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医改法案“惹麻烦” 美国两党分歧愈难弥合


来源:凤凰卫视

医改法案是奥巴马上台以来兑现其竞选承诺的关键行动,但他在推行过程却遭遇了重重困难,还进一步加剧了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分歧。特朗普上台后随即将其废除,实在令人唏嘘。两党之间难以弥合的矛盾更不知何时能解。

医改法案通过,再次埋下不和的种子

解说:医改法案通过了,不和的种子也播下了,茶党更是对两党都极度不满,推翻医改成为其斗争的目标。

解说:2010年中期选举,共和党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奥巴马总统再也无法绕开共和党通过任何提案了。可想而知,总统和众议院之间在这一段时间,几乎都是“别扭”的,以至于2012年,奥巴马在竞选连任时说出这样的话。

奥巴马:如果我说天是蓝的,他们说不是,我说海里有鱼,他们说没有,他们认为奥巴马输了,他们就赢了。

杰夫·泽莱尼:很难相信,这和那个曾经强调,红色蓝色都是美国的,是同一个人,因为他现在是一个分极化人物。

男:选民投票,计票程序都在进行当中,候选人和支持者都在屏住呼吸,我们将带你走进这一切。

恐袭事件使博纳和奥巴马的合作意愿面临考验

解说:2012年底,奥巴马获得连任,共和党继续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参议院由民主党占多数席位。希望和改变又出现在空中,看起来一些共和党人,正在重新考虑他们的对抗政策。议长约翰·博纳,再次成为共和党的最高领导者,茶党受挫。

雷恩·里扎(《纽约客》记者):他在党内决策层的态度强硬了一些,因为不管是否说出来,事实都在暗示,你看,我试过你们的方法了,但是奥巴马打败了我们。

男:议长从关键的委员会成员中,去掉四个保守派议员,此举被一些人视为。

解说:博纳从关键委员会中清除了茶党成员。

罗伯特·科斯塔(《华盛顿邮报》记者):博纳需要立规矩,所以他把四名成员开除出他的委员会,这引起了整个共和党党内的骚动,共和党人震惊了。

解说:他向总统提议。

约翰·博纳(众议院议长):大家下午好!我们做好了作为一个美国人,接受领导的准备,是作为一个民主党或是共和党人。

派特·提博瑞(众议员):议长站出来讲话,并且承认了总统选举的胜利,选举一有结果,他立刻接受了。

约翰·博纳:如果昨晚的选举结果,有一个必然选项,那么这个选项对于我们,就是共同努力找到一个面对我们这个国家当前挑战的解决方法。

约翰·博纳:数个月来我一直在为,两个可能性之一做准备,或者总统获胜或者罗姆尼获胜,所以当总统获胜已经确定,我想要站到大众面前,向总统表明我愿意保持理性和尽职尽责。

解说:但是不久,博纳和奥巴马的合作意愿就面临了考验。

男:911,你的紧急状况发生在哪里?

女:桑地胡克学校,我想有人在这里开枪,在桑地胡克学校,就在走廊里。

解说:枪击发生在康涅狄格州的一个小学里,这是贝拉克·奥巴马任期内的第十五次大规模枪击事件。

贝拉克·奥巴马:今天死去的绝大多数是儿童,510岁之间,美丽的小孩子,他们本可以拥有未来,会度过生日、毕业、婚礼并拥有自己的孩子。

男:然后他无法抑制自己,他哽咽了,他情绪非常激动。

贝拉克·奥巴马:在这个国家里,我们经历了太多类似的事情,希望上帝保佑这些受害者,引用《圣经》里的话,缝合流血之伤口,抚慰破碎之心灵。

奥巴马寄希望于在枪支管理上实现两党合作,以失败告终

解说:奥巴马看到了一个机会,可以在枪支管理上做些事情,也许可以采取两党合作的方式。

乔·拜登(美国前副总统):在这个极度的悲痛的背景下,我的意思是,对于我们为什么无所作为的愤怒和挫伤,就是说够了,受够了,让我们拿出点实际的东西来。

解说:它成了贝拉克·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莎拉·穆瑞(奥巴马顾问):像所有其他那些多年来,已经被淡忘的问题,突然到了一个无法回头的时间点一样,我认为纽约枪击事件,也到了极限点,到了两党都要一起来维护,一个基本原则的时刻。

解说:民主党参议员乔·曼彻尼和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准备参加,共同起草一项可以吸引共和党人投票的提案。

