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炮火覆盖的阵地只剩哭喊 中国战士摧枯拉朽痛击敌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黑豹行动”中,中国阵地一天就发射了1200吨炮弹,直到炮弹用尽,炮管发红才停止,此时中越双方都消耗了所有的弹药,参加战斗的解放军战士说,那一刻能听到

战前动员士兵高唱歌曲以铭心志

姜楠:执行黑豹行动的突击队所在的集团军从1986年4月30日到1987年4月30号,作战了一年的时间,他们粉碎了敌人800余次,排以下规模的偷袭和袭扰,适时组织破袭、伏击和侦察作战213次,重点炮击作战21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出击拔点作战4次,虽然以小的代价获得了大战果,但是也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那么明知战场残酷支撑这些参战官兵的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力量呢。

战前第47集团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专门专题教育和参战动员,部队还为出击拔点作战分队开展了一项活动,为每一位参战官兵拍一张照片,拍一段录像,以及录制一段话,唱一首歌的录音。李宗根是突击队的队员,与他共同上战场的战士们最大的22岁,最小的17岁,正是年轻、健康、风华正茂、富有朝力的时候,在最美好的年华就要整理自己的后事,那是一番怎样的心境与感受,恐怕无法用言语来表述。在李宗根当年录下的遗言中,或许我们可以探知一二。

录音(李宗根):我叫李宗根,今年21岁,任副班长,1984年元月入伍,家住甘肃省古浪县横梁乡,爸爸妈妈,哥嫂弟妹,很久没收到来信,很是想念,我们在此已训练了3个多月,马上就要执行拔点任务,也许你们一点也不知道,但我给大哥、二哥简单谈过,爸爸妈妈,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和你们谈话,在即将执行战斗任务的时刻我的心里是多么地难受,爸爸妈妈,儿何曾不想着安全回来和你们团聚,可为了祖国亿万人民团圆幸福就是牺牲了也很值得,也很应该。

李宗根(时任集团军突击队员):就说这牺牲了,我也就说他是父母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军人的命令,天职他就是报效祖国,那流血牺牲这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录音(李宗根):爸爸妈妈,哥嫂弟妹,再见了,再见了,最后祝爸爸妈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爸爸妈妈,下面我给你们唱几首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歌。第一首歌《血染的风采》,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血染的风采》是一首纪念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歌,当年总政歌舞团曾在政委乔佩娟的带领下来到集团军慰问演出,郁钧剑作为总政歌舞团的文艺兵,唱的就是《血染的风采》。

歌曲(郁钧剑):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你是否还要永久地期待,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郁钧剑(全国政协委员时任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当时这首歌已经流传了,就是刚开始流转嘛,所以我在老山的时候每次都是唱这个《血染的风采》,这首歌是必唱的。

正如歌中所唱的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歌词表达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所有参战官兵的心境,也预示了他们最终的命运,究竟会走向何方。

郁钧剑:我们在老山那个前线,是跟那个突击队送行,当时我们有个舞蹈演员叫马赛,年纪最小18岁,后来乔政委就说我们能不能找一个年纪最小的突击队的战士来这个跟这个一桌。

部队立即按总政歌舞团政委乔佩娟的要求,找来最年轻的突击队员名叫唐拥军,当年他才17岁地

郁钧剑:结果唐拥军他家里有姐姐,有爸爸,是个特别腼腆的孩子,我也去给他敬了酒,他还跟我说郁大哥,等将来打完仗了我希望在家乡再听你唱歌。结果后来就牺牲了。他母亲听见这个消息,疯了。

三十多年前,郁钧剑作为总政歌舞团的文艺兵曾多次前往前线,亲身经历了炮火硝烟,认识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战士,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军人为国捐躯的精神。

郁钧剑:就是结果他们回答我,最让我感动的话就是几乎很多都一样,就说郁大哥,上战场就是要死人的,我们来打仗,就是做好牺牲的准备的,我不死,别人家的孩子也要死。

后来郁钧剑为这些战士们创作了一首歌曲《山岗上开满了山茶花》,这种在云南和广西普遍生长的植物成为郁钧剑三十年后回忆这段往事的视觉印象。

歌曲《山岗上开满了山茶花》:红彤彤的山茶花,那是战友吐露着。

郁钧剑:第一是人到了那个场合,可能有不同的,就会改变一些生存的一种思索了吧,对不对,因为毕竟不一样了,对吧,这个是环境所迫,是吧,再有一个这些孩子大多数都是苦孩子,是吧,都来自农村,他们很朴实,很憨厚,很忠诚。

歌曲《山岗上开满了山茶花》:那是战友吐露着生命的芳华,那一天你在这里,像一棵小树倒下,从此就在这里生根发芽。

姜楠: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士们,大多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那时候大家学习的榜样是罗盛教、邱少云、黄继光等等的英雄人物,随着时间的巨轮缓慢行驶,往事如过眼烟云,不同的环境和经历造就了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和处世原则。《血染的风采》是那个时候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祖国在我心中,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是那个时候传遍大江南北的口号,在这场长达十年的战争中许多热血男儿参与其中,每一位参战的官兵都值得我们铭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炼狱之战——老山作战纪实(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2/wf2_4677931_2044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