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 见证“一国两制”道路的成功与辉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97年7月1号,香港回归,特区政府正式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也同时生效。近些年,无论是香港本地、中国内地,甚至国际社会,关于香港《基本法》都有着非常热烈的讨论。在香

“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最好的路

吴小莉:《基本法》公布之后,您说香港的市民反映还是很正面的,从哪一些方面可以感受到,是有民调呢,或者是一方面的反映?

谭耀宗:当时当然有一些民间的团体,也是做一些民调了,民调,而且我们在起草《基本法》的过程里面,都是有很广泛的咨询,我们有一个差不多有200人的咨询委员会,都是搜集大家的意见。最后我发现呢,普遍真是,大家都是说好,都没有人出来,游行示威要把它撤销,要拉倒,没这个事情,当时也没有人谈到什么“港独”。其实我觉得,当时觉得呢,虽然是香港部分人是信心不足,是真的,所以有一些移民去了。但是呢,大家都有一个概念就是,这个是国家民族的问题,我们总不能就在1997以后,香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吧,

另外呢,“一国两制”,这是对香港最好的路,中央政府愿意,在一国下面也允许两个社会不同的制度,允许香港保持原来的制度50年不变,而且呢,国家也不断地强调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且呢,在起草《基本法》里面有很多问题都谈了,已经最后有争议的,也找出很多具体的方法出来解决。

在香港回归10周年的时候,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起草委员会的副秘书长鲁平,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说,“1989年以后,英国对于中国形势作了错误的判断,以为中国会变色,对华政策也发生了改变:从有商量有合作,变为对抗,很多事情采取了单方面行动”。

而从1989年到1990年的4月,全国人大正式通过香港《基本法》的期间,香港经历了回归前的最大危机。

吴小莉:那时候到底有多艰难,有多少人离开(起草委员会)?

谭耀宗:我们一直那个起草工作都算是比较顺利,虽然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尽量是怎么协调,怎么妥协,但是到1989年的时候,这个冲击是确实是很大,整个起草工作停顿下来,

有好几位委员就离开了,没再参与这个工作,但是是我们起草最后阶段了,所以就大家后来就是停了几个月以后呢,就重新恢复工作了。大家也发现呢,当时中央政府也没有因为这个事情,对香港政策上做出很多调整,没有。

而且当时呢,中央政府也有很多都很重视,中央的领导也很重视。有跟委员来见面,有鼓励我们的工作,所以后来就慢慢就恢复过来,当然这段日子是比较困难一点。因为原来大家都已经有点忧虑了,但是通过1989年的事情,大家这个担心更多了,你怎么说服大家,1997年以后,《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一定会落实,中央政府承诺的东西一定不会改变。怎么样令到大家安心呢,这个工作确实是不容易的。

吴小莉:据说您当时心情情绪还是受到一些影响,鲁平副秘书长当时也一个个跟委员们去沟通,是不是有来跟您进行沟通?

谭耀宗:有,鲁平当时,鲁平当副秘书长,他也跟我们也很多时候也有一些接触,也跟他,但是我觉得他有一个很重要,他对香港的事情很熟悉,所以而且呢,他很多时候就是站在香港人这个想法里面来看,思考问题,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他提出怎么解决办法,提出一些相对于可以接受的一些做法出来。所以我觉得他在这个方面确实是做了大量的工作。

吴小莉:就像您说的,您的情绪也受到影响,后来是什么让您决定还是留下来继续担任这样的工作?

谭耀宗:当时确实是冲击很大的,大家不理解,为什么在北京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都不理解,

那么后来就慢慢,大家也觉得,哎呀,这样下去不行,老实说,如果我们就停了,就放弃了,那往后怎么办呢?总之有一个大的事情发生,然后把我们原来的全都把它掉下来。

吴小莉:否定了?

谭耀宗:否定了,对,这个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我们就慢慢,就对内地、北京发生的事情有更多的理解了,慢慢就大家就平静下来,就继续工作。

吴小莉:同样是1990年,当时的港督卫奕信就提出了5万家庭居英权这样的一个计划,要给对香港有贡献的一些精英人士,我想很多的起草委应该都包括在那个精英人士的名单当中,是不是也有人,很多人是收到了这样的邀请,您当时有收到邀请吗?

谭耀宗:没有,港英政府没有邀请我,因为他知道,我不会接受。但是呢,确实是有一些人有忧虑的话,就觉得是不是我们拿了这样的一个居英权有保证,如果以后真的香港发生什么事情了,不好控制了,然后他们就可以离开香港,跑到英国去,就是有部分人,这些人一般都是在公务员里面,或是比较中产啊,或者是有一些老板,就是有这个想法的。

吴小莉:在起草委里面有吗?

