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出土一汉代文物 改写世界纺织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丝绸之路横贯东西,两千多年以来,承载着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军事交往,在中西交流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成都造”蜀锦丝绸更是享誉丝路。

蚕丛织锦绣 丝路锦官城

解说:从西汉开始,色彩斑斓、温润富庶的成都就拥有了别称,锦官城。如同瓷器之于中国,蜀锦之于成都是毫无争议的代言人。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把丝绸之路开通之时,成都早已经是中国织造的中心。

李俊强:这个地方原来本身是成都,就是一个蚕市,蚕桑的蚕,市场的市古代的这个地方是家家都养蚕,家家都纺丝,所以叫锦城。那么,还有锦江也是成都的一个代名词,锦江是那条江里面是原来洗丝绸的时候,把那个江的颜色然成了五颜六色的,所以叫锦江好看。还有锦里大家可以看,专门贸易丝绸的商人、企业家,他们居住的地方;还有一些管理的官员居住的地方叫锦里,所以这三锦,锦城、锦江、锦里都是指了一个地名,它说明这个地方很发达。

解说:唐初,西域及波斯文化元素通过丝绸之路融进蜀锦制造,创造出陵阳公样,成为唐时最流行的锦样,并影响后世。这件出土于新疆的黄色龙纹绮,就是一件标准的唐代蜀锦,联珠纹中配上两条对称的龙,图案简练,给人静中有动之感。

王鲁湘:我们知道,路上丝绸之路要穿过茫茫的沙漠和戈壁滩,因此,作为沙漠之舟的骆驼就成为了重要的交通工具。那么,在唐代,包括其实汉代湖人牵骆驼的这样一个形象就成为了很多艺术品中间很重要的经常出现的一个形象。比如说这个唐三彩,还有这个彩绘的陶佣。那么,在蜀锦上头也出现了胡人牵骆驼的这个图像,像这一幅蜀锦,它的残片在新疆的阿斯塔纳地区出土的,那么它的织的地方就是在我们四川的成都,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头有一个这样的圈,圈里头的话出现了一个胡人牵着骆驼来到了这个泉水边,来饮水。然后,泉水里头出现了他们的倒影,而且还有几个字,胡王,就是胡王牵驼的图案。

丝绸之路中枢 蜀匠工艺随丝路传播

解说:古代的成都位于南方、北方、海上三条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商旅来往频繁。商人们看到世界顶级水平丝织品,毫不犹豫带回去做买卖,蜀锦的名气也因此远播,从此见过如此精美花样的西域人,纷纷发来订单,一时之间三条丝绸之路上都能看见蜀锦商人的身影。

孙华(北京大学教授):四川地区,尤其是成都广汉这一带,它距离当时的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实际上并不遥远,距离是比较近的。那么,蜀的丝织品把它运输到国都,然后从那再转移到就是不管是赏赐也好,贸易也好,那些国外的商队或者是当时的使者他们的手中,我想是比较方便的。另外,有一些商人他从四川,从成都地区把这些,包括蜀锦在内的这样一些纺织品通过蜀道的一些支线斜向运输到丝绸之路的途中,这也是比较便利的,比全国哪个地方都便利。所以说陆上丝绸之路中间,他们可能在新疆,在这些地方可能发现的那些丝织品里边有四川的丝织品,我想并不奇怪。

解说:成都从丝绸之路向外运输的绝不仅仅是蜀锦,展出中有着不少成都造的国宝,一方面再现了古蜀人的技艺和匠心;另一方面也继续印证着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的关联。

李明斌:汉代的成都,它的冶铁手工业是非常地发达,根据我们历年来的考古、调查和发现,冶铁炉的遗址,还有铁矿也找到了一些线索,它出现在汉代,应该说是跟我们丝绸之路也有关系。因为刚才您说的是我们成都本地制造,但是它出土在成都以南的。

王鲁湘:在西昌那一边了。

李明斌:对,那个区域,也就是说这批铁器它是松土的农具,它是沿着南方丝绸之路一种贩卖或者说是传播。

王鲁湘:也就当时候成都这个地方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生产力也比较发达的地区,反正是成都造的东西就是沿着这种南方丝绸之路,对促进那边的生产力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李明斌:对,铁器在当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产工具的一种创新,对提升生产力是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

解说:蜀锦北去,盐铁南走,金玉东来,茶业西行,沙漠驼峰间曾经闪烁着成都的光彩,深山马背上曾经透彻着成都的滋味。大海船影下,曾经昭示着成都的信仰,从丝路运出运进的不仅是丝绸、珠宝、香料和其他商品,也伴随着科技、艺术、宗教与文化的双向交流。

许杰(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当然,古代的文明也反映了今天的那个向往,所以我想,那个四川在将来的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当中,一定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俊强:正好四川是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四川应该是长江经济带的西部的一个最重要的区域,成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城市。而它又是南丝绸之路和北丝绸之路的一个交点,所以这次研讨会我们要把这几大发展战略,把它连通,这样一连通,我们这个整个经济的命脉,尤其是文脉就打通了,把南北的文脉、商贸体系就完善起来,它不仅仅是说我们要发思古之幽情,它更重要的是有很重要的现在的经济、社会,包括生态、文化的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丝路天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38f64804-4bd5-415f-b586-5539752ba9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