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政八年 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为何使种族问题更加激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当奥巴马成为总统后,他最大的标签不是他的政治倾向或是政治纲领,而是他的肤色——一名黑人总统。人们期望这名特殊的总统能够弥合,至少是缓解种族问题带给美国的伤害,但是现实却是他的黑人肤色让白人认为他是美国黑人的总统,他的中立立场又让黑人无比失望,结果只留下了更大的裂隙。

核心提示:当奥巴马成为总统后,他最大的标签不是他的政治倾向或是政治纲领,而是他的肤色——一名黑人总统。人们期望这名特殊的总统能够弥合,至少是缓解种族问题带给美国的伤害,但是现实却是他的黑人肤色让白人认为他是美国黑人的总统,他的中立立场又让黑人无比失望,结果只留下了更大的裂隙。

凤凰卫视4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2015年有一本名为《在世界和我之间》的书籍,斩获了美国多项文学奖,作者是近几年在美国非常有影响力的非裔作家塔纳西斯·科茨,在书中科茨用优美的散文笔触,讨论了美国种族问题,发人深省。2016年9月奥巴马接受了他的深度采访,两个人之间进行了四次谈话,让科茨感到意外的是八年任期中虽然困难重重,但奥巴马坦言自己最难处理的却是种族问题。作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他不是应该对弥合种族分歧有着先天的优势吗?

竞选之时种族问题就已暴露

解说:早在2008年初总统竞选期间种族问题就已经暴露出来,事情的起因是奥巴马的家庭牧师赖特。

雷夫·赖特:他们想让我们唱,不不不,不是“上帝保佑美国”,“上帝诅咒美国”,这在圣经里杀害无辜的人,上帝诅咒美国,因为它非人道对待自己的公民。

是的,2001年的9·11就发生在我们身上,黑奴制也同样发生在我们身上。

解说:赖特的言论明显与奥巴马自身传达的“美国可以超越种族界限”相悖离。

卡桑德拉·巴茨(奥巴马友人):奥巴马一生都不得不应对二元身份。他由白人家庭养育,他认同那个家庭,但同时在家庭之外,他需要认同别的东西,他必须直面他的二元生活。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奥巴马资深顾问):奥巴马过去有种信念靠他自己的能力能将不同观点文化和背景的人联合起来去解决困难。

女:今天奥巴马承诺应对种族问题。

贝拉克·奥巴马(美国前总统):我无法否认他就像我无法否认黑人社区,我无法否认他,就如同我不能否认我的白人外祖母,这个养育我长大为我一次又一次做出牺牲的女性,一个爱我超过世上一切的女人,但是她也曾经承诺对街上经过身边的黑人男子的恐惧,也还在多个场合表达过让我厌烦的种族或族裔成见,这些人都是我的一部分,他们属于美国,我深爱的国家。

解说:奥巴马发自内心的讲话获得了理解,他的很多支持者希望由此开启弥合种族分歧的篇章。

迈克尔·戴森(《黑人总统》作者):在那次演讲中贝拉克·奥巴马说这是一个开端,是个远景,让我们批判地思考种族问题,它应该是很多后继的先声,当然这实际是个概念一个权宜之计,在这次成功演讲后他不再碰触这一问题。

解说:奥巴马继续竞选,种族问题继续存在。

男:就是这个人20年来奥巴马一遍又一遍听道的人。

丹·巴茨(《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有一件事情能看到却被忽视,那就是右翼对贝拉克·奥巴马真正敌意的程度。

男:奥巴马是恐怖分子,你不知道吗?他是穆斯林,自己就是个恐怖分子。

解说:当时奥巴马的总统竞选对手是来自共和党的约翰·麦凯恩,这位老派共和党人士坚持自己的政治原则。

约翰·麦凯恩(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不是这样的,女士,不是的,夫人。

女:不是吗?

约翰·麦凯恩:不,女士,不,夫人,他是个正派的居家好男人,公民,我只是刚好和他在政治上存在分歧。

雷恩·里扎(《纽约客》记者):麦凯恩的竞选团队有言在先,任何竞选阵营中的工作人员企图甚至是暗示想用种族敌意攻击贝拉克·奥巴马,都会被解雇并严禁参与共和党政治活动,2008年这条红线从未被越过。

男:我们非常担心奥巴马将当选美国总统。

解说:但是来自草根的愤怒甚至将不满的矛头指向了麦凯恩。

约翰·麦凯恩:他是一个正派的人,即使他当选你们也不必害怕,现在我只是说,现在听我说。

男:你马上能看到顷刻之间发出的分裂萌芽。

男:约翰·麦凯恩不是我的理想候选人,我们必须击破马克思主义者,然后我们必须夺回共和党。

成为总统后的不慎发言激化种族问题

解说:2008年11月奥巴马赢得竞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4任总统,同时也是第一位黑人总统,他的就职典礼盛况空前。

迈克尔·戴森:奥巴马第一次就职典礼,简直是魔幻的现实主义,毫不夸张的说这绝不仅仅是美国的骄傲非凡的,更是黑人的骄傲。无可辩驳,看看这个人,他代表着梦想和愿望终能实现。

男:参议员,你准备好宣誓了吗?

