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周陈三音乐天王雄踞乐坛 金牌唱将背后的不平凡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刘欢、周杰伦、陈奕迅,他们是歌坛的金牌唱将,也是引领中国新歌声的实力导师。中国音乐界的领军人物刘欢,最有影响力的亚洲天王周杰伦,香港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陈奕迅,他们有着各自怎样的故事?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刘欢、周杰伦、陈奕迅,他们是歌坛的金牌唱将,也是引领中国新歌声的实力导师。中国音乐界的领军人物刘欢,最有影响力的亚洲天王周杰伦,香港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陈奕迅,他们有着各自怎样的故事?

凤凰卫视6月2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中国音乐界的领军人物刘欢。

刘欢:就感觉就呼啦一下子就火了。火了是火了,但是谁也不知道我是谁,因为你出来光有声,没见着人。

陈鲁豫:你每天唱着歌在街上走,别人就知道你是谁了。

解说:他是最有影响力的亚洲天王周杰伦。

周杰伦:都没有想过出唱片的,小时候就是想要当一个演奏家。就是因为觉得不帅,所以才要去学一些东西。会吸引一些异性朋友这样。

解说:他是香港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陈奕迅。

陈奕迅:我出场到离开就围一大堆,就起码6个到8个人就围着我,然后还有保安在外面。

陈鲁豫:歌手陈奕迅还是演员陈奕迅?

陈奕迅:歌唱家陈奕迅。

陈鲁豫:对。

解说:身为导师的他们,又有着怎样的音乐之路,他们又是怎样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人物,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音乐导师的音乐之路,精彩马上开始。

刘欢自幼无师自通自制独弦琴 校园时代就是文艺青年

刘欢、周杰伦、陈奕迅,他们是歌坛的金牌唱将,也是引领中国新歌声的实力导师,作为中国音乐界的领军人物,刘欢在乐坛堪称实力不凡,而他在音乐上的积累,也与他从小的学习积累有关。

1963年8月26日,刘欢出生在天津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在读小学的时候,他就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拉二胡,还像模像样的做了一把独弦琴。1981年国际关系学院在天津仅录取了五名考生,18岁的刘欢作为其中之一,成为国际关系学院法语系的学生,那时学校里的广播中,经常会播放一些古典音乐,刘欢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音乐声中闲庭信步,欣赏大师作品的同时,有时情之所至,还会提笔创作。

王以培(大学好友):我总是在月亮下叹息,想歌唱安慰月亮,但月亮毫不在意,总向我流来清光。

解说:在当时的国际关系学院里,几乎人人都认识或知道刘欢,除了手提吉他的形象和高频率的演出经历之外,礼堂里的歌声,也是刘欢在校园里成名的重要原因。

陈鲁豫:你是你们学校最火的男生当时?

刘欢:算不上是,因为那时候,我可能在你说的这方面,开窍比较晚大概,没想到把这当成杀伤力,所以那时候经常什么,弹琴唱歌,就一个人躲在一个黢黑的地方,自个在那高兴来着,所以这杀伤力几乎没发生什么作用。

陈鲁豫:您要拎把吉他去北大、清华操场一坐,边弹边唱,迷死一片肯定。

刘欢:所以我说这个杀伤力被浪费了。

陈鲁豫:那个时候刘欢在国关绝对是明星学生,因为每次学校有演出,他肯定要上台唱,据说国关当时很多新生入校第一天,就全都知道刘欢是谁了。

解说:1985年刘欢参加了法文歌曲比赛,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赢得了去法国旅行的机会,之后不久,中央电视台《电影世界》栏目组找到了刘欢,请他为该节目的文艺晚会录制几首外文歌曲。

这是刘欢第一次上电视,也因此让圈内人对他有了最初的记忆。而真正让刘欢一举成名的是电视连续剧《雪城》的主题曲《心中的太阳》。

天上有个太阳。

陈鲁豫:那首歌当年火得不得了。

刘欢:那一次那个《电影世界》那个晚会之后,就认识了很多当时圈子里边的主要是这些音乐家,就当时那编曲的,或者做唱片的这些人,我跟这个曲作者李立夫,就是在那之后就认识了,很熟,但是他当时接下来《雪城》这部电视连续剧,想起来找这唱歌的时候,就想到找到我,从现在的角度看,那时候是打开局面的时候,但是当时真的没有,没有想什么,包括《电影世界》那个,刚才你在那看的那,当年唱歌那个样子,肯定要现在你这么出来,会有一批人跳起来,这个家伙真傻,真的是什么都不懂了,就是跑去了,因为他那当时也是没有办法,那电视,他做那么一个晚会,他需要唱一些个外国电影插曲,还要英文、法文的都能唱。

陈鲁豫:但你英文唱的的确很好。

刘欢:那就正好就找到我了,所以也就去了,然后就,就这么就开始了,其实也真是,想想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这么一个过程,就是到《雪城》这个电视连续剧,那是唱的第一个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歌。

陈鲁豫:第一次《雪城》一播,在电视上听到自己的歌声,那种感觉特奇怪吧?

