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脏街”被拆 冯唐讲述三里屯“前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作家冯唐和模特李艾做客锵锵,与文涛一起回忆三里屯的“前世今生”。 凤凰卫视5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90年代混迹于三里屯 认识了俞飞鸿 窦文涛

窦文涛:我在北新桥吃卤煮 听人说冯小刚俗

冯唐:李艾你的那些中国男朋友带你去哪儿玩?

李艾:你看我在北京的中国男朋友我想想,他们都带我去哪儿玩了我的天呐,带我去出卤煮,因为我好吃,就吃遍了北京各种小吃,什么炸酱面、卤煮什么炒肝儿,还带我去喝过豆汁但我喝不了,就唯一就喝不了那个,还有臭豆腐、馒头片什么就干的是这些。

窦文涛:真的,我也有吃卤煮的经历,是在北新桥,好像还是个国营的。

李艾:是个好店。

窦文涛:太好吃了,我就跟你说有的时候就是说泡吧的人出来到那儿吃,来一碗底儿。

冯唐:就沿着平安大街过去正好可以走到。

窦文涛:那个也是油腻腻的,我来一碗底儿,一般第二天早晨起来第一顿肯定是拉肚子拉稀,就是但是好吃,放上那个辣油,然后就是卤煮嘛,有一次带一个德国小伙子去吃,德国小伙子觉得我们好像是野蛮人一样,我就有一个记忆,我跟我一个哥们就在那儿吃,很多人半夜里包括很多开的士的什么都在那儿喝小酒,就那种。

冯唐:适合烈酒配烈酒。

窦文涛:对,喝二锅头,我记得特逗,就是我跟我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其实跟那个冯小刚也挺熟,你知道主要是因为他们不是不能评论,但是呢在那儿一个情况下当时我憋不住的乐,就是那个北新桥那个吃卤煮,我们在吃背后几个北京的男女而且还是中年人,冯小刚,冯小刚多俗啊,冯小刚拍的片子我就看不上,哪有那么俗的。但问题我觉得这帮人,你知道吗看着比谁都俗,冯小刚太俗了。

冯唐:就是窦文涛都说没文化了,得有多没文化。

窦文涛:我觉得特逗。

李艾:因为我的状态不一样,就可能跟因为我从广州来到北京之后,我对北京的向往更多的是在于它古老的部分,或者是比如说四合院就是属于比较北方的或者是比较北方感觉的东西,而不是它洋气的部分,因为洋气的部分跟广州区别也没有太大,那些商场那些高楼对吧,然后那些酒吧广州都有,所以我来北京以后我更愿意去看北京非常或者市民的,或者是它特别古老的,这两部分东西,所以我的北京男朋友没有“们”,带我都去这些地方。

窦文涛:北京男朋友反正起码是挺省钱的是吧。

冯唐:我当然也在想二十块钱一晚上就过去了。

李艾:还真是这么想一想还真是。

窦文涛:混鼓楼的觉得混三里屯的人太“装”

