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经历资本寒冬 中国企业逆风而行坚守重要市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海外投资的风险无处不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东道国政局风云突变,这些风险最难以控制,也时常会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俄罗斯,这个曾经是很多中国人的淘金之地,尽管经历漫长的经济寒冬,中国企业仍然逆

中国企业逆境坚持 隐忍中市县产业升级

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诚通集团成功抄底,从比利时籍的俄裔商人手中以百分之百的股份收购了格林伍德园区,随后入驻的二百多家企业,包括华为、三一重工、海尔、华晨等三十多家中国强势品牌,中国企业想要在俄罗斯投资,需要注册公司,取得合法身份,走正规清关程序,也需要很好的俄罗斯合作伙伴。格林伍德园区正提供这一站式的服务,同时将俄罗斯在高科技方面的优势资源介绍到中国内地,满足双向需求。

李峰(格林伍德招商部经理):现有的在莫斯科的华商还有两万多家嘛,咱们一个是面临着压力,经营压力,市场情况走向,第二个就是说,还有一个咱们有个转型的问题。

李滨哥几个正在搭建一个小电商平台,华商宝,他们主要销售电子烟、箱包、服饰等大市场库存的商品,这个电商平台虽小,但是从一开始他们就要求自己正规合法。他们这次来格林伍德园区是洽谈合作可能,希望得到转型。

李滨(优日娜瓦罗特市场商人):每个月的租金要一万到两万美金,那这个费用完全是可以拿出来一半,或者是更少的费用,你去用作为公司的正常运营交税,以前的这种税是被保护伞,被保护伞去收去了,那你现在完全是可以刨掉,离开这保护伞,去正规化去经营,去合理合法去做这个事情。

鼓劲打气,适应谋变,是今年联谊的主题,“一带一路”战略、命运共同体、亚投行被大家热议,中国投资者面对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并没有退缩,在这个冬天,人们脸上照常洋溢着热情,彰显出自信。

在非洲和中东的不平静之地,中国企业的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则远远超越了企业在经济层面所能掌控的范畴。政局之变为海外投资投下了巨大的阴影还远远未能消退。

郑浩:北非、中东等地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政治风险,尽管政局动荡,恐怖主义活动猖獗,但那片盛产石油的区域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来说,依然至关重要。2013年中,中国油气企业以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少数权益的方式,首次进入了埃及油气资源市场,被认为是中国在非洲油气战略布局中迈出了重要一步。经历了“阿拉伯之春”,政治与经济都亟待复苏的埃及,能否成为中国的下一个机会?而曾经在苏丹一路高歌进取的中国石油企业,就在这个国家濒临瓦解之际,面对着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已经投入的巨额资本,又将如何继续坚守?

1962年,埃及成立国家石油公司,与全球各大石油巨头合作开发本国的资源。到二十一世纪初,在埃及投资开发石油的外资公司已经接近一0家,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9个国家。2010年末,爆发的“茉莉花革命”迅速蔓延至整个北非和中东,已经稳定了近30年的埃及也被卷入其中。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和流血事件让石油行业的外国投资者们不得不另做打算。

戚大锐(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埃及地区总经理):那时候在看全世界的商业资料,说我们要把它怎么样增值,那我们觉得说找一个伙伴,像中石化一样的话,对我们有多重的帮助。第一点就是说,可以帮我们分摊风险,然后第二点可以证明我们给投资者看,还是有人对埃及是有兴趣的。

邵敬扬(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埃及公司总经理):在这个背景之下呢,阿帕奇他们找到了中国石化,中国石化当时鉴于埃及这个地方地质状况,它的这个地下储量的判断,因为跟我们中国东部油田,胜利油田,江苏油田也是相似,又是我们的这个路上常规(业务),属于我们的一个非常熟悉的业务,是我们中石化擅长的业务,所以两家一拍即合。

2013年8月,中美两家企业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合作的第一步,中方同意出资31亿美元收购美方在埃及油气资产的三分之一的权益。

戚大锐:我们很多油品出口给中石化,他们有买我们的油,所以也是,这也是一个好处,等于说我们生产,然后他们自己可以控股,有些是出口到欧洲,就是不同的买家,反正我们常常在看合约应该怎么弄,但是我知道中石化现在是有很多买我们的油。

