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周陈三音乐天王雄踞乐坛 金牌唱将背后的不平凡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刘欢、周杰伦、陈奕迅,他们是歌坛的金牌唱将,也是引领中国新歌声的实力导师。中国音乐界的领军人物刘欢,最有影响力的亚洲天王周杰伦,香港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陈奕迅,他们有着各自怎样的故事?凤凰卫视

 

周杰伦从小梦想成为演奏家 对外婆孝顺是家里的好孩子

解说:他是最有影响力的亚洲天王周杰伦。

周杰伦:都没有想过出唱片的,小时候就是想要当一个演奏家。就是因为觉得不帅,所以才要去学一些东西。会吸引一些异性朋友这样。

解说:他是香港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陈奕迅。

陈奕迅:我出场到离开就围一大堆,就起码6个到8个人就围着我,然后还有保安在外面。

陈鲁豫:歌手陈奕迅还是演员陈奕迅?

陈奕迅:歌唱家陈奕迅。

陈鲁豫:对。

解说:身为导师的他们,又有着怎样的音乐之路,他们又是怎样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人物,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音乐导师的音乐之路,精彩即将呈现。

周杰伦,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乐坛天王,提到周杰伦,不能不说的就是他的音乐,不仅掀起了一个时代的热潮,更成为一代人心中不可磨灭的偶像。

周杰伦2001年第一次来到内地:

Hi,杰伦。

Hi,杰伦。

第一次来到北京,各位北京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周杰伦。

解说:周杰伦的星途可谓一路坦荡,虽然处于风口浪尖,身份繁复多元,但是最根本的周杰伦,还是音乐人,无论多忙碌,一年一张专辑的速度,也没有受到影响,销量无可争议,口碑自在人心。

从第一张专辑中的《娘子》,到此后的《双截棍》、《东风破》、《发如雪》、《菊花台》,周杰伦的中国风弥漫在每一张专辑中,也弥漫在整个华语乐坛。

有一位音乐记者说,在台湾无论是李宗盛、陶喆还是林俊杰,接受访问必谈之人便是周杰伦,有一位乐评人说,有谁的专辑可以与陈珊妮、黄立行争夺稍显曲高和寡的金曲奖,又可以在彩铃下载的排行榜上,与《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一争高下。

《发如雪》:

你发如雪,纷飞了眼泪,我等待苍老了谁。

解说:这是一个音乐人的荣耀,所以在很多场合,基本都谦逊有理的周杰伦,对于音乐是从来不会谦虚的。

资料:

我坚持我的音乐,我喜欢我的音乐,谁叫我是周杰伦。

陈鲁豫:拿奖的感觉很好。

周杰伦:不错,就是有时候可以就是吐口水,不是,吐苦水你知道,所以因为在。

陈鲁豫:你有什么苦水要吐?

周杰伦:没有没有,在得奖的时候特别,因为我觉得这个等于是替歌迷朋友争一口气啊,因为有时候大家都觉得,你没有改变什么的,所以我刚刚才会讲到,我不需要改变,因为我是周杰伦,我觉得这样歌迷朋友听起来也会很开心,知道说他们跟对人了,对吗?

现场观众:对。

周杰伦:告诉他们说我并没有改变,所以在得奖的时候,会特别激动。

陈鲁豫:流过眼泪吗?

周杰伦:没有,因为这个。

陈鲁豫:我觉得流眼泪不代表不坚强,有时候我挺喜欢看人在领奖的时候特别激动的,我觉得我每次都特别感动,看的时候。

周杰伦:真的,我现在哭给你看好了,没有,就是每个人不一样,就是其实很感动的。

陈鲁豫:对,内心会很激动。

周杰伦:但是有的时候就是不见得哭得出来。

陈鲁豫:我看你跟哪个记者说过,有一次你是在内地做宣传吧,然后有很多保镖,因为人太多,把你给抱到那个车里面还是。

周杰伦:抱到电梯里面。

陈鲁豫:抱着你是吧?