窦文涛:我跟你说你要找一外国人也不一定能好多少,北京也是国际破落户云集之地,我也不算在三里屯的,我还有一阵混鼓楼。

李艾:后海。

窦文涛:在北京的老外。

冯唐:就鼓楼大街瞧不喜欢三里屯的。

窦文涛:对对对,混鼓楼的和混三里屯的还是两帮,混鼓楼的其实要照。

冯唐:更穷,更穷。

窦文涛:要照混三里屯的说,那连卤煮都不跟你吃了。

冯唐:直接带你去沙县小吃,假装是福建来的。

李艾:为什么鼓楼的还会看不起三里屯的呢。

窦文涛:鼓楼的觉得三里屯的装逼你知道嘛,就装×,你知道吗,在鼓楼的看来三里屯就算高消费了。

冯唐:本来就在北京,在一个千年古都你还喝一杯马提尼,有病。

李艾:后海的呢,我记得有段时间好像很多文艺青年都在后海。

窦文涛:后海我就记得那个时候就是好像窦唯经常去那儿坐的有个叫白房子。

冯唐:是白疯子酒吧。

窦文涛:白疯子酒吧就在银锭桥。

冯唐:拆了,也拆了。

窦文涛:拆了。

冯唐:也拆了,也拆了。

窦文涛:好久没去了。

冯唐:就是它在银锭桥的东北边一点拆了。

窦文涛:真是,我还挺留念那个时候的真的,夏天外边就是后海,喝杯茶或者喝点小酒经常。

冯唐:姑娘成百上千那儿走来走去的。

窦文涛:眼里只有姑娘。

冯唐:你没事你拿杯酒街上看啥呀,你看啥。

窦文涛:不是,咱还是说你的三里屯你的童年少年在那儿长大,就是说你的青春发育就是跟三里屯密切相关呗。

冯唐:可以这么讲。

窦文涛:是吗,你青春的躁动跟那儿都是水土相连。

冯唐:我84年上初一的时候一米七不到,毕业了之后就一米八一了嘛,整个发育期。

窦文涛:三里屯催出他的雄激素来。

冯唐:当时我们到了冬天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特别想省事就让我们跑圈,跑圈出了学校就左转往西,一直跑到新东路,再往北就跑到现在城市宾馆转过来就是沿着三里屯现在那个往长虹桥那个方向跑,到兆龙饭店再往南绕一圈,有的时候一圈还觉得不够说你们再跑一遍,大概就三千米,他总是担心我们年岁变大,就变你这么大的时候年过半百或接近半百的时候,就怕你后半夜不行,他就一直总是担心他担心两个事,一个担心中日有一战,另外一个担心就你后半夜不行,经常说至少要跑三千,冬天的时候一星期要跑两次。

窦文涛:你就是怕有这一天所以才有这爱好。

冯唐:他怕,他怕。

李艾:我有个地方没听懂什么叫后半夜不行啊。

窦文涛:这事,我改天领你到我们中老年俱乐部去聊聊,这是我们那儿的热门话题,我就是说你们作家挺骚情的,对你来说其实在咱们,咱要就三里屯的这个记忆来说,你是我们当中的后半夜你知道嘛,因为你是从那个就是90年之前嘛,所以你看到它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变化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触吗?

冯唐:我觉得祖国真的是强大了,党真是好。

窦文涛:怎么说。

冯唐:明显看嘛,原来是十块钱一杯啤酒你喝一晚上,当然父母才挣两百多块钱一个月嘛,一百多块钱一个月,那时候已经觉得挺奢侈了,慢慢你会发现你也能挣点钱然后这啤酒基本可以往死了喝了,也觉得能付得起,最开始那周围可以说屁都没有,但那个时候坦率讲有更好的音乐,对我来说,因为我也不懂,但是什么那个有一个叫“河”然后“藏树”就是在三里屯南街那边有好多,差不多北京聚集了中国一半以上的带引号的好的民谣乐队什么之类,而三里屯那块可能聚集了这一半里边另外一半,你听好像他真是有点苦闷,他真是要表达的东西,他真是想说点啥。不像现在比如说你看窦文涛整天要弄锵锵,快二十年了他还得说,就没有那种感觉,就是他真的是要表达,到了后来你会觉得他这个变化又快、又稳、又自然就到今天了,到今天了可能也到盘整的时候了,忽然需要拆。

窦文涛:但是你看你这说里边我就听出有两个阶段,他一个阶段好像今天的很多文人骚客或者歌手好像当年在这个地方混过,在那儿写东西在那儿唱,但是到后来他实际有了一个更加的商业消费化,就慢慢的连这些人也不去那儿混了,你看到的是更多的游客,或者是更多的各个阶层的人在那儿,它是又有一个发展。

冯唐:我从城里被“赶走” 很多地方已变味

冯唐:现在北京是逐渐地像我们这种苦穷是被往外赶的一个过程,最开始是三里屯已经挺靠近了又洋气等等,慢慢消费不起了,因为一晚上如果自己在带点朋友再买买单,可能一个月的生活费都不够了,就去哪儿就去草场地嘛,就往外围迁了嘛,草场地再混不下去了那就宋庄了,宋庄最近再混不下去了就河北找一地儿嘛,雄县也不让去了,反正就找点哪穷哪破,反正看看稍稍有点味道就这么呆,实际上一步一步被赶走的。

李艾:是被赶走的吗,我一直觉得是你们觉得这儿太商业化了,已经不够纯粹了,不够真诚了,都是金钱交易了。

冯唐:还有798。我觉得两方面吧,一方面是越来越贵,一方面觉得味道越来越不对,就是你看798最开始的时候我还记得我当时有一个朋友在那儿开了第一个画廊,应该叫“仁”,就是孔子说仁那个一个单立人一个二,那时候还挺好的你可以走的时候你遇不见一个人,你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大厂房好魔幻,你现在去试试。

李艾:全是人。

冯唐:基本上比天安门广场还热闹,如果你要是一个艺术家也好你就你感觉不到那种凄凉,感觉不到那种内心的孤独,你在那儿呆着整天别人敲敲门看看你在干什么,你就没法呆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北京“脏街”被拆 冯唐讲述三里屯“前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9/wf2_4674784_2352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