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内讧又起:洪秀柱恐提前回家或改名台湾国民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台湾欲向美国购买二手战车,蔡英文接见美国访宾,要求美对台军售。陈水扁日前服刑期间出席会议,言行举止被台中监狱发函警告。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严重,洪秀柱欲七月提交辞呈。凤凰卫视6月3日《台湾一周

吴敦义痛批蔡英文 犀利口才无人能敌

解说:吴敦义痛批苏贞昌和蔡英文。拿核四预算,反呛苏贞昌。吴敦义推了民进党立委。

吴敦义脱颖而出的原因除了有完整的经历之外,还有犀利的口才,以及面对在野党展现出来的超强战斗力。

吴敦义:那是那个时候追加的148亿,你不就那时候应该停止起又停又起,追又加。

女:印到这么清楚你还要查啊?中国字你看不懂啊?

吴敦义:那我不能你拿的就算数啊,你常常讲的是不正确的。你现在是用你的判断认为我会跟你判断一样。你对不起你过去多少年为人权奋斗的历史。你应该要怪陈菊市长,怎么会讲不实在的话你们讲了不老实的话,还要怪我。你们以前的团队就更差,我都没讲了。核四从89年。

女:院长哪边有错?

吴敦义:停建以后,95年复工,然后发现很多很多的问题,请注意那个时间。

高志鹏:吴院长是史上最无力。

吴敦义:你那个写错了,应该是有力的院长。

黄家腾:我认为这只影片确实打动了很多国民党的党员,认为只有吴敦义才能够治得住民进党,我想先请教一下凤馨姐好了,打绿干将,民进党的梦魇。吴敦义真的有这个能力治住民进党吗?

陈凤馨:我觉得他舌战群雄,尤其那几个被剪下来的片断,那都是事实存在,其实还有很多了。确实他在当行政部门首长的时候,其实他是让民进党觉得最闷的一段期间完全讨不了好,这个在2009年到2012年初,2012年1月,就是那时候选完2012年大选,这一段期间,你看他是当最久行政院长,而且其实那个时候确实就国民党来讲其实是相当的稳住阵脚,这个是没有疑问的,这也是为什么国民党党员会认同愿意投票给他的主要原因。不过据我所知道那个广告其实并不是他做的,是他的朋友做的,他朋友做完了之后很得意的跟我讲,这些事情那时候吴敦义真的,隔了大概一个多礼拜才看到了这一个影片。

可是回过头来,我觉得对于吴敦义的挑战其实刚开始,我们刚刚提到大家吴敦义,其实把他当成一种工具人,就是你要打赢选战,我们是要你打赢选战的。所以对吴敦义来说,如果说他接下来没有赢,他会很快的被抛弃,因为他本来就不是因为党员太爱他了所以选他,党员是说你要帮我们作战我们才选你,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层次。

以前马英九是属于偶像型的党主席,所以大家对他是高度的包容,你不管怎么样,我们爱死你了,所以非要选你不可。可是吴敦义的状况是不同的,我们可能没有那么爱你,可是问题是,因为你可以打赢选战,所以我们才选你,所以万一明年输了,对吴敦义来讲,那就是再残酷不过了,他可能会被最快速的厌恶而抛弃。

因此明年选战对他来说其实最重要,你说明年选战,就算国民党现在闹成这个样子,明年选战会不会就没有机会?其实也不会。因为等到明年选战的时候,它的议题就会集中在六都,其实是所有的县市长你的侯选人的品质跟你候选人的战力。而其中重中之重是六都的人选,因为六都所占的人口数最多,所以他们拥有在选战当中所有媒体的最大发言权。可是最重中之重的还是台北市,我们发现到说,以台北市长,因为你20几个县市都在选,这里面要选县市长,要选县市议员,就是有这么多的选举,有自己自己身边最周围的理长要选,可是也有最大规模的就是台北市。所以台北市它会变成,一般民众可能接而在谈的只有两种人,一个就是我们身边的理长,另外一个就是那个台北市长,所以他怎么样去选择一个好的国民党的代表人选?就会决定他的智慧。其实很多人在这段期间包围他身边,都是为了在明年选举的时候,能够获得他的亲睐被他提名,可是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他反而要更小心,他要学习其实反而是1997年的时候,那时候的许信良,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许信良我记得他曾经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我在那个时刻我没有人的好恶,我只有很机械性的谁会赢,我会选谁去参选,他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胸襟。所以他那个时候在桃园选了他最不喜欢的吕秀莲,可是事实证明,吕秀莲在那个时候是能够帮民进党打赢选战的人。