大卫·德米尼克(《纽约客》编辑):种族主义曾是我们民族历史上的一道伤口,最深和最久的伤口。

男:祝贺你,总统先生。

男:贝拉克·奥巴马作为总统接下去将首次入主由黑奴建造的白宫大厦。

卡桑德拉·巴茨:奥巴马满怀期待的步入总统任期,他期待摒弃门户之见,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可以携手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推动国家前进。

解说:很快现实击碎了总统的美好愿望。

男:911在录音,你紧急情况的精确位置。

解说:2009年7月新任总统奥巴马的种族问题第一课开始了。

女:还有一位老妇人看到两位先生试图进入韦尔街17号的房子。

男:是白人、黑人还是拉丁裔。

卫斯理·罗瑞威(《休想赶尽杀绝》作者):当事人亨利·路易斯·盖茨是美国最杰出和受尊敬的黑人学者之一,他回家时发现把自己锁在了门外,出租车司机在帮他进屋,此时一名警察赶到。他们被来来回回盘问,包括为什么在那里,是他家吗,发生了什么,他一度被这个警察拘留。

男:著名的哈佛大学黑人学者亨利·路易斯·盖茨,在他自己家里遭到逮捕。

埃文·奥斯诺斯(纽约客》记者):奥巴马参选的一个矛盾,是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在公开场合谈论种族问题,让他很不自在,他倾向于回避,他倾向于尝试高瞻远瞩。

奥巴马:大家晚上好,请坐。

女:最近亨利·路易斯·盖茨教授在剑桥自己家中被捕,这件事你有何见解?它如何说明美国种族关系。

奥巴马:我想说如果我在设法进入我现在的房子(白宫)我会中枪,但说起在我芝加哥的老房子,我不知道,没去那里,没看到事实,种族问题被牵扯进来,但我要公平地说,第一我们大家对此会非常生气,第二,剑桥警方行为很愚蠢,在教授证明是自己家后仍遭逮捕。

解说:奥巴马的言论引起了不满。

男:女士们先生们,奥巴马总统听赖特牧师布道20年,当他说剑桥警方行为“愚蠢”时。

塔纳西斯·科茨:奥巴马很吃惊,公众对如此明显的事情会反应这么强烈,逮捕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只因为你不喜欢他对你无礼,这看起来很愚蠢,相当愚蠢。

男:什么样的美国总统会去指责警察,总统认为警方很愚蠢。

男:总统说警察是种族分子。

杰拉尼·库博(《纽约客》记者):人们不愿听到第一位黑人总统说这些话,肯定不愿意听到他说这些,他们投票给他,希望他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种族问题,而现在这个人却在说,嘿,这看起来像种族主义,这难以置信。

男:我认为这个总统已经一遍遍地暴露自己对白人和白人文化有刻骨仇恨,我不是它究竟是为什么。

皮特·贝克(《纽约时报》记者):我想事后的风波真让他焦头,真让他学到别靠近这些事情,除非你真的需要,因为它只会引起混乱,让他从感到必要的事情里分心。

奥巴马:这些问题在美国仍非常敏感,所以某种程度我选择的词句没有疏导,反而引起更多媒体狂热炒作,我认为这很不幸,谢谢。

解说:奥巴马总统为了化解矛盾和幕僚想出了一个办法。

大卫·德米尼可:奥巴马干了件尴尬的事,他联系亨利·盖茨和那个警官在白宫一起来了个啤酒峰会。

男:今天的大新闻事件一个啤酒峰会,这张呈现在美国人面前的图片很糟糕很糟。

皮特·贝克:这是个好例子,奥巴马那时简单地相信如果大家坐到一张桌子前,有良好愿望和理性的人就会找到一种方式携手前进。

解说:事情结束后,总统学到了重要的一课。

大卫·德米尼克:奥巴马说得记住,我谈起种族问题,如果我立场有少许不对,用错个把词,我就可能激怒这边或那边的一大批人。

迈克尔·戴森:在椭圆形办公室他明确告诉我,他不希望被视为黑人总统,因此他不停地告诉黑人我不是美国黑人的总统。

卫斯理·罗瑞威:啤酒峰会进一步揭露和强调黑人总统实际是最不适宜促成这个对话的人之一,因为在这些麻烦和冲突中,他的存在或与参与只会使问题进一步政治化。

接二连三的黑人被杀案将奥巴马推向风口浪尖

解说:从这时起,种族问题成为公众指责奥巴马的内容之一。2012年2月一位黑人少年的死亡将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种族问题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男:这个家伙看上去不太对,或者嗑药了或者有其他的事情。

