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陷入纵深式困局 面对内忧外患普京会出何高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美国出兵叙利亚,与俄罗斯关系再度紧张,面对军事预算十倍于俄罗斯的美国,显然普京处处被人掣肘。特朗普深陷“通俄门”,普京四处成为幕后黑手,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大量关注。面

核心提要:美国出兵叙利亚,与俄罗斯关系再度紧张,面对军事预算十倍于俄罗斯的美国,显然普京处处被人掣肘。特朗普深陷“通俄门”,普京四处成为幕后黑手,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大量关注。面对国内国外重重危机,普京该如何应对?

凤凰卫视6月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罗斯面临内忧外患 普京的日子不好过

解说:美国出兵叙利亚,与俄罗斯关系再度紧张,此番交手,美俄双方谁更占先机。

冯玉军:如果看一看数据,美国的军事预算是它的十倍。

解说:特朗普为何会对普京“从粉转路”。

特朗普:我自己和我的竞选团队当然没有与俄罗斯勾结。

解说:俄美关系还是否有改善的可能?

冯玉军:如果俄美关系得到迅速的改善,这两个国家的这些利益集团的利益就会受到严重的损失。

解说:面对俄罗斯内忧外患,普京是否还有破局的对策

田桐:普京大帝”最近可以说是麻烦不断,从国内频发的反普京示威游行,到曾经的铁杆粉丝特朗普的关系的恶化,再到俄罗斯长期以来的经济危机、恐怖事件、国际制裁等等。究竟普京和俄罗斯陷入到了什么样的一种魔咒当中,他们能不能走得出来呢?我们来听一听今天嘉宾的观点,首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冯玉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俄罗斯问题、欧亚事务、能源外交和俄罗斯国际关系理论问题研究。今天,他将纵深俄罗斯的内政外交,探寻俄罗斯困局的历史与现实原因,把脉俄罗斯未来走向。

田桐:让我们欢迎出今天的演讲嘉宾冯玉军先生。冯老师地您好。

冯玉军:你好,主持人。

田桐:你好,欢迎您。我们在开头也说到了反普京的示威游行,其实是反腐的游行,而且直击普京的左膀右臂。您觉得这个会不会对他的声望或者说对接下来的大选造成一定的影响?

冯玉军:当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这次的抗议示威还是遍及了俄罗斯各大城市。而且我想提醒的是,这次的示威游行也不是第一次,在2011年、2012年,其实已经发生过大规模的反政府,包括反普京的游行。特别是考虑到2018年的俄罗斯的总统大选即将到来,而且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并不是像一些人所设想的那么乐观,民生的这种状况也在进一步地下降,国际环境也没有大的改善。所以说,我感觉这次的反普京游行是未来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的一次预演,也会对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发生相当大的影响。

田桐:那普京现在在国内的政治地位究竟是什么样?他的内政和外交,他还能有多少的把控权?

冯玉军:当然,普京总统在俄罗斯国内的控局能力是超强的,而且从现在的民意调查的结果来看,他的支持率保持在80%以上,控制局势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对无论是联邦层面,还是地方层面,他都拥有大权。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当一个国家把所有的希望,把所有的它发展的这种前景都寄托于一个人的身上的时候,其实也是蛮危险的。如果普京总统如何如何的话,俄罗斯怎么办?所以说,一方面在这个时代是需要强人,需要强人政治。但另一方面,构建一个完整的健全的社会更加的重要。

田桐:好,那么关于今天话题更多内容,我们请出今天嘉宾的演讲。

冯玉军:各位观众,大家好!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在我们中国有很多人把俄罗斯叫做战斗的民族。它总是能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影响世界,来改变世人的这种目光。正像俄罗斯的著名的诗人和外交家丘特切夫所说的,理智理解不了俄罗斯,对于俄罗斯,你只有相信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国内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包括反普京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包括圣彼得堡的再次的地铁爆炸案,也包括俄美关系的起起伏伏,都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中国是和俄罗斯有着4300公里共同边境的邻国,俄罗斯对中国也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中国人非常关注俄罗斯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这些事情,未来俄罗斯又会走向何方?但是说实话,国内对于俄罗斯的这种观点和意见还是非常地撕裂的,有很多人认为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仍然能对世界的事务发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已经衰落,那么它未来仍然将延续一个衰落的态势,逐渐地沦落成一个地区性的国家。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天然的盟友,在中国面临美国强大的压力的情况之下,当然应该自然而然地和俄罗斯联手,形成军事同盟,来对抗美国。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自从中俄关系有接触以来,俄罗斯就对中国造成了无数的伤害,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俄罗斯是一个恶劣,我们应该和它离得越远越好。所有的这些我们的观点和认识论方面的一些分析。所以说,我今天首先想讲的就是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分析框架之下,能够客观公正全面的看待俄罗斯,也包括看待世界上的其他的事务。

