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伏时被炮弹击中 21岁战士紧咬牙关一声不吭直至牺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87年1月越南河内广播电台称1月7号中国军队向越南边境地区发动了两个团规模的进攻,中方则称这次战斗为黑豹行动,或者是1·7战斗。黑豹行动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核心提示:1987年1月越南河内广播电台称1月7号中国军队向越南边境地区发动了两个团规模的进攻,中方则称这次战斗为黑豹行动,或者是1·7战斗。黑豹行动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凤凰卫视6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的战场在遥远的西南边陲。

张剑武:穿裙子还好一点,实际上也就是光屁股。

解说:采用战地拍摄影像。

梅启东:人都已经放到那里准备明天早上开始打的时候,说是越南增兵了,我们就不打了,那这十几个人怎么回来。

解说:这是一段刻入骨髓的记忆。

李国胜:马占福喊一声班长,他爆破筒就给撂洞里边去了。

解说:这是最真实的战场。

姜楠:1987年1月越南河内广播电台称1月7号中国军队向越南边境地区发动了两个团规模的进攻,美联社也发表了一篇报道,声称越南军队在其北部边境地区挫败了中国军队的三次进攻,打死打伤近500名中国军人,报道补充道这是自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以来双方规模最大的一次冲突,这篇报道引用的材料来自越南官方,中方则称这次战斗为黑豹行动,或者是1·7战斗。那么这篇报道说的事实吗?黑豹行动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黑豹行动:47集团军最后一次出击拔点

解说:这段视频拍摄于1987年1月7日,这些冒着枪林弹雨往前冲的战士们,执行的就是黑豹行动的任务,这是中央军委批准的第47集团军打的最后一次出击拔点作战,代号为黑豹行动,也被称为1·7战斗。

梅启东(时任第417团副团长):这个称号的问题呢是我们团长定的,为什么叫黑豹呢,可能豹子比较,豹子喜欢夜间行动吧,也比较来得猛嘛,也比较狠嘛,所以我们就给它起这个黑豹行动吧。

解说:执行这次任务的417团以其强悍的作风而著称,为了完成出击拔点的任务,417团以4连为基础,在全团范围内选拔88名最为优秀的战士,组建第一、第二两支突击队,和火力队、战勤队、医疗队。

梅启东:四连是我们团也是兰州军区授予的夜老虎训练的先进连队,在1980年、1981年的时候,他们就着手就开始训练在敌人夜视器材条件下怎么进行夜间战斗,怎么样进行夜间消灭敌人,就那个时候就开始进行训练摸索了。

解说:坐上卡车的突击队员们前方的目的地就是出击拔点前的潜伏点,突击队的目标是167高地,编号为425阵地,是越军那拉口防区中的一颗虎牙,黑豹行动要拔掉的就是这颗虎牙。

张祥海(时任集团军作战处长):那拉口是老山地区防御作战的主战场,是中越边境通往双方纵深的咽喉重地,是两军必争之地,它的地形特点是石质山地,而且地势是东西南三面高,阵地中间和北面低,像一个张开的老虎口,双方前沿阵地紧贴,犬牙交错,在那拉口执行出击拔点作战任务,是典型的虎口拔牙之战,因此战斗必然是更加残酷,更加的惨烈。

气候湿热 蚊虫肆虐 男兵只能穿裙子作战

解说:其实4连的官兵们在接到黑豹行动的任务之前,对于那拉战场的残酷程度他们已经有所体会。1986年4月20日深夜,417团团长刘亚苏签署了接防的文件,从前任执行防御任务的部队手中正式将那拉防线防御任务接了过来。当时4连的官兵们已经到达防御阵地上的哨位,所谓的哨位是在防御阵地上利用有利地形,比如自然或人工洞穴,以及沟壑或者土坡的侧壁反斜面,掏挖或修筑出的用以栖身的洞,因大多数形似猫耳朵而取名猫耳洞,为防守阵地的官兵提供隐蔽战斗和生存的空间。

都延成(时任第一突击队队员)猫耳洞里相当小,就是你坐坐不起来,完了我那个还可以平躺着,然后就躺着。

解说:关于在猫耳洞内的生活,417团战士艾斌在日记里这样记述道,昨天晚上雨下得并不大,可洞里且遭了殃,外边大下,里边小下,积水直往洞里流,一晚上把人弄的狼狈不堪,只有坐在水中,等待雨停下来,这次还好,没下多大,以后怎么办,简直让人头疼,苦,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等着我们。

艾斌(时任火力队队员):守阵地,当时我们守的这个阶段是雨季,过来片云彩就下雨,下雨里边挺潮湿的嘛,天气比较热,蚊子也比较多,所以说的你穿衣服就穿不了,我们上阵地发的裙子。

