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伏时被炮弹击中 21岁战士紧咬牙关一声不吭直至牺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87年1月越南河内广播电台称1月7号中国军队向越南边境地区发动了两个团规模的进攻,中方则称这次战斗为黑豹行动,或者是1·7战斗。黑豹行动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惨烈战斗开始 “邱少云”式英雄出现

解说:黑豹行动计划打响的时间为1987年1月7日早上7点,实际上这次行动从1月2日就已经展开,按照计划,突击队员将被分批,利用夜暗,秘密摸近到敌人眼皮底的预定的设伏点。

梅启东:元月的2号就开始秘密地屯兵了,把兵一批一批地送到156阵地和156阵地的周边,全部都埋伏起来,做好这个进攻的准备。因为不能去的人,一次的人去的人太多,被越南人发现了以后我们这仗就打不成了,所以为了不让他发现我们都是秘密的一批一批地过去,那么就分了五个批次。

解说:1987年1月6日凌晨由第一突击队队员组成的潜伏组顺利潜入越军167高地附近的潜伏点。

都延成:我们这个班先潜伏在他们阵地上,如果第二天凌晨我们第一突击队要通过通路的时候,如果被越军发现我们就开始强攻,是达到这个目的,当强攻的时候,我们的一个班,11个人已经在他们的阵地上,所以说直接发起进攻。

解说:就在潜伏组在167高地等待出击的时候,黑豹行动前沿指挥所里副团长梅启东接到团长刘亚苏的电话,收到最新消息,越军向167高地突然增兵三十多名。

梅启东:敌人增加了两个排的兵力,就是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兵力,人都已经放在那里,准备明天早上开始打的时候,说是越南增兵了,我们就不打了,那这十几个人怎么回来。所以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不管那么多。

解说:这是突击队发起冲击前拍摄的一张照片,每名战士都崩紧了神经,就在突击队正秘密接近敌阵地时,越军的炮火突然响起,此时离预定进攻时间早上7点还有几分钟,突击队员李国胜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儿,难道越军已经发现了中方的意图?

李国胜:还有十分钟,这十分钟太关键了,我说千万不要再出事,我给我们的人就布置好了,我说每人手里边拿一颗手榴弹,把那个子弹上膛,保险关上,因为一打开保险,那一扣扳机(子弹)就出去了,那不知道有可能打伤自己人了,保险关上,手榴弹拉上环,准备,随时准备冲锋。如果越军发现我企图了,我会先强攻过去,不等那个7点那个时间了。

解说:李国胜眼看着越军突然射出的三发炮弹,落在了突击队中间,战友董永安负伤十多处,此时他们离越军的哨位不足20米,如果董永安因伤痛喊了出来,黑豹行动的整个计划将被打乱,后果不堪设想。

李国胜:十分钟太害怕人了,那紧张的那个程度,我说董永安你一定能坚持住,坚持住,坚持住,那十分钟,我不知道他咋坚持得住的。

都延成::直接掰的手榴弹,然后就弄在嘴里边不敢发出声音。

李国胜:手榴弹捂到嘴里边,那也有个呜呜声,我不知道他咋坚持得住的。

都延成:最后把他抬下来的时候,他嘴里边还塞着一个手榴弹嘛,光荣弹嘛。

解说:董永安嘴里塞的光荣弹与羽毛球一般大小,零点三秒爆炸,是战士们临上阵地时为了在特别情况下不当俘虏而采取的一种应急性措施。

马治军(时任第一突击队队员):光荣弹是脖子戴的,就这么大一点,在脖子戴着,给自己准备的,那不是给人家准备的,所以说随时就拉响光荣弹,准备就牺牲自己。

解说:董永安为了不暴露突击队的行动,将光荣弹咬在嘴里,直至牺牲。

李国胜:我感觉他救了一个连人的命,你知道那个敢弄出来以后,越军发现企图了,那满天的炮弹叫过来,那十分钟有五分钟人家准备,一分钟那个炮弹过来我们全连都完了,因为人家越军在里边,他们还不弄,这满天的炮弹敢打过来,根本就不行了。

解说:417团战士李玉山曾在战后记述道,董永安牺牲在了阵地上,当他被抬下阵地,清洗遗体时,嘴里的光荣弹就是拿不出来,最后只好割裂嘴唇才拿出来。

姜楠:其实击中董永安的炮弹,只是越军盲目打出的冷炮,突击队并没有被越军发现,董永安用他21岁的年轻生命塑造了“邱少云”式的人物形象,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他们是在历史上创造奇迹的人物。但是在黑豹行动中除了董永安,还有一位战士,为了战友为了黑豹行动的胜利而牺牲,当时的目击者很多还健在,在他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个鲜活的人物。