周杰伦:对,抱着我,好像我是一个婴儿似的,觉得有点糗,因为我正想要跟歌迷朋友握手,但被抱起来。

陈鲁豫:我看你这几个保镖个都很高。

周杰伦:不是这些,不是这些,之前的在一个饭店,在一个饭店。

陈鲁豫:但是我觉得生活就是,这就是你的生活的一部分,应该已经习惯了这些年。

周杰伦:对对,已经习惯了,这些年这样我觉得很,自己能够,我觉得已经控制得很好了。

解说:今日的周杰伦,俨然已经成为一代潮流巨星,但是他在音乐这条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热爱音乐,酷有想法的周杰伦,甚至还自导自演的拍摄自己的歌曲MV,周杰伦当导演的历史,应该追溯到2004年,周杰伦为了帮助好友南拳妈妈出唱片,自己当导演花费近百万,拍摄了音乐录影带《家》。

歌曲:

伊人憔悴,我举杯饮尽了风雪。

解说:随后对导演行当产生兴趣的周杰伦,又自导自演了自己的MV《发如雪》、《菊花台》,几次尝试下来,倒也赢得了不少圈内人士的认可和期待。

周杰伦《夜的第七章》导演现场:

再一次。

他只要一拿那个东西,我弄到他眼睛,他就倒了。

陈鲁豫:小时候在你拍第一部戏以前,曾经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够演戏当演员,然后还当导演,曾经想过吗?

周杰伦:没有,当然。

陈鲁豫:从来没想过?

周杰伦:我都没有想过出唱片的,小时候就是想要当一个演奏家,因为小时候就学钢琴,所以小时候的目标就是当一个演奏家,因为像李云迪这样的,郎朗这样,那后来是因为这个,签到了吴宗宪那边去写歌,写歌之后,才慢慢的有这个机会接触到演艺圈,然后把一些别人不要的歌曲,因为我写给别人,很多人,他可能没有要用我的歌,我把那些歌重新拿回来重新唱,然后就出了第一张专辑。

《可爱女人》:

漂亮的让我面红的可爱女人,温柔的让我心疼的可爱女人。

解说:这首《可爱女人》,是周杰伦的成名曲,也是一首曾经被吴宗宪退稿的歌曲,虽然现在的周杰伦写一首歌,已经高达十万酬劳,而当年未成名的他,两万一首的价格还经常被退货。

曾被张惠妹退货的《忍者》:

伊贺流忍者的想法,只会用武士刀比划,我一个人在家,乖乖的学插花。

曾被吴宗宪和康康退货的《爸,我回来了》:

我听说通常在战争后,就会换来和平,为什么看到我的爸爸,一直打我妈妈,就因为喝醉酒,他就能拿我妈出气。

解说:有两年之久,壮志未酬的周杰伦,每天待在狭小的录音间里,专心写歌,给才华平平,脸蛋卖座的歌手演唱,他的勤奋和认真,换来了吴宗宪的一句承诺,十天写50首歌,然后挑选10首自己唱出专辑,终于他的第一张专辑《周杰伦》,在2000年11月问世。

《周杰伦》:

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周杰伦。

陈鲁豫:你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但是我总觉得一个男孩包括女孩都是这样,有时候觉得自己,我长的还可以,有一天也许我可以拍戏,你从来没觉得过吗?

周杰伦:没有。

陈鲁豫:你不觉得自己帅吗?

周杰伦:当然了,不觉得。

陈鲁豫:说,说实话。

周杰伦:帅吗?

现场观众:帅。

周杰伦:真的吗,没有我小时候,我真的不觉得,因为小时候就是我觉得,没什么注意的真的,不是那种,就是只是朋友比较多而已,但是帅哥,真的我们班很多,但是我不是。

陈鲁豫:可是一般如果音乐好的男生,是很吸引女孩的,一般两种男孩在班里面,在学校里面很出风头,体育好的,然后会唱歌,会弹琴什么的。

周杰伦:我觉得因为觉得不帅,所以才要去学一些东西,学一些东西,然后就会吸引一些异性朋友,这样。

陈鲁豫:现在你觉得自己帅吗?

周杰伦:不会呀,还好。

现场观众:帅。

周杰伦:真的假的?

