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毛泽东临终前紧握叶剑英双手欲交待何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泽东对叶剑英的评价是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西安事变中,叶剑英化妆马夫进入西安,游说张学良,为促成国共合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毛泽东临终前曾紧握叶剑英的手,托付其重任。凤凰卫视5月1

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姜楠:1936年10月20号叶剑英再次见到张学良,二人一起对蒋介石的策略进行分析,张学良当时估计蒋介石对中国共产党的策略是先打后和,企图给中国红军以打击,张学良告诉叶剑英蒋介石不久将到陕西督战,叶剑英将这些情况报告给中共中央,使中共中央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做出应对方案。两天后蒋介石抵达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继续剿共,当张、杨二人向蒋介石提出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抗日的主张时,蒋介石勃然大怒,说,在杀尽红军,抓尽共匪之前决不谈抗日的事。然而令蒋介石没有想到的是在一个多月以后当他再次来到西安时,将面临一场他意想不到的军事政变。

这一时期的张学良内心非常苦闷,叶剑英不止一次听张学良说他一心想抗日,不想围剿红军,但委员长始终要他围剿红军。就在中共中央酝酿下一步计划时,张学良发来急电,说形势万分危急,请叶剑英速回西安,有要事商量。毛泽东让叶剑英即刻启程,叶剑英未到西安时,张学良、杨虎城已经采取了行动。

解说:1936年11月27日张学良给蒋介石写了一封请缨抗击书,要求蒋介石把东北军派到绥远,去增援绥远抗战,尽管这封信件写得非常感人,但蒋介石还是拒绝他的请求。12月2日,张学良更是亲自驾驶飞机到洛阳去见蒋介石,让他停止内战,二人发生了很大的矛盾,为了督促西北军、东北军剿共,第二日蒋介石与张学良一同来到西安,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亲自震慑军队抗日情绪。蒋介石来西安后,张学良和杨虎城拒绝剿共,并多次苦谏未果。12月12日凌晨张、杨采取军事行动,在临潼华清池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同时拘禁了陪同蒋介石来陕督战的陈诚等几十名军政要员。这就是西安事变。

马晓文:兵谏咱们西安事变里边讲得很具体,我们最后是主张和平解决,当时那个时候杨虎城的部队、张学良的部队里面有很多军官,像那个赵寿山,那时候也是西北军里边的军长,我们如果放了蒋,他肯定要杀我们头的,而且这个杨虎城也是做了牺牲的准备,他后来也牺牲了。

旁白:西北大风起,东南战血多,风吹铁马动,还我旧山河。

马晓文:西安事变以后就是周总理(叶帅)应他们的要求到了西安,那么就是当时要谈的时候首先一个问题蒋介石怎么办,叶帅这个人是站在很高的民族、国家这样的一个立场上来处理问题。

解说:事变发生以后中共中央应张、杨两人的邀请委派周恩来、博古和已经出发的的叶剑英为代表,到西安和平解决事端,争取团结抗日局面的形成。当叶剑英到达西安时西安事变已经发生数天,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叶剑英协助周恩来在西安举行各方面人士座谈会讨论会并进行专门的访问、接见,耐心地进行说服争取工作。经过多方努力,蒋介石最终接受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并以他的人格作担保,经过周恩来、叶剑英的斡旋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

李云峰:他后来说的话,那这个周恩来就俨然成了西安的谋主,给他出谋划策,谋主,带有主导性,叶剑英呢,那也是在,他对叶剑英也是非常赞赏的,一直到后来吕正操到美国去见张学良的时候,张学良跟吕正操谈话的时候,还提到非常想念那个叶参座。

解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伟大转折点,从此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为国共两党实现再次合作团结抗日创造了条件。

丁家琪:就是通过西安事变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共产党去协助他和平解决以后,周恩来跟蒋介石专门去看他,达成了几点协议,意思就是说国民党要和共产党合作,要和红军谈判合作抗日,这个最重要的,还有就是要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还有就是军队改编,要一起出师到前线去打日本。

李云峰:蒋介石一抓起来毛泽东就说西安事变具有革命性质,西安事变把我们从牢狱的情况下解放出来,使中国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转危为安。

石八民(西安事变纪念研究馆研究员):在当时的话,蒋介石因为西安事变,他不是把他的威信降低了,而且他的威信又高起来了,因为全国人民都拥护他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抗日。

