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毛泽东临终前紧握叶剑英双手欲交待何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毛泽东对叶剑英的评价是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西安事变中,叶剑英化妆马夫进入西安,游说张学良,为促成国共合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毛泽东临终前曾紧握叶剑英的手,托付其重任。凤凰卫视5月1

核心提要:毛泽东对叶剑英的评价是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西安事变中,叶剑英化妆马夫进入西安,游说张学良,为促成国共合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毛泽东临终前曾紧握叶剑英的手,托付其重任。

凤凰卫视5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化妆马夫前往西安 有勇有谋游说张学良

解说:1976年9月8日毛泽东去世前一天中央政治局委员排队到其病榻前同他告别,当叶剑英走近床前时,他双目微睁,动了动手臂,但叶剑英并没有察觉,叶剑英走到病房门口时毛泽东又吃力地以手示意,工作人员立即招呼叶剑英返回,毛泽东注视着他嘴唇微微张动,欲语不能,只好用一只手紧紧握住叶剑英的手,这个不寻常的举动让叶剑英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主席为什么特意招呼我回去呢,一定要交代什么事情。——叶剑英”

姜楠:毛泽东到底要交代什么,我们无法揣测,但在毛泽东眼中叶剑英有勇有谋,正如毛泽东对他的评价一样,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所以在关键时刻叶剑英可以担当大任,也正因为如此叶剑英在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中长期协助周恩来与张学良打交道,与国民党打交道,与民主人士打交道,犹如共产党的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至于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都习惯的称他“叶参座”。刚刚过去的这一周的4月28号是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的日子,叶剑英的一生可谓是金戈铁马,波澜壮阔,从今天起《凤凰大视野》将用五天的时间带您回顾他传奇人生的动人往事。

解说:位于西安金家巷巷口一号院的张公馆,是张学良的住处,1936年9月底天气渐凉这里的主人每天都焦急的等待着一个人的到来,整整10天后,10月的一天傍晚一队人马到达古城西安,他们自称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同红军谈判的代表团,张学良听闻后特地将代表团的“马夫”秘密安顿在他的二营长孙铭九家里,并称呼这位“马夫”为杨先生。

“他(张学良)特别要我把一位红军干部接到我家里同住,以绝对保证他的安全,这位代表身着便衣,三十多岁,风度翩翩,像个书生。事后,我才知道这位风度翩翩的书生,原来就是著名的叶剑英元帅。——孙铭九”

丁家琪(叶剑英传记组组长):叶剑英带了一行人马从延安,就从西安进发,当时是化装去的。

李云峰(西安大学教授):有的是化装成副官的,有的是化装成参谋,当然也有士兵,最后叶剑英这个时候化装的是马夫。

丁家琪:当时到了东北军下面的部队以后,人家看到这么大的官来了还有这么多人骑马来了,就去招待他,把他这个团长招待地服服帖帖的,好吃好喝的,吃饭的时候馒头、花卷都给他,叶剑英他们呢,他以为是个马夫,装扮成马夫,就把他打发到下面很破烂的屋子里面就喝的稀饭,就吃的咸菜。

解说:当时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蒋介石不仅消极抗日,而且把张学良的东北军杨虎城的十七路军派到陕北围剿红军,他的算盘是想一箭三雕,让两方三军互相残杀,互相消耗。1936年7月毛泽东点将叶剑英,让他到距离延安30多公里的安塞领导东线工作委员会,主要任务是争取东北军联合抗日,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红军与东北军、十七路军很快由敌军变成友军,不仅互不侵犯,而且互通情报,互相帮助。叶剑英此行的目的就是同张学良、杨虎城共商抗日大计,在西安安度好以后,叶剑英立即安排与张学良的见面。

叶向真(叶剑英之女):他都是很仔细,考虑问题,从来不鲁莽,所以为什么在共产党的一些重要的这些大的谈判,国共谈判呀,所以这些工作都是派他做的。

丁家琪:通过这些交往叶剑英就把张学良这些情况在西安事变之前,叶剑英做了很多工作,和张学良的沟通比较好,甚至张学良后来还提出来要加入共产党这个要求。

李云峰:叶剑英和这个潘汉年见了张学良以后,他们做什么来了,他首先带来的是红军和东北军的《抗日救国协定》。还有另一份文件,就是《国共两党抗日救亡协定草案》,但是我得有个名义呀,我也不能随便拿着你这个(给蒋介石),叶剑英你得给我写一封信。

解说:叶剑英在这次会谈后向毛、周发电转告了张学良的意见,毛、周很快回电,发来了以他们名义署名的给张学良的信。叶剑英收到此函后,立即转送给张学良。

李云峰:10月5号(这是)很有名的一封信,这里面就提出来要和国民党要停战,我们红军首先实行停战,表示我们的诚意,希望张学良尽快的把这个文件转交给蒋介石,让蒋介石赶快决策,互派代表来进行谈判。那毛泽东签字了,那不是张学良拿过来签字,那毛泽东对张学良这个时候的信任,他自己签字盖章了。

解说:不知不觉中喧闹的城市已在深夜中进入梦乡,但张公馆的会客厅里依旧门窗紧密,叶剑英、潘汉年、张学良却谈兴正浓,毫无倦意。叶、张的第一次见面让二人互生敬佩,叶剑英向张学良提出希望他能给红军借一点经费。

李云峰:张学良可以说没有犹豫,张学良说三十万,我现在马上给你五万,那二十五万在上海去解决,咱这手头有这五万给你。

解说:此后叶剑英成为了张公馆的座上客,双方不仅成为了朋友,还互相交换核心军事机密,这使双方的联合更加紧密。

丁家琪:一个是蒋介石对张学良让他提什么要求,让他干什么什么事,让他怎么围剿,张学良告诉他(叶剑英)了,叶剑英马上把这个情报告诉了红军,告诉党中央这边来了。

李云峰:有一次彭德怀把这个马步青的一个团给他包围了。

丁家琪:张学良马上找到叶剑英说,军委会那边让我们去救这个,后来我们这边又根据张学良的要求那边假装打打打,就把这个部队给他放走了,这样张学良卖他一个面子。

解说:其实在叶剑英与张学良进行见面时,中共中央已经开始派人与东北军和西北军内部进行统战宣传,此时在东北军、西北军的战营里“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思想深入人心,私下三军的战士不仅和平相处,而且还成为了朋友,为了更好的配合统一战线宣传,叶剑英向周恩来请示让安塞的红军人民剧社到他们做工作的地方进行演出,一共演出六场,场场爆满。

李云峰:演出的这个机会同时就散发传单,就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东北军要打回老家去,等等这些传单。

马晓文(马文瑞之子原安塞县东北军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慢慢的大家觉得抗日是对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以后就是慢慢的跟他们沟通,跟他们交朋友。

李一红(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副研究员):当时对东北军战士的士气激励很大,在场的都开始喊着口号,要打回东北老家去。

李云峰:来检查的时候,枪朝天上打,军官走了以后,特别到了晚上,互相交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剑气凌云会群雄——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特辑(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1/8ed0d6d1-fa65-4619-a0a2-bcbaab8d18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