刘欢:也没觉得奇怪,因为那歌翻来复去录了好几次,一会是录完了,说要修改,这么改,那么改的,到后来其实都磨得有点皮了,大概这个前前后后,录了可能有三次吧,大概。

陈鲁豫:我那种奇怪是指到那个时间,几乎你听每一家窗户里面飘出的声音都是你的声音,那种感觉。

刘欢:没什么奇怪的,觉得理所应当的了,我折腾来这么多次,完了再听不见,那算怎么回事。

陈鲁豫:要知道当时一个电视剧说播了特别特别火,跟现在的绝对不是一个概念,因为那时候电视剧特别少,有一个好电视剧一播,那种反馈就完全是,你可以用轰动这两个字去形容。

刘欢:对。

陈鲁豫:当时《雪城》播出以后,他那首歌叫《心中的太阳》,一下子就唱遍大江南北,火得不得了。

《心中的太阳》:

天上有个太阳,水中有个月亮,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哪个更圆,哪个更亮。

解说:与此同时,电视连续剧《便衣警察》正在寻觅主题曲的演唱者,作者雷蕾和副导演赵宝刚几乎同时相中了刘欢的声音。

陈鲁豫:这次找到你,也是很快就定下来,你来唱那首歌吗?

刘欢:对,因为这个是一个,就是所谓的连锁反应,因为《雪城》当时录完了以后,他拿来中央台,但是出于什么原因,就是北京没有播出,然后黑龙江省台就马上把这个戏散到全国去,就地方台全都很快就播出来了,当时是《便衣警察》的剧组在天津出外景,然后导演看到这个剧,听到这首歌,然后他说这小子是哪的,他说找他来唱,然后当时现在的大导演了,赵宝刚那时候是那个戏的副导,就领了导演的令旗,回到北京来找我,那时候谁知道我,一个大学里边一个老师,这上哪找去,铺天盖地,我真的后来我都没弄清楚,他们怎么在国关我那小屋里边找到的我,然后就是把那个歌拿来,当时我记得是雷蕾跟他一起来的,然后把那个调修改了一下,12月份,反正录的,然后录完了以后,等那年转过年来,1988年的年初,那时候中央台,就这两个戏同时上,是一三五《雪城》,二四六《便衣警察》,就是中央台每天晚上都是我这个东西,那时候就感觉,那像你说的那个有点不同了,这就是感觉呼啦一下子就火了,火了是火了,但是谁也不知道我是谁,因为你出来光有声,没见着人。

陈鲁豫:你每天唱着歌在街上走,别人就知道你是谁了。刘欢当时一下在两部特别火的电视连续剧主题歌都是他唱的,《雪城》还有《便衣警察》,当时每天可能到那个时候,你打开收音机,各家各户,电视剧,各家各户传的都是他的歌,一下子火遍了大江南北,他的歌声先是火遍了大江南北。

解说:除了歌唱的舞台之外,还有一个舞台也属于刘欢,那就是课堂。

资料:

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两个月,果然奏效。

解说:刘欢讲的西方音乐史,虽然是选修课,却常常坐无虚席,甚至是人满为患,校方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对选刘老师课的学生,进行了电脑筛选,能被选中,应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

学生:像他第一次进教室的时候,我没有发现他是,偶然一看讲台就发现,他已经站在那个讲台上了,就是感觉很平凡,很朴实。

学生:他上课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上课非常有感染力,然后我还记得就是很清楚,就是他讲到那个,有一次讲到莫扎特,就是晚年他的就是命运,就是比较悲惨的时候,我记得他那时候是非常的激动,就感觉他自己都快要流出眼泪那种的。

学生:我觉着他记忆力也非常的好,就是好像脑子里边装着一部,整个就是西方音乐史,然后有时候写名字,以及写出他们的英文名字,基本上就不加思索那样写出来。

解说:人数最多的时候,大约一个学期会有三百多人选修这门课程,这也就意味着到期末时,将会有三百多份考卷交到刘欢的手中。

赵梅(对外经贸大学艺术研究室主任):看他拿一个硬壳的箱子,然后就像提那个巨款那样的箱子,打开以后,就是一摞一摞的,整理的非常平整的卷子,而且是按照学生的学院、专业,甚至班级都排好的,就是他非常细心。

解说:除了期末要批改大量试卷以外,刘欢每次下课,都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来面对学生和小歌迷的围追堵截。

陈鲁豫:以后每次对外经贸开学迎新生的时候,你先给他们每个人签一个名,发一张签名照片,这样就不用每堂课以后签了。

刘欢:这个我发现可能没用,因为他有的时候签名,他不是说,那次他得到了一个就完了,他下次他还来,下次来了他又说,这是谁谁谁托他来的,而且经常我们遇到那种签名的,我估计可能所有的这个明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他拿一个本子,让你签了一个,他待会儿又翻过来一页,又拿给你,他恨不得让你把每一页都签给他,然后回去他一片一片的分给这个那个人,所以要想你一次把这事搞,是不可能。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音乐导师的音乐之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2/wf2_4696083_1145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