谭耀宗:老实说,如果他想,就有疑虑的人呢,就是他去申请那个居民权,他也不会跟你说,

另外呢,港英政府它也说这个是秘密,你自己知道以外,港英政府也不会公开出来,所以基本上谁有谁没有这个不知道。

老实说,因为如果我们有参与基本法起草工作,我们也明白,中央政府立场怎么样,它有什么想法,都应该比较清楚一点。另外呢,老实说有一些老板,他们无所谓了,不一定要到英国去,就是哪里都欢迎他,所以我觉得他们也不一定很紧张是要走,要做这个后路的安排。所以我觉得应该在起草委员会里面应该不多这种情况

2017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继续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并且强调,“港独”是没有出路的。

而这也是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港独”的议题。

吴小莉:您觉得为什么在回归了20年之后会出现“港独”这样的声音,是哪里出了问题?有人说是教育出了问题?

谭耀宗:对,确实是教育,有很多的人都提出批评的意见,觉得是不是,特别是我们年轻学生这一代,对国家的认识比较少,都是可能强调我是香港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中国的历史认识不深,所以也产生这些。

吴小莉:出现这两个词的很多是年轻人,也就是回归之后成长的这一代,完全是可以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是很理解中国的国情,或者是在教育的过程中了解中国人是什么?

谭耀宗:所以大家都认为是不是我们原来提这个国民教育,真的做的不足,有一些人对内地来讲,是有点抗拒,对内地现在的发展不理解。

吴小莉:可能对于内地以前的历史,中国人以前的历史都不是太清晰?

谭耀宗:本来我们这一代的人就觉得,就觉得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前是给英国的,就是割让给英国人,

但是到现在,为什么我们要离开这个母亲呢?离开祖国呢?而且大家也觉得这个不可行,香港这个小地方,我们怎么样可以生存呢,所以从方方面面来讲,都是不是出路,是死路。

吴小莉:嗯,其实不知历史,焉知未来,所以很可能就是一个这样的断层,我们看到了2017年的1月16号,香港政府就提出要对于《基本法》的教育要在中学的教育课程当中指引当中提到,要有对于《基本法》的认识要不少于39个小时的课程,您自己看,回归这20年对于《基本法》的宣传,或者是普及,可以打几分?

谭耀宗:我也不想用分数来说明,因为很难说,因为有那么多的学校,可能有一些做的比较好,有一些做的不太理想吧,所以我觉得整个工作,我希望是可以加强,当然如果你是向小学生来宣传基本法的时候,你要有一些办法来宣传,来教育他们。如果你是硬巴巴的每个条文来跟他们念,其实他们也不能理解。

吴小莉:其实应该要把当时就像您这一代的人,经过的历史到底是什么?把它用说故事的方式,没错,说历史的方式,让大家知道我们是,就是香港是怎么走到那一步的。

谭耀宗:走过来的。

吴小莉:又怎么走到今天的,可能会更容易被接受,了解自己的历史,才知道怎么面对未来?

谭耀宗:对,所以我们应该把当时这个背景,跟他们说的多一点,让他们明白。所以有一些年轻人就说,《基本法》我都没有参与,你没有咨询过我,我怎么要接受?但是他不知道,这个事情是1985年到199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怎么咨询他们,他们的爸爸、妈妈可能都还没有出生

吴小莉:你觉得我们的教师能够理解《基本法》吗?如果他们没有办法完全理解,怎么传授给我们的香港的下一代?

谭耀宗:可能他们也有困难,因为我们的教师,当时他们还是很年轻,还是一个。

吴小莉:并没有参与?

谭耀宗:对,他也没有参与的,因为很多老师都是30来岁,40来岁的话呢,很多都没有参与的机会了。

吴小莉:最适合您这种(当时)最年轻的起草委一起去讲解这个事情

谭耀宗:我很乐意,我最近也到一些学校来谈,谈一些起草的时候的小故事,我就跟他们说,我们究竟当时我们是怎么考虑的。

吴小莉:在4月29号的《基本法》颁布27年的纪念会上面,梁振英曾经提到,现在要特别注意的是,要恪守“一国”,慎行“两制”,您怎么样看这样的说法呢?

谭耀宗: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我从来都是认为是“一国两制”,四个字,要一起来看。中央政府你看呢,很多时候,什么重要的文件,讲话,都强调,就是严格遵守那个“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尤其是中央的权利,我们要尊重。两种制度,就是让我们可以保持原来的这个特点,我相信中央政府真心真意是想香港保持原来的这个特色,可以保持“一国两制”这个特点。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谭耀宗(上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d9b58fec-218c-4017-aed3-8c34020337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