解说:男兵穿裙子是云南前线极为普遍的情况。

张剑武(时任战勤队队员):穿裙子还好一点,实际上也就是光屁股,基本上都是光屁股。

解说:老山前线那拉地区属于亚热带气侯,分为雨季和旱季,由于地势低洼,常年潮湿多雨,猫耳洞里阴暗闷热,终日不见阳光,很多战士防守的猫耳洞极为狭小,洞外的小路和草丛里布满了地雷,对面的越军阵地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官兵需要长期守在洞中,不能随便外出走动,因此很多战士都有一个难言之隐。

李新春(时任第二突击队队长):就我们有的兵就从脚上开始烂,一直烂到大腿上烂到大腿根上,有一个兰州的兵叫李琦,那就是两条腿从脚上烂烂烂到一直烂到这个下阴这些地方全烂,最后就给送下去了。

贺剑华(时任战勤队队员):那裆部现在就忙的时候,一个礼拜不洗澡,那裆部就烂,现在有这个毛病。

解说:战士们在猫耳洞中防守,不仅得了皮肤病,有时候连水都喝不上,这样的生活挑战了士兵的生存底线。

王婓(时任第二突击队通讯员):因为我们的地方基本上送不来水,靠天下雨,下雨后大家接起来水,就洞里面,大家一滴一滴接,然后就把那个消毒液放一点,消毒片放进去,就那样子喝。

最近阵地相隔不到十米 士兵多重演练做好充分准备

解说: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中中国部分前沿阵地与越军阵地紧贴,犬牙交错,双方防御阵地相距远的有几百米,近的二三十米,个别哨位十几米,甚至不到十米。

李国胜(时任第一突击队战斗小组长):经常就是人来回山上往下走,包括远距离的,也能看到越军背着背篓,在这个,在那个远处走。我们因为白天不允许动枪嘛,我就拿手瞄着他,山上下来以后瞄着他,砰一个,砰一个,砰一个,只能这样子。因为再不然就是叫炮打一下,你的任务主要是防御,不是让你去在那消灭敌人去了,是让你防御的。

解说:李国胜防守的哨位离越军阵地直线距离只有十几米,对他来说每一步都要极为小心。

李国胜:如果不知道的话你观察上去以后就这样子观察,那样子就被越军发现了,我们的观察就是头伸出去,眼睛先往过扫,扫完了以后头一点一点一点转,然后再一点一点转回来,我们指导员宋德全到我那去过一回,他不太了解这个情况,我跟他说我说你注意点,他不太了解情况,他上去一看,他就来回头转了转,下一个又到下个洞口,也是这样转了一转。没三分钟,越军的炮弹就来了。

解说:越军经常对中方阵地实施炮火袭击,对执行防御作战的中方官兵们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黑豹行动就是要拔掉越军那拉口防区中的167高地这颗虎牙,以此作为反击。

姜楠:从1986年4月到7月,417团在那拉地区的防御作战任务一共分为两个阶段,这些负责执行防御作战任务的官兵们分别在猫耳洞里待了104天和108天,很多战士都说在防守的一百多天里,把一辈子的苦都受完了,可是当他们撤下防御阵地后就接到了要出击拔点作战的命令,执行黑豹行动的任务。一场继中国收复老山主峰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战斗最激烈、最紧张、最艰苦的出击拔点作战即将打响。

解说:为了能够以奇制胜,黑豹行动将采用精兵奇袭的战法,官兵们需要秘密摸到敌人跟前,发起冲击前不进行火力准备,黑豹行动为了达到精兵奇袭的效果,官兵们需要练好几招。

张祥海:一是秘密摸近,包括秘密搜排地雷,开辟通路,试验秘密摸近,增强信心,尖兵班要先于主力进行摸近,并掩护主力分批秘密摸近。

解说:黑豹行动要求出击拔点分队对战前练好夜老虎和黑豹的本领,夜间秘密摸近之后官兵们需要昼夜潜伏在敌人眼皮底下,而不被敌人发现。利用自然洞穴、石缝和废旧工事等有利地形进行隐蔽。

张祥海:要求突击队员人人都要像“邱少云”式的英雄,潜伏中一旦受伤往嘴里塞上布条和光荣弹,强忍着剧烈的疼痛,做到不喊不叫不暴露目标。

解说:官兵们需要练好的第三招就是猛扑,要有饿虎擒羊,黑豹扑食的本领,战斗打响时猛扑上去,立即封堵敌人的全部洞穴,用打、炸、烧等多种手段搜剿打洞消灭敌人。

张祥海:四是砸,就是集中军、师、团几百门大口径的火炮,集中火力,发挥它的威力,猛砸敌人的炮兵群、指挥所、观察所和重要的火力点。五是巧撤,就是在全歼守敌之后,在与敌人纵深兵力火力的反扑,这样一个反复的拉锯战中,把握时机,分批安全地一个不少地回撤到我方阵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炼狱之战——老山作战纪实(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1/wf2_4677442_2045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