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炮火覆盖的阵地只剩哭喊 中国战士摧枯拉朽痛击敌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黑豹行动”中,中国阵地一天就发射了1200吨炮弹,直到炮弹用尽,炮管发红才停止,此时中越双方都消耗了所有的弹药,参加战斗的解放军战士说,那一刻能听到

核心提要: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黑豹行动”中,中国阵地一天就发射了1200吨炮弹,直到炮弹用尽,炮管发红才停止,此时中越双方都消耗了所有的弹药,参加战斗的解放军战士说,那一刻能听到的只有哭喊。

凤凰卫视6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他们的战场在遥远的西南边陲。

李国胜:胳膊一拉开了那血,那肉往外一翻,那血就往外喷。

采用战地拍摄影像。

梅启东:但是正儿八经我们打的那一天,打了1200吨,最后那小炮弹阵地上的炮弹都打没了,炮管子全都打红了。

这是一段刻入骨髓的记忆。

马治军:咱们这面没有炮弹了,越南那边没炮弹了,只听到的就是人的哭声喊声。

这是最真实的战场。

漫天炮火下的残酷的拉锯战

姜楠:1987年1月7号兰州军区有夜老虎之称的417团及其配属分队,组织了自收复老山以来战斗最为激烈的出击拔点作战,代号为黑豹行动。这是整个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中方打的最后一场较大规模作战,出击拔点分队在阵地上遭受了敌人炮弹的狂轰滥炸,战斗整整持续了十多个小时。

1987年1月8日艾斌作为黑豹行动的亲历者之一,对昨天发生的那场战斗依然无法释怀。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昨天的战斗已经结束,也可能将是我一生中战争生涯的结束,在这之前我觉得以前的想法太简单,太幼稚了。本想战斗打响后几个小时就会结束,没想到一打就是十二个小时。

艾斌(时任火力队队员):预计是三四个小时就要拿下来这场战争,可是从7点以后我们下阵地的时候是晚上9点多,才撤下这个阵地,撤到我们8连的连指、排指。

167高地是越军敏感度最高的前沿阵地之一,编号425阵地是越军阵地上的一颗老虎牙,黑豹行动的任务是全歼该高地守敌,167高地的每一寸山体都在越军火力控制范围内,多年时间里越军不断地向中方阵地前沿开枪开炮,打死打伤中方多人,其存在长期以来是对中方极大的威胁,中越双方在此高地多次拉锯,因此167高地上的越军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和完备的作战工事,黑豹行动是虎口拔牙之战,对指挥员和出击分队的素质及战斗力要求极高,黑豹行动困难重重。

都延成(时任第一突击队队员):那个时候我们背的是手榴弹,背的是炸药包,背的是爆破筒,跟毛泽东闹革命年代用的几乎是相似的装备,所以我们的装备确实是落后。

为了黑豹行动能够取得胜利,部队在战前做了详细的计划。

李新春(时任第二突击队队员):编制情况就成立了第一突击队、第二突击队、火力队和战勤队,那第一突击队肯定就是打的是主攻嘛,第二突击队就是协助第一突击队,火力队那当然就是保障,就是说第一突击队、第二突击队在冲击的过程中间用火力保障他们往前冲嘛,就是对周边敌人的一些火力点进行压制。

中方指挥所为了与突击队员之间相互联络,及时掌握战况,除了采用电台联络的方式,还布置了电话线。

马治军(时任第一突击队队员):到早晨的7点战斗打响了,就在这个时间里上去的嘛,带的工兵,架电话线着,电话线在我后边,电话我拿着,后面线还跟着,拿着布线着。

马治军是第一突击队的队员,负责突击队与指挥所的电话联络。

马治军:在那个战斗没有打响之前,所有的电台都是关闭的,不能用,你电台一开了以后怕人家把你,把你的电台的(密码)破了,你里面有些说什么话,所以说在战斗没打响前唯一就是用我带的这部电话跟前指是通的。

1987年1月7日黑豹行动在早上7点钟准时打响,集团军集中军、师、团数百门火炮猛砸敌人的炮兵群、指挥所、观察所和重要火力点。

张祥海(时任集团军作战处长):为我出击拔点分队搜剿打洞,全歼守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所有突击队员都按照先前沙盘推演的方案作战。

