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极大师王占海涉嫌造假?三人一起都推不动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太极拳大师王占海就徐晓东事件作出回应,他表示徐晓东打假和炒作行为本身并错,问题在于并非同级别的喊话,或指徐无资格挑衅太极权威。另外,他认为太极之所以慢慢褪去“竞技”色彩,只因比赛规则存在差异,并对此前的“涉嫌造假”作出回应,称当时能推动千斤的三人一起都推不动他。

王占海:如果一种武术不能打,它不可能存活至今

潘采夫:徐晓东聊的时候,我们聊的时候他提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其实我也有这种偏见,他说形意、八卦、八极、少林都挺能打,就唯独太极不能打,他这个说的依据是什么呢?

王占海:我觉得他这个就是在乱说的,什么叫能打,什么叫不能打,任何一项武术,任何一项武术、武功在冷兵器时代,如果他不能打,如果他不能打,以前大到说保家卫国,小到说街头卖艺,他要靠真本事吃饭的,如果这种武术没有它的积极性存在,不可能生存到现在。

窦文涛:但是它恐怕有一个这个,实践出真知嘛,比方说像是现代格斗技术,近几十年来,他是用了现代的方法去训练,甚至是像这种现代搏击运动员,他高强度的训练,等于他上班就是干这个,爆发力、速度、力量,这些方面。但是相比我们的太极拳,或者说传统武术,我估计一般的保持不到这么高强度职业性的训练,特别是在专门用于格斗方面。

王占海:对,这是我要讲的,就是说我们的社会太极拳,其实是分三大部分:一种是社会体育,就是所谓大家看到的公园里的太极拳,它是属于大众可以通过练习太极拳,我可以得到一些健康,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还有一种竞技体育就是套路比赛,它有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动作,有一个形式;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太极实战,就是像我们这种人,刚才这个老师提到的,像我们这种人,我们小的时候就是全职业的太极拳竞技赛事,一直从打县级比赛、省级比赛、全国比赛,一年四季都在从事这个。

窦文涛:散打吗?

王占海:当时我们这个比赛是散打、推手都在一块的,当时是全国体制内的比赛,我们的河南省代表队,散打、推手都在一个地方,那么我们的教练又是搞摔跤的,乔彪,是练习摔跤的。就是我们会经常在一起碰。

窦文涛:那咱这么说吧,咱们这门外汉,就是问的简单粗暴一点。比方说您这个太极拳里边的散打的最高水平,要是现在碰见一个现代格斗的,MMA的,比如说外国的同重量级的选手,那你用太极拳的散打和我打,能打得过吗?

王占海:这个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个人的能力去决定的,不存在说哪一个拳派不行。比如说你俩,你两个人练的不同的东西,它是根据不同的人的身体素质协调能力,他的爆发力,自身的能力去决定的,不是决定它这个拳派到底能不能打。

窦文涛:所以到最后徐晓东,我觉得最后徐晓东在我们节目里,实际在一点上跟您也是达成了一致的结论,就是说我是打败了雷公这个人,但是呢,你也不要认为是我打败了太极。当然他说太极里边有假,他说我打的是太极里的假。

王占海:技术创新只会使武术一代比一代好

窦文涛:您看今天的人就是什么事都讲,就是说录像发明之前和录像发明之后的故事不太一样,那说什么时候有录像呢?您可能肯定知道,就是当年,你看在澳门进行的一个比赛,就是所谓吴氏吴派的吴公仪先生和白鹤门的陈可夫打,您可以从太极拳的角度给我们分析分析。来。您看,有些评论者认为就像泼妇打架。

潘采夫:带配音的。

窦文涛:对,让我们对传说中的太极的打似乎是看上去有些泼冷水。您能不能解释一下?

王占海:像这时候这个视频,就是传统武术到这种年代的时候,其实都已经淡化了。就是任何一项武术,中国不是有一句俗话嘛,继承,发扬光大。在这种时候,就是我再重复一下,80年代初期的散打水平的冠军,如果是80年代初期散打水平的冠军,和现在的自由搏击人打,三流水平就顶上那时候的冠军,为什么呢?它的技术是不断创新,时代发展以后,它的技术在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研发,不断地发明新的东西,它一定是一代比一代好。但是我说的是只从80年代到现在,但是从冷兵器时代那时候和现在是完全是不一样的概念。

窦文涛:那么你说这个太极,今天咱们老在说,大家觉得叫板,说是现代格斗和太极的技击部分这个打,到底什么叫太极的打?也就是说真的要是制订,商量一个规则比,如何能够让我们领略到这是练太极的绝招?