男:好的。那个人白人黑人还是拉丁裔。

男:看起来像是黑人。

解说:报警的人叫乔治·齐默尔曼,他发现一名17岁的黑人青年在他家附近,接下来悲剧发生了。

男:这些黑鬼总能逃走。

男:你在跟踪他吗?

男:是的。

男:好的,但是我们不需要你这样做。

女:特雷沃恩·马丁从便利店出来后被齐默尔曼射杀,齐默尔曼是“邻里守望”的队长。

男:警察拿到了枪并控制了开枪的人,但是没有逮捕他。

女:特雷沃恩·马丁堆积如山的证据显示,该事件引发的讨论已经遍布全国。

解说:有了上次的教训,奥巴马学会处理种族问题时避免硬碰硬,而要持谨慎态度,所以起初总统并没有对枪击案发表任何公开言论。

男:马丁死了,警察没有抓捕齐默尔曼,说他们没有足够的理由。

解说:但是随着事态发展,舆论强烈要求总统表态。

男:抗议者活动将在今晚国家正义日举行。

女:枪击案引发全国各地的愤怒情绪,马丁的父母说今天包括特区全国各地都举行了集会。

解说:最后枪击案差不多一个月之后,奥巴马在玫瑰园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奥巴马:我是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总检察长向我汇报,所以我必须言辞谨慎确保不干扰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

大卫·德米尼克:每当有这种事情发生,他的言论就会逐字逐句地被分析,从来没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每个人都满意这太难了。

迈克尔·谢尔(《纽约时报》记者):当他最终露面时是以一个想平息事态发展的姿态出现的,那是作为总统要控制住自己感情的真实状态。

奥巴马:但是我主要向马丁的父母表达的是,如果我有一个儿子看起来像马丁一样,我认为他们有权利期望所有美国人重视这件事情,并且深究其真相。

塔纳西斯·科茨:总统是位黑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非常熟悉那种状况,他理解那种恐惧,通常对黑人男子的那种印象。

男:总统让自己介入了种族问题。

解说:美国的右翼电台里充斥着愤怒。

卫斯理·罗瑞威:他的目的就是挑起种族对抗,总统强调了自己的肤色,这成为了爆发点,你看我有两个女儿,但如果我有一个儿子,他可能看上去就会像那个孩子一样,这是客观事实,但是它引起了大爆发。

杰拉尼·库博:突然间种族问题由此退步了,人们把它看作一个标志,他不公正,他倾向于美国黑人,在马丁事件中的确爆发了。

男:总统的目的是通过在黑人社区煽动受害的感觉,来加强黑人的参与。

解说:案件经过了一年多的审理,2013年7月13日宣判的时刻到了。

女:这是18巡回法院,我们陪审团裁决乔治·齐默尔曼无罪。

男:天啊,无罪。无罪,什么。全部了吗?是的。

迈克尔·谢尔:白宫内的人们知道他拼命地想出来说一些话。

他终于出来了,就像是最后一分钟才决定的事情。

奥巴马:特雷沃恩·马丁遭到枪击的第一时间里,我说这可能是我的儿子,换种说法,马丁也可能是35年前的我。

杰拉尼·库博:他真的就是站在他自己的角度对美国黑人表明这是他熟悉的经历。

奥巴马:在这个国家很少有非洲裔美国人在百货公司购物时没有被人跟随的经验,包括我在内。

卫斯理·罗瑞威:这实际上是总统的独特时刻,他以自己的经历来讲述在美国黑人身上普遍存在的一些事情。

奥巴马:很少有非洲裔美国人走在街上没有听到锁车门的声音,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

迈克尔·戴森:他开始为黑人说话,这是他任期以来的第一次,很明显作为黑人在白宫里有一个朋友。

男:为什么他今天一定要在麦克风后发表一段有争议的言论呢。

男:贝拉克·奥巴马是在抱怨政坛,抱怨的主要原因是种族歧视。

解说:一次又一次种族问题令奥巴马在公众面前进退维谷,与此同时种族事件却不断升级。

女:有一个穿白色T恤的黑人男子。

男:穿着红色工装裤,白T恤,黄色袜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利坚“分”众国(二)是变好还是更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b3a2ab7c-2451-45cd-9770-fb4a5e6d29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