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丽萍58岁孑然一身 追求舞蹈艺术极致理性才是真正自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舞蹈家杨丽萍活得自由,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做她这样的一个天才的舞蹈家,亮眼的女性,生活是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的。58岁孑然一身,理性才是真正自己。凤凰卫视4月27日《鲁豫有约》,

杨丽萍否认自己是神话 理性看待爱情婚姻

解说: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在大众视野中消失的舞蹈家,她对完美的苛求,伴随着人生中的每一场演出,她在舞台上展现过青春的秀丽,演绎过炽热的母性,也表达过对生命更迭的感叹。2015年杨丽萍又跨界现代舞,创作了《十面埋伏》,一改往日抒情柔美的画风,用充满阳刚的气概,讲述危机四伏的历史故事,楚汉之争,满台象征鲜血的道具,冷峻的灯光上万把悬空的剪刀,恰恰是她当下对生命的思考,她曾在导演手记中写到,一心埋伏人的人,自己也正在被人埋伏,被人埋伏的人,还在专著地埋伏着别人,做个好人,做个善人,怎么就那么难。

陈鲁豫:舞蹈,舞蹈特别美,但在追求这么美的艺术的过程当中其实你是,像你以前说过及你是看到过生活当中,很多黑暗的不美好的,甚至很残忍的东西,你说过,你说我也是见过人吃人的,我不知道那是一种比喻,还是一种真实的表述?就这么美的和这么丑的,其实你都是见过的?都是经历过的?

杨丽萍:早期的时候我一直是这个像,比如说像《孔雀舞》,像什么《月光》,全都是一种抒情的赞美,把我对月亮、对太阳,对云朵、对水,我都去用想用舞蹈把他们表现出来,人的这种高贵的灵魂,要像孔雀一样,像凤凰一样,《两棵树》也是追求那种,像神话一样的爱情,那现在不一样,现在的状态慢慢应该是,退出舞台退出历史舞台,包括生命也得要退出,退出舞台了,生命本身也在衰竭,然后你这个时候就在想,回想你刚才说的,人性里面的丑恶也好,这个文明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也好,,或者给我们带来的美好也好,就是它的这个正负、阴阳,有打雷就必然有闪电,有闪电必然有雨水,就这些很多,这些慢慢就开始往这方面去,所以才有了像《十面埋伏》这样的作品。

陈鲁豫:你是在什么时候像你说的,直面过人性当中比较丑陋的,比较黑暗的那些东西?

杨丽萍:应该是,其实小的时候,你也可以看到,看到这个,这个叫什么,蛇吃一只青蛙,你会觉得特难过,难过好几天,后来一想,蛇不吃青蛙它怎么活,对吧,它是丑吗它是恶吗?我爸爸到集市上去,买到那种小,而且看它架子要特别大,叫架子猪,小小的买回来,你开始给它喂它养它,然后就这个到了,差不多有的时候200多斤,它都站不起来,它是睡着吃,躺着吃,特别肥,然后就过年的时候,就被父亲他们拿出来,绑起来就杀了,真的很难过,觉得我怎么能吃它的肉,当时因为是你养的它,但是别人没有养,别人就对它没有情感,别人就吃得很香,然后就觉得很难过,但是后来一想,那人不吃肉光吃草也不行,光吃菜也不行,就是然后就想,这是丑吗?这是恶吗?也会想然后又想,文化大革命这么惨烈,这个洱海上面有很多尸体,然后这个人打人。

陈鲁豫:就是这样的洱海?

杨丽萍:对,洱海上有很多,然后他们都是叫喷气式,就扔到海里去了,然后就觉得好难过,怎么这样对吧,然后这个儿子揭发父亲,是吧,丈夫这个揭发妻子,反正就乱,然后就觉得,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东西很难用舞蹈表现出来,包括二战,这个纳粹,杀了那么多的犹太人,然后我们这个,日本人又杀了那么多中国人,反正就是你就觉得这个战争这个,这个暴虐。

陈鲁豫:舞蹈更好的帮助你,接受生活当中的这一面是吧?

杨丽萍:因为真的丑的东西太多以后,就得用舞蹈来化解自己的烦恼,就像你说的,我比较反思,因为生命到了一定的,这个阶段了已经是走向,从春夏秋冬走到了现在已经走到了冬天了。

解说:58岁孑然一身,如何看待曾经的爱情和婚姻?

