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带中国资本强势进驻好莱坞 投资影片获得奥斯卡桂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吹响了中国资本挺进全球文化产业核心地的号角。王健林表示在并购AMC之前,中国电影在美国市场上没有商业化放映。中国企业用有形的资本去换取无形的技术和理念,所需要的不仅

中国制造业调整产业模式 走向世界释放产能

郑浩:自从2008年中国政府推出投资四万亿元的提振内需方案,工程机械行业,在2009年到2010年间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制造商们纷纷扩充产能,而不少外行企业也开始进驻。2010年中国市场的工程机械产品销量超过了全球其他市场的总和,中国制造业将眼光投向了海外,希望寻找新的市场,而处于全球贸易疲软背景下的国际企业,也将眼光投向了巨量资本的中国企业,这种输出不是单方面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换回来的不仅有国际先进的技术,还有蜚声国际的品牌资产,而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合作伙伴来说则在全球贸易疲软的背景下,获得新的市场份额,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理念。

解说:湖南长沙三一集团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18号厂房,游客来了一批又一批,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工厂几乎成了长沙的另一个景点,让游客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些全智能自动化的机器人小车。

胡贵(三一重工泵送公司物料管理部仓管员):以前如果同时有五个地方要料,那我可能需要五台叉车和五个人,但是现在我只需要一个人下一道程序,它可以同时送五个地方,甚至是六个地方。

解说:2012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严冬,中国国内市场大幅萎缩,2015年全国29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销售挖掘机不足6万台,三一重工也无法幸免,从最鼎盛时期的2.3万台下降到1万台,一时风光无限的AGV小机器人有许多都闲置了下来。

贺东东(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现在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外部市场的急剧变化,需求下滑了,第二个其实就是什么呢,就是反应我们这些制造业,就对外界反应的速度不够,不够柔性,不够敏捷。

解说:产能过剩的情况开始出现在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产能转移,去产能,也成了工程机械企业的当务之急。

梁林河(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用我们(商总)的话说,国际化可能是我们逃生的通道之一,也就是说我们在中国经济这么形式这么差的情况下,那就是逃生的通道之一。

解说:普茨迈斯特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是混凝土机械行业世界第一品牌,在业界有着“大象”之称。然而在普茨迈斯特公司里大多数的工序都是由人工完成的,看上去没有三一重工在湖南的18号工厂那么智能。

贺东东:三一的硬件和这个制造的规模是应该是超过普茨迈斯特的,数字化的程度也是超过普茨迈斯特,但是普茨迈斯特的优势就是这个长时间的工业文明的积淀,就是他的整个这个体系化程度以及工艺的精益求精,以及工人的训练有素的这个素质,这些方面是超过我们长沙的工厂的。

解说:2012年1月30日三一集团发布公告,以26.54亿元收购普茨迈斯特90%的股权,这一收购创下当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高纪录,在业界又被称为“龙吞象”。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大萧条时,普茨迈斯特却逐渐摆脱并购前的困境,销量开始以每年10%的速度攀升,到2015年盈利已经达到三千多万欧元,且有六千万欧元的现金流。

向文波(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因为到去年为止,我们总共海外收益已经涨到了三一重工全部营收的42%,所以它在我们三一这个地位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解说:在全球化的作用下,经济低迷不再是某个国家的事,它所带来的危机能迅速蔓延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独特的发展经历政治经济架构,以及五千年来形成的世界观和文化价值观都让中国在全球的发展中显得独树一帜,备受关注。

米谢曼(阿舍斯雷本市市长):希斯公司位于前东德,是社会主义,别人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是可行的,但事实上失败了,现在是由中国公司投资,给我们再一次开始的机会,这很特别。

解说:希斯公司位于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安哈特州,这里曾是德国乃至欧洲机床产业的中心,希斯公司则一直以行业的最高水平享誉世界。2004年希斯公司再次因现金流问题申请破产保护,德国五金工会当地市政府组成了希斯公司的临时管理层,来处理破产重组事宜。

关欣(沈阳机床集团副总裁):那最著名的是它的重型机床,那恰好呢,在2004年、2005年的时候沈阳机床在重型机床这个领域是没有涉足的,所以呢就是收购德国希斯公司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扩大沈阳机床自身的产品线。

解说:沈阳机床集团向希斯工会承诺收购后不裁员、不减产,这一做法与欧美企业尽快追求预期财务结果而进行大幅裁减的做法大相径庭。

关欣:中国的企业在海外的并购可能更多的是从战略角度考虑的。

解说:同时沈阳机床集团还邀请市长和五金工会的科尔到中国沈阳的总部参观,并承诺为希斯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米谢曼:其实投资者是哪国人,对我来说一点儿都不知道,重要的是有一个真的机会能在阿舍斯雷本继续生产机床,能提供就业,这对我来说是重要的。

解说:原本只注重产品高端奢华的希斯公司,如今也开始从客户角度出发,重新考量产品的性价比。

赛法特(德国希斯公司工会主席):应该是去年开始来了一个中国代表团,他们的16名员工成功拆卸了我们的设备,然后又成功的组装了回来,这才是我主张的技术转让。就是说,不过是把图纸、工作计划交给中国,而是通过我方顶级工程师的头脑将技术带到中国。正是这样,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解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雄厚资本提供了在国际市场上抄底的良机,对行业老牌公司德国希斯公司的投资,所获得的先进行业技术也许远远超过投资收益本身的价值。

邢厚媛(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我认为我们的收获就是会有一批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的发展,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企业,他们通过国际化通过海外的发展会有新的成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可能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在海外的园区还有在海外的研发中心,都达到了一个这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达到过的一个新的记录,非常引人关注。