说实话,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由于我们的传统的教育等等等等,好多的因素,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二元化的,非黑即白、非好即坏。我们很多人都喜欢看一个事物首先下价值判断,是好是坏,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但是往往你在下了价值判断的时候,你就忽略了它的很多很多其他的方面。所以说,我感觉我也建议大家在观察和思考国际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用一个多棱镜来让它透析出太阳光的七色的光谱,而不是用老花镜、近视镜或者望远镜来只看到它的一点一滴。那么,书归正传,俄罗斯现在究竟在发生什么,未来它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的主题。

大家都知道,普京总统自从1999年12月31号从叶利钦手里接过俄罗斯的权杖以来已经走过了17年的时间。在这17年里,他前两个总统任期和后边的一个和梅德韦杰夫唱的这个二人转,又当了总理,接着2012年又重新回到克里姆林宫。接近三个总统任期和一个总理任期。在他的这些领导俄罗斯这17年的时间里边,俄罗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来看一看究竟有那些变化。在前两个总统任期里面,普京做了很多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叶利钦总统执政时期经济凋敝、政治混乱的这种乱局,在政治上,他采取非常强力的措施,通过建立联邦区,派驻总统联邦代表等等一系列的手段,建立起了垂直的权力体系,打击寡头干政。让原来的古辛斯基、别列佐夫斯基等等这些寡头不是流亡海外,就是被投入大牢,对政治的影响大大地下降。在经济上,他以国家资本主义来重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并且在2000年至2008年的这八年德时间里边地借助国际上的高油价,让俄罗斯的经济实现了非常快速的恢复性的增长。安全上通过铁腕的打击恐怖主义,包括第二次车臣战争,让俄罗斯的安全形势也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观,从原来的混乱、无序走向了相应的秩序。国际上他采取非常强硬的同时也非常灵活的政策,遏制住了叶利钦总统时期,俄罗斯国际地位不断下降的这个势头,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影响有所恢复。但是,在看到这些成绩的时候,我们也同样会看到他也有很多的不足,那么在政治上,打掉了一批老寡头,但是又出现了一批新的寡头,包括俄罗斯银行的总裁,包括罗滕伯格兄弟,这两个兄弟俩也是承建索契冬奥会它的基础场馆建设的寡头。包括曾经在瑞士注册贡沃尔石油公司的季姆琴科等等等等。这些新的寡头既掌握着俄罗斯的政治资源帝业掌握着俄罗斯的经济命脉。那么,说到底,他们在经济上掌控了俄罗斯80%以上的产值,可以说目前的国家资本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演变成了寡头资本主义。那么,外交上,尽管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但是随着2008年俄格战争,包括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的这个到来,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都在经历着非常困难的这种变化。普京总统在2012年重新回到了克里姆林宫,这一次的回归,大家如果回顾一下,其实是并不容易。因为从2011年底,俄罗斯的国家杜马选举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反普京的示威游行。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可以说,那个时候笼罩在普京总统头上的光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褪色了。

这次的反普京的游行非常强烈地表明,在前两个总统任期和一个总理的任期里边,普京总统和他的团队所实行的政策尽管给国家带来了很多的良性的改善。但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很多民众的不满。所以说,如果大家看这张照片的时候,可以看到普京总统得知当选的时候,他和梅德韦杰夫走到了红场之上,热泪淌了下来,从一个铮铮铁汉的眼睛里边淌了下来。后边他的发言人说是迎风流泪,但实际上普京总统从他的内心里边知道,这场胜利来之不易。那么,在这场选举里边,普京总统的支持率63.6%,而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两个最重要的政治中心,他的支持率不到50%。这说明当时俄罗斯的民众对他的这个看法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楼市需求从居住变为投资,房价上涨范围缩小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纵深——俄罗斯式困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3/wf2_4678259_2045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