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丽萍58岁孑然一身 追求舞蹈艺术极致理性才是真正自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舞蹈家杨丽萍活得自由,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做她这样的一个天才的舞蹈家,亮眼的女性,生活是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的。58岁孑然一身,理性才是真正自己。凤凰卫视4月27日《鲁豫有约》,

核心提要:舞蹈家杨丽萍活得自由,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做她这样的一个天才的舞蹈家,亮眼的女性,生活是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的。58岁孑然一身,理性才是真正自己。

凤凰卫视4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当舞团面临危机 杨丽萍如何化解

杨丽萍:杨老师这个事我不能做了,他说,我觉得那你就不做。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因为这个伤心过吗?

杨丽萍:我不伤心,当然也许会,心里面会有一时的这个,大概也就一分多钟,本来说5月1号演出。

陈鲁豫:那后来。

杨丽萍:演不了,现在都还很难,那个舞台是新的,新,就是它原来是一个文化馆的一个活动中心,我跟你说在丽江这个地方,要找一个剧场太难了,光在这里就有三台演出,本来这个外立面是用那个,要用铁丝编出一种,丽江的那种感觉,结果后来要花300多万,现在已经用了很多钱了,所以就说先别了,说杨老师你给画幅画,我说好,先给凑合。

陈鲁豫:你给画了幅画?

杨丽萍:对,这个就是先凑合过去,等到开演了以后。

陈鲁豫:这个我需要膜拜一下。

杨丽萍:开演了以后,再慢慢的,还没画完。就这个,还没完,这些字都能打响,然后我们想从那个上面吊下人来,然后敲打,观众进场。

陈鲁豫:在演出的时候这边。

杨丽萍:这边会吊着人在敲,就是观众进场的时候。

陈鲁豫:那他敲打什么?

杨丽萍:就敲打那个那些字都会发。

陈鲁豫:那几个字,那几个字的质地是什么?

杨丽萍:是用铜锻造的,所以。

陈鲁豫:铜锻造的?

杨丽萍:好。

陈鲁豫:往里进。

杨丽萍:都很难预料这个能做完,你说这5月1号怎么开演。

陈鲁豫:是。

杨丽萍:肯定开不了,指定拖延。

鲁豫说

陈鲁豫:我是在走进那个礼堂的那个过程当中,我先有点失望跟吃惊,因为那个外面的环境破破烂烂的,尤其还在装修,我当时觉得,我说她怎么及她这么一个要美的,要完美的人,怎么会在这演,但一进到那个里边,我一下子就释然,我会觉得这就是杨丽萍。

杨丽萍:这个都是用铁丝编的。

陈鲁豫:对,我在看材质很特别。

杨丽萍:古城,激光笔。

陈鲁豫:你这舞美很棒。

杨丽萍:国家话剧院的那个舞美师,它更接地底。

陈鲁豫:它不是接地气的问题,我觉得特洋气,我觉得材质挑得特别好。

杨丽萍:有种雕塑感。

陈鲁豫:我喜欢,特别好。

杨丽萍:它又不是那种木头做的房子。

陈鲁豫:真的好,对对对,但它这样会很重吗?

杨丽萍:对,你看我们多少。

陈鲁豫:这个份量特别重。

杨丽萍:我们整个拿钢架把这个舞台撑,把这个空间撑起来。

解说:这个部舞蹈作品《云南的响声》是杨丽萍在2009年创作并演出的,时隔7年杨丽萍为它在丽江找了个家,变成在云岭剧场每晚一场的驻地表演,在这个新版的演出中,她用了上种乐器,不仅有整棵树做成的百年大鼓。

杨丽萍:这是牛皮的,这个是德昂族的。

解说:葫芦丝、芦笙甚至连竹子,鞋子、塑料管、锅碗瓢盆,都成了上台演出的乐器。把自己对世间万物,最敏锐的感知化作舞台上,一点一滴的细腻诠释。

鲁豫说

陈鲁豫:她是一个接地气的人,她也是一个跟商业,很好结合的一个艺术家,而她的高明之处在于,当她接地气的时候,当她跟商业结合的时候,她保持的姿态特别优美,在如今这个社会非常难得,她也没有一味地去迎合谁,还是做她自己,跳自己的舞蹈,做她自己喜欢的,这是她的民族,这是她的生活,所以一切走很自然,都很顺理成章很理直气壮。

杨丽萍:你们先从下雨开始,来下雨,小雨的感觉,你泼的时候这里要过来,对,你才能打到这个是吧,没有麦子就打不响了,来举起来,把收音打开,小朱收音,收音。

女:收音快点。

陈鲁豫:你收音都没有,搞什么搞,打开。

小朱:打开了。

杨丽萍:来,举起来,要像下小雨的感觉,对,是这样吧,小雨的感觉。

陈鲁豫:还真像小雨的声音。

杨丽萍:收音要好,收音不好就没用,你看这个逆光的雨点,逆光的雨点。

陈鲁豫:好看。

杨丽萍:好好,好好好,好棒,不错,太累了,这个有几吨,这个麦子有几吨。

男:两吨多。

杨丽萍:两吨多,两吨多。

陈鲁豫:这有两吨多麦子?

杨丽萍:对,两吨多,天上还有,好了,预备喊起来了,预备,走,洒起来,洒起来,下了,下了,来,赶紧、赶紧,好,谢谢,谢谢,来把它收起来,这要很多人干这个活。

陈鲁豫:这下面还有不少。

杨丽萍:走,这些就不要了。

陈鲁豫:这还是有不少。

杨丽萍:不要了,每天损失一点,他声音没有,停一下,停一下。

女:那话筒可开了。

杨丽萍:你出来怎么不检查,到演出怎么整,你里面有酒吗?去装去,装点,装水也行,这太假了一看就是假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丽萍——我不是神话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7/0f98b365-9bab-45ee-b6d2-18dd60e589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