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政八年 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为何使种族问题更加激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当奥巴马成为总统后,他最大的标签不是他的政治倾向或是政治纲领,而是他的肤色——一名黑人总统。人们期望这名特殊的总统能够弥合,至少是缓解种族问题带给美国的伤害,但是现实却是他的黑人肤色让白人认为他是美国黑人的总统,他的中立立场又让黑人无比失望,结果只留下了更大的裂隙。

解说:2014年有关“黑人总统能够更好地弥合种族分歧”的美好愿望彻底破灭了,8月一位年轻黑人男子迈克尔·布朗被一位警察在密苏里弗格森开枪打死。

卫斯理·罗瑞威:你可以感受到空气里的氛围,到处弥漫着愤怒和悲痛,越界了。

男:我们要什么。

男:公正。

男:什么时候要?

男:现在。

男:我们要什么。

男:公正。

男:什么时候要?

男:现在。

杰拉尼·库博:新账旧账一起算,事情到达了顶点,这是奥巴马任期内慢慢积累起来的,在密苏里弗格森全部爆发出来了。

男:你违反了州宵禁规定。

解说:对这里的很多人来说在第一位黑人总统任期内种族问题并没有多少改善,这让他们觉得愤怒。于是暴力上演了。

卫斯理·罗瑞威:奥巴马总统被掣肘,不管他说什么,不管他做什么,一个总统作为美国政府的首席发言人,他有义务为警察辩护,为州府辩护,主张保护财产。但是对那些美国黑人来说,他们认为有位黑人总统,他会理解和帮助黑人,而这些是远远缺乏的。

解说:由于当时正值总统假期,他和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商定对策。

皮特·贝克:对他来说这是个危险区域,我认为他花了一段时间来找到合适的言辞,来表达出他想如何处理事情,让他能够舒服些,不会造成大的政治损失。

奥巴马:各位下午好,从来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暴力抗法,也不能够利用这个悲剧作为破坏和抢劫的掩护。

埃文·奥斯诺斯:这又把他带回以往经历的相同问题上,就是作为黑人总统应该如何谈论美国的种族问题才会不疏远需要他履行职责的政府机构。

奥巴马:是该疗伤的时候了,是弗格森街道该恢复和平与宁静的时候了。

迈克尔·戴森:当弗格森发生骚乱并且扩大的时候,他没有直接抓住种族问题说事情,没有像他处理马丁事件时的态度,在弗格森事件上他是反常的,被悲剧性地扭曲了。

解说:当大陪审团决定不对开枪警察提出起诉时,怒火再次被点燃。

女:大陪审团没有发现足够的证据来起诉打死迈克尔·布朗的警察。

男:暴力不断升级,结果公布后一个小时抗议者点燃警车,抢劫焚烧商店。

女:警察说暴力程度比布朗8月被打死时还要严重。

女:不起诉的结果公布九个小时后,街上没有恢复平静。

解说:总统试图避免为某一方说话。

奥巴马:在弗格森的人有很多建设性的方法,来沟通你们关心的事情,同样也有破坏性的方式来沟通。

解说:在投入了2200名国民警卫队员协助镇压之后,弗格森黑人居民的抗议被镇压下去,然而种族分歧并没有解决,“珍视黑人生命运动”开始席卷美国。

男:我都说不清听到多少次来自克利夫兰巴尔的摩弗格森的那些活动家的抱怨,他们说我投了贝拉克·奥巴马两次票,为他拉票,但是马丁还是死了,戴维斯还是死了,格兰特还是死了,布兰德还是死了。

女:“珍视黑人生命”抗议活动导致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交通中断。

查尔斯顿案显示奥巴马任内的种族问题到达何种程度

解说:如果说前几次种族事件本身还存在争议,那么最恶劣的事件在2015年发生了。

男:有关该枪击案受害人数名单,至少需要四个医疗组和两个指挥员。

女:总统听过汇报。

男:我们有重大新闻, 警察和紧急救护人员来到现场。

解说:枪击案发生在南卡罗莱纳查尔斯顿的伊曼纽尔黑人教堂。一名白人枪手进入一个圣经学习小组,他是白人至上主义者,警方发现枪手日记上写着真正让我惊醒的是马丁案件,为什么报道该案件的新闻到处都是,而数以百计黑人对白人的谋杀却被忽略了呢?

卫斯理·罗瑞威:他认为这个国家被占领,这是黑人的崛起,国家甚至有个黑人总统。

解说:在网上谈论没有人采取行动,总得有人行动起来,在现实世界有所作为,我想那就是我。就这样,他枪杀了八位教民,还有他们的牧师。

迈克尔·戴森:他走进教堂,说,你们的人接手了,谁,他说的是奥巴马,那是美国总统。说不好,他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他瞄准了奥巴马,但是他不可以射杀奥巴马,他不能暗杀他,所以弱势的黑人成了总统的替罪羊。

男:查尔斯顿事件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极为重要,因为这一事件代表着他任内两个棘手的问题,群体枪击案件和种族歧视事件。

解说:奥巴马最终决定参加查尔斯顿事件中的被射杀牧师的葬礼。

迈克尔·戴森:南卡罗莱纳州的屠杀事件,使奥巴马最终意识到美国黑人是他的代罪羔羊,我认为他意识到他必须要直面这个问题了,这也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所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问题。

奥巴马:作为一个国家,在这一可怕的悲剧中,上帝施于了我们恩典,因为他允许我们看到我们以前未曾看到的一切。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这一恩典,一些都可改变。

卫斯理·罗瑞威:我觉得那一刻是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最能体现出我们在种族问题上走了多远,也最能让我们意识到种族问题的解决之漫漫长路。

姜楠:种族问题是美国难除的痼疾,自然无法因为出现一位黑人总统而得以解决,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黑人身份不但没有带给奥巴马解决这一问题的优势,反而增加了难度。现实与理想之间就是这样遥远。那么奥巴马在弥合其他社会群体分歧的过程中都遭遇了什么,是否也同样处于两面不讨好的尴尬境地,医改也好,经济刺激方案也好,谁在赞成,谁在反对。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利坚“分”众国(二)是变好还是更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b3a2ab7c-2451-45cd-9770-fb4a5e6d29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