陈鲁豫:我是越大越觉得,人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要跟每个人一样的,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家庭,不是需个人都需要有婚姻,比如说我觉得你是这样的一个人,那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我是这样的一个人?

杨丽萍:应该是在二十几岁以后,我从来都是比较冷静不是太感性的。

    

陈鲁豫:所以我相信你说的,你以前说的那个,你说在爱情当中,你没有受过什么伤,可能伤过别人的心,但你自己是没有被伤过心的?

杨丽萍:没有伤过。

陈鲁豫:我现在相信。

杨丽萍:都是伤了别人,别离也觉得我们害了别人,对吧,挺后悔的。

陈鲁豫:活成神话的人会不会很孤独?

解说:鲁豫有约杨丽萍我不是神话,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杨丽萍一直被许多人当做仙女一样崇拜,人们在赞叹她超凡脱俗的同时,也对她的个人生活充满好奇,而对于自己过往的婚姻和爱情,她也几乎从不公开谈论,曾有媒体报道,杨丽萍早年曾跟一个在云南插队的北京知青结婚,后来嫁给过一位台湾商人,她曾在舞台上,把男女之爱演绎得如此痴情,却在生活中,选择了远离世俗婚姻,孑然一身的生活。

陈鲁豫:你有年龄感吗,我觉得你是个内心没有年龄感的一个人。

杨丽萍:非常有。

陈鲁豫:有。

杨丽萍:因为我非常知道生命真的是,不管你是佛也好,你是谁也好,什么也好,你真的会走向衰老,走向死亡,真的不可能,谁也救不了你,对吧,但你的精神是年轻的,你的气息是美好的,它就会散发出来一种特殊的味道。

陈鲁豫:那这个年龄感会让你有危机感,会让你害怕衰老还是?

杨丽萍:不会,不会,有时候我会很反感那些人说,杨老师怎么不老,怎么,我觉得特可笑,我觉得他们在给我塑造一种就是给别人塑造一种假象,塑造一种神话,其实真的不能神话,我们人就是人,对吧。

陈鲁豫:但你的确在人们的心目当中已经被神话了。

杨丽萍:他们就喜欢神话。

陈鲁豫:是。

杨丽萍:你看秦始皇多伟大是吧,很多伟人多伟大,不照样面临衰亡。

陈鲁豫:但我觉得一个女人,能够活成一种神话也挺美的,但是活成神话的人会不会很孤独?

杨丽萍:你说的孤独是要自己要认为一些东西,而不要同流合污,我觉得这个才重要,我在闹市里面,那个时候你恰恰要特别安宁,那你在最安静的地方,你感觉水也是你的伴侣,云也是你的头发,然后空气都是你的这个气息,这就这不孤独,一点都不孤独。

陈鲁豫:月亮跟太阳在我心里的区别,就月亮给我一种孤独的感觉。

杨丽萍:因为它冷是吧。

陈鲁豫:对。

杨丽萍:冷色。

陈鲁豫:太阳就是红色,是热烈是热闹的,对,所以我觉得你有点像月亮的这种感觉,内心是一个人的,我很高洁,很纯洁,但是有一些些清冷和孤独的感觉。

杨丽萍:好像是我的那个特质是这种。

陈鲁豫:但我真觉得人需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很多人的陪伴跟簇拥,有的人就是更多时间我要跟我自己相处。

杨丽萍:我喜欢自己相处。

陈鲁豫:我真的,我是越大越觉得人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要跟每个人一样的,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家庭,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婚姻,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很多人,有的人就是我就是我自己的家庭,我就是我自己的爱人,那比如说我觉得你是这样的一个人,那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我是这样的一个人?

杨丽萍:应该是在二十几岁以后。

陈鲁豫:这么早就意识到了。

杨丽萍:之前我也是觉得向往这种浪漫,向往什么,但是后来就不是了,后来我觉得形式也好,什么也好,欲望也好,都太外在了,那你想那些很多那个连一杯水它都是有情感的,像孔雀一样,那个孔雀对着母孔雀开屏,对吧,然后找到了生儿育女,但它们没有觉得说,非得让那小孔雀去上学,对吧,也没说让小孔雀这个回报它,对吧,小孔雀一长大了以后,开屏然后又飞走了,是吧,它就是一个规律,一个自然,才是原本,这属于谁,我觉得都。