男:我已经受够了这些人,他们就是说,态度强硬。

男:这就是这些,民主党人做的事情,伙计们,他们总是把他们的想法,隐藏的女人、孩子和大多数受害者背后。

男:他们明显不相信,自由已经岌岌可危,他们显然不相信宪法和权利法案已经岌岌可危。

解说:拉瑞·普拉特代表了最狂热的枪支持有者。

拉瑞·普拉(美国枪支协会负责人):曼彻尼法案,不是要对漏洞的修补,他是要把美国人民,最后保有的一点自由都拿走,枪支管控只会杀人,曼彻尼参议员,挥舞着那些,来自纽约孩子们带血的衬衫,这是卑鄙的行为。

男:我对于这些人,没有任何信任可言,一点都没有。

解说:一个接一个,一些关键的共和党人,甚至于一些国会的民主党人,都从这个提案中退却了。

男:就什么达成协议,宪法第二修正案吗?我鄙视这些人。

男:法案不被通过。

解说:新的控枪法案,差了五票没有通过。

乔·拜登:他们感觉到被背叛了,就是这个词"背叛",他们怎么能够那样投票?难道他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做?这是如何发生的?我是说就是难以相信,有一种背叛感,就是那时的心情。

解说:奥巴马也难以相信的看着这个投票结果。

丹·巴茨:对于总统是感情上受挫,这是总统先生的巨大政治失败,而且某种程度上,再次对其他事情,定下了一个基调,对后面在其他领域陆续发生的事情。

解说:投票后,贝拉克·奥巴马,邀请纽敦事件中的亲属到白宫做客。

贝拉克·奥巴马:担心少数持枪者的声音,会在未来的选举中责任他们。

杰森·会格尔(《绅士季刊》记者):在纽敦事件之后,我认为他对无法做事情感到沮丧,让他感到无能为力,这不是你期望作为总统会有的一种感觉。我认为这真的让他震惊。

贝拉克·奥巴马:所以总而言之,这是华盛顿,一个很可耻的日子,非常感谢大家。

男:这是总统权力的减弱,总统刚刚赢得了相当大的连任胜利,这是一个提示,选举也不一定能把事情解决。

共和党人将参众两院都收归囊中 奥巴马执政后期面临严峻考验

解说:2014年贝拉克·奥巴马,进入了总统任期的最后几年,面临的现实十分残酷,中期选举后,共和党人把参众两院都收归囊中。

莎拉·穆瑞:全盘皆输,我发现我们孤立无援。我会走向另外一个方向,我们不知道,能否和让他们回归,合作一些事情。

罗伯特·德雷铂(《纽约时报杂志》记者):只有两年了,如果他们再不处理这些事,我就自己动手,是时候做他想做的事情了,不去理会其他的声音,保守派可能会引起什么样的愤怒?

解说:他打算自己行动。

贝拉克·奥巴马:我的美国国人朋友们,今晚我想跟你们谈一谈,移民政策。

解说:总统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摆脱国会,独自为政。

贝拉克·奥巴马:作为总统我有合法授权,今晚我宣布这些行动。

皮特·贝克(《纽约时报》记者):无论是否有国会的支持,他都会继续,这是他的话,有没有国会支持,他放弃了,干脆放弃了。

贝拉克·奥巴马:谢谢,上帝保佑你和我们所爱的国家。

解说:行政命令不是法律,不需经国会漫长审议,所以奥巴马行使了总统行政命令。移民政策只是开始,随之而来的是枪支管控问题、工人收入问题、环境问题。

雷恩·里扎:这就形成了共和党和贝拉克·奥巴马这样的下一场大战,因为这说明,贝拉克·奥巴马已经不再听国会了,他无视国会的意愿,而成为了凯撒。

解说:造反分子尤为愤怒。

戴维·布拉特(参议院议员):你不能有愤世嫉俗的声明,或违反宪法的声明,既然众议院不作为,所以我要成为独裁者,对吧!本质上就是这个意思。

男:如我们所知,宪法不复存在了。

解说:右翼势力随之抬头。

女:何时才能结束?结束过吗?什么时候我们退回到野蛮的暴政时代了。

男:总统行政令是真正的最高指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奥巴马行政指令一一废除

解说:2016年大选,共和党继续掌控参众两院,特朗普获胜,这与2008年奥巴马上任时的情形相同,这是当年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是因为承诺改变华盛顿,弥补分歧,现在他把白宫交给他新总统,但交出的国家不是更统一,而是更加分裂。同时美国宪法规定,新总统可以用行政命令,推翻前总统的行政命令,所以特朗普开始,轻松的一一废除。

姜楠:作为“奥巴马终结者”,特朗普在兑现竞选承诺的道路上,一往直前,但未能推翻奥巴马医改这一事实证明,美国的分裂综合症越来越严重,种族之间,阶层之间,政党之间这些分裂导致的后果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难以就国家应对内外挑战的方案达成共识,令国家利益和民众诉求更难实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