王占海:太极啊,首先,首先是一种武术,踢打摔是它的根本。

窦文涛:踢、打、摔。

王占海:是它的根本,太极的精髓,大家看电影看多了,说太极拳,说你用太极的招式,什么是太极的招式?太极是武术,太极核心的精髓,比如说借力打力,太极讲以巧破千斤,同时也讲一力降十会,它是辩证的。但是太极的核心,它的打法核心,就遇前先后,遇左先右,加上抓、拿、摔、滑、打五种并用法,这是太极拳的核心东西。任何一个武术它里边展现的它的核心内容拳脚是根本,这是我们将来以后一定要做的,也是要把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如何和现代的搏击去进行如此融合。中国散打就和现在的搏击进行融合了,演变成现在自由搏击,综合格斗。太极将来以后,老祖先给我们的东西以后,我们也要做一次融合。

潘采夫:武术古代强、格斗现代强,这就是一个悖论

潘采夫:就是刚才王老师的,其实我觉得有一点矛盾,就是有个理论是,肯定是一代要比一代强,但是我们的武林门一般都会说我祖师爷创的,比如说我张三丰创的,我达摩创的,我这咏春是谁创的,我祖师爷是最厉害的,然后他的徒弟次厉害,后来又出了一个中兴的,那个也很厉害,到我们这边呢,没太学好,就是把精髓可能给忘了。但它跟实际,比如真正的搏斗,打的时候,它确实要根据你的训练水平和你身体素质,因为我们营养越来越好嘛,一代要比一代强。其实我有一点悖论,就是武术是古代的强,格斗是现代的强。

窦文涛:这么说吧,你比如说传说中的杨露禅,杨无敌,您估摸着,如果是杨露禅活到今天30岁,他跟今天的一个现代搏击冠军打,谁有胜算?

王占海:用什么规则打,这很重要。

窦文涛:所以我就说,那太极的散打是什么规则呢?

王占海:太极的散打是,太极拳现在流行的规则是推手,现在流行的规则是推手。

窦文涛:那推手不能打头。

王占海:不能打头,它以摔法为主,所以它和摔跤、柔道这三个大群体在一起玩。

窦文涛:那太极跟摔跤又有什么不同呢?

王占海:它起码在太极里能融合的,当时我说这个国家制定了两套规则,一套是内家拳的规则,一套是外家拳的规则。外家拳就以散打为主,踢打为主,太极就以摔法为主,就两大体系去成立在中国1982年开始正规的比赛,开始呈现的是两大体系,一种是内家拳,一种是外家拳。外家拳就踢打的为主,太极可能更多的是以摔法为主,就是展现给大家,慢慢的被大家所认可,根据国家的规则去熟悉。摔也是柔道、摔跤里边的核心,核心的词,只不过在一些手法上不一样而已。

窦文涛:您比如说练太极拳的,要是参加摔跤比赛,是不是稳摔他们?

王占海:用什么规则,用摔跤的规则呢,可能太极会吃点亏,但是用推手的规则,在推手的规则,摔跤只能拿个第二名,第三名,但是真正遇到第一名的比赛的时候,他还是不行。

窦文涛:那您就是说,如果是跟MMA在允许打头的规则下,练太极的就会吃亏。也就是它打头这方面不行。

王占海:打头是在规则的情况下不行,就是打头我们平时没有在比赛之前我们私下里一直在练,我们一直在练。

窦文涛:我们现在也可以看一下,刚才王老师手机里有一段,就跟咱们原来想象的那个推手,我原来在电影上看的推手,我说怎么推,怎么给人家蹬蹬蹬就出去了。你看看他的这个推手跟咱平常不一样。我们看到跟电影里的是不太一样,对吧。但是呢,我一看这个,您跟徒弟练,我不由得又想起来徐晓东他所投诉的一点,就说您的弟弟王占军,他说为什么是在电视上的比赛里,就是说王占军拿冠军,但是常常他打败的是他的徒弟,说这东西有没有造假的嫌疑。