历经了三年多革命浪潮的埃及,本已从2014年起逐步恢复稳定,但邻国利比亚近年恐怖组织活动猖獗,更自2015年以来在埃及发动了多次恐怖袭击。

邵敬扬:那我们在利比亚的边境上,我们就是100公里左右就是我们的油田,那为此阿帕奇也做了些安排,好比如说跟政府谈判,跟政府申请,要求派军队去守护油气设施,尤其在我们这个人员居住的这个基地里面。第二个,要求警察要提供保护。另外可能我们阿帕奇还出钱,当然是可回收的,是吧,要雇佣一些第三方的保安力量来保护我们。

南苏丹的动乱局面,对于不得不坚守的中石油,不仅让企业自身大幅增加安保投入,中国政府也积极加入由非盟主导的伊加特和平进程斡旋中。2011年7月,南苏丹宣布独立建国之后,战争就一直没离开过这片土地。

嘉宾:我们也是这个,在南北苏丹最大的投资者,分裂前,整个能力有3000万吨,3000万吨的(能力),南北苏丹分裂之后,这个资源大概70%以上都到了南苏丹,但是在2012年的1月份就停产了,由于南北苏丹的关系,这个时候爆发了南北苏丹的战争。

安全培训是中石油员工的日常工作。

员工安全培训:如果外面枪声或者是爆炸声音,或者是炮弹的声音比较那个时候,大家就不要去试图去了解外面发生什么情况。第二个方面,是寻找可隐蔽地方做好防护,远离门窗,不要躲避在门窗正对的位置。

中国政府也积极加入由非盟主导的伊加特和平进程斡旋中。

嘉宾:去年的1月份,王毅部长代表中方,代表中国首次倡导在喀土穆举行了推动南苏丹,推动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的专门磋商。

王毅:它实际上是一个小范围的,这么一个专门的磋商,目标非常清楚,就是要支持伊加特的斡旋的进程,我们一起来帮助伊加特来尽快地通过斡旋实现南苏丹的和平和稳定。

嘉宾:它一共才200亿美元的GDP,你在当地投资一把投了20亿美元的话,占到它GDP的10%,此时这就已经是它的内政了。你投了这么大一笔钱,你还说我们不干涉内政,这种说法是没有意义的。你的投资本身已经是它的内政了,这是其一。其二,你要想确保你投资安全的话,你势必要对它的政治层面要有某种意义上的这种影响,否则的话,你如何确保你投资安全呢?

2015年,中国政府第一次在海外派驻了维和作战部队。

嘉宾:当时习近平主席有一个重要批示,我们应该建设性地介入非洲的“和安”事务,南苏丹就是最好的试验田。

王洪一(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实际上我们谈的安全,大多数情况是狭义的安全,也就说治安安全啊,社会冲突,那么再一个就是恐怖袭击,跟中国企业谈安全的话,他们往往谈的是个大安全,还有政治更迭,中央政策的决策,导致它项目它受到的损失,这种比一个恐怖袭击影响要大得多。

除了政治更迭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东道国与自身迥异的法律体系也往往成为一个巨大的风险黑洞,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让苦心经营的投资项目付诸东流,所造成的损失不亚于一次政局动荡。经过建国200多年的发展,美国的法律体系已成为世界上法律体系最为严密的国家之一,对于在美国的中国投资者来说,他们将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历练。

郑浩:一个企业如果只是考虑投资收益,在一味的市场进取行为背后没有对东道国法律体系的充分尊重和深刻理解,则极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陷入看似不起眼的误区,之后却为自己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三一集团在起诉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诉案中最终胜诉,但是这个事件所引发的危机,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的巨额损失,仍让三一集团心有余悸。而中兴通讯在美国市场上收益可观,但因触犯美国的法律而遭受天价罚款,也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2012年上半年,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从希腊电网公司,先后收购了4个位于俄勒冈州的风电场,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这四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风电场却有一个较特殊的地理位置,它们位于俄勒冈博德曼海军武器系统训练场的禁飞区附近。

夏廷康(美国知识产权律师):要求呢说,罗尔斯公司,你们在这里建风电项目,你这两个风塔的位置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飞行。

迁址过后,三一罗尔斯公司就移位过程中产生的约10万美金的费用向美国海军提出费用申请。

向文波(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因为军方你既然要求,按照我们的这种逻辑,既然要求我把这个投资改变,那么你对我的损失就要负责,那么我们的律师就不断地向军方提出赔偿的要求,你也知道美国军费的是严格管理的,它都必须要有预算,在它美军军费的预算里面没有这笔钱,所以矛盾不断地上交。