李云峰:蒋介石成了全国,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举国一致拥护的抗日领袖。

解说:然而张、杨两人却没有如愿的投入到抗日战争中,他们的命运因西安事变而发生了改变,叶剑英即将面临一场更大的考验。

“张学良刚一出门,孙铭九就向周恩来和我报告:副司令走了,送蒋先生回洛阳。我们说不行,你马上坐汽车把他请回来!待他坐汽车到机场,飞机已升空了。——叶剑英。”

12月25日张学良释放蒋介石,并亲自护送他乘飞机回南京,张学良一到南京就被蒋介石扣押,这引起东北军内部在营救张学良的问题上产生分歧,乃至相互残杀。一时间局面变得混乱起来。

李云峰:我们知道为救张学良东北军产生了和战之争,和战之争发展到最后都非常尖锐,就是说少壮派就是主战,主战就是要要求南京放了张学良,如果不放张学良回来,不惜于南京决一死战。而老一代将领,像王以哲、何柱国还有其他一些人就主张就是说你现在,你就打仗,恐怕也难以把张学良打回来,你现在最重要就是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是在这个中间呢,就叶剑英、周恩来都参加了他们一些突出的会议。

解说:为了避免事态的扩大,叶剑英又协助周恩来奔走于东北军、十七路军和国民党在西安人员之间反复宣传抗日的重要性,抗议南京政府扣押张学良,企图重新挑起内战的行径,巩固了来之不易的团结局面。

李云峰:周恩来、叶剑英他们都很为难,怎么办,这是他们做出决定要打仗,我们当然主张和平解决的,但是他们要打仗,如果我们不赞成他们的意见,我们就把这朋友就这就分裂了,这个朋友就很难维持下去,所以当时叶剑英和周恩来当时就坐汽车赶快到三原,三原是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所在地,就从张闻天、彭德怀、任弼时、左权他们在一起商量,商量最后经过毛泽东等中央的这个意见,那就是我们只能是进则同进,退则同退,只要东北军十七路军他们的意见一致,他们要打,那我们就帮他们打一仗,最后的决定就是不打,还是和平解决。

马晓文:最后的时候我们也准备着用武力斗争了,三位一体就在中央红军和东北军和西北军联合起来,对当时何应钦他们要采取什么,要扔炸弹什么这些东西做了防备的,做了准备的斗争的,所以三位一体就真正的形成了,一个团结的局面。虽然这个里面有一些矛盾,后来不是王以哲也打死了,张学良没回来,最后蒋介石要求杨虎城外放,到外国去留洋去,他以考察水利的要求走了。但是这个基本上东北军、西北军和红军的关系已经形成了。

解说:西安事变后,蒋介石被释放前,已经当面对周恩来说,他回南京后周可直接去谈判。但是由于蒋介石的背信弃义扣押张学良,中共中央担心周恩来此去会成为第二个张学良,同时从顾祝同那里得知蒋介石原来约定周恩来2月10日赴杭州谈判,因故推迟,因此国共双方的谈判就先在西安展开。

李云峰:可以说西安事变初步解决,但是还没有真正解决,真正解决那就,那这个时间就更长,前面你看就半个月,后面从放蒋介石12月25号一直到2月9号、8号、9号中央军入西安,顾祝同到西安担任西安行营主任,这还有多长时间一个半月,这一个半月斗争非常激烈,即使剑拔弩张、刀光剑影,仍然是军事上是对峙的,同时双方又不断的进行谈判,进行沟通,这里面我说都是相互有所让步。

就是在这谈判中间决定红军可设一个联络处或者叫办事处,可留几个人,所以最后就是说西安红军联络处,后来的西安八办,也就是这样决定的。所以这个都是西安事变,到这个时候,2月8、9号才算真正的和平解决了。

解说:西安红军联络处对外这里是牙科诊所,西安事变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叶剑英都在这里办公。

女:西安事变爆发之后叶剑英曾来到西安,协助周恩来开展东北军、西北军和和红军三位一体的联络工作,担任联军参谋长一职,负责部队调防,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出过突出贡献,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中央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叶剑英负责具体的领导工作,这张照片就是他当时在此处的留影,他也在此工作,一直到七七卢沟桥事件爆发后才离开。

解说:多年以后的1979年4月叶剑英再次来到西安,站在自己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他感慨万千,写下了一首诗作。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

姜楠: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两党加快了团结抗日的步伐,叶剑英告别了战斗近一年的战场西安,前往另一座古城。8月9号一架国民党政府的专机从西安飞抵南京机场,周恩来、朱德、叶剑英从飞机上走了下来,他们将在这里开辟新的战场。感谢您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将继续为您讲述叶剑英传奇一生的的动人往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剑气凌云会群雄——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特辑(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1/8ed0d6d1-fa65-4619-a0a2-bcbaab8d18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