黄家腾:我觉得国民党现在最需要就是一次的胜选把势气带起来,但是我要请教老师的是,刚刚凤馨姐提到人选的问题,吴敦义也被问到了,他说人选都在我脑海里面胸有成竹的样子,我请教老师的是,你怎么来看呢?吴敦义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为何他认为明年他有机会能够取得一个不俗的成绩出来?

游梓翔:你如果问任何一个党主席人选,问他说提名你有没有心中的想法?他们都会说有了。我觉得这个关键是别人听到的人对他信任不信任?就像刚刚凤馨说的,我可以告诉你这个有点像台湾的政府,因为我们在台湾有一些职位,像我以前当台北市的新闻处处长那个叫政务官,政务官有两种思维,一种是从完全跟公务体系无关的,跟一般行政人员无关的,去找一个天外飞来的人,认为这样的人可以带来新气象,当初挺洪秀柱很多人是这个看法。认为我找一个跟政治完全无关的人,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好,但了解台湾政治的人知道,后来马英九在找政务官的时候,很多是找长期在公务机构的人,因为他发现什么事呢?这些人才更了解内部的状况。我觉得现在国民党有一点选吴敦义是这个原因,什么原因呢?我们已经试过一个清新的路线了,发现这样子还是不够凝聚,足够能够跟民进党竞争的战力。所以我找一个了解内情,内行的,有人脉的,有经验的,所以现在吴敦义被看中的是这一点。

当吴敦义说我心里都有人选的时候,很多党员是知道,因为这就是洪秀柱也说了,她说她的人格比较强,可是吴敦义的人脉比较强,其实选举的时候他已经承认了。我们都认为吴敦义是有人脉的,可是关键还是你光有人脉不够,那个人脉得能赢,所以当吴敦义的梦幻名单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就会看,这个你熟没有用,这个人会不会赢?我可以说最近在讨论名单上的有一部分人看起来是符合,是吴敦义的朋友,也有可能赢的人,但如果你后来的发展让人觉得,你老是名单上都是他比较是你的朋友,但是不够梦幻的人,那大家又会觉得我找你找错人了。所以我觉得对吴敦义来说,他一定要知道是有这么一个心里,大家把这个棒子交给他。最主要是要看到他能不能做出实际的表现,如果不行,我觉得他在后来的选举当中如果不能展现他的优势,我觉得大家的失望确实如凤馨说的会很快的就发生的。

黄家腾:我想最后请教凤馨姐,刚刚老师特别提到人脉跟能力,跟经验上面,这件事的选战里面,我指的是国民党各党主席的选战里面,大家很压抑的是他的组织战的发动能力,但是这个组织战的能力究竟能不能放在全台的地方选举里面去?究竟能不能产生出同样的效果出来?如果有办法国民党以前这样的组织战的方式有能力的话,过去八年马英九执政的时候怎么会输的一塌糊涂?

陈凤馨:人脉并不是属于国民党的,他有一部分是属于国民党的,可是这些人脉关系,我的观察是有一部分也是属于政治人物本身的。比如说连战的全台湾的人脉,他其实不见得能够交得了给马英九。因为这里面既然是人脉,就有我跟你之间的关系,我喜欢你,可是我不见得喜欢他。我觉得这是有,可是他不会发生最后决定性的影响。他只会说,可能比如说差距如果只有在一个百分点内的时候,他就会有有一点加分的效果,可是如果你的差距本来就已经拉到十个百分点,他是挽不回来的,所以人脉这件事情可以在50、50的时候有一点点助益,但并不能够成为决定性的影响。

黄家腾:好,我想他即将要交接了,我们就静待吴敦义接下来的表现,谢谢两位来宾来到我们节目,也谢谢您的收看,我是黄家腾,我们下周再会。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国民党主席交接内斗不休 台媒:洪秀柱恐7月请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4/wf2_4678317_0624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