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文能武才华受到毛泽东赏识 贾拓夫几经怀疑仍矢志不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贾拓夫十几岁参加革命,是唯一原籍陕北参加万里长征全过程的人。他做地下工作聪明机警,做民族工作具有开拓性,做经济工作稳重实干,然而他一生也没摆脱被怀疑的命运,从延安整风到庐山会议,再到文革,但

前往中央主持经济工作 质疑大跃进受到排挤

解说:1952年初,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央对财经工作的领导,经周恩来的和陈云提出,毛泽东同意从地方“借两个头(脑)到中央”,一个是西北的贾拓夫,一个是华东的曾山。由此,贾拓夫离开西北,调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协助陈云主任,分管交通运输、劳资等方面的工作。其后,陆续担任过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轻工业部部长、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成立,贾拓夫被任命为副主任,分管轻工业和手工业,同时兼任轻工业部部长。根据秘书赵家梁统计,五年间,贾拓夫有32个月在外调查,行踪所及20个地区,40多个城镇,上百个工厂。1956年毛泽东、刘少奇听取国务院34个部门的工作汇报,贾拓夫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张盤(贾拓夫秘书):光强调重工业是不行的肯定,他应该有轻工业,只重视中央工业,地方工业部不重视的,只重视大工业,手工业不重视了。

贾虹生:他的这些观点被毛主席认同、肯定了。当时毛主席是批评地说,是用批评的口吻说你这个轻工业,你这个人头颅不长角啊,气不胜,中庸之道,程朱和平。

张盤:毛主席的《十大关系》啊,我认为很可能是同这个,他听了这个多少部门的汇报以后,也包括拓夫同志的这些汇报才形成了。

解说:1958年初,贾拓夫被调任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他开始了马不停蹄地走访,每到一处,他话不多,但看得仔细,对各地的经济状况心中有底。大跃进开始了,到处是蓬勃的热情,西安郊区的农村也正创高产。

张致祥:十几亩地,七八成熟的稻子替下来,集中到一块地了,搁上大竹竿子,把这个稻子都架在上边一,不通风怎么办呢?搞鼓风机吹,夜间就用探照灯照,拓夫看了就说这个办法不行。

解说:1956年过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投入和过高的经济指标,让周恩来一再强调反冒进。负责经济工作的贾拓夫十分赞同,但1958年1月的南宁会议,毛泽东激烈批评了“反冒进”,周恩来、陈云等人受到严厉指责,贾拓夫也在被批评的行列。在地方狂热的经济建设中,贾拓夫仍然保持着冷静。

张致祥:我们住在敦煌县委,一个县委的一个管农业的书记陪我们到棉田里去看。说这一株棉花能有五十几个桃,说一个桃三钱,五十个桃呢就是五十个三钱了,很多了,是不是。我也农村出来的,他也是农村出来的,他懂。他说这一株棉花的呀就是大桃,三钱的桃啊,顶多有个五六个,其剩下的四十几个有的有一点桃,有的在尖上就没有桃了,哪有桃呢,你如果按这个办法计算产量呢,当然你这棉田产量高了,是不是,他说这个不行,这个不科学。

解说:从敦煌棉田到玉门油田钻探队,贾拓夫对基层真实情况有了充分了解。

张致祥:有一次在国务院开会,是讲1958年的农业产量是七千亿斤,拓夫不相信,有一个同志就说了,贾拓夫这你还不相信,这是上边定了的。

解说:1958年8月,北戴河会议,毛泽东提出钢产量要到达1100万吨,比1957年翻一番。而这一年,经历了前八个月的冒进式生产,钢产量也只有500万吨,贾拓夫等人都认为,要在后四个月生产600万吨的钢是不可能的。

贾虹生:我父亲跟冶金工业部门的领导同志讲,你搞这么多的钢,你有那么多的矿石吗?冶金部领导就讲,矿石的问题是我们冶金系统自己内部可以解决的问题,不需要你们几位管,你能给我提供多少焦炭,我就能炼出这么多钢来,那就变成煤炭部的事了。煤炭部就提出来我们国家有的是煤啊,你只要能给我提供多少设备和铁溜子,就是传送设备,我就能生产出多少煤炭来。而机械工业部,就是说你能够给我提供多少钢材,合格的钢材,我就能生产出这么多的铁溜子。这球又踢到冶金部去了,所以这样一种循环造成计委非常尴尬的一个局面。那么如果你计委认为是不可行的,你是“促退派”,人家各个行业都是“促进派”,谁也不愿意当“保守派”“促退派”,那么你计委就风口浪尖上了。