美国大选酣战中,三一重工一纸诉讼状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告上了法庭。2012年11月10日,在北京的十八大新闻发布会现场。

梁稳根(三一集团董事长):我们这个起诉的目的呢?两句话,是寻求公正之道,洗涮不白之冤。

夏廷康:美国从法律上讲呢没有先例可源,而且呢这个七二一法案的条款呢,它写的很清楚,总统的决定呢,它不受司法审查。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院做出初审判决,除了第四条,驳回三一集团的其他诉求,三一一审败诉,但是正是因为有了第四条,为三一打开了一扇窗户。

夏廷康:程序正义是什么?如果CFIUS一次都不告诉我们,我们究竟怎么样危害了国家安全,我们连一次辩白的机会都没有,这不叫程序正义,这叫召见。

美国东部时间,2014年7月15日上午,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院就三一集团在美起诉奥巴马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一案作出了判决。

夏廷康:那这里面专门讲了一句话是美国政府同意呢本案和解,它不影响罗尔斯公司和三一以后在美国未来发展。

与三一重工一样,在美国市场上做得风生水起的中兴通讯却被美国政府起诉危害国家安全,而这一次,它们就没有三一重工这样幸运的结局了。

2016年3月7日,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一家中资通讯企业的美国公司被列入了黑名单,限制该公司贸易出口和购买美国零部件及软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中国政府也提出了抗议。

程立新:美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电信的市场,所以要成为一个全球有地位的,通信这个产业的领头羊,那就必须在美国进行投入。

技术专利往往成为拦住中国企业登陆北美的最后一道门槛。但在程立新的团队里,不仅有六个本土研发中心,还通过与美国的多家芯片及高科技公司合作,缩短了新产品上市的周期。

程立新(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终端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我们以前在对美国消费者的支持主要都是在中国或者印度,那么我们是在去年的时候,决定要在本地化我们的这个呼叫中心,因为我们觉得就是说这样的话可以更高地提高这个消费者的这个满意度。

中兴还与NBA的一线球星合作,邀请他们作为品牌形象大使拉近中兴品牌与美国大众的距离。

安德鲁·艾利奥特(中兴通讯北美分公司副总裁):这是加深我们和消费者之间关系的一个好方法,有了这些篮球迷,我们在这里也能建立起一个“中兴迷”的团体,以我们所关注的社区为基础。

由于中兴通讯在全球市场上的高调进取和精耕细作,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中兴遭遇美国出口禁运一事也尘埃落定,美国总检察长塞辛斯认为,中兴公司不仅违反了禁止将敏感美国技术向包括伊朗在内的“敌对”政权出口的规定,而且对联邦调查员撒谎,并对其公司内部调查员和外部法律顾问隐瞒真相。

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实际上中国和国际在对接,世界对于中国的了解也在加深,这是和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与世界接轨连在一起的。但是当你要试图做成一件特定事情的时候,你所需要了解的深度、广度和你平常这些了解就不一样了,更重要的呢就是说,我们所要了解的还不光是一个营商环境的问题,政治环境上面怎么做出一个判断,而这些往往是一个软的判断,这些东西呢往往不是在哪里你能够在书本上学得到的,甚至你未必就能够到当地去找一两个这个咨询公司就能够完全搞定的事情,这也是难处,而这些在国内是不需要做的。

中兴通讯已同意认罪,并支付合计8.92亿美元的罚款,将照会计准则对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一次性计提相关损失。由此导致2016年度财政净利润亏损23.6亿元。如剔除前述计提损失,中兴通讯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增长19.2%。不过,多位分析师认为,尽管罚款短期内会对中兴通讯的财务造成困扰,但中兴通讯因此释放了供应链风险,对于中兴通讯的发展是一大利好。

郑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根据中国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超过20个国家元首确认参会。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暂未出现在与会元首的名单内。特朗普出任总统至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较为模糊。2017年4月7日,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进行了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重点就是重振制造业,增加美国国内就业和大规模推进基建重建计划,而这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有专家指出,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将有助于解决和推进特朗普的治国方针,而中美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无疑将对世界的发展走向产生影响。这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出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所在。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凤凰大视野》,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五)临危登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a8ebe283-a942-485c-ab30-63f407106da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