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旧摄影机六年奔波造就一部传奇 缅怀《西游记》导演杨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17年4月15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虽然肉身逝去,但杨洁导演的精神随着这部作品将永远留存。六年零两个月,奔波十七个省,没有升降机,没有移动轨,没有高台,仅有

核心提要:2017年4月15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虽然肉身逝去,但杨洁导演的精神随着这部作品将永远留存。六年零两个月,奔波十七个省,没有升降机,没有移动轨,没有高台,仅有一台老式的300P摄影机和一个三脚架,《西游记》的制作过程充满了波折,是坚强的意志和对艺术的追求造就了这部传世经典。

凤凰卫视5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剧组拍摄吃尽辛苦 航拍失败留遗憾

2017年4月15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剧中众多演职人员通过各种方式缅怀这位令人心生敬佩的导演,80年代初,技术手段还不足以完全实现《西游记》的拍摄需求,是杨洁导演一句有钱就敢,让西游故事得以搬上荧屏,六年零两个月,奔波十七个省,没有升降机,没有移动轨,没有高台,仅有一台老式的300P摄影机和一个三脚架,便完成了这趟不可思议的历险。

陈鲁豫:来,有请几位。

解说:2013年我们节目也迎来了《西游记》剧组集体做客,畅聊取经路上那从未揭露的幕后故事。

陈鲁豫:杨老师非常漂亮,但我必须要介绍一下年纪,我说您是83(岁),还是84(岁)?

杨洁:83(岁)。

陈鲁豫:这是《西游记》的摄像王崇秋老师,事业上是搭档,生活中这是夫妻两个人。您看看您当年几位演员,这么多年过去变化大吗您觉得?

杨洁:我觉得他们看起来还跟当年一样亲切。

陈鲁豫:他们当年拍戏也没少吃苦。

杨洁:太多了,他们几位是从头到尾的,就是说别的演员演完了,走掉了,可是他们几位呢,就得一直跟着剧组,他们都不能回家。

陈鲁豫:当年拍戏真的是一个漫长的时间,其中王老师可能会特别感慨,当年有很多航拍,我们说现在航拍是特别高科技的事,当年就是玩您,就是看您胆够不够大是吗?

王崇秋:我们就是拍了一次,非常想航拍,只拍了一次航拍,而且是失败的航拍,失败了。

陈鲁豫:没拍成。

王崇秋:没拍成。

杨洁:我们就想利用这次航拍,拍一个师徒四人被妖怪追,这群妖在那追,前面唐僧骑着马,他们几个扛着担子挑着行李在后头,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得穿上妖怪的衣服,免得穿帮,在后面跟着一通吆喝,追追,都成了妖怪了,把把捆在,那是个洒农药的飞机。

王崇秋:那个风力很大,一下给吸到外面去了,机器和人都捆在旁边。

杨洁:结果他们都。

王崇秋:转了两圈。

杨洁:我们所有的人剧组里,他们师徒四人,包括我们的俩金角、银角俩大王和那个小妖小怪,我也穿着小妖的衣服在底下。

陈鲁豫:您也演。

杨洁:也演,不然穿着要穿帮害怕,趴在上头看着怎么有个穿便衣的人,结果一听见飞机过来,大家就跑说好了,于是飞机听着过来,跑,大家就跑,玩命地跑,一跑,过去了,歇口气,又来了,赶紧跑,再跑,又过去了,到最后跑了三四遍,大伙谁都跑不(动),跑得趴在地下了,反正你们几位跑得话,金角大王就脚脖子崴了。

王崇秋:脚崴了。

杨洁:脚肿得老高,大家就高兴等着他从昆明回来呀,看看航拍呀,首次尝到航拍的滋味了,大家兴高采烈地在那等着,他说没拍着,大家说开玩笑,那哪能没拍着,他爱开玩笑,结果一看什么也没有。

王崇秋:从来没掉链子,就这次掉链子了。

杨洁:这掉链子是为什么?我就从此我非常伤心,费了劲,联系好了空军,也上去了飞机,也在上空飞上那么好几圈,我们也跑得个半死不活,结果什么也没有,那就说这个飞机不是干这个用的,人家是洒农药的,一洒哗一片农药过去了,这片地解决了,可是让我来拍这些人,它怎么能看得见,加上那天又下雨。

陈鲁豫:总是会有遗憾,总会有遗憾。

杨洁:所以我在日本的时候,这个是三四月份吧,到五月份的时候,我,老阮领着我们一帮人,几个,全国几个台的一起到日本参加电视艺术交流会,我带去的是《计收猪八戒》那集,看了这个以后,他们就问,就问那个男同志,这是谁拍,问好多具体问题,他答不上来,他说她是导演,杨女士是导演,女先生拍这个,很奇怪,再一个奇怪呢?就问这是几台机器拍的,我说一台,那个这样这样这怎么,这是几台,我说一台,到最后他不相信翻译了,直接问我是几台,就是用日本话,但是比划着,后来我告诉他一台摄像机,一个摄影师,他们都摇头匪夷所思、不可思议。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梦回西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a31a496d-46cb-4e1d-85e3-3902aae5b2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