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经历资本寒冬 中国企业逆风而行坚守重要市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海外投资的风险无处不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东道国政局风云突变,这些风险最难以控制,也时常会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俄罗斯,这个曾经是很多中国人的淘金之地,尽管经历漫长的经济寒冬,中国企业仍然逆

核心提要:海外投资的风险无处不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东道国政局风云突变,这些风险最难以控制,也时常会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俄罗斯,这个曾经是很多中国人的淘金之地,尽管经历漫长的经济寒冬,中国企业仍然逆风而行,不仅坚守住这个重要的市场,而且锐意进取,完成产业升级,树立起了中国商人的新形象。

凤凰卫视5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罗斯与中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地缘关系,是许多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淘到第一桶金的地方。

蔡桂茹:三不合法这个问题,像一个枷锁一样套在中国人的,中国商人的这个颈上。

东道国的政权更迭,成为中国企业无法承受的投资重担。

嘉宾:当时习近平主席有一个重要的批示,我们应该建设性地介入非洲的“和安”事务。

发达国家完善的法律体系,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完全陌生的,这种应对压力,对中国企业究竟意味着风险还是机遇?

夏廷康:我们连一次辩白的机会都没有,这不叫程序正义,这叫召见。

郑浩:海外投资的风险无处不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东道国政局风云突变,这些风险最难以控制,也时常会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而这些都是中国投资者在国内经营中所不曾拥有的经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俄罗斯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例子,对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和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两国领导人都有高度共识。但是如何具体落实和对接?中俄之间还需要有很多的磨合。在2015年开始的一年半时间内,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57%,而并不算太大的中俄双边贸易总额,2015年又同比下降了29.3%,2016年虽有回暖,但仅同比增长2.2%。俄罗斯,这个曾经是很多中国人的淘金之地,尽管经历漫长的经济寒冬,中国企业仍然逆风而行,不仅坚守住这个重要的市场,而且锐意进取,完成产业升级,树立起了中国商人的新形象。

俄罗斯经历资本寒冬 对中企业政策不明朗

2005年奇瑞轿车率先进入俄罗斯市场,第二年销售量就达到三万辆,随后吉利、长城、比亚迪和力帆纷纷进入。从2006年到2008年,俄罗斯成为中国汽车最大出口市场。2009年,俄汽车市场衰退,政府支持本土汽车工业发展,中国汽车被迫退出。

梁宾(华晨汽车俄罗斯公司副总经理):当时属于大型的散件组装,然后进入俄罗斯市场,经过了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半年多吧,不到一年时间,俄罗斯政府下了一个令,当地工业生产组装,然后征收每辆车的车身税是五千欧元,这五千欧元相当于非常大,然后我们就所有的利润都没有了。

2014年至今,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7%,中国车企每卖出一辆汽车,会亏损约六到七千美元,风险越来越大,中国车企面临着在俄罗斯经济起伏中的考验

孙泽军(力帆集团俄罗斯公司总经理):卢布贬值呢,是导致了我们不得不大幅地提价来对应卢布的贬值,另外呢就是说,在产品可能在提价幅度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个阶段性的一些汇率的损失,但力帆其实有它自己的应对办法,其中就包括我们从俄罗斯办理的进口,俄罗斯的产品到中国来,去对冲卢布的一些汇率的损失。

2014年力帆筹划投资大约三亿美元,在俄罗斯利佩茨克州建设全新的汽车生产厂,占地60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投产后,产能达六万台。在俄建厂实现本土化生产,将会受到俄罗斯汽车政策的大力扶持和税收减免。

孙泽军:俄罗斯政府方面的态度呢是希望国外的车企在俄罗斯不仅是销售,那么还积极地希望引进一些投资和国外的技术,那么这么一个销量水平的话,能支持我们在俄罗斯自己建厂去立足在俄罗斯长远的发展。

蔡桂茹(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经过这二三十年走出来的中国企业确实成熟了,它们看到的市场都不轻易言退,所以这些汽车企业都在想办法调整经营策略,这个安抚这个经销商,然后呢跟国内也在想办法调整这个产品结构。

2009年6月29日,莫斯科政府下令关闭切尔佐夫斯基大市场,一次性被查封的货物就价值二十亿美元,这些查封的商品绝大部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中国商品,涉及三万名左右在俄华商。

张承祥(优日娜瓦罗特市场商人):大市场的四周全是警察能有几百,几百人的警察就每个出口,每个地方都有警察警车,警察,很多很多的。

记者:带枪了。

在俄华商:带枪了,冲锋枪呢还是。一周以后寻思能开呢就是,大家都去拉货,箱子有钱呢,谁不惦记呢,那都去取钱去。到那取钱这边是警察,第一关是警察,你得过了他交点钱,好处费,第二关是那个坏蛋,黑毛子,你得防着它,你出来以后他盯着你,就像狼见着肉似的,那备不住他给你洗劫一番。你想我爱人那时候不就是吗,出来的时候,那一兜子钱什么的没法装,不敢装,知道他抢,一兜子装的手纸什么乱七八糟的,完了之后呢,这个钱就绑到,绑到这个胳膊上绑去了。

蔡桂茹:大市场这样的反复地折腾,这个十几万的中国商人在这里头,包括大批的货物这个被扣,人被驱散,没有了,一夜之间就失去了经营的场地,中国人在俄罗斯这二十多年,这个在大市场这个问题上始终是一种沉重的帽子。在这个帽子底下,中国人就是一群倒爷,就是一个就是做灰关的,货物来源不合法,自己的身份不合法,经营不合法,所以三不合法这个问题像一个枷锁一样套在中国人的,中国商人的这个颈上,让中国人在俄罗斯呢抬不起头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五)临危登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a8ebe283-a942-485c-ab30-63f407106da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