解说:1月7号早上7点,中方的炮击开始,黑豹行动打响,被选进火力队的艾斌在日记中这样记述道,在这段时间里真是我一生中难忘的时间,那将是怎样的一个场面,硝烟弥漫,5米以外看不见任何东西,各种火炮的呼啸声和爆炸声响彻云霄,震耳欲聋,心都快跳出胸膛啦。

艾斌(时任火力队队员):7点开始以后你就听不到,炮弹是一发一发落地的,全部就是一个整体,一个轰隆隆一个响,一个声音,分不清有一二三的炮火。

解说:炮击一开始突击队队员马占福便紧随班长李国胜朝着预定的战斗目标冲了过去。

李国胜:就是我们在战前已经把那个地形已经看过了,看过了以后就是我们打哪个点,我们把这个任务已经分了清清楚楚了,我带上几个人就往上就冲了,我是跑第一个,马占福跑第二个,然后我有一个机枪兵,有一个火箭筒,还有一个另外一个也是拿着冲锋枪的,就是我带着加我是5个人。

解说:第一突击队担任主攻任务,战斗一旦打响,他们的伤亡率将是最高的,李国胜正在向目标奔跑,突然越军暗火力点开枪了,跑在第二个的马占福被击中,腹部连中数弹。有越军的暗火力点阻拦,后面的队员就无法冲过去展开战斗,为了黑豹行动能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负伤后的马占福向越军暗火力点爬了过去。

李国胜:他已经负伤了,他感觉自己不行了,我冲在第一个,我在打的时候没感觉,等我回头的时候,我老是不能提这段,马占福,看到马占福,喊一声班长,他爆破筒就给撂洞里边去了,就那一句话,我提不了这个事。

解说:那一年马占福才20岁。

马治军(时任第一突击队队员):马占福他是到顶峰的时候,拿起放炸药包的时候,炸药包不是洞里边拿起放的时候连他人直接炸飞了,就他身上的炸药包,连这个爆破筒,全部就炸飞了。

李国胜:跟着我走的,他第一个牺牲了,他为了后边这些人,因为越军打枪已经把他,他已经先伤了,他伤了以后他已经没办法了,他后边我们后边不是还有三个人嘛,他是跟我第二个,我冲的第一个,应该这枪是打我的,第一枪打住他了没打我,然后他不行了,他把爆破筒塞那洞里,那个洞我冲过去了,那个洞打他了,这就等于说他替我(牺牲),因为我应该说我是班长,我跑得最快,我必须要冲在最前面去,然后等于说他替我(牺牲)。我就是这么个想的。

解说:黑豹行动中身为火力队队员的艾斌,至今还记得与马占福相处时的情景。

艾斌:他是回民,因为之前讲,我们一块出去要走很远的路训练,就是中午不回连队吃饭,在外边自己解决,我要那个回民和我们一块吃,马上要上战场了嘛,猪肉你也可以吃点,他是绝对不可能吃的,吃不了,所以这点我对他印象挺深的。

解说:马占福出生于青海省大通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在遗书中马占福对父母说了这样的话,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怕你们年迈经受不住突然打击,因为你们也知道战争是无情的,是要流血牺牲的,况且我接到任务后一直隐瞒真情,假如凯旋的队伍中找不到我的身影,请二老不要过分悲伤,人生自古谁无死,我是为人民的利益,为了祖国而战,死也是无限光荣的。

李国胜:董永安救一个连的人,马占福救了我们这一个班,这都是,这啥叫英雄,把别人救了,把自己最后牺牲了,这才叫真正的英雄。我们说实在话,我这么多年回来我的心态好在哪,我活着就好,我活着呢,我的战友很多已经躺在那边,再也回不来了。

解说:如今马占福的遗体被葬在麻栗坡烈士陵园中,与他相伴的是这满园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们。

姜楠:黑豹行动结束后马占福被评为一等功,还被授予了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称号,如今马占福在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已经沉睡了三十年,每年都会有人去那里为他祭奠扫墓,上到将军,下到同班战友,1987年的黑豹行动成为很多人刻骨难忘的记忆,因为这次战斗整整持续了十多个小时。马占福牺牲时黑豹行动才刚刚开始,那么这场战斗为什么持续这么长时间,中间发生了什么。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炼狱之战——老山作战纪实(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1/wf2_4677442_2045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