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出土一汉代文物 改写世界纺织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丝绸之路横贯东西,两千多年以来,承载着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军事交往,在中西交流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成都造”蜀锦丝绸更是享誉丝路。

核心提示:丝绸之路横贯东西,两千多年来,承载着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军事交往,在中西交流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成都造”蜀锦丝绸更是享誉丝路。

凤凰卫视5月13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丝路交汇的枢纽。

男:蜀道的有一部分本身就是丝绸之路。

男:这几件文物都是在丝绸之路沿线出土的。

解说:哲理有三千载锦绣技艺。

男:锦里风流,蚕市繁华。

男:四川其实是各条丝绸之路总的体系起到一个中枢的位置。

解说:蚕丛织锦绣,丝路锦官城。

王鲁湘:各位观众,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成都市的天府广场,在天府广场西侧,这一栋巨大的现代建筑就是成都博物馆。现在,成都博物馆正在举办一个叫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的这么一个大型的展览。一共全国有上百家文博单位支持了这次展览,据说这次展览光是一级文物就超过100件。因此,这是一个让人非常期待的展览。

解说:丝绸之路横贯东西,两千多年以来,承载着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军事交往,在中西交流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成都造”蜀锦丝绸更是享誉丝路。“丝路之魂”主题展展出期间,为成都博物馆带来了一百多万人次客流量,观众穿过精美的敦煌复原石窟壁画、彩塑,浓郁的西域风格和中原风格在此汇合。自“敦煌·丝路”而起,再至“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感受丝路之魂。

2017年4月8日,九十余名中外学者会聚成都,为探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而来。

男:原始的野蚕是从四川盆地移民全球的。

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有几项重要的发现,应该说不仅在四川,在西南,在整个中国考古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天府之地 丝绸之路的中枢

解说:作为古代东西方贸易与文化交流大通道的丝绸之路,有经河西走廊通往中亚、西亚、欧洲的陆路,有通往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东非的海路。成都地处内陆盆地,通过陆路和水路沟通丝路,将天府与遥远的国度连接起来。

许杰(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大家都知道,那个四川天府之国历来都非常富裕,但是它所涉及的丝绸之路方面的意义一般以前认为是西南丝绸之路或者说是茶马古道。这个展览从总的方面来体现了其实四川同所有的丝绸之路都有非常密不可分的关系,从那个长安一直到地中海地区的陆上丝绸之路当然有关系其实更远,更北方的草原丝绸之路同四川现在也可以找到,在文物上的依据,何况西南丝绸之路,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有大量的文物是来自四川。此外,高原丝绸之路,就是四川有一部分其实已经进入青藏高原,从新石器时代就开始有非常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又纳入一个新的丝绸之路的分支,高原丝绸之路。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四川其实是各条丝绸之路总的体系,丝绸之路这个总的体系当中起到一个中枢的位置。

解说:地处西南的四川,从未因蜀道之难而固步自封,而是以开放的胸怀链接四海,从古至今未曾停歇。历史上由成都出发的商队向北向西,走过沙漠戈壁和绿洲草原,向南穿越大河与高山密林,向东向南扬帆浩瀚大海。反向到达成都的商队带来了外域的物产与文化。“丝路之魂”主题展中覆盖丝路沿线的两百余件国宝级展品,反复确证着古往今来四川与丝路,与世界的紧密关联。

王鲁湘:进到这个展厅以后,我感觉到特别亲切的就是三星堆的这个戴金面具的这一个青铜头像,但是看到这个是有一点陌生,这个是一个木头的,好像是一个蜀锦的一个织机。那么为什么一进展厅,把这两件文物放到这么显眼的位置上头?

这两件文物是我们四川本地的,也就是说就是我们成都的出土的文物,它是两件,我们称之为明星级的文物。那么,这一件应该是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非常有典型性的一个青铜头像,戴着金面罩,也曾经在海外多次展出。它代表了三星堆青铜文明的一个最高的成就,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古蜀文明对黄金的一种崇尚。

王鲁湘:对。

出土汉代织机 证实蜀锦工艺之高超

李明斌(成都博物馆馆长):这是一个我们古蜀文明非常有特点的一件器物。那么一件织机的模型比这一件晚了一千年左右,它是我们中国西汉时期的一件织机模型,它是在前几年成都出土发现,它的发现应该说是改写了世界纺织史的一个重大考古发现,跟它一起出土的一共有四部织机模型。

王鲁湘:这个肯定就是和丝绸,包括和丝绸之路肯定是有很密切的联系,因为丝绸之路现在特别在西域那边发现了很多的这个织锦,应该说就是这样的织机给织出来的,对不对?

李明斌:就是这样的织机织出来美丽的蜀锦。

解说:丝绸锦缎虽然是轻柔之物,却是丝路上最贵重的深商品,丝路也因此得名。当年,风靡丝路的蜀锦织锦技术如何高超,锦缎如何精美,2012年之前,都没有实物佐证,只有一片片残美的织物。这一僵局随着老官山汉墓内织机的出土被打破了,三年时间,研究人员修复了织机模型,破译了模型中蕴含的“织锦”密码。

王鲁湘:这个墓当时候像这种织机出土了几个?

谢涛:当时一共出土了四个。

王鲁湘:有四个?