解说:德国的制造业之所以享誉世界,是经过历史沉淀下来的经验和规范,无论是世界前沿的澳大利亚MBR膜生物反应器冷门技术,还是引领世界标准的美国制药行业,都有中国企业大胆涉足并为自己带来更新的发展机会。

郑浩:从2017年3月22日开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3月27日中新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因此成为第一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在此之前,对“一带一路”战略一直表示强烈兴趣的澳大利亚却明确拒绝中国所推动的正式对接堪培拉50亿澳元国家基础设施基金,与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与政府态度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的企业对此却行动积极,商界领袖甚至设立了一个“一带一路”咨询小组,中国企业也一直没有停止在澳大利亚的投入。对于在西方发达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他们希望通过资本的投入换来西方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当然还有更广阔的市场。

解说:上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研究MBR膜生物反应器,而把膜技术应用于水处理领域才不过二十年的时间。目前在国际上只有通用三菱、西门子这样资金雄厚的企业,从事这方面的主要研发。在中国却是由一个叫做碧水源的民营企业在探索经营。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文剑平,他邀请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师姐一直从事水处理研究的关晶,担任碧水源公司膜工艺首席科学家。

关晶(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这是新兰威尔士大学这个膜中心,他的历史实际上和全球的本身这个膜在使用和在水领域当中的研究,以及这个开发过程当中它是站在世界前沿的。

解说:碧水源从2001年建立之初就和新南威尔士大学一直有着非常紧密的交流关系,直到2009年双方决定共同申请澳大利亚的ARC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申请让碧水源跨出了境外研发投资的第一步。

布莱恩·博伊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目前已有10家公司加入该计划,项目规模从200万到1000万美元不等,我们十分重视与北京碧水源公司的合作关系,也会将碧水源当作这次合作项目的伙伴之一,并为之投入我们的人才和技术。

解说:他们讨论的这个火炬创新园正是中澳两国为加强科技和经济合作的海外项目,也是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境外创建的首个火炬园区。

文剑平(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就是说我们去国际化的路上,国家的品牌跟别的国家的品牌是有差距的,就是我的一个好东西如果贴上日本、美国、德国同一个东西它立马就不同,到今天我们就是这个实力人才的、经济的要强一些了,我们可以要比较把海外投资放到比较重要的位置上去了。

解说:相较于冷门的MBR膜生物反应器,美国的制药行业标准是众所周知的行业制高点,谁攻克了这个制高点说明谁就拥有了占领这个市场的金字招牌,美国的制药行业是美国各行业中最规范化的行业。通过近两百年的发展,一直引领世界标准,中国企业逆行而上,最先去攻克代表世界最领先水平的市场,不仅带动自身市场的发展,也将顺理成章的进军更大的海外市场。

冯卫生(普克制药业全球研究总监):那这一套系统在中国呢恐怕还没有很完善的建立,我们推动在中国这个GMP,这个事情是2012年以后,大概只有几年的历史。

郭大海(普克制药总裁):我当初设计的就是把美国的质量体系、管理体系、医药研发的这个配方工艺引入回中国,在中国生产,然后卖进美国市场,我当时设计的就是想要做一个made  in  china的西药,卖进全世界最高端市场。

解说:在郭大海之前,还没有一粒中国药片进入美国市场,美国人开始自然不能相信郭大海的药是可靠的。

郭大海:很多公司直接告诉我们你是中国造的我们就不要,那么后来呢经过我们反复地长期不断地跟市场的探讨,像美国最大的这个医药连锁店之一CVS,CVS全球质量总监自己飞到中国,唯一一件事情他到中国去就干一件事,就飞到武汉去现场实地核查我们的质量体系。那么还有很多我们合作伙伴公司的老总,也是自己从美国飞到中国,现场去看这个质量体系。那么当然后来我们有美国FDA的官员,到现场去核查我们的质量体系。

解说:普克的研发和生产完全按照美国的FAD体系标准来实施。

男:在美国的研发方面,我们比较注重一些基础研究,就是从概念创新上边的研究,因为那边的整个的实验室的条件比较适合于概念研究的,它的一些设施比较完善,仪器比较先进,当那些基础的研究工作完成以后我们把它转成生产流程,转成一个可以进行大规模实施的一个工艺的时候,我们就转移到武汉来,那武汉这边的研究人员他们的侧重呢,就是做放大性的实验,做工艺的研究,做成品的检测,做产品的鉴定。

解说:2015年10月郭大海的公司在武汉的生产基地以零缺陷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认证。

邢厚媛:所以除了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以外呢,我觉得对中国来说我们还会有一个重要的这个结果,就是我们可以从这种合作当中得到我们想要的,比如说和其他国家的一个合作,就是和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的一个合作。那么在这个合作当中,会提升我们的发展能力,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一个发展能力。因为毕竟中国在国际,在全球化也好,在国际市场也好,我们也是一个后来者。我们的经验也还是不够的。

郑浩:在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企业就开始走出去发展,但对发达国家的领先产业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却是近几年的事,尤其是在2016年无论是收购外企的数量,还是收购的金额,都达到了顶峰。对于急于寻求经济转型,抓住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中国企业来说,通过海外并购实现技术、管理和结构的升级,也许是一条最便利的捷径,因此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不仅仅是向欠发达国家输出产能,也包括向发达国家输出资本,以此实现各国间的优势互补,互利互通,各取所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郑浩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5-10凤凰大视野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三)借风起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10/fa9e40e5-b36e-4b97-9232-ffb8466d5b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