马治军:炮弹一响以后,电话线全部断了。

王斐(时任第二突击队通讯员):我的电台就开始响了,说是111开始攻击,当电台全部打开了已经那时候,提前了有几分钟全部打开了。

马治军到达167高地后立即与战友们展开了战斗,消灭工事里的越军。

马治军:就是我在我2号处出现的这三个洞,三个哨位三个洞,就是按我们原来的观察,说那里面可能要有敌人,可能有什么,所以说是我们俩上去之后第一爆破手是侯炳勤,第二爆破手是段世杰,先是5公斤的炸药包,嘣一炸以后我们稍微等一会儿,那会没反应,什么没有见,再有看不到什么,那个烟雾一炸,看也看不到,我们就再下一个目标。可能大概就是占领表面阵地,可能一共也就没有多长时间。

很快越军将漫天的炮弹砸向了在167表面阵地上的突击队员们,战勤队冲上了阵地,开始抢救伤员。

贺剑华(时任战勤队队员):没想到救护队有时间甚至比第一第二突击队还危险,为什么,一共那个炮火那边土路上炮火那边要出来抢人了,抢救伤员,还有有时间,你看有些伤员,比方说还没牺牲,这会你还要包扎。

这是拍摄于救护所的照片,照片中军医荀小平正在抢救伤员,可有些战士还没来得及抢救就已经牺牲了。

荀小平(时任417团军医):陆陆续续慢慢烈士也都下来了,我看到王新华烈士当时身上很多地方全都是弹片打的洞,我知道他是内脏可能受伤出血,内出血牺牲的。

在牺牲的突击队员中有两名特殊的战士,他们手中的武器不是枪炮,而是相机和摄像机,照相的袁熙和摄像的李斌。袁熙与李斌此次被编到突击队中,任务很明确,就是拍摄黑豹行动的影像资料,难以预料的是他们刚上战场就全部牺牲了。

李新春:如果他俩可以能把这个珍贵的一面留下来,我相信我们这个1·7战斗确实是太惨烈了你知道吗。

在弥漫的硝烟中,荀小平与其他救护人员都在抢救着不断被运送下来的伤员,战场上的战况仿佛越来越激烈。

姜楠:黑豹行动按计划在1月7号早上7点打响,军师团强大的炮兵火力向敌人炮兵群、指挥所、观察所和重要火力点全覆盖射击的同时,潜伏在敌人眼皮底下的突击队向敌人猛扑,5分钟就全部封堵敌人18个洞穴,1小时零6分就搜剿打洞完毕,随即坚守既得阵地,并5次打退敌人兵力火力反扑,打了一个漂亮的出击拔点歼灭战。此时战斗似乎可以结束了,但谁也没有想到其实最艰难的阶段才刚刚开始。越军不断向167高地倾泻炮弹,还将突击队回撤的路线用炮火阻隔,突击队员们无法撤出战场,1月7号的白天似乎格外地漫长。

梅启东(时任第417团副团长):9点钟一切打得很顺利,打完了以后呢,就要回撤,这是最擦火的事。越南人就找我们敲门了,把路一封我们就回不来了。

在躲避越军的炮弹的过程中,有一个瞬间李国胜至今想起来还会冒一身冷汗。

李国胜(时任第一突击队战斗小组长):这么大一个洞口,我就在那蹲着,我老感觉这个位置不太好,我问了一下马志军他们那边待了一个就这么一个缝缝,他们三个在里边,我说我进去看一下,我刚离开没有5分钟,那个炮弹直接就落到那个坑里边,把那个坑给炸起来了,我要在就炮弹直接砸我脖子上了,不砸头上就砸脖子上,那虽然有钢盔那人肯定就完了。

李国胜凭着运气与较高的军事素质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炮弹,黑豹行动从早晨7点发起攻击,战至下午3点左右,已经持续了近8个小时,李国胜不得不停下来招呼身边的3名战友开了一次党小组会。

李国胜:因为我这周边现在就剩了这4个人了,4个人我就给他们开了一个会。

马治军:我看十点左右吧,我可能跟李国胜会合的,会合以后那时候什么情况不清楚。

李国胜:我的意思,表明一个意思,就是不要给家里边找麻烦,就是我们不能当俘虏。

马治军:一旦当了俘虏,那就给家人丢人了。

李国胜:你牺牲了你是英雄,但是你当俘虏了你家人在这个,你这个出生地,是绝对没有办法生存的,因为你是叛徒,或者你被抓俘虏了,你家人在这本地没有办法,你哪怕跟越军同归于尽,留一颗子弹,给自己留一颗子弹,给自己留一颗手雷。