谢涛:对。

王鲁湘:这是其中的一个,是吧?

谢涛(老官山汉墓考古现场负责人):这是其中的一个,我们现在在这个中亚地区或者是在丝绸之路上发现了很多的这种汉代的锦,在学术界有很多的专家的推论,它就是蜀锦。但是这个一直没有找到定论,因为那个锦上它没有出土明确地记载就是《蜀锦工本纪》里面出土的东西,就是制造的东西。那么,这次我们发掘的这个,就是出土的这个织机的模型,包括它那个复原的机器,通过它的一整套,我们一点没有改动的话,完全能够把它的已知的汉代的纹样能够完全把它织出来。

王鲁湘:也就是说那些丝绸之路上头,你比如说楼兰那些地方出土的那些锦就是这种机器织出来的?

谢涛:很有可能,就是它至少这种机器能织那种锦,但是它是不是四川这边的锦,我们不敢说,但是至少这种机器能织这种锦。

解说:在丝路上曾经的一座绿洲尼雅,一支考古队为了考察那一条张骞曾经行走过的路,在那里奇迹般发现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这五星锦的织造产地很可能就在三国时期的锦城成都。

王鲁湘:这几件展品应该说非常珍贵了,因为丝织品太难保存了。

李明斌:四川的蜀锦经过汉代的一种发展到了唐代,它就达到另外一种高峰,它高峰我们的理解应该说它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唐代的蜀锦,一个是它制造的一种工艺更加精细;另外一个,它的纹样更加多样化,跟唐代那种开放的文化的心态它有些体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接受来样加工,它提供一些纹样,比如说这一件的粟特锦,粟特就是在中亚、西亚,一个少数民族,古代的。他提供他想要的一些图样,到了我们四川,我们把它生产出来,然后再反销给他。所以,这种东西之间的文化交往在蜀锦上得到非常好的一种体现,就是实实在在出土的文物。

王鲁湘:就是比较早的这种国际贸易之间的来样加工。

李明斌:没错,这几件文物都是出土在西北地区,可以说是在丝绸之路沿线出的,从文献到出土文物两方面就证明唐代的蜀锦广受欢迎。

王鲁湘:广受欢迎的一种奢侈品吧。

李明斌:对。

解说:由法国国家图书馆提供给敦煌研究院的“敦煌遗书”电子版显示,一卷文书明确提到了“西川织成锦”、“彭山绫”等说法。彭山正是指现在的四川彭山。这确凿的书面证据也表明,在中华文明对外交往史上,蜀锦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

李俊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现在很多考古发现,包括在敦煌考古里面,都发现了蜀锦,那么当年在长江流域一带,主要的东西都是蜀锦,因为它比其他都早,影响就更大。在国外,尤其是在埃及、印度,它是作为上等人士、贵族使用的一种布料,只有高贵的人才用得起。在埃及的博物馆里面发现,有一具女性的木乃伊是21世王朝的法老,她那个头发上有一块丝绸,奥地利科学家考证她是来自于中国的四川。那么,这个是公元前一千多年前的事儿,后来我们还在三星堆,包括在陕西的兵马俑这些人物的造型里面也发现了丝绸的一些痕迹和标识。

解说:传说嫘祖为养蚕丝织始祖,而蜀人更是皇帝与嫘祖的后裔,又有传说古蜀第一代先王名叫“蚕丛”,可见古蜀时代蚕丝业之悠久、之发达。

王鲁湘:四川的广汉三星堆出土了很多奇形怪状的青铜的人物的形象,包括这样一个著名的纵目人,很多人说这可能是个外星人,你看他的眼睛这么鼓出来,这可能是一个望远镜。其实,在古代的文献上头,这个蜀国的祖先中间有一个王,它的名字就叫做“蚕丛”,蚕丛长成什么样子,蚕丛就是蚕丛纵目,也就是蚕丛就长成这个样子,而蚕丛当时候统治这个蜀国最大的归集就是教民蚕桑,就是教老百姓种桑树,然后养蚕,然后发展丝织业。所以,四川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是桑、蚕、丝织最发达的一个地区。我们看到在三星堆最有名的这一尊青铜立像,这是一个正在参与祭祀的一个类似于巫师这样的人物,他穿了一件礼服,这件礼服非常地华丽,上头有很多的花纹,而且还可以看到这个礼服有很多华丽的这个花边。那么,这件衣服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是不是也是用蜀锦给织出来的呢,当然这个我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猜想。我们有一位工艺大师就根据这样一个铜像的衣服的图样,然后他复原了一件蜀锦的这样一件礼衣,这件礼衣就是这位巫师三千年以前穿在身上的。

王鲁湘:这就是现在我们一个,等于是一个生产车间一样,是吧?

贺斌:对,主要是传承这个技艺的地方。

王鲁湘:传承技艺的地方。

贺斌:对。

王鲁湘:一共有好像1,2,3,4。

贺斌:对,一共有四台织机。

王鲁湘:这一台织机看上去像一个庞然大物一样,大概它高和长都是多大?

贺斌(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这个机器它长有6米,高有5米,宽是1.5米,这个机器,你可以看到这个机器它是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成都机坊的织机,有些织线到现在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丝路天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3/38f64804-4bd5-415f-b586-5539752ba9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