陈鲁豫:但你说你是在二十多岁就明白这些,我是。

杨丽萍:真正的去付诸于行为,之前还是被动的。

陈鲁豫:但我是可能到最近我才开始好像想到这些事,我觉得人生可能是这样的,那是因为我觉得我对爱情,或者对,我还是有追求有向往,只是我觉得,我可能还没有碰到最好的,那我不知道您是一种什么样状态,你是觉得我在舞蹈当中,我的精神已经足够丰富了,我不太需要这些,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

杨丽萍:其实爱有很多种,其实爱有很多种,并不是爱情是最重要的。

陈鲁豫:对。

杨丽萍:非常多的爱,会很丰富你,如果你只是寻找一种爱,然后捆绑在上面,然后,或者是奢望,或者是要求,我经常跟人家说,我就说一旦一个人,他被别人爱的时候,是吧,他没有跟对方说谢谢你,你爱我,我谢谢你,我感受到了你的爱,我特愉悦,我要用语言,用各种去回报对方的时候,其实已经是非常有负担了,非常的就是,就好像是一种责任或者是一种,那对方也是,如果你向对方说我爱你,你看我给你做了一顿饭,你怎么没有一个谢谢,或者你没有一个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然后我就很失落,我就很难受,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不美好的感觉。

陈鲁豫:我是这么体会的,我觉得爱就是一种束缚和负担,但如果我很爱这个人的话,我就心甘情愿的被束缚,但如果我不爱这个人的话,我就一个人我要保持我的自由,我什么束缚都不要。

杨丽萍:但是我跟你讲,一个人爱一个人,即便是我们自己都不完美,别人也会厌倦,反过来你爱别人,你开始的时候你爱他,但是他后来他的身上的那种缺点你没爱的话,就开始有问题了。

陈鲁豫:对,所以我认为爱情就是,它可能是一段时间之内的,我的选择就是我在这段时间我很爱你的话,那我要很投入的爱你,有一天爱如果消失的话,那也很伤痛,很遗憾。

杨丽萍:实际上你在。

陈鲁豫:但是没有办法。

杨丽萍:实际上我认为你在很投入的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实际上是在索取,索取。

陈鲁豫:不,我在付出我也在索取。

杨丽萍:你先给他,然后你要索取。

陈鲁豫:对。

杨丽萍:然后你很满足,包括男女之间的那种事也好,你真的是一个要求,一个释放也好,要求也好,希望别人回馈给你,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很欲望的。

陈鲁豫:那你曾经有过这样的爱吗?

杨丽萍:没那么盲目,我从来都是比较冷静,不是太感性的,我也没觉得说我跟这个人谈恋爱的时候,我要付出,然后我要收获,我都没有去想,结果他就给,他们都对我特别好,异性朋友们对我都特别好,基本上是被动的,别人需要,别人需要跟你结婚,别人需要怎么的,我什么什么,然后自己,小的时候也懵懵懂懂的,觉得这是爱,表达出来,然后觉得特别特别美好,特别什么,怎么怎么,然后别人也觉得我们害了别人,对吧,这些东西都是挺后悔的。

陈鲁豫:也没有什么后悔,人跟人是不一样的,就像一个内心足够丰富,又有足够,我的爱给了生活,给了艺术,给了舞蹈的人,可能在生活中真的不太需要这些。

杨丽萍:那个是一个阶段,我说的我早期那是一个阶段,真的是没有,还没有进化,就是超脱,是这样。

陈鲁豫:所以我相信你说的,你以前说的那个,你说在爱情当中,你没有受过什么伤,可能伤过别人的心,但你自己是没有被伤过心。

杨丽萍:没有伤过。

陈鲁豫:我现在相信。

杨丽萍:都是伤了别人。

陈鲁豫:但其实没有被伤过心,也有点可惜,就是你少了那个人生的一个,一个经历,有一种味道你没有感受到。

杨丽萍:没有没有,我知道,因为我已经准备了,我知道那个受伤的就是这个感觉,我早就预料到了。

陈鲁豫:你的意思是你很聪明,你知道这个火是烫的,我已经知道这个火会烫,我就。

杨丽萍:但我不一样要去烫一下。

陈鲁豫:我就不要去接近它。

杨丽萍:因为邓肯有个那个说法就是在非洲丛林里打狮子的人,他并不能用文字或者用舞蹈,把它表现出来,那一个艺术家,他肯定没有去打过狮子,不可能亲自把一个老虎、狮子打死,但是他可以描写得非常生动,他已经从灵魂里面,从整个心灵里面,已经感受到了那种恐惧,更强烈,那种感觉是,我可能是这种人。