解说:贾拓夫是不可能扭转时局的,他只能不断在各种会议上提出问题,正在大家努力争取1958年钢产量时,根据各地所报计划汇总,1959年钢产量指标到了3900万吨,比1958年翻两番,贾拓夫忧心忡忡。

张致祥:土话就是这个样的话,大伙也都随着这个高起表态,因为什么,当时也都怕“右倾”这个帽子扣到自己身上呢,就是这样。唯独贾拓夫呢,他也不是说不怕扣这个帽子,我们两个跟拓夫闲谈的时候,他也说过,他说我向毛主席我不能说假话。

解说:“为3000万吨钢而奋斗”已成为口号,没有人能提出反对,贾拓夫也不能,他还要负责起草文件,编制计划。1958年11月武昌会议之后,这个数字改为2000万吨,对外宣布1800万吨。贾拓夫在计委内部布置人做两手准备,做一个更低的1600万吨的计划方案。

张致祥:拓夫是一直的在讲,要理解“多块好省”呢要全面,不要片面的光提产量,所以他不赞成高指标就是这个道理。

解说:1958年底和1959年1月,在向周总理和中央财经小组汇报时,针对过高的经济指标,贾拓夫一再就具体问题提出困难,然而,大家都明白当时的政治形势。

贾虹生:1959年春节的时候,四个主管副总理,主管经济的副总理给毛主席拜年的时候,陈云同志还是提出来关于指标的问题。毛主席当时说了一句话,就说那好,我准备修改总路线。那么这个指标问题就变成了一个党的总路线的问题了,就非常严肃的一个问题了,所以李富春同志回来以后,就跟我父亲打过招呼,以后不能再提这个指标问题了,这是路线问题了。

解说:1959年6月,贾拓夫在计委18级以上干部会上讲了30多个问题,深刻反映大跃进时期,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和方针中的实际,受到一致好评,这时距庐山会议很近了。1959年7月1日,贾拓夫上了庐山,庐山会议原本旨在纠正实际工作中的偏差,后期却转为对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的所谓“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问题进行揭发批判。

贾虹生(贾拓夫长子):彭德怀同志在西北组,也是在西北组,他的发言讲得比较尖锐,同时在会上提了一个事,就是说搞成这样一个局面,我们大家人人有责包括毛泽东。另外就是彭德怀在这个发言里边讲到,我们党真正懂得经济工作的同志不多啊,陈云同志算一个,拓夫同志算一个,这样就把我父亲端到这个对立面去了。

解说:贾拓夫和彭德怀的关系成为揭发对象,彭德怀和贾拓夫关系一直不错,这台彭德怀送给贾拓夫长女的相机,却成为了彭贾特殊关系的罪证。

贾达黎:他有一个侄女叫彭钢,我在女附中上学,彭钢也在女附中,所以有的时候,星期六,我们就一起去,我不回家,就去看彭伯伯。后来有一天,彭伯伯跟我说,他说有一样东西你没有,照相机,我说,哎哟,照相机我们家都没有,我可不敢要,我爸会说我的。他说那好,把你爸叫来,我告诉他这是给达黎黎的。

贾虹生:你们两个连照相机都送,可见你们关系多密切,就要给塞到“彭德怀俱乐部”里面去,那是一个不正常一种联盟关系。那最后当然彭德怀也不承认有这样的关系,所以没有把他打成“军事俱乐部”的成员,但是定了“右倾机会主义反党分子”。

解说: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并不清楚家中的变故,贾达黎只是隐隐觉得同学在议论什么,还是老师叫她不要打听太多,但在她的眼中,父亲的状态却截然不同了。

解说:孩子们渐渐知道了对父亲的批判,长女贾达黎正在申请入党,听说父亲反对毛主席她非常痛苦,要和父亲划清界限,决定住在学校不回家。

贾达黎:我要站在党的立场一边,我记得我把这个事情呢,就给李纳讲了,李纳中学跟我就比较好。后来有一天,她就告诉我,我爸让我告诉你,不要脱离父女关系,有一句话转告你爸,孟子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后来我回来就把这个话呢,就跟我妈说了,然后我妈就跟我爸说了。当时我觉得我爸还是受到了一些,感觉到有些信任啊。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