退路被炮弹封锁,越军也在不停地反扑,即便有着乐观心态的李国胜也明白有可能撤不下来,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党小组会之后,李国胜等人又再次投入到战斗中,突击队员们都撤不回来,在指挥所的副团长梅启东心急如焚,当时指挥所与前线突击队已经失去了联络。

梅启东:因为敌人炮太厉害了,你架好就打掉,架好就打掉,你没办法,没办法和前面联络,根本就没办法掌握情况嘛,怎么办呢,好,我就说我去吧,我们去的目的呢就是要搞清楚战场的情况,要想办法调兵过去,把伤员和烈士救回来,主要是这个任务,否则的话这个仗永远没有结束。

彼时宋飞、马治军、郭继额、李国胜四个人已经攻占越军阵地,正在潜伏等待后撤,其实他们心里并不知道能否活着走下战场。幸运的是最后他们在副团长梅启东的迎接下撤了下来。

马治军:原来预计是两个小时,打两个小时就要结束,最后打了10小时可能是40分钟吧,下午的5点多才战斗结束,最后打的就是咱们这面没有炮弹了,越南那边没炮弹,只听到的就是人的哭声喊声。

那么黑豹行动中突击分队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全歼守敌,为什么却需要十多个小时才能完成回撤呢?

张祥海:其一,战斗打响时敌人被我的佯动所迷惑,他们情况不明,火力分散,而我出击拔点分队猛扑向敌人,封住敌人的全部洞口,和敌人搅在一起,这个时候敌人的炮火想打也不敢打,而回撤的时候敌人已经情况明了,集中火力拦阻我回撤。

突击队员当时回撤的路线只是一两条狭窄的通路,容易增大突击队的伤亡,而回撤的时机也很难把握。

张祥海:比如敌人的炮火间歇就很难判断这个情况,到底是敌人的炮管打红了,没有炮弹了,还是故意地引诱我们回撤,然后再集中火力杀伤我的出击分队。

黑豹行动中突击队在反复争夺和斗智斗勇中准确把握时机非常难,突击队回撤时还增加了伤员和烈士以及战利品。

张祥海:因此也增加了回撤的难度,延长了回撤的时间。

当越军的炮火向突击队员撤退的路上倾泻时,中方的炮弹也在向越军的火力点投射。

梅启东:计划120吨炮弹,其实120吨炮弹不算100以下的小炮,都算那大炮弹,120吨按照现在的概念一个东风车拉5吨,也要拉好几十车是吧,他们就按这个来做准备的。但是正儿八经我们打的那一天,打了1200吨,最后那小炮弹,阵地上的炮弹都打没了,炮管子全都打红了。

趁着双方都停止炮击的时候,突击队员分批撤下了战场,黑豹行动结束。撤出战场的李国胜当天就安全回到了驻地,第二天一早在417团的训练场上,李国胜组织了一次极为特殊的跑操。

李国胜:到了早上五六点了,干嘛,睡不着,集合,出操,睡不着你就干脆也别睡了,大家情绪没有人嘛,把人拉出去出了个操,排了个队几个人。

担负黑豹行动的417团4连及配属分队200余人,其中突击队88人,战斗结束后只有8人没有负伤,自己走下战场。

王华(时任火力队队员):还牺牲的,带负伤的,再住院的,完了后可能就没有几个人,我们下来刚休整了几天吧,我,李国胜,我们西安几个兵,还有王斐、黄勇,我们几个,专门到我们的模拟阵地上完了以后买的鞭炮,放了几个鞭炮,大哭了一场。

黑豹行动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取得了不小的战果,据战后统计出击分队以及协同作战的各部队共歼敌353人,缴获和摧毁敌军弹药武器一批,摧毁指挥所9个,观察所16个,油库和弹药所20余个,各种工事200余个,中越双方伤亡比例为1比6,实现了部队中以小代价取得大战果的要求。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炼狱之战——老山作战纪实(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2/wf2_4677931_2044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