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使投资造就多行业奇迹 滴滴摩拜成功同时也留下无数败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当滴滴被可怕的资本浇灌激素催生成畸形的参天大树时,也正是其他网约车企业死亡之时。一统天下之后,滴滴的服务并没有改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行业之中,仅剩此擎天一柱。海量资本刺激滴滴野蛮生长窦文涛:

核心提要:当滴滴被可怕的资本浇灌激素催生成畸形的参天大树时,也正是其他网约车企业死亡之时。一统天下之后,滴滴的服务并没有改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行业之中,仅剩此擎天一柱。

海量资本刺激滴滴野蛮生长

窦文涛:光远老师来了,刚才跟我们潘老师我们正(聊着),很多时候咱们节目底下聊的更有趣。

潘采夫:对、对。

窦文涛:我们正好聊到资本,这也是我最近想跟您请教的一个问题,您作为财经专家,资本有道德吗?

马光远:资本有道德。

窦文涛:资本有社会责任感吗?

马光远:你要给强加的话,它是有。但是它最大的社会责任感是什么?

窦文涛:升值?

马光远:弗里德曼就讲过一句话,就是资本一个公司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给股东赚钱,赚最多的钱说明你社会责任越大。但是普通人,你看中国人现在谈到资本的时候会给它衍生出很多,比如说雷锋式的、其他的,就好像说你必须做好事儿,你不能为了赚钱。比如说最近资本市场说的特别热闹的就是大小菲的减持,我就经常讲,人家都觉得应该跑了,你们还在那个地方守着,那是你们傻。然后这帮傻的人又说你要守道德,所以你们怎么能跑呢,对吧?高管怎么能跑呢?我们有些公司的市盈率已经到几百倍了,就是你按照它那个去算的话,一百年也赚不回来它现在的钱了。我就说这个高管如果不跑的话,这个高管就是傻子啊,这个公司是没有价值的,高管跑了说明什么?他智商还在、情商还在,还是一个正常人。所以我们有时候,我觉得很多情况下你可能会给一个东西,按照自己的想象、按照的意愿,你会给他填点因素,但是你发现没有,每个人在填点因素的时候也有自己的利益。比如说散户在支持谁或者是反对谁的时候,他都是说有没有让我的股票涨一涨,涨那就是对的,不涨的就是错的。所以你看站队,在中国资本市场站队特别简单,就这样。

窦文涛:潘老师最近也老跟资本共谋,是吧?

潘采夫:对、对。

窦文涛:你现在谈谈你对资本的认识到了什么程度?

潘采夫:我是资本给我发工资的,对吧?我得说资本的一些公道话。

马光远:马克思当年是恩格斯给他给钱,然后帮着骂他爸爸。

潘采夫:对,是恩格斯支持他,然后他就说资本来到世间,什么从头到脚,是吧?资本,我觉得实际上无善为恶,就是抽象意义上资本是为社会创造财富、推动进步的。到具体的层面上,资本有可能是贪婪地,有可能是有价值观的,有可能是有一些善良的。这个可能要分析到你的具体的项目。

窦文涛:我觉得说这个具体的项目,最近为什么要关注资本?你看摩拜获6亿美元E轮融资的背后,标题叫疯狂且邪恶的风投。你干嘛啊?这事儿跟你有点关系,是吧?

潘采夫:我不同意他的观点,滴滴刚融了60亿美元。

窦文涛:他所说的正是滴滴,你看,当滴滴被可怕的资本浇灌激素催生成畸形的参天大树时,也正是其他网约车企业死亡之时。比如说中国网约车鼻祖易到本来也苦心经营自己的商业市场,自从滴滴、快的出现后,玩不起价格战的它只能接受妥协,也玩起了这招。你知道我现在看到这么一篇文章,就是说现在滴滴玩的是上百亿美元啊,而且呢,现在资本的本性是什么啊?它把同行全挤走,烧钱嘛,然后变成我一统天下。可是一统天下之后,你滴滴的服务并没有改善,是吧?甚至是说可能还有一些司机退出了你这个滴滴,因为你收了这个费了,开始要钱了,对吧?所以说大家为什么现在开始。我看到这么一篇文章,我当然不懂经济,但我想请教马老师,它这个说的也很极端,就是说贪婪的风投早已把投资当做击鼓传花的游戏,挡我者死、独木成林,焚毁行业一切其他生物,不管好坏。这样的创投业生态无异于劣弊驱逐良弊,杀死别人的同时也毁了自己。经历了15年全民创业互联网大潮后,现在的创业生态早已恶化到沦为资本的杀人游戏,资本所经之处全程焦土、寸草不生,原本定位为创业天使的风投资本已彻底沦为扼杀绝大多数创业空间的魔鬼,除了街边烧烤的小摊,任何创业都已沦为资本之间的烧钱PK,有钱的就是大爷,贪婪的资本完全不顾自己的吃相,对于任何一个它能看上的行业,肆无忌惮地疯狂绞杀,不要利润、不要挣钱,只要把别人挤死,只要市场的独占和垄断,然后用所谓的市场占用率和流量去骗取估值,问题是潮水终将退去,疯狂过后总得有人买单。听上去作者像是一个刚被资本抛弃了的人,是吧?

马光远:而且这个大字报写的还真不错。

潘采夫:文涛老师读起来的时候,特别有语言快感。

窦文涛:因为我也想声讨资本。

马光远:没有、没有,你是不是适合?你对资本有什么意见?