现场观众:真的。

周杰伦:谢谢,没有,这个我不觉得,我觉得个性比较重要,觉得就是人有个性比较重要。

解说:周杰伦的音乐才华,不仅体现在作词作曲能力上,更体现在他对音乐的想法上,当年因为写了《以父之名》这首歌,杰伦怕妈妈觉得自己偏心,就以妈妈的名字叶惠美,命名了这张专辑,而外婆更是亲自上阵,出现了周杰伦的两支MV,《外婆》与《迷迭香》,人们从这些歌里,听到了作为儿子、外孙的周杰伦,对家人的爱和依恋,在《稻香》中,周杰伦再次流露出对亲情的,因为对周杰伦来说,家人一直就是他最温暖的城堡。

陈鲁豫:过去这一年,你跟你家里人时间长吗,待在一起时间长不长,多不多?

周杰伦:其实挺多的,因为我妈还是会跟着我巡回,各地的演唱会这样的。

陈鲁豫:你妈、你爸、你外婆,现在出门的,他们的那个,认识他们的人多不多?

周杰伦:我妈比较多,我爸还好,但是我爸妈。

陈鲁豫:你妈喜欢这样,还是不喜欢这样?

周杰伦:我妈看情况,买东西打折的时候可以,但是如果说一直要签名,她会觉得很尴尬。

陈鲁豫:还要请她签名?

周杰伦:有有有,她会很尴尬,因为她没有练过签名的。

陈鲁豫:你妈不是老跟你在那个,就是签那个。

周杰伦:那个不能随便签的,合约的东西不一样的,对对,所以她必须要练一个艺名,我有叫她练一个艺名,她说我又不是艺人,那我爸就跟妈妈正好相反,我的爸爸是比较,虽然他很内向,但是他一直看到妈妈会羡慕,他看到妈妈这样被认出来,他有时候会跟那个比如说歌迷或者是跟媒体说我是周杰伦的爸爸。

陈鲁豫:然后歌迷跟媒体什么反应?

周杰伦:也是很开心的,但是我只是觉得自己去介绍自己有点。

陈鲁豫:不,他在什么场合介绍?拽着歌迷,我是周杰伦的爸爸。

周杰伦:比如说记者会的时候,有时记者会媒体都在拍我妈妈的时候,他就跟周围人讲,我是杰伦的爸爸,然后记者当然就,好拍你一张,又继续拍妈妈这样。

陈鲁豫:为什么?

周杰伦:所以我爸其实蛮可爱的,我觉得这种,他这一点我觉得还蛮可爱的。

陈鲁豫:他们会吃醋吗,在你面前?

周杰伦:会会会,会吃醋,他觉得妈妈都有亮相,他也会说你有哪个MV我来演一下这样,他说我可能要,对,等哪一天有人要拍黑道大哥的时候,因为他其实他就是想,你知道,也不是说想出风头,想要参与,你知道。

陈鲁豫:你家人都挺可爱的,我觉得。

周杰伦:还蛮可爱的,对。

陈鲁豫:你外婆是一个挺活跃的一个人,我看跳舞什么的,很有意思。

周杰伦:对,跳舞,她每次她周末假日都会去公园啊,找一些她们的朋友跳舞。

陈鲁豫:她们跳什么样的舞?

周杰伦:恰恰,恰恰。

陈鲁豫:这是你外婆,这应该在香港演唱会上的。

周杰伦:《迷迭香》。

陈鲁豫:对吧,就这个吗?

周杰伦:对。

陈鲁豫:就是这个,你外婆可以呀。

周杰伦:对,不错。

陈鲁豫:她跟这个舞蹈演员彩排过吗?

周杰伦:有一次是临时上去的。

陈鲁豫:真的?

周杰伦:对,因为我觉得想给大家惊喜这样子,那比如说好比在香港的演唱会,我大概连开了七场,那时候大概她上去了四五场,因为老人家你知道那种优越感,觉得自己的孙子在舞台上表演,自己想来参与一下,所以前面几场一开始没有找她,后面她都就是你知道,自己想要上台,然后其实有些地方她应该下去了,应该下去,但她还是那个舞蹈演员稍微把她带过来之后,她还继续坚持在舞台上这样。

陈鲁豫:家里有个老人真的是一件。

周杰伦:很好玩。

陈鲁豫:特别特别幸福的事情。

周杰伦:是。

陈鲁豫:你是个很孝顺的孩子。

周杰伦:应该要这样子。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音乐导师的音乐之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2/wf2_4696083_1145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