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当面对梁晓声说:我和你笔下的知青不一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发表了《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等一系列以知青为主人公的文学作品,梁晓声成为了叱咤文坛的风云人物,在他作品中有一代知青的印记有对故乡的眷恋,也有对家国信念的守望。

恢复大学招生 梁晓声被复旦录取

解说:1974年9月27日下午两三点钟,哈尔滨开往上海的一趟火车进站了,梁晓声随着人流出了上海站,为了省下从上海到哈尔滨的半价车票钱三年里梁晓声没有探过一次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梁晓声发表了《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等小说,这些小说忠实地讲述了数十万北大荒兵团战士在恶劣的环境中为理想奋斗的故事,引起无数读者强烈共鸣,这些作品同时也以电视剧的形式走向千家万户,《雪城》的主题歌经过刘欢的激情演唱传遍大江南北。

梁晓声:在清除精神污染的这一个时期,恰恰是这一个时期我的两篇小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和《今夜有暴风雪》同时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上马,拍电影,同时下马,因此它造成一个错觉,就是一般人会觉得这两篇小说是何等的阳光的小说,是何等正能量的小说。但是在当时的话呢可能就是因为有了一点点的反思,关于人性的思考呈现,或者说弘扬,它可能就成了一个问题,那时候我力争写了骂娘的信,就是我必须得那时恢复我曾经是愤怒知青的那种力量,而我更多的时候我想做一个温和的人。

解说:在此期间,梁晓声也写下一系列自传小说,其中以短篇《父亲》最为脍炙人口,对于一对因为生计奔波而始终无法见面的父子来说,直到父亲退休才终于来到北京,和当时分配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的梁晓声团聚。

梁晓声:我把他接到北京来住,我住的是筒子楼,只有13平米多一点,在走廊里做饭,家家都烧煤气罐,那个走廊也很拥挤,也很肮脏,杂物也很多,那么他这个来到北京屋里屋外看了一遍之后,他居然会说什么话呢,他会说儿子你好幸运,你刚参加工作就有了房子,而且还是楼房,其实那是二层的小危楼,而且还是地板地,对吧,他盖了一辈子楼,他一直到后来的时候还是哈尔滨市这个市政府由于接到我的信,然后才看在他是一位哈尔滨出去的老工人的这个份上,为我们家解决了一处两居室的楼房,他才住上楼房,也没住过几天。

解说:来到北京的父亲每天帮助操持家务,接送孙子,还经常打扫公共楼道、厕所,在北京住了一段时间父亲回了老家,一天晚上梁晓声梦见父亲病了,当他再次把父亲接到北京给他检查身体时查出父亲已经是胃癌晚期。

梁晓声:有一天中午,因为在他的床旁边放这一张小的这个钢丝折叠床,我总是只能在中午陪着他,就是他在床上躺着,我也在床旁边休息,那突然就觉得心里很慌,就是完全睡不着的感觉,这时候我就跟父亲说,我说爸我也睡在大床上吧,就跟他睡在一起,并躺着,然后我就握着他的手,就等于像搂着父亲睡一样,父亲也觉得很满足,可能也就是那样我的印象中好象没有半个小时我还真睡过去了,然后我弟弟进屋的时候突然就推醒我,然后就我父亲就那样就去世了。

解说:为了纪念逝去的父亲,梁晓声写了一篇感人的短篇小说,在小说的开头他写道,为一个由农民成为工人阶级者“树碑立传”,也为一个儿子保存将来献给儿子的记忆。

梁晓声:我从我父亲身上看到了我这一代人许许多多的儿子们的父亲,就是我的大多数同学们的父亲都是劳动者,有的还是拉平板车的,有的是列车站这个装卸工,都是重体力劳动者,他们退休之后也只不过拿那一点钱,所以我也基本上是为父亲,为所有的和我父亲一样的共和国的父亲写出的那一篇小说。

从北大荒文学到现实叩问的社会时评

解说:从父亲去世到今天,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梁晓声本人也早已过了耳顺之年,他看不惯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对国人缺乏内心的修养表示忧虑,他的文章从面对过去的北大荒文学转变为对现实叩问式的社会时评,从《九三断想》到《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在他看来人类进步到今天文化改造了一代又一代人,而我们对文化礼仪却缺少敬意。

梁晓声:就是在1949年以前,特别是在清王朝瓦解之后,在民国时期,那几十年间,中国的青年和学子们到国外去,国外人是怎么评价呢,虽然纨绔的这个青年也有,但他们总体的评价是一个那么腐朽,几乎不可救药的中国,然后有这么样的向上的,懂礼仪的,被文化所化过的,对国家和民族有责任的青年,所以国外当年是诧异于这一点的,这种修养我个人觉得在网络上恐怕是最少的,我最惊诧于中国的,比如说现在比如说我们经常说的那个屌丝,它就是脏话嘛,那我觉得你不说这个,它是可以表达你的任何立场的,甚至这样的话语都出现在我们的知识者口中,甚至在电视的节目中,甚至印在报纸上,这民族为什么要是这样呢。

解说:梁晓声在散文式小说《兄长》的最后一句写道,在我的意识之中,上帝不是任何神明,而是我们的国,梁晓声说,他其实没有任何主义方面的信仰,他所有的信仰都来自于文化。

梁晓声:就说全部人类文化到今天如果我们把它过滤再过滤筛选再筛选,像淬火那样的时候把杂质都去掉的话,它剩下的最内核的那一部分其中一定是包括人道主义,一定是包括善的,这不是中国的,这是人类共同的关于人性的思想成果。

田桐:梁晓声在大学任教,主讲“文学写作与欣赏”,他发现讲课是他早该从事的职业,通过言传身教去培养孩子们的人文思想,他给学生们补课,讲得最多的是如何复活被应试教育扼杀的感性思维,他最想告诉学生们的是如何作为一个正常人去生活。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年轮——梁晓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cbdd5ec9-edc2-402f-8e40-d4b5704799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