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道德是艺术的义务而不是本质 两者不存在必然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道德是艺术的义务而不是本质,艺术上的高深造诣并不意味着艺术家本人道德品质的纯粹,反而是很多艺术家们都极其善于对自己进行美化。很多行为由普通人去做是单纯的违背道德或法律,由某些艺术家做出则往往被人认为带有美的色彩。

曹星原:说到这个我倒想插一句我对这位美女作家的一个就是特别不着边际的,似乎带一点似乎都没有同情心的方法,我看到微博上说到,她对父母没给她进行性教育有一点抱怨,其实我倒想替她父母说句话,父母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包括台湾,如何给孩子性教育都是中国文化环境下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的父母也没受过性教育,这些事都是不能谈的,她的父母还居然说一句,有性问题才有,有这个问题的才会讨论这个,还是个回答,很多家庭说你怎么会想到这儿马上就会一顿责骂,可是其他人没有受到她这么大的伤害,但她受到这么大伤害,而且把它写出来,我想这应该是个社会问题,社会应该正视,你说呢。

窦文涛:你说的很对,所以我就要说到,我们还有一个台湾方向上的嘉宾叫郭冠英,他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关于这个案子的信息,就是说你说的这个房思琪是一个故事,林奕含的故事还有待于事实现在司法程序的调查,比方说据老师她所投诉的所谓老师那方面的陈词这似乎是什么呢,他们两个人初次相识也不是在十三岁而是在十六岁,他们两个人第一次发生性关系有可能是在她上了北医大的十八岁,也就是说是在成年发生的,当然这个老师确实是有妇之夫是涉嫌有婚外恋的成分,但是后来呢是这个女孩的父母亲施加压力就必须你得离开她,于是这个老师最后跟她也就分开了,所以而且这个女孩是非常爱好文学的,但是她父母亲就非逼着她要学医,所以你看郭冠英先生又给我们提供了现在在台湾媒体上另外的一种情况,我们还不好轻易的下这个判断,就是说这个女孩自己也是说,你们也不能把房思琪的小说等同于我。但是呢,似乎是很多网友很愿意你十三岁就被诱奸了,很愿意相信这都是真的。你比如我再给你提一个例子,当年的顾城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件事情,就是他在新西兰的激流岛上最后的说法是他涉嫌杀了他的妻子,甚至是还曾经写过有人写书嘛,似乎是曾经有过跟两个女人共处一室,共度的这么一段日子,曹老师你又怎么评价。

曹星原:这个事情比较复杂,而且过去这么多年了,当时他写的那个小说英子的原型还在中国,还在,她好像也否认很多事情,就是英子不是李英,而他小说当中的故事未必就是他们的故事。但他和谢烨的关系我就是和他们夫妻俩在台湾一个女作家陈若曦的家里,我们一起呆了一个下午观察,我是多嘴多舌说了一句,他戴了一个裤腿做的帽子,我说这帽子有意思,他当时就正色说大家都关心我的帽子,没有人关心我的诗歌。我后来一个下午都不太想跟他说话,远远的看我觉得我冒失了,我观察的结果我觉得这个人是一个自恋,就是是一个完全没长大的孩子,我觉得他这种结局这种结果好像也不是他期待的也不是他设计的,他只是不能容忍别人对他有一点点,就是多一个眼光他都会生疑的这种人,所以谢烨和英子他没法去处理,我觉得还是回到一个处理这些人身复杂事情的能力,他是大才,但是没能处理好。

窦文涛:所以像这种事就会被人们当成故事,好像引起很多感叹,我记得当年就有人说如果这是一胡同里发生的事,这就是个杀人犯对吧,所以评价还真的是不一样。我觉得有意思的是这个女作家她最后说出了一句话,她说我写这个书实际上我自己都有点瞧不起我自己,她说文学,也许是文学辜负了我,这个地方她有一个自我催眠,就是说这叫做巧言令色,就是嫌疑人,照她看来你看这个老师似乎是说着一些类似于胡兰成那样的语言在书里,比如说说什么你看她的某些细节描写很有意思,这个老师把她压在诺贝尔获奖者的书上,然后从后边撞击她,说我只有这样爱你才能让你的身体追上灵魂,你明白就是说包括那些美的语言,你知道就是说这个禽兽一样的老师的行为和这个老师用文学的语言编织出来的整个这个美,就是说你能怪我吗,你能怪你自己的美吗,你能怪我对你的冲动吗,我怎么可以停止,谁让上帝把你生到了我的面前,你就是我的,你知道这个里边我觉得她说的就有点意思了,这女孩好像还是个书呆子,看了好多书,她说孔子讲诗三百诗无邪,难道诗歌难道艺术不是从艺术家的心灵里出来的嘛,可能一个人同时,要不说我还是觉得我这大俗话,她就分不清,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这男人当然有禽兽的这一面,但是呢这个女孩她的这种文学梦她会觉得奈波尔怎么会虐待妻子,你觉得这个话题有意思吗。

