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带中国资本强势进驻好莱坞 投资影片获得奥斯卡桂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吹响了中国资本挺进全球文化产业核心地的号角。王健林表示在并购AMC之前,中国电影在美国市场上没有商业化放映。中国企业用有形的资本去换取无形的技术和理念,所需要的不仅

核心提要: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吹响了中国资本挺进全球文化产业核心地的号角。王健林表示在并购AMC之前,中国电影在美国市场上没有商业化放映。中国企业用有形的资本去换取无形的技术和理念,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更大的市场份额,还有现实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凤凰卫视5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资本走进美国电影业 摘得奥斯卡最佳电影桂冠

郑浩:在一个国家GDP中文化产业至少占到5%以上,才能称之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则表明了一个社会的发达程度,目前美国大约是占25%,日本约20%,欧洲国家大概是15%,韩国也达到了10%,而中国呢则只有不到4%,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步骤,这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民心相通”目标的重要内容。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需要文化资本探路先行,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而把美国作为资本探路的首选更重要的是人才、标准和制度上的优势。

男:获得最佳影片的是《聚焦》。

解说:2016年2月底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压轴大奖最佳影片奖,最终由电影《聚焦》摘得,而投拍这部电影的美国公司四年前就已经被中国资本收入囊中。

史兆威(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他的主要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品牌,一个在全球有竞争力的公司,让万达榜上有名,他还说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各大公司进军所谓的“文化产业”,也许这是所谓“软实力”建设的一部分。

解说:AMC是北美第二大院线,旗下拥有347家影院,5048块屏幕,还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但是自1998年开始,公司连年亏损,到2012年负债高达20亿美元,负债率达到95%。2012年5月21日王健林代表公司与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总交易金额为26亿美元,其中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承诺并购后投入营运资金不低于5亿美元,最终并购总计交易支付31亿美元。

史兆威:很多中国公司面临的一个首要管理方面的问题就是他们的管理风格,非常的自上而下,最高领导说什么,大家就去做什么。我觉得这点上王健林有很多功劳,不仅是投资AMC本身,还投资其管理团队和他们的想法,他喜欢他们的想法,也愿意冒这个风险,坦白说私人股本持有者们,因为世界观的局限性是永远不会做他做的事情的。

解说:2012年底完成并购後,AMC取得超过200%的净利润,并于2013年12月18日在纽交所上市,发行股价为每股18美元,股权总市值达到18.68亿美元。万达在美国投资文化产业的成功,自然而然地将中国的电影文化输送到了美国。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我们跟他讲既然是中国老板嘛,我说希望你们也放放中国电影,但是第一不做数量上的限制,第二市场化准则,买过去以后有利润就接着放,没有收入你们就下线。

解说:在万达并购AMC之前中国电影在美国市场上没有商业化放映的记录。

王健林:但我们差不多4年时间吧,在美国放了35部中国电影。

解说:然而王健林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将中国电影对外输出,于是与青岛政府合作意欲打造一个巨大的电影制作场地,把好莱坞的经验和国际电影公司的管理机制带回来,带动中国电影产业升级。

王健林:你看中国现在拍的所有的电影只要好一点的电影,后期制作都是在国外去完成的,相当部分是到美国好莱坞去完成,中国现在没有,没有这个电影工业。

解说:文化产业的升级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成功,然而通过收购世界金融中心的地标建筑,也许是联通世界金融投资客的捷径。2013年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以7.25亿美元从摩根大通手中买入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成为当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地标性建筑的轰动案例,复星也成为纽约房地产市场的中国新玩家。

徐晓亮(复星地产控股董事长):我们当时转的方向很坚定,从一个地产开发转型为地产投资,这个纬度的切换实际上是一个是从平面,咱们说从一个公鸡来看问题和一个老鹰看问题,高度完全不一样。

解说:但是在这里也同样承载着21世纪美国历史上巨大的创伤。2001年的911事件,世贸中心双子塔在这里轰然倒下,在惊恐和眼泪之后华尔街的大金融企业纷纷逃离下城,把总部和重要部门移往曼哈顿中城和上城,一时间曼哈顿的中城和上城的房价看涨,而下城却在相当长的时间摆脱不了恐怖袭击的阴霾,房价几乎触底,但是对于一直在等待进入纽约房地产市场的复星来说,这是难得的抄底机会。

龚平(复星地产控股总裁):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纽约,纽约只有一个曼哈顿,曼哈顿岛就是那么大一个岛,事实上它的主要经济活力就是集中在中城和下城,所以我们相信曼哈顿不会死,只是说它的产业结构会调整,那我们是讲价值投资,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

解说:上海外滩是上海乃至中国的金融贸易中心,作为目前外滩建筑天际线的制高点,两栋高达180米的双子塔楼矗立于黄埔江畔,这就是复星在上海强力打造的外滩金融中心BFC地产项目,也是上海、纽约双城记的一部分。

徐晓亮:纽约是整个美国的一个心脏,也是它的金融心脏,当然也是全球的心脏,那上海的话呢,的确是中国整个动力的一个金融的心脏。在华尔街你可以看到那只牛,在外滩你也能找到那只牛,同一个设计师,实际上的确这两个城市的话在金融上有非常相似的这一块。

解说:对于这个雄心勃勃的投资者来说,上海和纽约不过是全球布局的一部分。

徐晓亮:因为两个楼的业主是同一家的,我们的资源完全是服务完全可以连接的,这个是其他楼做不到的,第二个因为这个需求很重要,因为这两个楼它本身的所在的国家,所在的位置它都是里面大量是全球性的企业,而全球性的里面的话,全球性的海外企业它很多一定要到中国来的,中国很多全球性企业它的核心会到美国,所以这个客户需求又是刚性的。

解说:让中国企业愿意一掷千金的除了美国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商业电影产业,世界金融中心寸土寸金的房产,当然也少不了享誉世界的德国制造业,中国的企业家们当然知道他们的投资回报将远不止是财务报表上投资利润的数据增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郑浩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5-10凤凰大视野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三)借风起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10/fa9e40e5-b36e-4b97-9232-ffb8466d5b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