解说:虽然生活中缺少了爱情,但这个把爱都给了艺术的舞蹈家,她的生活不但没有寂寞,还显得格外丰满,除了《孔雀之冬》,其他作品她都不再亲自上台表演,专心退居幕后做导演,每一年的巡演计划表,都排得满满当当,虽然没有自己的子女,但妹妹的女儿小彩旗,从小跟着她一起长大,十一岁时两人就一起登台,多年来也有着旁人看来近乎母女般的情感。

婚姻、孩子,不是她的人生必选项,杨丽萍却依然能过的如此饱满,就像她塑造的孔雀,即使收起羽毛,即使步入冬天,也依然气度不凡。

陈鲁豫:那对于现在的生活,你最满意的是什么,你最想改变的又是什么?

杨丽萍:没有想改变,我处处都满意,我甚至在村子里最那个什么,我都特满意,特满足,我在我们那个木头的村子,那个学校里,我上过一些学,然后它那个桌子,那个,那种建筑,然后一下课,大家就在墙边晒太阳,掐虱子,我就觉得特别好玩。

陈鲁豫:掐虱子。

杨丽萍:也没觉得那个有多艰苦,是吧,没有,没有那个说,现在比原来好,原来比现在好,都没有,我会随时找一个缝,比如说我在一个夹缝里,我会在那缝里面长出一个,自己会长的很好,觉得那里肯定很温暖,更适合我生长,都不一样。

陈鲁豫:这种生存能力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可能就是天生的,是吧。

杨丽萍:就是我觉得是天赋,真的是天赋。

陈鲁豫:你就很像刚才我们在房间里面看到那个树,什么那个草,就是你给我一个空间。

杨丽萍:对。

陈鲁豫:给我一个缝隙,我都能够长的很好。

杨丽萍:我就能长出来。

陈鲁豫:好羡慕有这样能力的人,那你会想未来我要怎样吗,比如五年以后,十年以后?

杨丽萍:十年前其实我没有想过,也没想未来,说以后会怎么,现在我也没想,我就觉得做好每一分钟,比如说我坐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其实这个采访约了很久。

陈鲁豫:对。

杨丽萍:约了很久,然后因为各种各种,就没有那个什么,看起来好像我是个低调人,不太喜欢接受采访,确实是这样,但是一旦我坐在这里,我接受你的邀请,我坐在这里,我就会很认真,很坐在这分钟里面,去面对这个,我不会去应付的,不会,我的性格里就是这样。

陈鲁豫:我能明白。

杨丽萍:我会珍惜现在的一分钟,珍惜我们这次的缘分。

陈鲁豫:那你想到晚上的彩排,要有试演,你会焦虑吗?

杨丽萍:不焦虑,我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每次都遇到那个有惊无险,都是这样,很怪的,我的生命里面就是这样,永远是开始是小麻烦不断,大麻烦不断,到最终结果会好,因为你一直坚持,你一直在不放松,昨天还在修改开场,原来开场一直不满意,现在开场,觉得因为这个剧场,因为这个房子,因为这个,我们做了一个开场,就磨钵那个是后来加的,我就觉得这个效果特别好,然后一直演,《云南印象》演到现在,我一直在那个寻找,什么更好,素材更好再用,怎么怎么怎么,就不会停歇,吃老本躺在那里,然后越来越差,人家说最怕的就是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从古到今都是这个问题。

陈鲁豫:假如来生我们可以以任何一种形式出现,一个人,一棵树,一朵花,一阵风,你希望是什么?

杨丽萍:我觉得还是一棵树,一个棵树好,像这样的大青树,这样的榕树,生命力太强,然后这个千年,有时候长到一万年,成精。

陈鲁豫:那你希望你这棵树长在哪?

杨丽萍:成精,肯定是长在这里了。

陈鲁豫:还是在洱海边吗?

杨丽萍:对,肯定要长在这里。

鲁豫说:她活得很自由,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做一个出类拔萃的人,其实是挺累的,像她这样是个这么出色的一个天才的舞蹈家,这样一个亮眼的,扎眼的一个女性,生活是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的,她活得特别坦然,特别气定神闲,理所当然,理直气壮,我希望我像她这样有一天活的这么的从容、美丽、理直气壮。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丽萍——我不是神话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7/0f98b365-9bab-45ee-b6d2-18dd60e589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