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文能武才华受到毛泽东赏识 贾拓夫几经怀疑仍矢志不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贾拓夫十几岁参加革命,是唯一原籍陕北参加万里长征全过程的人。他做地下工作聪明机警,做民族工作具有开拓性,做经济工作稳重实干,然而他一生也没摆脱被怀疑的命运,从延安整风到庐山会议,再到文革,但

被批判怀疑身陷囹圄 文革中受到冲击身死名裂

解说:一系列批判之后,贾拓夫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反党分子”,国家计划委副主任等职务被撤消。贾拓夫走入人生低谷,在辽宁抚顺发电厂工作了近两年。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贾拓夫被平反了,组织上调他回京,周恩来正想给他安排新工作,小说《刘志丹》事件发生了。

张致祥:我看去,他就跟我说了这么一句,哪有的事,他就指这个《刘志丹传》,你还不知道。因为什么呢,这个《刘志丹传》当时有草稿,他是先给我,我再给贾拓夫,那个稿根本就没给贾拓夫,所以贾拓夫很坦然。

解说:无法接受新的工作安排,贾拓夫进入中央党校研究班学习,他认真学习马列经典著作,读《毛选》,度过了人生最应该大展才华的三年。1965年,毛泽东指示,对那些有错误的同志应当适当分配工作。贾拓夫来到他人生最后一个岗位,石景山钢铁公司副经理。他依旧满怀激情,在全国先进典型白云石车间蹲点调查,但不久“文革”席卷而来。

贾虹生:文革起来以后,他实际上是不理解的,他不知道要干什么,老头啊还是有点幼稚了。他就喜欢大字报,人家说白云石车间是彭真的黑典型,他因为实际蹲过点,他跟他们有长期的交流,他就要讲白云石这个车间是个模范的典型,他也写了大字报。他还跟那个白云石车间的书记,总支书记,车间主任捎话,说这个刘瑞生,就他们的书记,这个同志是个好同志,运动来了嘛,难免有一些不适应。但是要相信党,相信这个事情总会过去的,要坚持原则,他还做这些工作。当然他做这些工作在“造反派”看来,都是负面的工作,所以“造反派”对他的冲击就比较严重。

解说:1966年12月初,在一次会议上,康生恶毒地说:“陕北的那个贾拓夫,是一个老反党分子”。从此对贾拓夫的斗争陡然升级,各处的造反派络绎不绝的“杀”上门来,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贾拓夫都得不到片刻言安宁了。1967年5月1日,有人给了贾拓夫一个提纲,让他写材料,截稿是5日。5号那天,接了一个电话,贾拓夫出门,当天晚上没回家,直到第二天中午从后门进了屋。

贾捷华(贾拓夫三女):当时是我和妈妈在家,我就看到父亲非常憔悴,头发白了许多,妈妈当时就感情也是比较压抑着的,然后她就和爸爸在那个屋子里边。我当时就觉得一定要问清楚,昨天没回来到哪儿去了,就跟妈妈说了这个,要问问这个情况。可是没一会儿呢,爸爸和妈妈就都出来了,然后就从后门走,因为回来是从后门回来的,后门还有两个人跟着。我妈妈还跟两个人说,进来坐一坐喝点水,他们说,不用了,我们知道他待不长。

解说:贾捷华没想到,这是见父亲的最后一面,没有言语,来去匆匆,这一夜贾拓夫还是没回家。第二天,二女儿贾晓黎一回家就听到了噩耗。

贾晓黎(贾拓夫次女):4点5分左右,传达室电话就叫了,就说就叫我妈妈去接电话。我妈就去接电话,接完电话她就进来就什么都没说,就让我姐夫说,宏宏、小黎你跟我上到上面的屋子里去,我们俩就跟我妈妈进了那个楼上,她睡觉那个屋子里,她坐在那就跟我们说,你爸爸死了。

解说:电话里,白茜被告知,贾拓夫在首钢附近一个苗圃中被发现。

贾晓黎:我妈妈就问他,你是谁,我们那个,他说你不要问我是谁,你们赶快到首钢来。然后又她说,那我们找谁,你就说找保卫处,后来就把电话挂了。

解说:一家人冒着雨赶到首钢门口,没人告诉他们详细经过,也没有见到遗体,一家人伤心欲绝返回家中。当晚家中冲进来许多人,拿走了贾拓夫所有的文件、照片。三天之后,长子贾虹生从哈尔滨军工学院赶回了家。

贾虹生:他们当时跟我讲,因为在现场发现一个纸袋,是北京医院的药袋,那么当地还有一粒药,就等于他在当场吃这个药,没吃完掉在地上一粒,速可眠,其实是安眠药的一种。我说如果是在现场吃的药,至少三四十粒的速可眠这么大的胶囊,当时没水怎么咽下去啊。如果说他是在他住的地方,首钢那个白楼里,他住的房间,吃药以后走到这来的,那为什么现场会有一粒药啊,你说不清楚啊。

贾晓黎:当时我们在周围看的时候,就找到一颗扣子,这颗扣子是他的毛裤上的,内裤上的扣子,一个小白扣,上面还带着一根白线。然后我们把这都作为,特别珍贵的那种证据,收集起来,交给调查组。调查组连看都不看,问都不问,他说这个好说好说,就拿走了,这事就不了了之。

解说:十多天之后,家人终于见到了父亲的遗体,他脑门这有一个凹陷,左眼还是右眼下边也有凹陷,胳膊上,腿上有擦伤。我们现在,就我们知识而言,反正这几个伤处可能不是致命的,他一定是受过斗争的。

解说:在家属要求下,有关方面最终同意做尸检,但结论仍然是服药过量,贾拓夫究竟是以怎样的方式告别人世,至今仍然是个谜。

贾虹生:什么时候火化的不知道,但是后来,在通县的一个火葬场,通知我们去了。我去过那个火葬场,一个破罐儿,上面写着我父亲的名字,死因写着畏罪自杀,反革命,我领走等于我就承认这个事了。我记得我们回来给组织上,当时跟谁写过,是跟谢富治写,还是跟首钢军管会写,反正写了一堆信,表示不接受这种的,要正式的复查和做出正确的结论来,结果没有人理我们。

 解说:这时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展开,随后几个孩子面临就业分配,也遭遇冲击。

贾虹生:等到文革后,我们再去的时候,骨灰已经没了,他们自己说可能没有认领,他们就自己土葬了,就是在那种没有法治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随意自己处理了,反正你是反革命了。

田桐:贾拓夫离世后,他的家庭在文革中也受到冲击,但一家人都积极乐观地走过那些苦难的岁月。在家中他们经常讨论和父亲在一起的点滴,以及父亲对他们的影响,有时也会拜访父亲的老同事,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毕竟贾拓夫的短暂人生,和子女们在一起的时光太少,而他从不向孩子们讲述他的辉煌往事,1980年3月20日党中央为贾拓夫召开了隆重的追到大会,郑重宣布贾拓夫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