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旧摄影机六年奔波造就一部传奇 缅怀《西游记》导演杨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17年4月15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虽然肉身逝去,但杨洁导演的精神随着这部作品将永远留存。六年零两个月,奔波十七个省,没有升降机,没有移动轨,没有高台,仅有

打破取景国外先例 充满追求毫不妥协

为实现理想的艺术效果,杨洁导演从不妥协,因她的强烈反击,才让被批过于洋气的片头曲《云宫讯音》得以保留,之后脍炙人口。

因她的不畏险阻,让《西游记》成为第一支到国外取景拍摄的内地电视剧组。

不为名利,只为技术,在当今天价片酬、文戏替身、剧组待遇等争议不断的影视剧创作氛围下,显得更耐人寻味。

配音在拍摄现场进行:

雷公是我的重孙。

那,那是什么东西?

章金莱(孙悟空)化妆造型画面:

这是王西中老师造的型,我的化妆师叫丫丫,她给化的,通过他们的劳动,才能变成猴子,这样就大概完成了70%了,有点猴模猴样了。

杨洁:孙悟空到组里来的时候,我一看他特别娇贵,他爸爸,他住的四楼,他爸爸提着四暖瓶水,上楼去给他洗澡,我当时就傻了,怎么你给他提水洗澡?他说金莱挺娇贵的,他的衣服都是从杭州拿到绍兴给他妈妈洗,我说这还得了。

陈鲁豫:从杭州拿到绍兴洗。

杨洁:他在杭州工作。

章金莱:单位在杭州。

杨洁:当时我就给走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我跟他爸爸说,你一定要他生活上的事,让他自己搞,回去不要给他洗衣服,也不要给他提水洗澡,让他自己提,生活上这会儿吃点苦,将来到剧组你就好办了,剧组没有人伺候他,没有人照顾他,将来怎么办,那还得要演戏,那贴上脸什么的,那可不好受。

陈鲁豫:在座的这四位,每个人,每个人都演过,在剧中至少能演个十几个角色,你们自己能数得清楚吗?

汪粤:我演过猴,我穿的那个是白毛的那个猴,那个白毛最胖的那个就是我。

陈鲁豫:是在第一集是吗?

汪粤:第一集。

陈鲁豫:回去翻一下。

《西游记》中汪粤饰演白猴片段:

造化,造化。

里头有什么好东西?

里面可好了,里面是天造地设的一副家当,快随我到里面住。

陈鲁豫:迟大哥,你记得你演过多少个角色吗?

章金莱:沙僧。

迟重瑞:对对,我替过闫怀礼,闫怀礼那个眼睛不好的时候,我替过闫怀礼。

陈鲁豫:沙僧。

迟重瑞:沙僧,我还演了一次龙王。

王崇秋:你第一次来的时候。

迟重瑞:就演龙王。

王崇秋:第一次他,唐僧选他时候,还没上戏呢,导演就说你先贴个脸演个龙王,看看你受不受得了,演的井龙王就是他。

杨洁:吃不吃得了苦。

王崇秋:十二集、十二集。

《西游记》中迟重瑞饰演沙僧片段:

八戒,来,你看,宝贝。

这个好看,你看。

小声点。

《西游记》中迟重瑞饰演井龙王片段:

天蓬元帅,请宫里坐。

你这老头是谁,你怎么知道我的前身。

小神是此处的井龙王。

《西游记》中迟重瑞饰演天庭文臣片段:

有一女儿年方七岁。

年方七岁如何下界成妖。

杨洁:吃得了苦。

王崇秋:十二集,十二集。

马德华:这是井龙王。

迟重瑞:对,咱们俩对戏。

杨洁:海底下去捞那个死国王那个。

章金莱:我这就有十几个了。

陈鲁豫:你演过十几个?

章金莱:孙悟空变化的不说,像那个《计说猪八戒》。

陈鲁豫:你演过十七个。

章金莱:婚宴当中,那一起参加婚宴的老太太。

陈鲁豫:我来给你念念,孙悟空不说了,长安茶客。

章金莱:对对对。

陈鲁豫:姨婆、九尾狐狸、老道,观音院小和尚、金光寺的和尚、中年道士、三清观山寨原始天尊、麒麟山道士、镇海寺小喇嘛、莲花洞变身小妖,假悟空不说了,金兜山南小妖怪、路遇山贼小和尚、总钻风、白无常。

章金莱:对对对,完全正确。

陈鲁豫:马老师演过十五个角色,十五个,猪八戒不说,天蓬元帅、路人、甲乙丙丁,还有三星洞道士、通背猿猴、御马监监马夫、天兵、大唐武将、耳听怒,观音院僧人,三清观山寨灵宝道君,还有高昌国使臣、喇嘛、山神、强盗,还有强盗。

马德华:还有一个。

陈鲁豫:还有一个是什么?

马德华:还有一个是妖怪的替身,王仁老师演的那个。

迟重瑞:牛魔王。

章金莱:赛太岁。

马德华:对,赛太岁他的替身,就是武打那块是我打的。

杨洁:所有我们这些主演在那个时候,在《西游记》里面,没有什么主演架子,没有什么主演待遇,说什么不要想什么保姆、保镖这些了,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我们这些主演一个月,八十块钱,九十块钱。

陈鲁豫:七十块钱,六十块钱。

杨洁:前面是七十。

王崇秋:我们俩是八十。

陈鲁豫:后来给了你们一个月15块钱的补助。

马德华:对对。

杨洁:15块钱,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过苦,没有一个人,还有30块钱一集的,你想我们六年拍了25集,不是一个月给钱,是一集给钱,可是这一集得拍多久?七八十块钱,三五十块钱,最低层的工作人员三十块钱,他们也是一样,在和我们一样,用性命在拼搏,用心血在创造,为什么能够在一无所有的情况底下,能够拼搏出这么一个三十年不衰的,这么一个电视剧,就是因为我们有那股精神,他们都摔过,对,他们有,都摔过,孙悟空摔过,二郎神背着跑到医院里,他又醒过来了,猪八戒摔过,猪八戒摔得肚子硌得出不来气,从那个台上,我们过世了的沙和尚摔过,他摔到摄像师的脑袋上,把摄像机也撞坏了,摔在地下,一路还吆喝着,唐僧那么大的份量,那可是那么重的细的钢丝,冒着险,这样我们完成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梦回西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a31a496d-46cb-4e1d-85e3-3902aae5b2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