窦文涛:好,马老师你问的好,我啊,你们这个共享经济,你们这经济的事情我都不懂,但是我懂点我们文艺界的事儿,假装文艺界啊,我也出于一个外行,但是我也想向这些大佬们呼吁一下,就是老子说知止,我认为你们应该知止,为什么?

从我这个行业出发,你知道现在的电视剧,你看什么《欢乐颂2》还有老讲《深夜食堂》导演的牢骚,包括我自己在业界碰到的很多问题,你知道吗?我现在明白,电影界的人先明白了,为什么说不懂行的钱不能要啊。香港人有句话有钱你就是老大。对,有钱你是老大,我们也是要有钱,你有你逐利的天性,但是我有时候也真想说,就是说这些资本,你们也尊重一下节目的文艺作品、电影电视的创造规律,这种植入无孔不入,后来他们跟我讲,他们才不在乎呢,我说你们这样弄会毁掉一个节目或者是毁掉一个电视剧,你知道吗?但是他们说,他们就像蝗虫一样,他们才不在乎,他们就是你这电视剧火吧,就全给植入。然后毁了你,它有什么所谓呢?它们就像一帮蝗虫一样,毁了你,再去找另一个火的节目、火的电视剧,再去绞杀这么一轮。所以为什么我说我不懂这篇文章,可是呢,我们现在做创作的人、做内容的人,你知道吗?就感受到这种所谓客户的压力。我就觉得你们省省吧。

潘采夫:我觉得文涛老师在声讨我,因为我们做了很多的植入和广告的贴片之类的。

窦文涛:不是,植入一点没有问题。但是我就认为这种贪婪,就是它完全不懂你这个节目的规律,也不懂影视创作的规律,它只是要有没有我、有没有我、有没有我。所以我在问你,当然我能理解人的天性就是逐利嘛,人给钱的,恨不得把这个节目变成广告节目也行啊。但是问题在于有没有一个谁在制约着这个,这样会把大家全毁掉的。

马光远:我觉得这是一个市场,我们现在讲资本啊,我真的想跟资本说几句话,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为止,我们进入现代经济,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资本的话,我们现在还过着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比如说铁路,铁路当年美国建铁路的时候,也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跟摩拜单车一样的情况,大家拼命烧钱。拼命地你争我抢,你建一个我也建一个,它拼命地争抢,最后把你挤出去。所以我们整个人类现代经济的发展过程其实本质上它从来不是温情脉脉的,从来不是诗情画意的,从来不是特别守道德。你弄一个,我知道你弄了我不弄,大家共同把这个安定团结的局面能够维护好,从来不是这样,全是血淋淋的,包括美国的资本市场,我们现在讲中国资本市场有多乱,但其实当年你要看美国资本市场,那就玩完,那会儿更乱。

窦文涛:就是咱们都看到早期资本主义那种粗劣、那种血腥。

马光远:但是你想如果是没有资本的话,如果是没有资本的话,那一无所有。所有的东西都发展不起来,我们今天看到的火车、汽车、电、互联网,我们所有的一切就是硅谷所有的一切,都是资本无孔不入,有些成了有些没有成,但是这整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什么?我觉得资本没有那么傻,包括你们文艺界,比如说它在搞一个电视剧的时候,比如说真的如果说把这个节目搞死的话,那对它来讲也是得不补失啊。

窦文涛:它没想这个吧?

马光远:他会想。

窦文涛:你知道我最近见了一些导演,今天这个导演、影视剧的导演,很大的功夫不是在讲好这个故事,很大的功夫是应付客户啊。我那个几秒钟,这个演员必须穿我那大衣,不够明显。你想在所谓的艺术和它的要求之间,对,当然都要要钱。所以,马先生您讲的我也能理解,因此我觉得大家最后发了半天牢骚,最后的选择呢还是膜拜、膜拜资本。

马光远:当年你看我们谈风投,风投当年最早的时候叫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最早不是投摩拜的,不是投产业的。是投什么?就是你们文艺界的。比如说有一个演员,大家要捧她,要把她捧红,然后就会有一个天使出现,这个天使指的是有钱人,这个有钱人整天就给她送花,她演完以后就送花,你看我们看到霸王别姬里边,就给首饰、项链,这个人就叫天使,把你捧红以后,你就成巨腕了,它是这样。

你会发现人类走到今天为止,其实所有的游戏规则都是一样的。在捧他的时候,可能并不是说她的演技、她的各个方面都是最好的,那有人讲了你为什么不捧我?你其实在破坏一个生态,但你会发现在整个的过程中,事实上没有什么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是美好的,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最终的结果它推动了戏剧的发展,推动了文艺的发展。当年就是这样,如果没人捧的话,你就没有那个热闹的场面。所以到最后把这个蛋糕做大了。

我们看到铁路的发展,包括股份公司,所有的发展过程中都有血淋淋的东西,都有特别见不得人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比如说现在像摩拜这些资本进来以后,这个厮杀本身,如果我是后边风投的话,我也这么干,我必须把你干死。这本身就是一个你死我活的过程,然后其他看热闹的人就讲你怎么那么不讲道德,你怎么那么不讲道德,但是如果说它参与这个事儿,它是摩拜的股东,不是另一方股东的话,他也会想一定要把它干死。至于说服务、至于说别的,我们以后说了再算。所以我觉得这个游戏规则它本身就是如此。

窦文涛:所以还是膜拜资本吧。摩拜你得给我点钱啊,我这不也算是植入广告嘛。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