小顾:您的意思是如果这个女孩没文化的话,她就有可能不会自杀。

窦文涛:你还别说,有人在微博上就把这个把这个脏水泼到了文化上,就是说甚至有人说小说不但没有治疗她,也许正是因为爱文学才杀了她。

曹星原:还有一句话叫做道德是艺术的义务不是艺术的本质,她把这个本质和义务颠倒了,她认为道德是艺术的本质,我觉得她没理清这个事情。另外她写了这个小说之后我就是随便在网上看了几节,写了这个之后我倒觉得好奇的是有几个问题,她的丈夫她的新婚丈夫我们没有看到,这个人我们要从。

窦文涛:对,她结过婚。

曹星原:对,她的丈夫怎么去面对这件事情,她将来如果有孩子,这本书它是一个纪念碑式的,是不是你的经历,你怎么否认这个书已经出去了,所以很多艺术家她选择在她的艺术作品里面呈现到的而不是呈现真实的自我,是因为她还要生活要生存下去。

窦文涛:所以你怎么看这件事,就你比如说我现在我甚至想的很多,就是说艺术是一个什么东西,我现在慢慢相信艺术是上帝扔到人身上的一个东西,跟这个人其实没有大的关系。你比如说像是哪个叫什么什么卡拉瓦乔,卡拉瓦乔对吧,你在意大利的画家,这就是个精力充沛的杀人犯,被追杀的,就杀人的,但是你看他的画笔,他画出来的,所以他画出的这么美的作品,你觉得你能同时想像这是一个杀人狂魔一个街头斗殴打架,他就是可以你说他的作品和他的人有关系吗。

小顾:我在有一个丹纳的艺术哲学里面看过一段话,就是说他写的是当时的文艺复兴的时候的一段社会的环境,他觉得艺术每个时候的艺术都是会受到当时社会环境影响的,卡拉瓦乔可能你看他是一个流氓杀人犯,但在那个时候大多数的可以说真的是大多数的艺术家都是杀人犯,他们一言不合可能就会,他们可能。

窦文涛:拔刀子。

小顾:拔刀,决斗死人都会出现命案,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就比如说在里面说的是谁,马萨乔还是谁反正是一个教皇非常喜爱,还是主教非常喜爱的一个艺术家,他杀了人杀了人以后他去见教皇,教皇很不开心,他去见教皇之前准备了一个他自己做的一个小的首饰送给了教皇,教皇就算了。其实就是在现在看来,你把他这个问题当然又跑题了,就是说其实卡拉瓦乔他当然他的艺术造诣非常高,另一面他的那种流氓的行为可能是受当时环境的影响,当时大家都是这样。

窦文涛: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而且我觉得我能找到一点联系的就是,你比如说你看卡拉瓦乔,他那个画那个光感那个光就非常亮,就那个光感非常强,我就觉得这一定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就他这种生命力,你比如他动不动喝酒买醉,他杀人放火,就他这种人骨子里头这种生命能量确实是你能感觉到那种强盛。当然他在法制社会的条件下,他就得规管他自己。

曹星原:其实你说他是杀人犯也罢说他杀人犯和那种力度在作品里表现,我觉得你非常敏锐,真蒂莱斯基,学她的风格也是一个力度,而且她就是要用这件她的作品去杀向所有的男性,因为她在从小的时候受到她父亲的徒弟的强奸,父亲又强迫她嫁给他,父亲后来又起诉她这个丈夫,又是连着三次受到羞辱,所以她画画就直接学了卡拉瓦乔的这种力度,直接在画上表现了一种女性的反抗。

窦文涛:对,所以你看我不像你们研究深,我根据我的道听途说,我也警告良家妇女,以我所知我觉得艺术家作家真的不一定是什么好人,他完全是两回事,就是你可以欣赏他的艺术,甚至可以欣赏他这个天花乱坠的语言,但是你要错把这人当成个圣人,他很可能实际上是个禽兽,但是人就是这样的,所以我想到一点,这个女孩她看了这么多的书,我认为她欠缺看看佛对于人格分析的一些理论,你看佛的理论就讲什么,人不是一个单一体,人是一个聚合物,人是一个聚合物,人是很多东西聚在一起的,有时候幼稚的女孩会认为一个人是单一的,他有着美好的文字,他一定也有美好的内心,他美好的审美一定他还有美好的内心吧,但是真的不一定,一个人可能是恶魔、天使、畜生什么的一个审美家,他就是个聚合在一起的,人是个聚合物。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 曹星原小顾从艺术角度聊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5cff6aec-1b47-4fe4-8cc6-a3894d7300b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