也有一部分资本是什么样的?在盯着它。比如说美国资本市场有个红水公司(音),我就盯着你,我让你还跑不掉。所以这个生态它是很完善的,金融发展到今天为止,绝对没有那么简单。所以你看美国有很多股民他不怕上当,为什么?因为每一个环节大家都盯着,比如说律师。美国的资本市场律师在干什么?律师就挑拨股民你去告上市公司,我只要征集到一定的名额之后,我就发起集团诉讼,发起集团诉讼意味着什么?你这边就要巨额赔偿,我就担心你不造假,你造假等于给了我饭碗。这是一个生态吧,是不是一个生态?

窦文涛:能跟他聊吗?

潘采夫:刚才就两个问题啊,第一个问题其实我同意你的看法,就是资本它的负面效应和它的垄断问题。第二个我就支持你的看法,就是关于垄断的问题,比如说滴滴它确实是有了超过95%的市场份额,它已经有了垄断地位,而且有了垄断行为,就是用低于成本的补贴来拿到这个地位,把敌人给逐出去,然后再迅速提高价格。问题的复杂性在于权利进来了,为什么滴滴后来要用60亿美元,比如说打国际市场,要想别的办法,就是因为它拿到了90%的垄断地位之后,政府认为你已经形成垄断了,你已经对旧的行业形成了摧毁,我现在要给你加一个套,说只有北京户籍的人才能在北京开滴滴。一下子逐出了95%的劳动力。今天开会的时候,滴滴的人还在哭。

窦文涛:眼泪滴滴。一个是膜拜资本,一个是眼泪滴滴。

潘采夫:如果只能北京户口的人开滴滴,我们的司机就只剩下了5%,这就意味着它原来的估值会大幅度地缩水,已经支撑不了它的运营。

窦文涛:我真的是不懂行,我就比较怕这种一家独大。比方说如果我也想做共享单车,是不是我完全就没机会了?

潘采夫:完全没机会。

窦文涛:对啊,那对咱们的创业生态,对咱们的生物多样性、竞争的形成,咱们都知道单一、一家独大往往是不好的。

潘采夫:但是有一种可能性,我补充一下,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你推出了一辆颠覆性的自行车,这个在互联网行业里边,你对它就实行了降纬打击的效果。现在最多是有一个导航GPS嘛,你如果像谷歌,有一次余文杰(音)说的,我在咖啡馆说我想骑一个自行车了,我APP一叫,那个自行车自己过来了到咖啡馆等你,你骑着它走了,你把它们就全颠覆了。

窦文涛:潘老师你说的很好,但我认为出现这种科技创新更大的概率会出现在有资本的那一方。因为它更有条件去开发啊。

潘采夫:这个有可能是谷歌来搞这个啊。

窦文涛:我真的是不懂行,我觉得这个东西会不会造成咱们说的有钱的就越有钱,没机会的就更加没机会。

马光远:有些情况是这样的,比如说我们担心的不是说它形成一个垄断的结果,不是说担心它有一家还是两家,其实讲垄断的话,最怕的是它有垄断行为。比如说它形成这个结构以后,它这么干。所以我们后来你看,法律在发展的过程中慢慢地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发现一个产业它形成集中以后,反而是一件好事儿,它会节省很多。比如说滴滴到最后剩下它一个以后,大家发现再也没有资本厮杀了,大局已定,但是它如果实施垄断行为怎么办?法律告它。如果你一旦出现很多(垄断)行为,我就会拿出让你感觉到承受不了的杀手锏出来,搞的你不敢去搞。比如说微软,它非常害怕反垄断。各个国家只要拿起那个剑以后,它就必须去寻求和解。为什么?我们盯的是它的那个行为。所以我觉得垄断这个东西,其实按照它的理论发展已经从主体主义转向什么呢?行为主义。就是我过去关注的是你不要形成垄断结构,你必须有十家、八家,我才觉得放心。那么到后来以后,人类制定规则的自信上来以后,我不担心。哪怕就剩你一家,我也有办法收拾你,大家觉得这个也是一种生态。所以可能,比如说我们见到蚂蚁这个群体的话,它会有那么多。但是你见到大象的话,它一个就那么大。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产业它的生态不一样。但最关键的是什么?刚才老潘讲这个游戏规则很重要,当你滴滴在北京变成一家以后,我用规则来收拾你,用权利、法律来制衡你。

潘采夫:而且这个规则还不是市场规则。你用资本把别人全打死了吧,我看你不顺眼,我拿权利砸死你。

马光远:这个在中国非常容易。

潘采夫:这个就是中国式的制衡。

窦文涛:但是不制衡行吗?

潘采夫:这就是刚才说的,我觉得垄断的负面其实挺大的。这点我不太同意马老师的观点。

马光远:你说的对,你刚才说的对。我可能没表达出来,形成垄断以后,我讲的是我们有办法来治理它。从亚当斯密开始,他就关注这个问题,说几个行业巨头它最担心的是什么?它最担心的不是行业巨头吵架,它觉得他们吵架是一个好事儿,对公众来讲是个好事儿,它最担心的是几个行业巨头坐在一块喝茶,几个行业巨头坐在一块喝茶,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以损害公共利益结束。

窦文涛:但是我多希望是他们喝茶的主持人啊。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