王占海:武林大会在播出前确实会有私下比赛,但并非造假

王占海:是这样,我觉得造假,他们这个比赛康龙武林大会的形式是什么形式呢?是对手先在底下比,就是说咱俩打,咱俩要真实的打,你要输给我了,那你就要在擂台上去为了效果要去展示,我要输给你了,我要配合你展示,是这么一个形式,他俩会在私下里去打,会在私下里有一个。其实康龙武林大会播之前,下面有一个比赛。

窦文涛:这样的,为什么要这样呢?

王占海:它为了一些效果吧,舞台效果吧。但是一定是显示你真实实力以后,你赢的。

潘采夫:结果已定是吧。

王占海:结果已定了,那你就要为了效果。

窦文涛:这有中国武林特色。

潘采夫:那他是不是打起来,那他打起来是不是要求不能够一拳K.O,或者第一回合就把他给打倒了,得打几个回合那种。

王占海:对,也可能,他们因为精采程度可能没有在电视上展现的那么夸张,但实际上是他真打不过他。

窦文涛:就是说他们私下里先来真的打。

王占海:不是私下里,就是私下里,没有上节目之前,大家先在一起来比试一下谁的功夫真的高的。

窦文涛:那这个谁来裁判呢?

王占海:有国家裁判啊,公正的裁判啊。

窦文涛:就私下里你们来。

王占海:不是私下里。

窦文涛:没拍电视。

王占海:对,像一场比赛一样,没有电视直播,要在一起打。

窦文涛:然后决了高低,咱们再上电视演一下。

王占海:对。

潘采夫:情景再现。

王占海:对,就是这意思。

潘采夫:王老师说的这个电视效果让我突然又想起来,就是王老师,包括其他的一些拳师被电视效果给害的一些情景,比如说雷雷那个央视咱就不说了,劈西瓜那肯定是造假。就比如您抱着,因为我们看了视频,抱着一个橄榄球,三个橄榄球队员抓不住,抱腿抱不住。

窦文涛:这个也是今天的一个新闻,咱们可以看一下。

潘采夫:包括其他的拳师。

窦文涛:这个咱们可以看一下。就王老师,因为什么呢,就是今天其中当年的一个小孩叫铁托李,还是铁拐李的。

王占海:李铁托。

窦文涛:他在微博上发,他说当年是配合电视台造假,当时是怎么回事?

王占海:当时呢,这几天大家炒的比较多这个事,湖南卫视找到我,就是想做台节目,想做一台节目,这个微博我也看了,这个微博我也看了,看的东西。之前我没有去过农大,我根本没有去过,我是去了农大第一次就开始拍摄的。他们之前的一些训练,他们之前拍的时候是分开拍摄,我就在这边和各种的柔道的,击剑的在一起玩,他们就开始体能训练。然后他们有一个节目,就是十个人站到平推那个上面,然后三个人可以推几千斤。我进去的情景是,我说你三个人那么大力量,你能推几千斤,但你们三个人联合起来推不动我,这个只是有一个人,其实我还有照片,三个人架着一个三角形在推我,根本推不动我。

窦文涛:推不动。

王占海:推不动我,告诉他太极的原理。在做节目的时候,太极的一些连法,一些东西啊,因为太极的东西讲究爆发力。

窦文涛:对。

王占海:因为橄榄球和太极的规则不一样,橄榄球它的目的是抢球,但是太极的规则是我要把你打倒,包括李列,他要抱着我,我瞬间啪一发力,他的胳膊很可能就会断,造成一种伤害。私下里玩过以后说,我们这件事说,我也不能把他弄伤了,不能弄伤,就做了一台这个节目。

窦文涛:就为了节目效果。

潘采夫:这个也是电视效果。包括陈小旺老师的大力士那个,也是湖南卫视,湖南卫视的综艺啊,人造效果。

窦文涛:这也是我们电视台的一个传统。

王占海:但是这个,推人这个效果是真的,这个不存在假。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占海回应PK橄榄球运动员视频:没造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94018f08-5265-414b-8884-d36609cb4b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